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见凌晨雪意多——咏大雪古诗词赏析(二)

喜见凌晨雪意多

——咏大雪古诗词赏析(二)

王传学


上一篇我们欣赏了咏大雪节气的几首古诗,这一篇再欣赏几首咏大雪天气的古诗词。

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的《夜雪》,采用烘托手法侧面描写雪下得大,真实可感:

已讶衾枕冷,复见窗户明。

夜深知雪重,时闻折竹声。

首句从诗人感觉“衾枕冷”写夜晚寒气加重,预示天降大雪了,“讶”字突出大雪降得突然,出乎意料。次句从视觉入手,诗人看到窗外由暗变明,表明雪下得很大。

后两句写夜深了,诗人知道雪下得很厚,因为时时听到竹子折断的声音。描写深夜的雪很难用视觉形象来表现,于是诗人把视觉改为听觉。当然,下雪本身是没有声音的,所以诗人就通过“时闻折竹声”来表现。在一个下着雪的深夜,彻夜难眠的诗人不时听到外面传来竹子折断的声音,就知道雪已下了厚厚的一层,竟把许多竹子都压折了。 

后两句通过听觉来描写雪,是这首诗的独到之处。


唐代诗人陆畅的《惊雪》,将雪花写得轻盈灵巧,别有情趣:

      怪得北风急,前庭如月晖。

            天人宁许巧,剪水作花飞。

诗的前两句从诗人的感觉上写风急雪大。诗一开始,诗人就惊讶地说,北风怎么刮得这么猛烈呀!次句写大雪飞舞,房屋前面的院子明亮得如同月光照射。用月光类比雪光,突出雪下得大,积得厚。

后两句诗人展开想象,说这天上的仙人难道这么灵巧,竟然能够把水剪成花,然后散向人间,弄得满天花飞。把冰冷的雪花写得轻盈灵巧,别有情趣。

诗写得轻巧灵动,一个“巧”字,表现了雪花的美丽轻盈,突出了诗人见雪花飞舞而兴奋莫名的惊叹之情。


北宋诗人薛季宣的《大雪》,用对比手法,写出了大雪的形态与气质,表现了大雪的独特魅力:

江市弥旬雪,人行失旧踪。

梅藏香骨瘦,冰结浪花重。

髣髴门前柳,昏迷郭外峰。

屋檐天汉在,一雁没清空。

这是北宋诗人薛季宣的一首咏大雪诗。 这首诗的绝妙之处就在于通过侧面描写大雪之久、之深、之密、之浪漫、之可爱、之无畏、之高洁,通过对比手法,突出了大雪的独特魅力。

首联“江市弥旬雪,人行失旧踪”,是说,江城连续下了十多天的大雪,人们行走时看不见原来的踪迹。“江市弥旬雪”,说明下雪时间之久,下雪之多。 “人行失旧踪”,说明下雪之深、下雪之密。

颔联“梅藏香骨瘦,冰结浪花重”,意思是大雪覆盖了一切,梅花只好深藏在香骨瘦弱的枝干上;江上冰结得厚重,覆盖在浪花上。“梅藏香骨瘦”,将雪花与梅花进行对比,突出寒天雪花的力道,梅花的瘦弱;“冰结浪花重”,将雪花与浪花进行对比,突出了雪花的浪漫与恣意,浪花的退却与无奈。

颈联“髣髴门前柳,昏迷郭外峰”,写门前的柳树,影影绰绰,昏暗不清;城外的峰峦,昏昏沉沉,迷茫不清。这两句是写远景,与颔联写近景相互映衬。

大雪连天覆盖,柳树也没了精神,山峰也暗淡了颜色。只有大雪,精神抖擞,斗志昂扬,成为天地之间唯一的主角。

尾联“屋檐天汉在,一雁没清空”,是说雪后屋檐上,银河更加清晰可见,一只大雁飞过,又很快消失在清朗的天空中。大雪过后,天地雪白,就连天空也变得澄澈,银河也变得清晰可见,就连一只大雁南飞,也能看得清楚。这两句从侧面描写了大雪的高洁品格,映照朗朗乾坤,纤尘不染。

全诗语言清丽,构思巧妙,对比手法,尤为精彩,使人感受到纷纷扬扬的大雪之诗意浪漫、豪迈无畏,是为咏大雪诗中的绝妙佳作。


北宋诗人孔武仲的《大雪》,通过对大雪的描绘,表达了诗人对冬季大雪的欣喜和对自然景观的赞美:

穷年阙雨谩悲歌,喜见凌晨雪意多。

天上乱花初剪玉,楼头密影已翻波。

轮蹄著路纤尘断,庭宇无风凛气和。

寄语云师勤覆护,莫令光景漏银河。

这首诗以下雪为主题,通过描绘雪景,表达了诗人对冬季景观的喜爱和对自然的敬畏之情

首联“穷年阙雨谩悲歌,喜见凌晨雪意多”,意思是整年干旱少雨弥漫着的悲伤情绪终于停止了,欣喜地看到今天凌晨雪花纷纷扬扬。“喜见”二字,表现了思人久旱逢雪的欣喜之情。

