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的三种模式

文章一般长,大概1300字。“本店”是"自助餐厅“, 不限“用餐”时间。看不看,看多少,看多久完全随各位看官自己的意愿 。而且看不完还可以打包带走 感谢各位看官的光临 谢谢!

图片为卫星图片 来源于互联网 如有侵权 还望海涵

昨天坐飞机,发现飞机上的空姐很漂亮。(这不是重点)。于是我展开了思考(不要瞎想)。从不同的思维角度来分析我和一个陌生的空姐在这样一次行程中所存在的角色联系。(越描越黑)

首先从线性思维(最直接的关系)来考虑,我只是她的一位客户。我花钱乘坐了这次航班,她提供了乘机引导,提示,微笑,食品,饮料和解决在飞机上可能存在的一些困难和突发的事件。我们是服务者和被服务者的关系。

从平面思维(包括直接关系和隐性关系)来看,我还是她的朋友(相互尊重,以诚相待),他的家人(四海之内皆兄弟姐妹),她的同事(所有乘客都是机组人员的同事,因为只有乘客的尽力配合协作,才能让这次航班顺利的进行)。我们是平等互助的关系。

从立体思维(包括直接关系、隐性关系和间接第三方)来看,我还是他们整个航班流程的体验者,评价者(即便没有网上评价,我依然在心里保存了我对整个流程的实际感受,并会在恰当的时候传递给可能的关联方),推广者(如果经过我的多次体验,对她们的整体服务保持肯定和认同,我就会是他们公司的义务推广员。)我们是无直接联系的第三方。

也许有的人觉得很牵强,但我个人不这么认为。因为也许平面思维和立体思维在我们的脑袋里面隐藏的非常隐蔽,但并不代表他们就不存在。只是我们初于习惯、懒惰和自私的本性,不想把他们调动出来罢了。

特别是在发生突发状况和一些矛盾的时候,一个人如果能拥有平面或线性的思维,往往处理这些突发状况和矛盾的时候,结果就会完全不一样。

图片为卫星图片 来源于互联网 如有侵权 还望海涵

比如一位空姐正在给另外一位乘客倒饮料,由于飞机颠簸导致空姐站立不稳不小心把饮料弄在你的衣服上,你很可能会很生气,然后大吼大叫,最后争吵,甚至动手伤人。但是如果你用平面思维(家人和朋友)的视角来看待她,你家人和朋友不小心把饮料弄到你的身上,你也许会短时间比较生气,但肯定不会过于计较。因为那是你的家人和朋友。

即便是从立体思维(第三方)的角度来考虑,你也会给予一个客观的评价。因为她不是故意要把饮料弄到你身上的,你完全用一个第三者的思维来评价,事实就是她连“作案动机”都没有。(前提是你和空姐之前没有矛盾)

如果你想说如果那件衣服很贵,作为损失的一方一定是会很生气的,对他发脾气是理所应当的!但是就算你很生气,如果基于第三者思维来考虑,也要对于对方的评价基于基本的客观事实。她不是故意要弄到你身上的,这是一个基本事实。你可以要求协商赔偿,但是不要把问题发生的实际的原因转移到一个无辜者身上。毕竟意外是不可控制的。老天要把饮料弄到你身上,你不能只责怪于那个正在倒饮料的人,因为是“老天”推了她一下,她也是“受害者”。你得怪(老天),但是老天你怪不了,所以才有了保险这个东西。

可能还会有人说我怎么知道她是不是故意的?我怎么知道她是不是神经病?这样的几率确实也有,比如2015年3月24日,有自杀倾向的飞机副驾驶员安德里亚斯-卢比茨把载有自己和一个航班上所有150人的德国之翼9525号航班故意操纵坠毁在山脉。但是你遇到这种意外的概率,几乎等于中了五百万人民币。

这就是立体思维的力量,拥有立体的思维,看待同样的人、同样的问题可能会有完全不一样的想法、言行和答案。

图片为卫星图片 来源于互联网 如有侵权 还望海涵

我经常和朋友说的一句话就是不要指望用一种思维(视角)来维持一段关系的长久平衡。因为你无法预测意外,而我们却最容易将意外的责任强加在实则毫无关联的对方身上。(比如异地不是我们任何一个人的本意,双方都不要把责任归咎于其中任何一方,因为对方都很不容易)

善用立体思维的人,会有无数个视角和思路。在他们那里,答案会有无数个,而且一个比一个适合,一个比一个精彩,一个比一个脑洞大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