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睡or晚睡?如何让选择变得更加轻松?

回头看看我们走过的路,你会发现,其实是无数次选择的结果才成就了现在的我们。

人生就是无数次选择的结果,每一次选择,我们站在人生的岔路口,这个岔路口可能是二项选择,可能是三项选择,还有可能是多项选择……每次都要在其中选一条路走。走完了这个岔路口,又有一个岔路口出现,我们就在接连不断的岔路口的选择中,走完了我们的一生。

有的人选择到最后发现自己一直在原地打转;有的人走进了生活的迷宫,来来回回折腾,最后找不到出口;有的人每次选择可能都相对正确,其中会有一些波折,但最后总能回归正途,然后我们就会看到他们的人生路都比较顺当,即所谓康庄大道……

无论是谁,无论哪次选择、判断、行动,都是其人生的一部分。

我们常常会思考,我们应该如何做出选择和判断?如何选择自己的人生路?


我们应该如何做出选择和判断?如何选择自己的人生路?

生活里,我们做过的糟糕的选择:

1.要求8点到,7点半出门应该来得及……吧?所以七点半起?

结果当然是:第二天气喘吁吁+迟到

这是不是你的日常?这是不是我们生活中的一个选择?相信很多人都有这个纠结,但其实你也明白:“早起15分钟”,就可以避免很多问题。很多人都知道“早15分钟起”会给自己带来更多的好处,知道晚起的话,出门会塞车,塞车就会迟到,但是他们总是喜欢卡这种“精准每一分钟”,然而结果却总是不尽人意。

2.晚上总算可以放松了,去泡吧、撸串儿、打游戏、追剧……根本停不下来!!!

结果:又到凌晨才睡,第二天根本起不来,and then 没精神

这是跟早起问题同时存在的“双胞胎”。除了泡吧、撸串儿、打游戏、追剧,有的人刷手机都能刷一夜,结果是到凌晨才睡,然后醒过来一整天都没精神。

这两种情况一般同时发生,晚上选择晚睡,早上选择晚起,但是你为什么不能反过来呢?晚上早睡和早上早起,这样问题不是都解决了吗?为什么就是做不到呢?

因为“玩”的欲望总是很难克制的,对么?

3.我喜欢的那个ta……我不知道怎么开口……算了还是不要了

结果:错过+失去and then才知追悔莫及

“算了,还是不要了……”“算了,还是下一次吧……”结果下次再遇到……人家旁边已经多了另一个人了,手牵着手从你身边经过,然后你开始后悔“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

其实,表白失败率高不高是一回事儿,“表不表白”这件事,“要让自己不后悔”这件事,你还是可以选择的吧?哪怕就是被拒绝了,至少给自己一个交代,心里也不会那么难受,总算是走出了这一步,有了结果,其实这同时也是给两个人一个机会,不是吗?

4.今天的作业应该不多,先玩会儿手机……

结果是:做不完的作业+赶进度的质量=啥也学不到

学生党的日常:一放学回家,感觉今天作业不多,那我就先来一局农药吧,然后一局接着一局的根本停不下来,等到抬头一看钟,“完了,这么晚了,赶紧写作业……”做作业就是在赶作业,一赶作业就是不顾质量的能写完就好,最后是写完了,但是却什么都不记得,做作业是为了赶进度,不是为了学习知识,所以学霸和学渣的区别就出来了,这就是选择的结果。

5.上班的事都是公司的事,按照流程制度走走就行,应付一下……

应付的结果:加班+无效重复and 毫无建树与乐趣可言

很多人工作不停地跳槽,就是因为一直陷入这个节奏,觉得做这份工作没前途、没发展、没出息、没建树……但是,请问你在工作的时候都在干嘛呢?玩游戏?刷微博?逛淘宝?……

其实你得到的所有结果都是你自己选择的,不是谁给你的。很多人都抱怨说好工作难找,但是好工作都是做出来的,哪有难找的呢?

