姑娘,你一定要善待自己

图片源于网络

1

中午在外面吃饭,同事孙菲忽然打电话,让我给她捎个4块钱的面皮回来。

我问她,就一个面皮够吃吗?需不需要带点别的。她说,我还有一根黄瓜。

同行的另外一个同事调侃道,孙菲不是天天带饭吗,今天怎么忽然不带舍得买面皮,她不带饭还挺意外的。

面皮量很少,其实本来不应该作为主食来吃的,甚至可以算是正食后面的辅菜。可是,孙菲中午却只吃一份面皮,然后扛到6点下班。

我们吃饭回来已经1点多了,把面皮给了孙菲,她才开始吃。孙菲邻桌的一个同事比较嘴碎,问孙菲怎么吃这么少,孙菲说,晚上要蹭好吃的去,中午少吃点……。

孙菲今年30岁了,长得眉清目秀,研究生,家庭条件不错,人缘也好,在我们单位还是个小领导,但是相亲无数次无果,当然无果的原因各式各样,但是有一次孙菲中午带了一份石锅鱼,有个同事说话比较直接,说,孙菲你肯定不会自己在外面花钱吃饭,是不是相亲去了,孙菲羞赧地一笑,肯定了这个事情,说是昨天第一次见,约在一家川味馆,鱼没吃完就打包带回来了。

我忽然就悟到孙菲为什么老是找不到合适的了,除了她必须要求有房以外,就是太节约了,第一次相亲,别说吃剩的鱼了,就是鲍鱼海参也坚决不打包,再没钱这种场合下也装一下嘛,真是的。

但孙菲不是没钱,纯粹是舍不得。平时单位有微波炉,她每天下了班回去就做饭,做完吃了第二天早上继续带上,中午微波炉热热作为中饭吃。在淘宝上买衣服大部分都是十来块的,宣称十来块的即使被骗了也不心疼;单位聚餐,每次都是最先拿起筷子最后放下碗。别人谁吃个什么,立马就凑过去蹭。别人送个小礼物,也能立马对人火热三分。

同事真言不讳地说,她这种人最好控制了,爱占便宜,门槛太低,稍微给点好处就能哄住。

孙菲确实很节约,节约到甚至对自己都刻薄。衣服舍不得买贵的,也几乎很少在外面吃饭,租住在10平米左右的房子里,天天走路上班,连公交车都舍不得坐,说是嫌人多拥挤。孙菲刚刚30,却过着我们父辈人一样的日子,什么都节省,什么都舍不得。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生活方式,别人本无可置喙,如果自己享受这种简单至朴素的生活方式,且对它甘之如饴,那也不失为一种乐趣。

但孙菲并不快乐,她直言不讳地表示自己对钱的渴望,她说,自己要是富二代就好了,要是嫁个有钱老公就美满了,其实,她自己本来就有能力给自己优质的生活,却总要依靠家庭和未来的丈夫,她总说,自己大龄未嫁,要攒钱,害怕自己万一失业了没人接济,她总是担心很多,可是,如果连自己都不爱自己,不收拾,不打扮,不出去聚会吃饭,不坐公交去人多的地方,相亲吃饭还打包,又怎么可能遇到爱自己的男人呢?

于是,便陷入一个恶性循环,越找不到对象越省,越省越找不到对象。


图片源自网络

2

我高中三年上的很艰苦,那时候的自己也很节约,非常节约。

其实那时候家里给带的钱足够,但我看爸妈挣钱辛苦,就是舍不得花,当时连3块钱一碗的盖饭都舍不得吃,苦行僧一般,又要节约,还要养足精力,好好读书。所以,高中时候的日子过得并不幸福,现在看很多人的青春文学,恋爱、放肆,而我的高中生活回忆起来好像只有黑白色的学习和吃饭。姐夫有一次翻看我的日记本,看到我当年写的日记里有句话说,花了三块钱吃饭,好心疼,觉得难以理解,就把那句话拿出来念,念的时候还笑眯眯的,但我当时并不感觉节约的痛快,而是感到一种淡淡的不好意思和羞耻,还有尴尬。

高中三年,正是长身体的时候,我因为那可恶的节约,没长高。上大学的时候,身高也就156,每次跟妈妈相跟上逛街,邻居总不客气的说我身高没遗传妈,我妈便在那抖包袱一样地“夸我”,说高中时孩子舍不得花钱,没吃上营养的,所以没长高,那个时候我甚至都有点恨母亲,觉得丢人。

