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一日不谈爱国,先谈个人。


有一年冬天,极其寒冷。有个农夫在回家的路上,发现路边有一条蛇,以为它冻僵了。于是把它抱在怀里想给它温暖。

蛇慢慢苏醒过来,恢复元气后本能的咬了农夫,毒汁进入农夫的血液,把农夫杀死了。

农夫大痛大悔,“我本来是想做做善事,谁曾想到由于见少识短反而遭到报应,丢了自己的性命啊!”

这,就是《农夫与蛇》的故事。

农夫为什么会选择去拯救一个素不相识的事物?

大概是因为,农夫带着善良的本能出生。

蛇为什么会攻击农夫?

大概是因为,蛇的天性便是攻击和自保。

大千世界,人类进化几百万年以来,和其他动物的最根本区别,大概就是,人类具备了比较完善的逻辑思维能力,因此逐渐退化了兽行,并且可能开始存在信仰。

而这一切,其他动物没有。其他动物始终站在生物链比较下游的位置,以兽行的身份一代代存活下去。

不过还有一些比较特殊,我称之为第三物种

它们本来是要进化的,可是不知怎么的,是主观可能还是客观因素,是母胎自带畸形还是中途变异,最终它们以另一种新的形式存在了。

——这些其他动物,以人类的相貌和躯干,存活在人世间,却做着其他动物的兽行。



最近有个人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故。

也许是因为她现在是公众人物,是个大明星,所以当然不可避免的,被很多人关注到,同时也关注到了这个特殊的第三种类型。

这个大明星,我个人觉得,还真的是个善良的人。我形容几句,你们就知道她是谁了。

起初她也没有那么红,后来凭借《玉观音》逐渐为人所熟识和喜爱。

直到现在,又多了几个称号,比如电视剧女王,收视保证,等等。只要是她演出的电视剧,基本都是收视率极佳。

虽然站在金字塔上游,还闪闪发光。但是秉性始终保持不错,没有在“贵圈很乱”的纸醉金迷中“同流合污”,她还是个信佛中人,虔心向佛,还在家里设了佛龛。

而她和这个第三物种的认识,大概是在她拍摄《玉观音》的时候。

当时,有个小孩儿,因为家里穷困,没有钱读书。被现在这位大明星注意到了。于是无条件资助他读书,不求回报。

这一资助,就是十多年。当时的小孩儿也长成了半个大人,并考上了大学,成了一枚校园大学生,在这段时间这个过程中,这个大学生也把自己养成了第三物种。

其实这个大明星从无名到有名,这十多年的资助一直是默默无闻的,没有拿出自己做了这件慈善的事情而炒作蹭热点。

如果不是因为这个长大的小孩的一纸控诉,主流媒体和大众甚至可能都不太清楚有这个事儿。

这个第三物种说了什么呢?

他说,“你已经资助了十年了,既然这样,为什么不继续资助到底了?哪有这样的?”

大致意思是“指控”大明星,没有继续供他读书,并且认为,应该要继续资助他。



哎?这个事情的发展似乎有些奇怪了?

恕我实在太愚昧不太懂了。

我想一般情况下,我们会在生活中听到一些话:“哎呀,你的就是我的,我的也是我的。”但是尚有人类意识的我们都知道,这仅仅是朋友之间开开玩笑或者小情侣之间打打闹闹的撒娇话。

可以理解为生活乐趣,但没人当真的,也确实不应该存在当真的可能性和必要性。

可这个长大了的孩子可就奇怪了。

孩子,你似乎已经把“接受”当成一种本能和理所当然。长期对你的生活所需买单就必须一直买单下去,否则就是不仁不义了

姑且不说人家为什么不再资助你,要在国外,亲爹亲妈都可以在你成年后要求你搬出去住不再供养你了!

为的就是锻炼你的生存意志!适应环境的能力!因为他们不想助纣为虐,不想害了你。

要我说,做得好!

不管因为什么原因,你有手有脚,健康正常,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不说外面,在大学里都可以选择兼职、有勤工俭学了。而你呢?连谈恋爱的开销居然都是来源于这些资助。

大写的UNBELIEVABLE

人类,善者。他们做善事,做慈善,做公益,不求回报。

——但是绝对不表示,“被资助者”可以因此——不懂知恩,不懂回报,甚至,连一颗基本感恩的心,都!没!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