6.“我不喜欢、不感兴趣、没话题、心情不好……”,所以懒得跟人交流和应酬

结果:没有朋友and孤独自闭的生活

现在随时随地都能听到有人说自己有社交恐惧症,说自己“胆小,不敢与人交往,不善言辞,不会跟人沟通……”说得自己人畜无害,说得全世界都欠他一个交代,但其实是他在给自己找各种理由不跟人接触。

“我不喜欢、不感兴趣、没话题、心情不好……”这是一个人的选择,选择了这种方式,放弃了“与人沟通”,放弃了“在沟通中改变自己的交友方式来获得更多的朋友”,还选择了“希望别人来主动”,这就注定了没有好的结果,别妄图你站在那里等着就有人来跟你做朋友。

你可以选择,别人也可以选择,你选择“原地等待”,别人“选择懒得理你”,所有人都可以选择不理你……没有朋友,孤独自闭的生活,这些都是你自己选择的。

以上六点,你的行为选择,你的言行举止,你的思维想法……你的一切,没有人捆着你或者逼着你去做。其中有没有哪件事情是你不能选择的?有没有你不能改变的事情?

其实,除了出生,其他都是可以自己选择的。


你的路也是你自己选择的

每一个决定都是一次选择,选择不同的人生道路。

你会看到这篇文章,是你的一个选择;你可能会加入我们课程组,改变和提高自己,这也是一个选择;你可能会把在我们这里学到的东西应用到你的生活中,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改变自己的人生,这也是一个选择。而如果你要否定我们,断定我们是标题党,营销号,传销党,泡学,鸡汤……说什么都不信,那也是你的选择——人生就是无数个选择的结果。

但是,不学习,不进步,这才是你最错误的选择。

选择是什么?

选择就是综合判断

各种信息+自我价值取向+思维和能力=你自己的选择

就像你要买一个手机,你会先收集各种信息,然后根据自己的价值需求,用自己的思维和能力做出综合判断,最后选择自己需要的手机。用这种思维方式去验证生活中其他的事情,你会发现生活中大大小小的选择都是这么做出来的。

但是另一种情况,当一个人接收信息不全的时候,会断定这个手机不好,断定这篇文章就是鸡汤,其价值取向就是偏听偏信,用一个点去攻击所有信息,然后每个手机都不满意,看到什么都说是毒鸡汤,再加上思维能力又不高,不选择验证和证实,看到什么都说是鸡汤、传销,最后变成情绪化的无脑喷。这也是选择。


每一个选择背后都意味着人生的改变:

1.你的学习方式决定了你的社会阶层

比如上文提到“写作业就是敷衍了事”的学渣,自己玩手游不做作业还怪“这是手机惹的祸”,但是就算是在没手机的时代,估计你也好不到哪里去。这种学习方式就注定了你肯定学习不好,学习不好就注定了肯定考不上好大学,考不上大学就别谈什么读研读博,接着早早来到社会,而因为学历低就没信心,只能随便找份工作,而随便找的工作在技能能力上又不匹配,工作就做不好,所以在社会上的起步就低,可能十几二十年过去了,你还在做同一份工作,工资还是那么多。这就是学习方式决定社会阶层,不管这听起来给你感受如何,这就是事实。

2.跟什么人做朋友决定了你的成长和见识

比如你正在看一篇关于情商、社交或者思维的十分有用的文章,但是这时候你身边突然出现一个朋友对你说:“哎呀,你看这些鸡汤干嘛,都是骗人的,没用的,去喝酒吧,走走走……”然后你就失去了一次提高自己能力的机会。

都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有时候结交了不恰当的朋友,可能你就只学会了吃喝嫖赌,不思进取,只会享乐,有的人交朋友不是为了“让自己得到成长,大家一起进步”,而是浪费时间,所结交的人的见识和明白的道理就是那么浅薄,对你潜移默化,对朋友的选择也决定了你人生的方向。

3.做事的态度决定了你事业成就的高度

很多人面对问题或者做事情就只会发脾气、应付了事、一副不耐烦的样子,情绪化的解决问题,只会给自己找理由和借口:“我没有做过……我不会……我没学过,你来吧……这不是我职责范围内的,你应该找XXX……”找了这些借口有什么用呢?是啊,可以推脱责任啊,但是又有什么用呢?关键是你没有收获啊。

你的生活是你自己选择的,如果你总是选择推开自己的责任,选择不学习,选择不解决问题,选择给自己找各种借口,最后,你的收获是什么?

