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次分秒必争的全力以赴

二美命题:在你生命中有没有哪一件事情曾经让你全力以赴?

我的脑海里一下子冒出去年女儿签证的那件事情。

女儿5月15号从美国回来。由于签证到期,在她回来前我已经代她办理预约17号上午10:00签证。

下了飞机回到家已是下午,全家人围坐在一起聊了一会儿,女儿因时差原因就去房间睡觉,我们一字没提签证的事情。直到第二天早上醒来,女儿告诉我她的身份证好像落到美国了。我当时有点不相信地让她再找找。女儿说该找的地方已经统统找了一遍了,确实没带回来。我愣在那里。没有了身份证,就意味着不能签证,不能签证,就意味着之前预约的明天的签证就要作废了,作废了就意味着要重新排队预约,那就有可能会在半个月以后才能签证,就有可能推迟回程时间,那么机票也要改签……一想到这些,我的情绪就来了。刚要发火,想到女儿刚回来,路上也挺辛苦的,便努力忍住了。怎么办?看女儿的表情,显然是把问题交给我了。我无语。此时此刻,也只能想解决问题的办法了。马上想到打电话给朋友,这年头,熟人好办事,这是真理。打过一通电话之后,趁对方还没回复,我又跟女儿直接去了当地派出所。因我们的户口在长春,沈阳的派出所不能给办临时身份证,于是,马上又联系长春的朋友。结果因为是周末,答复是只能在周一上班时找人办理。而签证预约时间是周一的上午10:00,我们即使在周一早上8:00办完临时身份证第一时间坐高铁回沈阳的话,也赶不上签证时间。没办法,我们又联系签证代理公司,答复是只要在11:30之前赶回来,预约还是有效的。看来我们只能是分秒必争了。

下午,我跟女儿坐高铁去长春,准备周一早上办临时身份证。为了避免早高峰堵车,我们住在离行政大厅最近的宾馆。步行只有15分钟的路程。第二天早上,我们早早起床,收拾好行装吃过早餐便要打车去目的地。结果,还真像我们预想的那样,路上根本打不着车。我们只好走着去了。

差5分钟8:00钟我们到了行政大厅,虽然二楼办公大厅还没到办公时间,但是已经有很多人在门口等候。按照朋友的指示,我们需要提前去二楼办公大厅找指定的人给办理,但是,一楼的工作人员不允许在没到办公时间去楼上,情急之下,我谎称要去洗手间,骗过一楼门卫,直接去了二楼。

到了二楼,大部分工作人员已经就位,只是多数都在忙着清扫。少数闲坐在办公桌前的人正悠闲地喝着热水,一口接一口地,慢慢地喝着,还时不时地照照镜子,跟同事聊上几句。我打电话给我要找的人,居然没接电话。我急忙又打第二遍电话,还是没人接。我当时就慌了。马上问正在喝水的工作人员,也许是我打扰了人间的早茶时间了,用眼睛扫了我一下,冷冷地回了一句:还没到上班时间呢!有什么事情一会儿再问。然后,又慢悠悠地开始喝她的早茶了。姑奶奶,我也不过是问你的同事来了没有,这是什么事情啊!我没有心思跟她生气,也不敢在她身上再耽误时间,急忙再次打电话,还是无人接听。这时候,一直在旁边干着急的女儿有些绝望地说:妈妈,不用再打电话了,可能来不及了。我看了女儿一眼,想都不想地告诉她:我们还没努力到最后,不能说放弃。说完,我马上看了一下时间,8:15分。距离办公时间还有15分钟。而15分钟之后,如果我们不能马上去火车站,就赶不上9:32的火车,就没有可能在11:30之前赶到领事馆。真是十万火急啊!看来死等要找的人是不靠谱的,不如自己努力了。于是,我对女儿说:靠谁也不如靠自己。现在,就看我们自己的了。我不再找那个正在喝水的人,直接找到一个正在忙着擦桌子的年龄在50岁左右的大姐,先是一句“请问8:30准时办公吗?”这位大姐还挺热情地回应了我:“是啊,没到点儿就有人上来了,能不准时办公吗?”我趁机解释一通着急的原因。这位大姐说:时间还真挺紧张的。那也得等到点儿啊,我这里也不是你第一步要办的地方。看来真的没戏了。正要放弃时,这位大姐突然抬起头像发现新大陆一样,急切地告诉我们说照相的人已经来了,你女儿马上去照相,你留下来交钱办理手续,这样估计来得及。女儿一听,马上飞奔到照相处去照相,我留在原地交钱办手续。很快,女儿照完照片回来,我把单子交给女儿之后,便下楼提前打车等女儿。

