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讲师训练营【1期】9/21 《小种子》--从一朵小花看世界

01318-何美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艾瑞-卡尔一直深信,孩子自游戏中学习,从小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教导孩子,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小种子》便是在这样的观念下诞生的一本趣味性、知识性兼具的图画书。书中,他以贴画方式,画出四季的变化,引领孩子们跟着小种子展开一段风中之旅,经历从离开果荚,到萌芽、开花、孕育出下一代的历程。

  封面上一轮醒目的大花儿,红红的花瓣,有茎、叶陪衬,简单大方的造型、艳丽的色彩,绽放出强烈的生命力。接着翻开环衬页──真是一次视觉的飨宴啊!跨页上满满的数不清的色彩粒子,呈现出秋天景色的壮丽,捎来“秋”的讯息、“风”的声音,揭开了这趟旅程的序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开始,一片绿草地上点缀着红、黄、绿、褐色的树木,秋天是一个多么多姿多彩的季节啊。草仍绿、树已黄,绿色、黄色和金色的秋叶舞进了蓝澄澄的天空。秋风吹散了花朵上的种子,种子在空中翩然翻滚,小种子开始了它的生命之旅。

   旅程的第一站,是火红炙热的太阳,太阳的热力透过亮黄和大红的光线辐射来,在它的热力之下,孩子可以看见有一颗种子被烧掉了。接下来呢,是一片冰冷的雪山──太阳被远远地抛在山外,一颗种子掉落在雪地上,只能孤零零地长眠于此。幸运的是,小种子依然轻飘在风中,继续它的旅程。不管是冷冷的海上,或是干热的沙漠里,孩子们都会为中途掉队的种子叹息,同时也为依旧幸存的小种子欣喜。风停了,小种子能松一口气吗?不,迎面而来的是一只硕大无比、忙着觅食的鸟!下雪了,埋在雪里的种子们安全了吗?不,地底下还有许多小动物要储食过冬呢!还好,小种子都能幸免于难。旅程中,它毫无喘息的机会,一波接一波的考验,一站又一站的难关,这一连串惊险的遭遇,让小读者一路提心吊胆,陪伴小种子度过这一趟旅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地春回,万物欣欣向荣,小种子慢慢萌出新芽,渐渐茁壮。小种子是否已经渡过所有危险,可以安全长大了呢?不是的,孩子会发现,困境和挫折并没有因为春天的到来而减少──浸润不到阳光雨水的植物会死去,一只大脚丫也足以夺走它们的生命,甚至在开花之后,也有可能难逃被采摘的命运!这时孩子会恍然大悟,原来自己可能常在不经意中,毁了一株历经艰辛才长大的花草。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了小种子的成长之旅,孩子能自然而然地了解生命的过程,去学会爱惜生命,并深深懂得大自然中,任何一个不起眼的生物都是一个宝贵的生命。最后,作者以夸张的效果来传达小种子开花时那种挡不住的喜悦:它不疾不徐地闯过难关,逃过历劫,终于长成一棵高大亮丽的花!这时,再也没有大脚能踩它,大手能摘它,小种子昂然挺立,展露出生命的丰姿,鸟儿和蝴蝶也为它唱出生命之歌。随着四季更替,秋天又来到了大地,秋风再一次吹落了花朵中的种子。种子飞呀飞,原来的小种子已经有了新一代的生命传承,世界正是如此生生不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