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日本流通资讯(2017-08)

东急超市新店开业

8月4日,东急超市在横滨市营地铁“中心北站”直通的商场2楼开设新店,这是东急超市的食品超市业态在沉寂3年零10个月后开出的第一家新店。

中心北车站周边商圈竞争非常激烈,北部有相铁Rosen、阪急食品馆、Blooming Bloomy、FUJI Gardend,南部有OK、大荣、食品馆Aoba、Olympic、Ropia等超市。

东急超市中心北站店概要

商圈人口:12,052户、31,231人 (其中三口之家24%、四口之家26.2%)

门店面积:819平方米

年销售目标:20.7亿日元

经营品项数:蔬果350、水产240、肉类260、中食320、预包装食品4600、日用品450,共6220个品项

销售占比:蔬果18.9%、水产9.6%、肉类10.6%、中食14.4%、预包装食品45.3%、日用品1.2%(预估值)

营业时间:7:00-24:30

员工数:正式员工15人、兼职工/小时工51人

卖场布局图

东急超市新店尤其强化中食品类,品项数与占比都超过水产和肉类,并陈列于入口左侧,包括便当、饭团、寿司、各式小菜、沙拉类、油炸类等,最晚加工时间截至21点,保证供应晚归的顾客。

对季节水果进行多单品大量陈列,如西瓜。

对购买频率较高的蔬果和加工食品扩充价格带,增加低价位商品线,确保价格竞争力的同时,强化自身的优势品类,如农户直供、和牛等,实现差异化。另外,在周末举办多种针对家庭顾客的活动,如金枪鱼解体秀等。

烘焙约有30个品项,由店内厨房和附近门店加工。

针对健康美容意识较高的30-49岁的女性顾客,特设功能性的蔬菜汁、果汁陈列。

罗森引进全触屏式自动找钱POS

8月10日,罗森发布从28日起在全国门店引进触屏式业务用终端设备,而从11月1日开始引进带有自动找钱功能的全触屏式收银机。

触屏式业务用终端设备将商品陈列和卫生标准等通过照片形式,传达到门店作为操作手册,从而对新员工和经验较少的小时工进行有效的指导和培训。另外,还可根据销售数据提示员工进行炸鸡块等油炸类食品的店内加工作业,减少由于缺货而造成的损失。

采用全触屏式自动找钱收银机是行业首次,可帮助新人和外国小时工/兼职工迅速完成结算和找钱的工作,并减少出错率。新收银机还将多种操作简化,配备业务导航功能,并从2018年6月开始导入多种语言应用。

堂吉诃德控股收购UNY40%股份

8月24日,UNY全家控股宣布其旗下的全资子公司UNY将向堂吉诃德控股转让股权。转让后,UNY全家控股持有12万股,堂吉诃德控股持8万股,各占60%和40%。此后双方将在便利店、综合超市、折扣店三个业态展开多方面的合作。

(左)UNY全家高柳浩二社长(右)堂吉诃德大原孝治社长

UNY全家表示将在堂吉诃德的部分门店拓展新店。堂吉诃德在日本共有约300家门店,日平均来客数在5,000人以上的有约70家,新店将从中挑选50家。门店大多开在堂吉诃德一楼,在一部分有大面积停车场的郊区的堂吉诃德,全家考虑在停车场设新店。

而堂吉诃德表示将在关店的UNY综合超市开设新店。此次合作意味着销售额达4.5万亿日元的又一大型流通集团诞生。

GRANSTA丸之内第四期门店开业

8月28日,由JR东日本集团的铁道会馆主导开发的东京站商业大型商业设施“GRANSTA丸之内”第四期门店正式营业,至此55家店铺全部开业,年销售目标约100亿日元。

第一期从2016年7月开始营业,以餐饮和食品销售为主,共入驻23家店铺,年销售目标约40亿日元,至今年7月基本达成。第二期和第三期分别在今年4月和6月开业,共23家店铺入驻。

东京车站分“站内”和“站外”两个商圈地带,站内也是JR东日本的铁道会馆主导开发的“GRANSTA”,2007年10月开业。而“GRANSTA丸之内”是铁道会馆后来在站外开发的商业设施。

据统计,站内的“GRANSTA”的日均来客数约4.5万人,年末的旺季达8万人。而站外的“GRANSTA丸之内”所在的中央检票口日均客流量约12万人,从中央检票口到八重洲的自由通道也有日均5万人的客流量,需求潜力巨大。

此次新开业的9家店铺中,备受关注的是集体验、购物、餐饮一体化的“Eataly”,GRANSTA所有门店中面积最大,约450平方米,60%是食品卖场、40%是餐饮,有80个餐厅座位和30个咖啡挺座位,预计购物和餐饮的销售比例各占一半。

Eataly的最大特点是从意大利直接采购食材并提供当地特色料理,通过试饮、试吃、介绍食材与调味料搭配POP等方式传播意大利的饮食文化。

另一家大型店铺是高端精品超市纪伊国屋entrée,卖场面积149平方米,是纪伊国屋的第15家门店。纪伊国屋entrée是主要开在车站商业中心内的小型店业态。GRANSTA丸之内店主打自制面包、中食、伴手礼等商品。

纪伊国屋GRANSTA丸之内店还采用了与地方特产店“Nomono”联合开店的形式,共同开发特有商品和季节商品等。Nomono是JR东日本为展现东京特色而开发的新业态,推出当天早上加工并通过新干线配送来的特色商品,GRANSTA丸之内店还引进了Nomono的秋叶原店和上野店的点心等人气商品。


作者简介:李雪,早稻田大学商学博士。主要从事零售商、电商、品牌商的发展策略方面的研究。

版权声明:本文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许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