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仁波齐——朝圣的灵魂

世界很大,想出去走走,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颗去外面看看的火种在燃烧。生活富裕、时间宽裕的人,只要有想法,就出走;可有一种出走,没有宽裕经济,只有一颗虔诚的信念,这种出走他们背着简单的行囊,风餐露宿,欣赏阳光雨露、山川秀美。他们在克服困难中享受着旅途喜乐,他们景人心合一。在我国藏民族有一种信仰,每十二年他们转动所有的经筒;他们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上;他们转山转水转佛塔---祈福。他们不为路途遥远,艰难跋涉去西藏拉萨、圣山岗仁波齐叩拜。虔诚信徒耗时一年两千多公里简单重复的一步一叩首,一步一祈祷朝圣之路。看完张扬导演《岗仁波齐》久久不能平静。他们吃苦耐劳、毅志坚定、内心无所畏惧、豁达心胸、完善着自我,自我修行的精神震撼着我的内心深处。

      影片是普拉村村民尼玛扎堆在父亲去世后决定完成父亲的遗愿,带着叔叔去拉萨和神山冈仁波齐朝圣。时正马年,正好是神山冈仁波齐百年一遇的本命年,小村里很多人也希望加入尼玛扎堆的朝圣队伍。这支队伍里有即将临盆的孕妇次仁曲珍、家徒四壁的屠夫江措旺堆、9岁的扎扎等十一人组成,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故事也怀揣着各自希望踏上不同寻常出走。

在生命的某个节点,我们终将用自己的方式面对自己、面对世界。屠夫江措旺堆用虔诚心救赎着、超度着自己杀戮带给的痛苦。他每次宰杀完牛羊都会非常痛苦,用酒麻醉着自己,可清醒以后还是无法解脱,他正视自己的痛苦,想改变自己目前的状况。他加入朝圣队伍,戒了酒,跟随着叩拜,累的时候他想放弃,扎扎的鼓励,他重新开始叩拜救赎自己内心的不安。他们在杨培的代领下每晚睡前诵经,用这种方式来感化自己,感恩生活,升华自己的灵魂,得到解脱。我们现实生活中我们关注太多往往忽视了自己的内心世界,有的人每天擦试着自己的爱车,却从来没有真正关心过自己身体,透支着自己的身体,直到有病了,才慌了神乱求医问药,错过自己最佳治疗期。

      朝圣旅途中遇到的老者,老者提供住处,他们帮助老者种田。说他们村种地需要隆重仪式,你们这边……说出他们把劳动看做神圣职责,他们享受着劳动带给自己的幸福。老者说我们村以前也这样,现在的年轻人不知道忙什么,人人都在追求快。现代的人自己每时每刻都在刷微信微博等,说要和这个世界保持联系。形式上有了联系,可体验不到自己所需要感受事物的真谛,感受着满足与空虚。生活在当代社会的每个人都在探讨快的含义,像列车提速、快餐等等快的方式生活着。人们想象不到有这样一群人,以这样的方式,解决对生命的思考,我希望给更多的人推荐,希望更多的人能看到它,你都要面对一个问题,即你怎么面对你的人生,你怎么解决你的心安,这群人用这样一种缓慢重复的方式在走,没有太大的变化。我看的时候一直在审视自己,学会了那么多的花拳绣腿,却没有反观真实的自己,忽略自己的存在。

      肉身在路上,灵魂在高处。万物都有生命、都是平等的。朝圣路上遇见一家人男主人、女主人和驴。他们把驴当做家中一员,同甘共苦,平缓路上自己拉车,让驴充分休息为了等到拉萨,他们牵着驴,去布达拉宫和大昭寺绕圈,剪一点驴毛放到释迦摩尼像前,然后一起为它祈福,他们善待万事万物。叩首中等待一只小昆虫爬过,让它永生,获得最高规格---尊重生命。印度谚语说的好“别走的太快,等一等灵魂”在这里得到很好体现。可聪明的现代人生活在快节奏中要更多的财产、更多的食物、更多的联系人、更多的信息以及到达更多的地方。我们在生活上填的太满,与周围人联系的更紧密,可到头来我们与自己的情绪和感受的时间越来越少,压力却越来越大,内心得不到释然。

    和煦的阳光撒下来,温暖传遍身体。我们感恩太阳带给我温暖,可太阳从来没有奢求过我们她的需求。老者讲述一个猎人与和尚之间的事。说有个猎人靠打猎养活妻子和孩子。每次打完猎,给山上修行的喇嘛送两只鹿 ,山的这边没有鹿打了,猎人飞过悬崖到另一边去打猎。喇嘛想就连他这种罪孽深重的人,都能飞到另一边,我修了这么多年,也可以轻松的飞过去了,结果掉进水里。其实凡事需要的是心,要心存善念,不贪念,需要感恩,也是人生路上的修行。

        朝圣路上有过彷徨、有过艰难、有过新生、有死亡,却改变不了对圣地净土的向往;简单重复的动作修炼自我;排除万难坚持到底的虔诚信念让我们懂得如何观自在,如何在忙碌的时代寻求自己的一方净土。一部电影一本厚重人生。在生命中的某一个节点,你终会用自己的方式去面对自己、面对自我修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