现在想来,节约是最浪费的。当年因为营养不良,导致如今没长高的我,需要投入十倍的精力去弥补那些空缺,我本来可以配得上更好的工作,更好的男人,可是,由于心里的那股自卑,还有客观因素,所以只能在难以企及的时候对自己精神麻醉说,每个人都有缺点,没有十全十美。

是的,你当年省下的那顿饭,日后多少个日夜,多少顿山珍海味都弥补不了,当年空下的那个胃,那种饥饿感,永远无法消解。

所以,现在我自己工作了,虽然挣的钱不多,但是我舍得给自己花钱。挣钱挣得这么辛苦,除了给父母必要的报答以外,不就是为了取悦自己吗?我省下很多钱,倒不如投资了自己。我买书,偶尔去旅行,买阿胶等补品,就是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好,人生更富营养,更有价值。



图片源自网络

3

节约本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天性,但有时候节约过了头,其实就是浪费,浪费眼下这美好的年华,浪费这灿烂如朝阳的生命,浪费年轻的资本和青春的活力。

曾有一篇《学霸姐姐告诉你:工作后,这样充电才有效》的文章里写到:你敢不敢年薪10万的时候,拿出来40万去报班?是的,这是我哥哥干的,把自己的公积金都提出来了透支了五张信用卡的这个疯子!

你敢不敢年薪4万的时候,拿出3万去报班?是的这是我从小到大关系最好的闺蜜干的。

大言不惭地说我身边遭遇奇葩一点的就是她俩,我绝大多数同学都过着安稳快乐的生活,出国打豆豆的打豆豆,博士毕业留校的留校,愿意走仕途的走仕途,进媒体混日子的做主编做制片人绝大多数都是,开小公司的开小公司,做公务员做家庭主妇的也不乏其人,基本上起点就是终点,或者稳步和缓提升,变化剧烈的这俩而且跟我关系算是最亲近的就这俩人,这俩都算是充电的结果。知识技能的充电和人脉结构的充电。

而这两个奇葩,他们其中一个是我闺蜜,跟我一样大,目前年薪50-60万,拥有房产三套;一个是我哥哥,保底年薪60万加股权分红,上市公司副总,董事会成员,清华大学EMBA.

从这种意义上来说,节衣缩食等于坐吃等死,就像一只蚕,吐丝作茧,等到作成的时候自己已被困在里面出不来了。当然,如文中这般敢花钱的人,也绝非庸庸之众,这需要破釜沉舟的勇气,也需要足够自信的底气,而这两种气质都是成功必须具备的。




4

女人能有几个三十岁,三十岁不求穿有质感的衣服吧,但也应该脱离地摊货了,不求生活处处精美吧,但也该有追求了。

三十岁省下钱,不去犒劳自己的胃,八十岁再去犒劳,它已经承受不住了。

三十岁不去报班读书提升自己,等想去了,家庭杂事凡庸,也只能到老慨叹,白发方悔读书迟了。

三十岁错过的山水美景,或许五十岁的时候已经觉得平淡无奇了,就跟当初小时候我们心心念念没有得到的玩具,再拥有,也早就没有了当年那般欣喜雀跃。

其实我不反对节约,天性使然,我自己也不是大手大脚的主,但是什么阶段干什么事情,莫要提前为养老做准备,也莫要从三十岁起就开始过八九十岁的人生。

三十岁就该穿着漂亮的衣服,努力过想过的生活,争取为自己的快乐买单,而不是依靠他人。

所以,姑娘,从明天起,用自己挣的钱,给自己买套有质感的衣服,穿上它对着镜子华丽丽地自拍,美的耀眼夺目。

从明天起,用自己挣的钱,报个一直没舍得报的班,听听课堂上那些牛人的真知灼见,然后不断用功超越他们。

从明天起,用自己挣的钱,在下次回家时给父母买个礼物,带他们去吃一顿以前舍不得吃的大餐,看着他们满足的笑脸,感慨一下人生。

我们要做的,并不是一味节约,挑选打折的东西,过廉价的人生,而是努力奋斗,去争取更好更有价值的未来,然后对自己说,姑娘,你真棒,你配得上更好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