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54自然#给少女敏的一封信 ——参加IP潜能营的感悟

图片来自花瓣网

你的名字是邻三月,我不知道她的来历,但我的生日在草长莺飞的三月,因此,看到“三月”会有一种在岁月中只有我们能意会的交换一个小眼神一样的惊喜。

此刻,我在南方小城微风轻抚的春日里戴上耳塞,单曲循环胡德夫的《太平洋的风》。你说你喜欢一边写文章一边听符合心境的歌曲,我亦如此。想到你,我的头脑中第一首浮现的歌曲就是这首《太平洋的风》,安静、祥和,给人润物细无声的隐秘力量。

你看到的这篇文字,我已经写到了第三稿。从第一稿只是单纯地想分享听过三遍大叔的课之后的感悟,到第二稿的想聊聊遇到你之后内心的变化和感悟,但当我一再使用第三人称“她”的时候,总觉得这样的疏离感很奇怪,不如直接写一封信给你,于是有了这第三篇,专门写给你的一封信。

我已经很久没有写过信了,如同昨天在群里讨论大家的人格测试结果,我是100%的外向性格一样,我更愿意与人沟通和交流而不是通过文字来记录。

但是,遇到你,激发了我用文字表达的意念,是因为你在这个浮躁的社会运营着风口浪尖上的社群还呈现出云淡风轻的模样吗?还是你一笑起来眼睛弯弯的样子特别像邻家女孩般的恬淡?我不得而知,然而我就是很想写一封信给你,原谅双鱼座骨子里的某些冲动起来不切实际的幻念吧。

你说过的一段话这几天像一个温暖的魔咒总是在我头脑中浮现。面对知识焦虑的大多数人,你分享了自己的三点感悟(原谅我没有找到准确的原文)。你说为什么你不焦虑?因为骨子里的自信,并且相信自己有能力适应这个社会,不会就去学。而且有很多人愿意帮助你,你有聚势的能力。

“不会就去学”这几个字总在我脑子里反复重现,好像一下子就解答了我关于“为什么这个看似柔弱的小姑娘可以支撑起这么大的一个社群”的重大疑问。

大道至简,也许说的也是这个道理吧。经历再丰盛、个人能力再呼风唤雨,也许到了最后还是那个气定神闲的人才会微微笑到最后。因为这个时代的选择太多、诱惑太多、焦虑太多,反而是能做到“不会就去学”的你,才能hold得住吧。



BM大本营周年庆

去年BM大本营一周年庆的时候我去到了现场,还买了VIP票。不过主要是冲着秋水老师和小六才去的,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近距离接触大咖,让自己置身其中感受他们的能量场,推动自己进步。

对于BM还真的不太了解,但心中对IP大本营充满好奇。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个社群,大家愿意花两千多元钱去参与其中,而且完全没有课程的规划和具体的承诺?二期的时候,我给大叔留言表达了加入的意向,我很清楚地记得大叔给我的答复:当你的个人能力还不足以到达一定阶段的时候,不要盲目加入IP群,因为它只会让你更焦虑。

说实话还是蛮打击的,我心想大叔你都不了解我怎么知道我没有能力呢?后来,我是“含恨”告诉自己一定要努力,未来的某一日希望大叔可以看到我的存在,不再质疑我的能力。(但听了大叔第一次分享之后终于明白了他的意思,这是后话了)

于是发奋图强每月写作20000字(公众号的第一篇文章就是写参加BM大本营活动后的感受),买了秋水老师的《知识管理》喜课、订阅了古典老师的《超级个体》专栏、加入拆书帮,成为拆书帮南宁分舵筹备组主要成员……

4月,我参加了超级个体的深圳站巡讲,也趁这个难得的机会通过在行约见见到了心心念念的秋水老师。她在帮我“诊治”的过程中针对我提出的想要做产品人的想法的时候提到你,她问我:你觉得慧敏有什么特长?

我一时语塞,我承认,在心底这也是我的一个疑问:为什么这么娇小玲珑的小姑娘可以得到那么多大咖的青睐?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小伙伴愿意跟随她左右为她“卖命”还乐在其中?她到底有什么突出的特长呢?没听过她分享过什么课程呀?

但我清楚,没有无理由的成功,也没有所谓运气好博来的众人拥簇。一定有什么,是别人不具备的,你独有的东西。

于是,IP潜能营,像是为我量身定做一样迷一般地出现了。

在我还不具备进入IP营的能力,也无法为别人带来链接的时候,我需要去读“幼儿园”,让自己慢慢孵化。(再次惊叹于教主把“潜能营”比作“幼儿园”的精妙想法)。

教主让我多跟你学习,她觉得我更适合做平台人而不是产品人。以我筹备的南宁拆书帮为切入点,好好发展自己平台人的特质,成为三线城市的平台人。

教主说其实运营人是个非常难的角色,我询问了关于自己加入潜能营的想法是否合适,她当下表示很合适,让我多跟你学习,于是,我就来“偷艺”了。


少女敏

我非常欣赏少女敏关于慢成长的理念,关于“不需要一开始就写得特别好”,关于“潜能营是关注大家的点滴进步”,关于“不要等到完美才开始”……

你每一次的发言都传递着自己的价值观,让慢成长的理念深入人心,也抚平了伙伴们的焦虑和紧张。

然而,今日的每日一问真的把我问住了:在一个500人的群里,怎么让大家记住你?

说实话,的确很难。我是能卖得了一手好萌?还是有唱歌、跳舞、钢琴、单口相声的突出特长?亦或是本身在某个领域就已经非常牛可以给大家带来很多链接的牛人?

都不是,但听了大叔的课以后,我找到了自己的定位:我是凡人,但不放弃向牛人追逐的脚步。(但我是第一个在群里给你写信的,这能不能让伙伴们记住我?哈哈)

就像最近,我又一次参加单位组织的演讲比赛,我已多次登上过舞台,也早已不再惧怕人群和他们的眼神。但是,当稿件一二再而三地写得不完美的时候,我还是非常沮丧。于是,我在日历里写下这样一句话:

接受自己的能力,接受普通的自己,但不可放弃努力。

5月,我的关键词是“IP潜能营”和“二级拆书家”。

少女敏,对你,我没有花痴般地崇拜,我带着秋水老师的教诲来跟你潜心学习。

我也不期待自己有脱胎换骨般的蜕变,因为大叔说凡人不能有妄念。但是,我愿意践行慢成长的理念,与盈盈笑意的你,一起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