颔联“天上乱花初剪玉,楼头密影已翻波”,描绘了大雪纷飞的场景,雪花像天上仙女剪碎的的玉片一样漫天飘落,给人以美的感受。楼头的影子被雪覆盖,形成了翻腾的波浪样式,给人以动感和生气。

颈联“轮蹄著路纤尘断,庭宇无风凛气和”,地上尘土被雪覆盖,车轮和马蹄在雪地上留下深深的印痕。庭院里没有风,寒气凛冽而静谧。写出了雪天的寒冷和严寒的氛围。

尾联“寄语云师勤覆护,莫令光景漏银河”,诗人最后提出希望,向云师寄语,希望他勤勉地保护这雪天美景,不要让它快速消失在银河中。  。

这首诗以描绘自然景物为主线,通过对雪的描绘展现了诗人对冬季景观的独到感悟。诗词中运用了形象生动的语言,通过对雪花、影子和痕迹的描绘,使读者能够感受到雪的美丽和冬天的严寒。此外,诗人通过向云师寄语的方式,表达了对自然景观的珍惜和保护的呼吁,传递出一种生态环保的情怀。

整首诗以简洁而精练的语言表达了诗人对大自然的敬畏和对美的追求,给人以清新淡雅的诗意享受。


南宋著名诗人陆游的《大雪》,描绘了江南地区的大雪景象,表达了诗人对自然景色的观察和感受:

大雪江南见未曾,今年方始是严凝。

巧穿帘罅如相觅,重压林梢欲不胜。

毡幄掷卢忘夜睡,金羁立马怯晨兴。

此生自笑功名晚,空想黄河彻底冰。

这首诗以大雪为背景,通过描绘江南地区罕见的大雪景象,表达了诗人对自然的敬畏和对时光流逝的感慨。

首先,诗人表示江南地区很少有大雪,因此这次的大雪是诗人第一次见到的。接着,他描述了大雪的严寒和压力,用巧妙的比喻将雪花穿过窗帘的缝隙,比拟成雪花像是在寻找什么;雪的重压使得树梢几乎无法承受,显示出大雪的威力和压迫感。

接下来,诗人以自己的经历来突出大雪的寒冷。。他回想自己在剑南从军时遇到大雪天,晚上天冷难于入睡,就在毡幄中掷卢(一种游戏),忘记了夜晚的寒冷;他的坐骑金羁(指马的缰绳)都冻僵了,对早晨的到来感到畏惧。这些描写突出了雪天的寒冷和从军生活的艰苦。

最后两句表达了诗人对自己晚年功业未就的自嘲和对时光流逝的感慨。他嘲笑自己还幻想着晚年能为国建功立业,就像空想黄河彻底冰封一样。暗示着诗人对抗金复国理想难于实现的无奈和对未来的悲观。

总的来说,这首诗通过对大雪景象的描绘,表达了诗人对大自然的敬畏和对时光流逝的感慨,同时也反映了他内心的焦虑和对未来的不安。


南宋女词人孙道绚的《清平乐·雪》,描写飞雪,贴切传神,借雪抒情,情态毕现:

悠悠飏飏,做尽轻模样。半夜萧萧窗外响,多在梅边竹上。

朱楼向晓帘开,六花片片飞来。无奈熏炉烟雾,腾腾扶上金钗。

词一开始,写黄昏之际,词人看见雪花在漫天飞舞。“轻模样”,轻盈的模样,形容雪花贴切传神。接下来写她半夜时分睡在床上,静静地聆听着大雪压折梅树和竹枝的声音。由物及人,梅竹身上那种抽象的疼痛,继而转换成了一种具体的自怜之语。今夜的大雪,重重地压着梅花和竹子。如今我尚会疼惜你们,而我一生的寂寞与哀愁,又有谁知道,有谁怜爱呢?

下片写第二天一大早,词人起床后,便迫不及待地掀开帘子,走到室外。此时依然是大雪纷飞,只见片片雪花迎面飞来。面对大自然馈赠的这些美丽的精灵,词人的惊喜之情溢于言表。结句描写词人转身回到屋里,没想到由于房内熏炉中那些带有温度的烟气,一下子就将身上的雪花全部融化了。她无奈地看着雪花变成雾气升腾而起,轻轻地笼罩在她那插有金钗的头上。雾气最后也渐渐地消失了,她显得无比的失落,只得独自在那儿低眉叹气。

全词借物抒情,不写一字之喜,不着一句之怒,词人用轻灵的笔触,绘雪衬人,把一个女子一喜一嗔的神情,刻画得细致入微,惟妙惟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