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育有时限,爱恨无绝期

目送对孩子无限的依恋

父母把孩子人生方向盘的日子终究是有限的。

这两天看了李玫瑾教授关于养育,教育孩子的视频,感同深受,故以文记录。

说起人从出生到成长到18岁要经历四个阶段的心理发展路径:

1.0-3岁的情感建立期

2.3-6岁的性格观念形成期

3.6-18岁的能力知识培养期

4.大于18岁的自我价值定位及实现期

而在这四个发展路径中,最重要的阶段为0-6岁的养育期。

一、0-3岁的抚养期,是情感建立的核心阶段—重在养

6个月前的婴儿可以说是最无助的时段,不会说话,不会走路,只能用哭的方式表达自己的诉求。养育者与婴儿亲密关系也就通过无限满足婴儿的条件从而建立,婴儿通过气味,相貌,声音区分出直接养育者,进而形成依恋关系,而依恋关系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孩子后期亲情与友情的开展。

记得有一次姐姐离家,但是未满半岁的孩子无人照管,所以由我顶上。我穿上姐姐的衣服,蒙上脸,乔装成孩子的妈妈。然而,在漆黑的房间里,在她醒来的第一声啼哭发出后,便再也没有停止过,直到她妈重新回到她身边。假装的毕竟真不了,即使有混淆的气味,抹去的相貌,依然骗不过孩子的感觉,母子相连的心跳。

0-3岁,尤其是6个月以前养育者几乎湮灭式地育儿,因为这个阶段的孩子会认为这个世界是我一个人的世界,世界的核心就是围绕我一个人的意志在转。养育者几乎把所有的时间与精力都花在了孩子身上,在养的过程中,让孩子形成安全的依恋关系是这个阶段的核心。

二、3-6岁的性格观念形成期,是规矩观念的形成期—重在育

育的成本随着孩子年龄的上升,只会越来越高。5岁的时候,你不满足他,他最多会满地打滚,但是到了15岁,他会离家出走。

李玫瑾教授对于育提出了五个关键词:

克制任性、防止压抑、延迟满足、防止自私、经历挫折

1.克制任性

学会对孩子说不。

案例:家里有很多小汽车,但经过商场的橱窗,他还是哭喊着要买新的。这个时候从商场把孩子抱回家,放到卧室,做到四不要:不打,不骂,不说教,不走开。

四不要背后的意义:

不打不骂:不以身体优势占孩子便宜,不以暴力(力量或语言)解决问题。

不说教:失去理智的情况下,说教不起作用。

不走开:孩子需要观注,他闹就是闹给你看的,他需要你这个观众。

做到这四点,接下来便安心看他表演,孩子总有哭累的时候,稍稍给些关爱,帮他擦擦眼泪,或许他会误解你心软,只要有闹意上见升的现象,便退回继续看他表演。待其完全平静,可以让他说服你,为什么要买那辆小汽车。

在我看来这一段有三个作用:

1.孩子在得不到想要的东西的过程中,需要一个平复的过程,不应该压抑;

2.以暴制暴会将孩子引向一个极端方向:暴力可以解决问题。

3.沟通是有效果的。

2.防止压抑

如果要求永远都得不到满足,会压抑孩子的性情,这个时候父母们可以选择三次满足一次,让其不至于太压抑。不然孩子有可能会一直耿耿于怀,长大后疯狂弥补自己。

3.延迟满足

通过延迟满足增强孩子意志力。用诱惑的方式,比如给孩子吃他最爱的零食,比如巧克力,小饼干。三天给一次,待养成习惯后,你跟他说这次给你一块,如果你三天后吃掉了,那三天后的那次就没了;如果没吃掉,到时我再给你三块。跟他作个约定,待三日后,如果发现他吃或者没吃,你都守好约定(不给或给三块)。通过这种方式告诉他等待可以获得更大的满足。

4.防止自私

自私是孩子的天性,一直是被照顾者,被关注者,最好的永远都给你,大人不需要你帮忙。孩子便形成了我只要管好我自己就好了,我自己有的吃就好了,无需管其他人。所以有A君把一盆猪大排全吃完也未想起父母还没吃上一块的窘况;有B君因失恋而选择纵向跃下高楼,而留悲痛欲绝双亲的惨剧;有C君啃老而不知耻的理直气壮……

嗯,惭愧地说,以前我也这样,在自己家的时候,我永远是第一个上桌,吃到最后一个下桌的人,喜欢的菜可以吃一大半,不喜欢的菜坚决不碰。在阿姨家生活的这几年,让我有了别人的意识,集体的概念:等烧饭阿姨忙好,大家一起吃;如果有人还没到家,把他那份留出来;喜欢吃的东西,学会手下留情,不喜欢吃的,出于均衡营养角度考虑,选择少量地吃……

5.经历挫折

挫折的忍耐力与意志力相关,而意志力是靠体力培养出来的。所以孩子小的时候需要经历体力之苦。想起小袁同学小升初的狼性军训:肩扛圆木,被高压水枪扫射,在草地上匍匐前进……让体力之苦的记忆帮助孩子克服以后的困难。

三、6-18岁的能力知识培养期

3岁之内有恩于他,3至6岁立威于他。而在接下来的6—18岁父母最需要做的是发掘孩子的能力,培养他在社会上的立身之本。

智力是靠遗传的,但是能力是可培养的。一个人聪不聪明是先天的,但是学习能力,生存技能是可以后天习得的。

而这个时候父母需要做的是观察孩子的天赋趋势,兴趣所向;努力拔高孩子的优势,最终帮助孩子在具优势的位置找到一席之地。而不是让其成长为千篇一律的无力挣扎或茫然的成年人。

我以前一度很绝望,因为认知自己的聪慧有限,但是却一直不甘于“小姐的志向丫鬟命”。后来在李笑来的文章中发现,智力的缺陷可以通过后天的学习,反思,总结能力进行弥补,让原本困惑的自己内心有了一道希望之光,支撑着自己继续往前走。

四、18岁之后的价值实现期

孩子建立起了良好的情感依恋,拥有了约束自己行为的能力,获得了一技之能,那18岁之后便是通过社会行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0-6岁的情感与性格培养是孩子后期成为什么人的关键期。

你冷漠,他回应你无声;你关爱,他反刍你温暖;你纵容,他反馈你自私;你约束,他回馈你底线。

在一次次的目送中,孩子在被养育的冷暖自知里,种下爱恨的种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