4.时间管理和行为效率决定了你收获的多少

有的人这辈子唯一掌握的技能就是耽误时间。时间被耽误和浪费就意味着人生是没有收获的,没有收获自然就没有成就,没有成就自然沦为下等。

5.跟人交往的方式决定了别人怎么对你

你说你孤独、难受、受人欺负、不被待见……你有没有考虑过为什么会这样子?我们生活在同一个世界,为什么有的人就混得好,你就混得不好,你有没有想过自己跟人交往的方式是怎么样的?

我们有个学员一开始到我们这里的时候,就说他经常被人欺负,但是我跟他说:“我一点都不同情你。”因为肯定是他自己有问题,不然哪会人人都讨厌?后来了解到他是真的嘴比较贱,人家在做事情的时候他就是要去插一句嘴:“呵呵,这有什么了不起~”就这么一句话,可能人家在心里早就画了无数个圈了,再多那么几次,人家当然欺负你了,你当然会被人排斥啊。别总是说是别人的错,你有没有考虑过自己与人交往的方式?

以上五个方面都是你可以自己选择和决定的,他们决定了你是否可以成长和提高。


但是在生活中,你经常做的是什么?

生活中,你常犯的错误:

1.随便

“随便啊,都可以……”生活中随时都可以听到这样的话语,“随便”,不知道大家是怎么看的,觉得“随便”是没问题的,但是当我们在“随便”后面加个人,“随便的人”,你觉得这个人是什么样的人?

一个“随便的人”也意味着这是个没有责任心的人,是个没有教养的人。你的“随便”,让你自己吃亏还好,但有时候你的随便是会影响他人的,会造成他人利益受损的,那么他人利益受损之后,你的结果又是如何?

所以凡事请选择多动脑想想好不好,不要那么随便。

2.自私

这也是很多人的通病,在做决定和选择的时候,总是只想着自己,只想着自己的得失。明明可以选择多考虑别人的得失和利益,在自己和他人之间寻找方法平衡关系,但是却偏偏选择了自私自利,影响了他人的利益,损害他人,结果招人恨,被欺负。选择必然产生结果。

3.情绪化

“我高兴,我乐意,我就喜欢这样,你拿我怎么地……”

别以为情绪化就是难过、伤心、难过,人们都喜欢凭借自己一时喜好去做事情,但其实这是很匪夷所思的,而情绪化地做决定却占了我们生活的百分之七八十。

“劳资今天高兴,所以……”“今天心情不好,所以……”这听起来不搞笑吗?今天高兴是不是就可以乱穿一下马路?不高兴是不是就可以不按老板要求做事?这种情绪化选择的结果是什么?你看到了吗?

所以做事情是不能光看高不高兴的,生活是需要理智的。情绪化解决不了任何事情,做事情要看其本质,依据现实情况采取行动,这才是你应该做的。

4.混乱

“我不知道该怎么办,我不懂怎么选……脑子里一片空白……”“我喜欢这个女生,但是家里反对,怎么办……”混乱、迷茫、难受……根本找不到事情的关键点,对事情没有深入的思考,最后当然是不知道怎么做决定,结果病急乱投医,最后匆忙做决定,而往往匆忙的决定都是最错误的。

5.冲动

因为冲动吃亏,你可以自己回想一下自己因为冲动而犯的错,我相信大家都有过这样的经历。

6.盲从

性格比较弱的人都喜欢盲从,盲目听信。

相信大家能看得懂这文章讲什么,所以我真不觉得大家的智商有多大差别。而既然你智商没有多大的问题,你为什么要去盲从呢?你能不能有自己的思想?你能不能自己多考虑考虑?你能不能有自己的主张?