还好,运气不错,刚到楼下便有出租车停在楼下,我赶紧上了车,跟司机说明情况,告诉他我们只有最多10分钟的赶车时间,所以无论如何给我们抢时间,并告诉司机我付双倍的车费。当时说话的口气大有“大姐不差钱”的气势。司机是个年轻的小伙子,敢情也喜欢来个极速飞车,但是语气还是很委婉地告诉我他会尽力争取给我们赶时间。

我一边跟司机聊着,眼睛却一刻也没离开政务大厅的门口,眼巴巴地等着女儿出来与我会和。不到5分钟,女儿从大门出来,一路飞奔到出租车里,门还没关上,司机已经一脚油门踩出去了。我说:“就看你的了!小伙子。”司机满脸的自信,说:“没问题!”,然后又说了一句:希望一路都是绿灯。我急忙说:一定会的!就凭我们今天这么顺利。 果然,一路绿灯。我们紧张的心略有放松。为了省时间,我提前准备好30元钱直接给了司机。不到10元钱的车程,多给了20元,司机也很受鼓舞,三个信号灯过去后,给我们停在下车最快去车站的路口,并祝我们一路顺利。

车一停下来,我们便再次飞奔售票口。果然是最近的距离。当我们气喘吁吁地买完车票时,只剩三分钟就不再售票!售票员告诉我们要快跑去检票口,不然来不及。我跟女儿顾不上扶梯上的左左右右的人们,一路喊着“请让一下”,一阶一阶地跑着向上登。你大概不知道穿着高跟鞋在扶梯上跑会是什么感觉。高跟鞋每一次落在扶梯上的声音大而沉闷,而且很密集,两双鞋四只脚,交替着打在阶梯上,再加上神色紧张的我们一直不间断地喊着让人们让行,引得电梯上的人们都奇怪地看着我们。可见我们有多失态。终于跑到检票口,我已累得上气不接下气,检票口处我们已是停止检票前的最后的旅客。再一次有惊无险地通过!

上了车,我和女儿还一直在喘息着,谁也没有说话,也几乎没力气说话。车开走后,我们慢慢回过神来,身体也轻松了一些。女儿靠在我的肩上,既心疼又内疚地对我说:妈妈,对不起。谢谢妈妈。我趁机告诉女儿:记住,在困难面前,你没有百分百地努力过,就没有资格说放弃。见女儿心服口服地点点头,我暗自得意:总算是以身作则一回。呵呵。我又跟女儿算接下来我们该如何争取时间。一刻不能耽搁。我们只能坐地铁,不然,就不能在11:30前赶到。

10:58分到达沈阳北站。我们下了车便直奔地铁站。从买票到上车不到三分钟时间,一路顺畅地上了地铁。我们按照预先查好的站点下车,跑出地铁口,站在路口打车。果然不出我所料,根本没有空车,我跟女儿分头打车。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再打不着车我们就功亏一篑了。我顾不上往日的假装斯文,打不着车干脆拦车,车上有人也不在乎。真有车停下来,一听我到领事馆,司机摇摇头开走了。这样下去怎么可以,我一边继续拦车一边喊在另一处打车的女儿,让她跟我一起拦车。又有载客出租车停下车,我拉着女儿先开门上了车,顾不上回答司机的问话,我直接说:请帮一下忙!我女儿签证马上到点儿了,先送我们吧!司机一听,正好也没有多远,就跟乘客商量了一下,真是运气好,乘客也很通情达理,我们很快就来到领事馆所在的路口。我拿出预先准备好的30元钱给司机师傅。师傅连称“爽快人啊!”我顾不上回答,告诉女儿接下来就靠你自己的了。女儿点头,再次飞奔起来。我在后面看着女儿走进代签公司,又看着女儿拿着资料走进领事馆的大门。我像打了一场胜仗一样,长长地舒了一口气,身体却毫无力气地想要找个地方靠一靠。

事后,女儿对老妈我感恩戴德。她当然不知,我用这一次的全力以赴给她上了做老妈以来最精彩的一课,正暗自得意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虽然晴空万里天气很好,一开始我也感觉很舒心的,但在听说一些事情后我开始后怕不已,甚至是心惊胆战。以前我觉得爸妈...
    夏野阅读 101评论 0 0
  • 《岁月的童话》里有一个问题,你喜欢雨天……阴天还是晴天。那个红着脸的小男孩气喘吁吁地跑到女孩面前,憋出了一个...
    福袋0328阅读 691评论 0 3
  • 交易中心通知我们拿走文件是下午3点半,说明这些文件在他们那里被翻阅了三个半小时,就是被评了这么长时间。 是估计,没...
    花色春秋阅读 444评论 4 5
  • 给宝贝的信 宝贝 你知道吗 昨晚你又悄悄地钻进了我的梦里 调皮的把夜晚点亮 然后低下头问我 你还记得吗 我们从火星...
    屎先生阅读 1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