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行车之恋

                            自行车之恋

      今年的秋格外特别,秋雨时大时小,时连绵时间断,且伴有气温骤降,直逼初冬的节奏,接连下了近一月之余,今天终于放晴了。艳阳高照,蓝天白云,秋风徐徐,这样的天气只有出去走走才不辜负。

        我对爱人说,百花园的菊花开了,我们去看看吧。

        爱人说,我正有此意,这些天都胖了,正好步行去可以减减肥。行走在金色阳光之下,暖暖的,风儿也轻柔起来,感觉整个人儿都轻松了许多,再也不用像前些秋雨连绵清冷的日子局促在一室之内了,秋阳高照的日子真好。

        我特意按照朋友告知的散步方法行走,先走了一段一字步,然后用脚尖踮着走,接着边走边小跑,不到十分钟已经微微冒汗了,这时发现路边有一辆蓝色共享单车,我还真没有感受过这新鲜事物,一时兴起,改变步行去百花园的计划,爱人拿出手机帮我扫描二维码,共享单车就成了我的代步工具了。大概有十多年没骑过自行车了,已掌握的技能还没忘,熟练地骑上了单车,不时有电动车或摩托车从我身边呼啸而过,此刻没有了往日上班的匆忙,有的是悠闲的骑车时光,双脚有节奏的蹬,坐直身体,边骑边欣赏路边景色,爱人给抓拍了几个动作,心情也跟着悠闲开心起来。

      人过中年后,常常会不自觉由眼前物展开回忆,此时我自然想起我人生中的第一辆自行车,一辆红色带小花的二六式自行车。

      1994年6月,我从固始师范毕业,分配到乡镇小学教书。当时单位没有住宿的地方,只能回家住,我家离学校五里地。从上班的那天起,我便开启了每天四次用脚步丈量家到学校距离的步行上班模式,四趟共20里的距离。这样的上班日子经历了两年,其实加上当时上学的丈量距离的日子确切的说是十年。这其中的苦啊,说不完……

        记得上小学那会,我最怕下雨天,也最羡慕家住街道的那些同学,从家到学校的这五里路全是土路,一到下雨天,路上全是稀泥巴胡胡,一脚深一脚浅,泥巴溅满了衣裤。发在路上的时间要翻倍。如果能有一双合适且不漏的雨鞋能安慰所有在雨天步行的苦,可是我没有,我穿的雨鞋是大哥穿不上,二哥接着穿后来也穿不上了,轮给我穿,这是一双鞋底被完全磨平,没有一点鞋底花纹,而且鞋帮有几处裂口的雨鞋。下雨的时候,穿着这样的雨鞋回到家,妈就赶紧端来一盆水给我洗脚用,我第一件事就是脱掉全是泥巴胡的袜子,脚已被泥巴水泡的发白皮打皱,脚趾甲里沾满里泥,洗脚的水变成了一盆泥浆水,总是还要换来一盆水才能把脚洗干净,然后换上布鞋暖暖脚。难怪我现在还要常常做相同的梦,总是没鞋穿。

        到中学的时候,家离学校又远了大概三里路,我每天又要四次丈量共32里的路程。中学要上早读,时间大概七点十分,每天早晨,勤劳的妈妈会早早起床为我做早餐,吃完早餐后,天还没亮,农村漆黑一片,偶尔能听见狗的叫声,当时村子里只有我一个在镇中学上学,没有一个同伴,生性胆小的我不敢出发上学,更何况还要经过坟地,只好等待天刚刚亮,才出发上学,一路边走边跑,跑到学校,已经迟到了。班主任生气的说:“你就不能提前几分钟到教室吗?你是班长,要起模范带头作用。”我只好点头表示认同。其实我真想解释我已经为了上自习不迟到倾尽全力了,不是偷懒,不是不想起模范带头作用,然而第二天我还是依然迟到。班主任生气了,认为我挑战他的权威,罚我站后墙根面壁思过,一向好学生著称的我真的感觉好伤自尊。他哪里理解一个家离学校远又步行的学生早早起床,却还迟到的苦衷。所以后来,我踏入工作岗位以后总是能原谅家远上学迟到的学生。

        之所以步行坚持到上班后两年的时间,一个重要原因是胆小,怕摔跤不敢去学自行车。什么事情当你再也不想忍受,就有了改变的勇气,于是在这种背景下,我做出了重大决定,买自行车,学骑自行车。用当时一个月工资230元买来了我最心爱的红色带花的26式自行车,很快学会了骑自行车,自行车伴我上下班的路,从家到学校的距离似乎也变近了,人也没有那么辛劳了,自行车改变了我的上班生活,

        有一天,到学校时,自行车的链子断了,一位小伙主动请缨要帮我把自行车推到修车铺去修,当时很感动,自行车很快被休好了,从此结束了用脚丈量土路的日子,在后来,哪位给我推自行车去修的小伙成了我的爱人。

        如今,用脚丈量公路成了倡导的最健康的生活方式,但我不感兴趣,因为我曾经丈量了十多年,我最喜欢的还是骑行方式,最爱恋的还是我的红色带花26式自行车。不仅因为自行车给我的生活带来了轻松和便利,还促进了我现在的婚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记得有一段时间我反反复复,总是重复做同一个梦:大大小小,各种形状的自行车在我家小砖房里静默着,望着它们,我甚是惊喜...
    刘桂梅阅读 954评论 2 9
  • 女慕贞洁:女子应仰慕那些贤惠贞洁的女人。 每日一字,修身修心!
    雨林中的阳光阅读 281评论 2 4
  • Gabor函数是一个用于边缘提取的线性滤波器,十分适合纹理表达和分离,其频率和方向表达同人类视觉系统类似。另外从生...
    sunsimple阅读 3,076评论 0 0
  • 近日赴四川省汶川县三江生态旅游区一行,此处远离尘世,山路曲蜒,谷深峡幽,可谓是一幅风景绝秀的原生画卷。 时值初冬,...
    xueshuai阅读 407评论 5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