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评论作家访谈1》:  (一)著名作家海明威告诉你怎么提高写作水平

巴黎评论在豆瓣上的评分

作家访谈是美国著名文学杂志《巴黎评论》特有的内容。

它主要是刊登当代最伟大的作家的长篇访谈。作家们自然谈论起各自的写作习惯,方法,困惑的时刻以及一些文坛秘辛等。下面我就写从海明威的访谈中,得到的关于写作的几点启示。

                            海明威

认真工作的海明威

作者简介:海明威是美国作家,记者,被认为是20世纪最著名小说家之一。1954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代表作:中篇小说《老人与海》;长篇小说《太阳照常升起》等

对于写作这件事,海明威认为:

01    写作要严于律己,自我约束力强,同时还要专注

海明威在访谈中谈到,他每天清晨起床后,都会全神贯注地在站在读写板前,唯有将重心从一只脚移到另一只脚才会移动一下,写作顺利推进时,大汗淋漓,像个快乐的小男孩。

每天都坚持从清晨写到晌午,才离开房子,到游泳池开始每天半英里的游泳。

他认为工作的时候必须工作,要是浪费时间会感到犯下不可饶恕的罪。

似乎专注,严于律己是很多作家的共性。记得村上村树也会坚持每日从早上四点钟就开始起床写作,到早上八九点,开始每日的跑步。

其实,能坚持一时半会不难,难的是日日坚持。自己开通微信公众号和在简书上写文才知道坚持每天日更有多难。有时候灵感来了就写,有时候无从下笔时又不写,三天打鱼 两天晒网,怎么可能取得成绩呢?而有一些公众号做得好的作者们,他们也是日日坚持日更。

所以,如果我们真的想在写作这条路取得成功,严于律己和专注力是不可缺少的。


02 尽可能地阅读各种书籍

作家好比一口井,有多少种井就有多少种类型的作家。重要的是井里要有好水,定量汲水比一下抽干水再等水渗满要好。——海明威

海明威认为我们要想写出好东西出来,关键是我们脑海中要有好的知识。平时多看书取得各种各样的营养价值比一下子用完知识然后再读书的好。

我总是在读书,有多少读多少。我给自己定量,所以我总是有补给。——海明威

你要想输出一篇好文章或者一部作品,你得有一肚子的知识,这些知识你得通过阅读或者亲身经历得来。

我个人在写文过程中深深感受到了阅读的力量。有时候你无从下笔或者头脑中没有什么灵感时,阅读不失为一种途径。通过阅读,你会融入书本之中,把作者的知识内化成为你自己的知识,然后相当于为自己的写作之井注入一股股好水。

如果你不懂读什么书,可以介绍一个公众号给你哦:书单来了。这个公众号作者介绍了许多书籍,你们可以关注一下,然后从中找出适合自己的书籍,每天尽可能地去阅读,让自己的知识更宽更深一些。

03  要想写出好文章,要学会观察生活,要有灵敏的感觉

《巴黎评论》访谈者问海明威说是否在不写文章的时候注意观察生活和社会,以便将来写作能用到。

海明威回答说,当然。

一个作家如果停止观察,就完了。但他不必总是刻意去观察,老想着怎么去用。因为观察过的东西,会进入我们的所听所见的储藏室里。

海明威通过观察人们在日常生活中表现出来的只是显露内心世界的八分之一的行为,进而想到那些人的内心世界。他认为我们观察了解到的事物对于我们的写作是有帮助的。对于他来说,确实如此。

他只是在生活中注意观察,就写出文章来。如《白象似的群山》是他观察一位姑娘得到的灵感写出来的。

对于观察,确实是很重要的,并且我们在观察的时候需要灵敏的感觉,能够体会别人没有显现出来的行为背后的原因。如果我们因为缺少观察而不了解一些事情,写故事的时候故意略掉不了解的东西,那么,我们的故事是有漏洞的。

观察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了解社会生活上的一些事,一些人,能够更加深刻地了解这个世界,进而为写文章奠定生活的基调。

04  写文章要有创作在里面

好的作家他会去创作,根据他亲身经历或者非亲身经历的经验来虚构,从而写出有察觉的东西。

正所谓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文学也是一种创作的过程,而非仅仅直白地描写出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