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李笑来这么一搞,能够把区块链给搞下去也是功德一件

问天:
我觉得如果李笑来这么一搞,能够把区块链给搞下去也是功德一件
我特别反感区块链

海明:
区块链只是躺枪。是这帮人有问题,是钱来的太容易的问题。牛鬼蛇神都想来割一把韭菜。

问天:
我的意思是说,我认为区块链本身也是空气,不管谁去搞,都搞不出任何有价值的东西

海明:
比特币已经证明其价值,以太坊也一样。很多链我觉得几千万还没问题的。
后来到一个亿,我有点有点恐慌。再后来…… 十个亿,上百亿见多了,也就习惯了。

问天:
除了发币,搞不出别的东西
我的观点是很偏激的

海明:
已经有很多实际应用场景,被发币盖住了。毕竟那些是不赚钱的苦逼落地项目。

问天:
那些场景,如果不用区块链,用中心化的方案,可以更好实现对吧?

海明:
落地的区块链也是中心化的,多中心。

问天:
那为什么还要使用区块链呢?
直接用传统的方案不好咩?

海明:
为毛要用ajax?
先给个名字,一听大家就懂了,商业来讲,这很重要。

问天:
所以就是空气咯~

海明:
这是落地项目,跟空气有什么关系呢?本来就不存在币。
有些场景,不可更改的内部共识账本有其价值。
阿里最近不也用区块链技术实现跨境转账么
这是这些东西跟一般人理解的区块链,币,还是有太大差距。毕竟,不值钱……

问天:
或者拿XML来做比较
硬要拿XML去做序列化之类的也是可以的
但性能、可读性等等方面都比不上json

海明:
我到觉得xml可读性比json好太多了……
当然,这跟我前面说的并不矛盾。很多东西都有很多实现途径,既然已经有大家都理解的,验证过的方案,为什么不大胆用起来呢。区块链也是如此,很对场景是契合的,非说其它技术未尝不可,这句话几乎对任何场景都是如此。

问天:
因为区块链很慢。。。

海明:
我也不喜欢币圈这些套路玩法,我自己17年没参与过任何ICO…… 但这跟区块链没有关系。
有跨机房多节点不慢的?

问天:
因为区块链比现有其它方案更慢。。。

海明:
说区块链慢,说明你不了解区块链。区块链跟任何分布式数据库能达到的效率没有理论差距。所谓比特币慢,是设计如此。因为要在公网上达到数字资产的全球共识,快容易分叉。

问天:
但为什么要“全球共识”呢?
有中心权威节点就好了

海明:
所以eos号称自己能达到恐怖的tps…… 自己控制的几个节点,自然效率就上去了。

问天:
有所谓产品经理来跟我说学历校验可以用区块链来做

海明:
因为这是自由主义者,乌托邦的早期理想。

问天:
我就呵呵了,一个人是否有学历,证书是否有效;去问颁发的学校就好了,去问“网络共识”简直就是搞笑

海明:
这东西还真可以用。
你把这个学历验证区块链想象成一个服务,有多方提供验证节点,学历验证这事情可以自动化。未尝不可。

问天:
学校去提供一个单一的校验服务就好了

海明:
如果未来的互联网是由多个这样的自动化服务连接起来的,那对现有互联网的确是一个大的变革的开始。
你每个学校去对接? 不现实。

问天:
每个学校每年在自己网站上传一个excel记录当年的学历记录这事就结了

海明:
html vs api ……

问天:
有无数更快更好的技术实现方案可以去做API
硬要用区块链,只是炒作空气
削足适履

海明:
那为毛不能接受区块链是实现api的一种可能? 所以你到底是对币不爽还是对区块链不爽?

问天:
我一开始就说了“我特别反感区块链”
区块链可以是实现API的一种方式
但是比其它方式更慢、更麻烦的一种

海明:
慢真的有关系么? 很多时候我们只是做成一件事。大多数场景下讨论慢没有意义。

问天:
有别的方式可以更好的做成一件事情,为什么不用呢?
就好像,我们现在聊天,用email你一封我一封的发来发去也是可以的

海明:
每个人认识不同。比如我,可能觉得有些场景区块链是很好的。

问天:
但为什么要使用email?
因为email系统是去中心化的?不需要被中心化的腾讯监控?

海明::
难道区块链不是这样吗,朋友去用区块链了
京东用了,阿里用了,大家都在用。那我觉得我可能也去用了。技术风从来也是跟风式的吧
我还觉得nodejs,php垃圾呢。有关系吗? 最终流行起来了。
worse is better。用什么不见的跟更好更坏有关系吧

问天:
XML我认为就是一个很类似的技术
很糟糕
很多人在推,包括政府机构银行等等
也风靡一时

海明::
我挺喜欢的…… 配置文件,币json省事……
rss当年也很好啊

问天:
但为什么现在不流行了呢?
为什么现在大家都在说json?

海明:
跟风啊,别人说json好啊

问天:
人言亦言,技术人员自己的判断在哪里?

海明:
json的结构化数据解析我一直是痛恨的……
每个人有每个人自己的判断,然而潮流不一定跟好坏有关系。对吧?
再者好坏也还是要分具体场景。

问天:
对,潮流跟好坏是两回事

海明:
所以,我是保持开放性态度看待区块链。只是如此高的价值,我是看不懂的。

问天:
我就是很绝对的说,除了发币割韭菜,区块链在其它所有场景里面,都是较坏的技术

海明:
太绝对了啊。只需要一个反例…… XMR等匿名货币在暗网交易的使用。

问天:
这不还是币嘛?

海明:
这也是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嘛……

问天:
当年我也是有在微博上跟朴灵对node.js做类似的讨论
我就反复问他,有什么地方是node.js做得比其它语言更好的
他最后跟我说开发桌面应用
我把上面的讨论整理成为博客可好?

海明:
好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人民日报官微发了一篇《今天,向劳动者致敬!》的文章,我也想说说作为劳动者之一的辅导...
    静姐姐的思语阅读 758评论 1 5
  • 21111111
    段新硕阅读 200评论 0 0
  • 我给大家一个问题让大家解决: 如果大街上有一个人说大街上出现了一只老虎,你会相信吗? 如果有两个人说,出现了一只老...
    张斐赫阅读 269评论 2 0
  • 上一章节回顾,请戳这里:【成长】黑白(2) 初识 对于泡久了职场和办公室的夏墨来说,防人之心几乎已经变成了他的本能...
    棠上燕阅读 152评论 0 0
  • 又到了梨花风起的季节。亲爱的妈妈,你在那边还好吗?我已经10年没有叫过“妈妈”了。看到别人叫着“妈妈”有人答...
    水绿如蓝1阅读 317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