7.不进取

其实,你只要稍微动一下脑筋,稍微多花点心思,事情都是可以解决的,不会像现在一样很难受、被动,不进取是不能解决问题的。我可以理解你的不舒服、不高兴、难受,但是,记住了,这些情绪对我们来说是没有价值和意义的。

不进取的一些表现——“退而求其次”,“过得去就行了”,“差不多就行了”……但是实际上你再看看,你的“差一点”,结果是差很多的,就像高考差那么几分,最后去的学校都不一样了。

8.坏习惯

很多人都有坏习惯,在生活中做决定的时候都是依据习惯来做的,而且主要都是在用自己的坏习惯,然后还洋洋得意:“我这个人就是懒,所以我才不做的。”这句话是不是击中很多人的心?多搞笑~

说了这么多,你一定会问:

我该怎么办?


有时候我们无法做好选择就是因为自己能力不足,也因为信息不全面,有时候是因为坏的习惯……但是,如果你明白了这些事情其中的道理,你是不会觉得做选择有多困难的。就像过马路,车多又急的时候,你会过去吗?

不会。因为你知道这有生命危险,你知道要等着红绿灯指示,再急也要等。但是也有不要命的人铤而走险,于是血淋淋的场景就这样发生了,但有的人就是连这么简单的选择都不会做。

要做好的选择,改变自己坏的习惯,改正错误,就要知道“做好选择”的要素


1.更全面的信息收集

在信息量足够的情况下,你要判断事情是不是就更有依据?更符合逻辑?

比如交朋友这件事,如果你知道你说这句话,ta会不高兴,会破坏你们之间的关系,你还会说吗?

我知道肯定还有人会说,因为“你不高兴?哎呀,管我什么事啊,劳资就要说,气死你~”。

但是,当大多数人不高兴的时候,你还会说吗?

还是有人会,“劳资就是这种人,你拿我怎样~”

当所有人都不高兴的时候,你还敢说吗?

这时候再敢说,那就是找死了。

当你知道更全面的信息,对你帮助就会更大,你对事情的判断会更轻松,更容易。

2.更深入的逻辑思考

除了信息之外,有些事情的很多方面我们是看不到的,而且事情是发展变化的,这时候就需要你进行逻辑思考。当你深入进行思考,知道事情会如何发展变化而不是简简单单看表面现象的时候,你要做选择就会有更清晰明了的判断。

3.更清晰的目标概念

解决问题或者做事情,很多时候你可能会脑袋混乱,不知道怎么解决,其实你这时候再仔细想想:“我要的是什么?”当你有了清晰的目标,你还管那么多吗?

当你的目标更清晰的时候,你做选择就会更容易,态度也会更果断。

4.更高效的执行方式

解决问题,当你知道有更好更快更高效的方法去做的时候,当你有信心做好的时候,你会不敢去做吗?

很多时候“你不敢”,是因为你对这件事没有信心,你怕会有不好的结果,因为你没有尝试过,但是当你知道应该怎么做这件事和做完了会得到什么结果的时候,你敢吗?

你当然敢。

5.更仔细的结果论证

前面的一切都有了,那么就是结果的论证,“如果我做得不好,那我下次应该如何调整;做得好,那我下次可以怎样优化……”能力强的人都会对结果进行论证,当你对结果有保证的时候,你还需要做选择么?事实就是如此,选择其实可以很轻松。

6.更少的自我干扰

这是需要强调的一点,因为很多人在解决问题的时候,会受到自己心里的各种情绪和平时生活里的坏习惯的干扰,当你去除了这些干扰,你会发现选择如此的容易。

六个“更”,让自己的选择更加轻松。

1.更全面的信息收集

2.更深入的逻辑思考

3.更清晰的目标概念

4.更高效的执行方式

5.更仔细的结果论证

6.更少的自我干扰。


那么要如何减少自己情绪的干扰?如何减少坏习惯的影响?

