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神令》:如果不是陈坤周迅,我还没那么失望

之前看过原著《阴阳师》和日本改编电影《阴阳师》,都觉得非常不错。

国产电影《晴雅集》和《侍神令》均依托小说《阴阳师》。(《侍神令》改编自游戏《阴阳师》,游戏则改编自小说《阴阳师》)

今天单聊《侍神令》。

之前听说陈坤和周迅主演此片,心想二人选片眼光应该不差,还挺期待的。

看电影完后,大失所望。

首先,电影主题不清,世界观架构模糊。

看完电影,蓝叔想了半天,也没明白它到底想要告诉观众什么。

电影名叫《侍神令》,但什么是“侍神令”?

根据电影来看,“侍神令”是指:一个妖认了个主人(主人的身份可以是人,是妖,是半人半妖),妖和主人定下盟约:苦乐相随,生死与共就,永不背叛。

按现代的术语来讲就是:妖给老板打工,两人还签下正式合同。

这和小说《阴阳师》里有所不同。

小说中的式神(侍神)是阴阳师操控的低级灵类。

法术越强,操纵的式神等级就越高。法术较高的阴阳师甚至可以控制法术较低的阴阳师的式神。小说中,晴明就曾经操控上门挑衅的阴阳师的式神。阴阳师和式神之间是没有缔结盟誓这种关系的。

式神完全受阴阳师的控制。

再说回电影。

影片的几位主角,除了晴明和慈沐外,其他人都没有式神。而且有式神的两位,和他们的之间的式神几乎没有互动的情感戏。

所以,电影好像不是讲“侍神”的。

那它是讲晴明和百旎的爱情吗?一个荡气回肠的“人妖恋”吗?

但两人之间的感情戏又少得可怜,还不如神乐(沈月饰演)和袁柏雅(屈楚萧)之间的戏份多。

而且,晴明和百旎之间好像又不太像两人恋人。

那么不讲爱情,是讲人和妖之间的争斗吗?

除了开头字幕交代:盘古开天,人妖本和谐相处,恶妖相柳蛊惑众妖,肆虐人间,阴阳师奋起反抗,斩杀相柳,放逐众妖,自此人妖隔断。

这话的意思是:人和妖打了一架,妖老大被杀了,从此人和妖各过个的。

电影里并没表现人类和妖的相互仇恨和敌对的关系,所以,电影不是讲人妖大战。

那是讲晴明对自己半人半妖身份的认同过程吗?

电影中,晴明对自己的半人半妖血统,始终不置可否,他到底是把自己看作“人”还是“妖”,或者坦然接受自己“半人半妖”的身份,到最后蓝叔也搞不清。

以上几点,电影好像都讲到了,但又都没讲清楚,让人搞不清楚它的主线是什么。

电影的世界观也是模糊地不行。

在一个人妖共存的世界里,种族之间要有一个基本设:

人族和妖族是友好还是敌对?对人类的设定是既有好人也有坏人?既有好妖也有坏妖,还是所有的妖都是坏的?人对妖是一种什么态度?妖对人又是什么态度?

没有这些设定,观众就不知道该支持哪一方,就不会产生情绪,完全是一种懵圈的状态。

以电影《捉妖记》为例。

《捉妖记》的世界观就建立得很好。

电影明确交代了人妖的对立关系。捉妖师是捉妖的,他们和妖的关系是对立的。捉妖师也有好坏之分,妖也有好坏之分。

当看到好的捉妖师要抓好的妖时,观众心里的情绪就起来了:它是好妖啊,你作为好捉妖师,怎么能好坏不分呢?

当看到坏的捉妖师被好妖捉弄时,观众的情绪又起来了:痛快,活该你干坏事。

观众的情绪可以很好的代入电影的人物时,它就能紧紧抓住观众。

《侍神令》却完全抓不住观众的情绪。

其次,电影人物塑造单薄,全员演技不在线。

先说屈楚萧饰演的袁博雅。

电影里的袁博雅有勇无谋、虚伪、冲动,无理,整一个丑角。

一开始袁博雅为自己的仕途强出头,主动要求护送贡品,看到妖人不退却,是为勇,看见抢劫者使用符咒便认定对方为阴阳寮的人,是为无谋。

明明败在晴明手下,却说晴明被自己打败,这是虚伪。

不顾劝阻强行撕掉符咒,放出变异镰鼬妖,反而被吓到瘫软在地,只是为冲动。

一脚踢开面前替自己出头的赤鬼,是为无礼。

这不在是小说里,和晴明惺惺相惜、善良、勇敢正直,对妖有着同理心的源博雅了。

在屈楚萧拙劣的演技下,袁博雅成了一个无脑冲动的,让人讨厌的角色。

陈坤饰演的主角晴明。

一头白发披肩,外加一席长袍在身,陈坤版的晴明很“厂花”。造型好与不好,各有各的喜好,这里就不评说了。

《侍神令》中的晴明,不再有看透世事、目空一切、超脱物外、一切尽在掌握中的仙灵之气,而是一个忧愁的落魄阴阳师。

更致命的是,这是一个被动的,让人推着走的角色。

晴明被自己人冤枉杀害师兄慈沐,企图偷盗鳞石,只好遁逃。

整整过了七年,看看晴明都干了些什么?

抢贡品,收留无处容身的小妖,然后就是喝喝酒。

这7年里,你晴明有大把时间来追查真凶,洗脱自己的嫌疑,至少也要上门和百旎解释下吧!没有,什么也没做。

等等,聪明绝顶的晴明是不是布局谋划大计划,才按兵不动的?

事实是,晴明真的什么也没做。

要不是镰鼬巧合之下吞下鳞石,晴明不得已去鬼蜮,这才碰上百旎和袁博雅他们。剧情的推进完全靠巧合。

再如,杀雪女要杀百旎,晴明又是被逼救下百旎,要不如此,恐怕晴明是永远不会去找雪女报仇和查明真相吧。

你猜,晴明是怎么知道慈沐才是幕后黑手的?

没错,就是雪女临死前告诉晴明的。

当一部电影的主角缺少主观能动性,不试图主动解决问题,这样的主角就无法让观众喜欢,因为他缺少了鼓舞人心的作用。

一个人的房子屋顶漏了,却不主动去修补,等下雨了,屋子漏水,滴到床上,那人无法正常睡觉了,于是他起身拿了个脸盆接了水,然后一个翻身又继续睡了。

假如你是这个人的妻子(丈夫),或父母,你是不是气得像打人。

没错,当蓝叔看到晴明这个角色时,也有想打人的冲动。

屈楚萧和沈月的演技就不吐槽了,陈伟霆演技还那么浮夸,甚至陈坤和周迅在此片的表演也无法让人满意。

所以,有网友才会吐槽:赤鬼才是那个演技最好的。

仿佛周迅和陈坤接演此片完全是被逼的,表演也敷衍了事,像是小学生为了任务匆匆忙忙交了作业一般。

当然,这里也有导演和剧本的锅,角色的扁平导致二人演技无法完全发挥出来。

期望越大,失望越大!《侍神令》你还不如隔壁的《晴雅集》呢!

(全文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彩排完,天已黑
    刘凯书法阅读 4,147评论 1 3
  • 没事就多看看书,因为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没事就多出去旅游,别因为没钱而找借口,因为只要你省吃俭用,来...
    向阳之心阅读 4,746评论 3 11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579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