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降低个人的恩格尔系数

恩格尔系数是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

19世纪德国统计学家恩格尔根据统计资料,得出一个规律:一个家庭收入越少,家庭收入中(或总支出中)用来购买食物的支出所占的比例就越大,随着家庭收入的增加,家庭收入中(或总支出中)用来购买食物的支出比例则会下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恩格尔系数=食物支出金额÷总支出金额x100%

一个家庭的恩格尔系数越小,就说明这个家庭经济越富裕。反之,如果这个家庭的恩格尔系数越大,就说明这个家庭的经济越困难。

同样,一个人的恩格尔系数越小,证明这个人生活越富裕,而恩格尔系数越大,则生活越贫穷。

由此可以看出,降低恩格尔系数,对个人生活的富裕与否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2

怎么算个人的恩格尔系数呢?当然是将自己每个月总支出算出来,然后再算算自己每月花费在食物上的费用,后者除以前者,就得出属于个人的恩格尔系数了。

食物方面的费用包括:每月花费在米油盐酱醋茶,一日三餐,水果零食,平时聚餐等方面的费用。

比如,你的收入在3000元,每个月用1000元存款,剩下2000元全部用于各类生活需求的支出,而所有食物支出费用加起来,大概为1000元,那么你的恩格尔系数就是50%。

我建议大家在核算食物方面的费用,如果一日三餐和水果零食大部分是父母或者家人支付的(那些单身未组织家庭通常是这种情况),将费用+10%~20%,才是比较接近个人消费的食物总费用。

3

个人恩格尔系数多少才算富裕?

20%以下,就是极其富裕了;在20-30%之间,是富裕状态;30-40%是相对富裕;40-50%还算小康;50%以上就要注意了,只够温饱,跟富裕已经没有多大关系了;60%以上,我只能说,你的生活除了吃,真的没有别的了。

有些人可能粗略一算,觉得自己肯定在20%以下,最多也就20-30%,我想说,你就是TOO YOUNG TOO SIMPLE了。

作为一个已婚已育的中年妇女,我可以很肯定的告诉你,如果你真正承担自己所有的食物支出,要达到20-30%的恩格尔系数,还是比较难的。

以下是我每月的食物总支出:

米油盐酱醋茶:100元左右(光是茶叶就要38元,我还是挑便宜的喝)

一日三餐:800元左右(买菜一个月1500,两人吃,一人750元,午餐偶尔叫外卖大概50元)

水果零食:100元左右

平时聚餐:100元左右

那么,我用于食物支出每月总金额是100+800+100+100=1100元

而我的纯收入3000元(三线城市普通水平),每月存款1000元,2000元用于支出各类费用,也就是我的恩格尔系数为1100/2000X100%=55%,处于温饱状态。

我还是按照较低费用支出来核算,如果每月聚餐频率超过一次,可能就不只100元了,所以我每月的食物总支出在1100-1300之间波动,也就是说,我的恩格尔系数在55%-65%之间,挣扎在温饱和贫困之间。

如果你的食物花费比重,比我高,比如,你只喝高档茶叶或者咖啡,午餐都叫外卖,水果零食买得比较勤,聚餐频率高等,那么,你的恩格尔系数,分分钟比我高出不止10个百分点。

4

为什么要降低恩格尔系数?

理由很简单,如果你用于食物的支出比重大,用于其他方面的支出就会相对较低,其他方面包括衣着、交通、日用品的支出、住房、自我提升、旅游等。

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当低层次的需要被合理的满足后,个体才会追求高层次的需要,而食物的需求属于最低层次的生理需求,试想一个人一直挣扎在温饱线上,要想购买服饰打扮自己或者学习新技能实现自我价值,也是空谈。

而这些食物以外的支出,很大程度影响了你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

5

那么,如何降低恩格尔系数呢?

一.增加个人收入

这就是增大分母,减小百分比的方法。收入增加当然是降低恩格尔系数最行之有效的方法,当然也比较难。以下是参考方法:

1.老板谈加薪;

2..换一份收入较高的工作;

3..赚外快,用自己现有的技能增加收入;

4.通过理财投资等方式增加收入。

跟老板谈加薪也需要有业绩的,所以,努力工作也能为自己增加收入创造条件。

二.减少花费在食物上的开销

在分母无法增大的情况下,减小分子也能降低恩格尔系数。

1.米油盐酱醋茶:适当饮食,减少油盐酱料的使用,对身体还是有益的。茶虽然抗氧化助消化,但适量饮用更有益健康。

2.一日三餐:现在的肉食基本比蔬菜类素食费用高,多吃蔬菜少吃肉类,不仅低碳环保,有益健康,还能降低恩格尔系数,三全齐美;能自己带饭就自己带饭,尽量减少叫外卖的次数。

3.水果零食:水果有益健康,不建议过多减少支出;零食倒是可以减少,有自制力的人可以完全戒掉,总之还是那句话,对身体有益,降低恩格尔系数。

4.平时聚餐:这个真的可以减少。有的人可能会说,我需要通过聚餐来维护朋友关系啊!其实,朋友感情和关系是需要维护的,但是不一定要通过吃吃喝喝的方式,可以一起约去健身房练瑜伽,一起爬山看日出,唱K和去图书馆看书。

如果你的朋友一定要在有东西吃的情况下才能跟你敞开心扉,选择性价比较高的咖啡厅喝下午茶,比去吃昂贵的烤肉来得更实惠一点。

当然,在给出这些建议的时候,我深深了解吃货们的心,毕竟,食物不仅用于维护生理需求,品尝食物的过程更是一种享受,但是,也请清楚了解到,食物给的享受再多,也只属于感官方面的(味觉、嗅觉、视觉),建议大家还是将更多的金钱,花费在能够自我提升,完善自我,实现梦想上,合理消费食物,降低恩格尔系数。

毕竟,你吃下去的食物,过多只会给你的身体增加负担,而技能加强,心灵成长,更有利于丰富生活,滋养生命,富足人生。

哪一种是你想要的?努力降低你的个人恩格尔系数吧,过富足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