这就涉及我们的平日积累:

1.好的生活习惯

早睡早起,不要卡点迟到,不暴饮暴食,不……从生活中各种小的方面开始要求自己,养成好的习惯,道理大家都知道,知道了就去做呗。不是“早起早睡身体好”这么简单,一个小小的习惯,会建立起你对生活的信心。

当你做到早睡早起,你知道你会有更充足的精力来解决事情,效率会更高,这对你做其他的选择是一个保障。很多人以为早睡早起和良好的卫生习惯这些是无伤大雅的,对自己工作和择偶又没有帮助,所以不用注意——但是,错了,大错特错,好的生活小习惯对你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帮助,包括你自信心的养成。

早睡早起不只是对身体好,它还能提高你做其他事情的效率,能够提高的信心,做其他事情也会有良好的心态,你会比其他拖拖拉拉懒懒散散的人做事做得更好。不止是早睡早起和卫生习惯,还有别的习惯,比如礼貌的养成也很重要。

2.积极的情绪管理

很多人做事不积极,只会发泄,“蓝瘦,香菇……生气,郁闷……”甚至有的人情绪来了还自残,而积极的情绪管理是,当你知道自己有不好的情绪的时候,你应该通过自己的行为来做事情,来改变自己的情绪。

因为情绪是结果,是改变不了的。难道你分手了、失恋了还应该高兴吗?难道你今天被老师或者老板表扬了应该满面愁容吗?这是不现实的,我们不要否定情绪。

把事情做好了,我们肯定会有高兴的情绪,事情做不好才会有坏情绪。所以,我们应该把事情做好,让事情往好的方面发展,这样我们才能收获好的结果,情绪才会好。

比如跟人交朋友,你不微笑也就罢了,还板着个脸,说话也不好听,这样相处就不会愉快,就会产生矛盾,但是如果你选择与人为善,把态度端正好,说话方式改善过来,会不会有另一种结果?

3.友善的人际关系

有了积极的情绪管理之后,就能更好地改善自己的人际关系。人际关系好,就什么都好,至少你出了事情的时候别人还能帮你一把。所以平时在生活中要多交朋友,要多与人沟通,你说你不会?那就学啊,有那么多方式途径可以利用,你为什么就只想坐在那里等?等着就会有天上掉馅饼下来吗?你觉得通过一篇文章或者一节课就可以改变自己的人际关系和整个人生,你觉得现实吗?

4.不断学习的态度

在这个世界上,人不学习就一定会遇到难处。人的能力确实没有那么强,每个阶段能学习的东西也就那么多,但是每个阶段学习都会有积累,积累的最后结果,就是你的能力。

六岁的小孩子最多就能学到认字,不可能让他去学微积分。我们也不会用18岁的标准去衡量一个30岁的人,但如果你到了30岁的时候还是那个18岁的样子,没有一点长进,那对不起,你就一定会被人排斥、鄙夷、看不起。

所以如果你不学习、不成长,你的结果会如何?——有的时候,一些选择是没的选的。

当你30岁的时候,还是一副吊儿郎当的样子,还说想要一个年轻漂亮的妹子……对不起!没人愿意的,你以为你还可以选择吗?没的选了!一介屌丝,凭什么?


如果你在选择的那一刻感到痛苦,永远都是因为你前面应该做好准备的事情没有做好,其实做选择的那一刻都是很轻松的,难的其实是前面的工作(比如:生活习惯、情绪管理、思维…)。

做一个能自主选择的人,才对得起自己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经作者授权发布 回头看看我们走过的路,你会发现,其实是无数次选择的结果才成就了现在的我们。 人生就是无数次选择...
    沐雨聆风阅读 323评论 0 0
  • 这几天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的教育走不进人心了? 我经常听到这样的抱怨,“又上课,不是吧”“上课时带本书吧...
    MC小K阅读 306评论 0 1
  • 因为北京严重的雾霾天气,中小学都停课啦,学生都不用去学校啦。这是除了正常节假日后又一个休息的节日。
    来过吧阅读 199评论 0 0
  • 三原则:图原创,文原创,诗原创。 窗外 花败未败 夏的余热还在 鸣蝉 清风拂栏 它们还在唱晚 每逢秋来 那一张旧照...
    秋水饮马阅读 594评论 27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