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平君:男人的恩宠,是一把双刃剑

跨过山和大海,才明白平凡是最好的归宿。

图片来自网络

有人说,刘秀不如刘病已,故剑情深。谁更胜一筹,暂且不论,先说说这段著名的帝王爱情——故剑情深

公元前75年,昌邑人许平君嫁给刘病已,并生下一子刘奭。刘病已,是闻名古今的汉武帝与卫子夫的曾孙子,是皇亲国戚,王孙贵胄。

而许平君的父亲许广汉,不过是微末小官,怎能入得了如此高门呢?说来也是可惜,堂堂一代平民皇后卫子夫的曾孙,并不受重视,被寄养于掖庭,曾与许广汉同室而居,故而,才有了这段姻缘。

可惜,命运就是喜欢开玩笑,翻手为云覆手为雨间,刘病已被仓皇扶上了皇位,这要拜当时的皇帝汉昭帝刘弗陵所赐,汉昭帝早逝,无子,当时的大将军,汉武帝托孤重臣霍光,扶持刘贺上位。可惜,刘贺烂泥扶不上墙,仅仅在位一月就被废除。

没有合适的皇帝人选,霍光瞄上了刘病已,公元前74年,权臣霍光拥立刘病已为皇帝。与平民无异的刘病已摇身一变,成了高高在上的皇帝——刘洵,而许平君也成了婕妤。当然,刘病已变成刘询,是要付出代价的。

刘许躞蹀情深,纵使贵为帝王,纵使后宫佳丽如云,也抵不上糟糠之妻。你陪我共患难,我陪你共富贵,这样的男人,世间少有。刘询执意要立许平君为皇后,可有人不答应了,朝野上下,一片反对之声,而扶他上位的霍光更是不答应。

所以,刘洵在诸位大臣面前上演一场“故剑情深”的戏码,刘洵下诏寻求微贱之时的一把宝剑,如此深意,昭然若揭,摆明了“我就是欢喜许平君,你们看着办吧。”

图片来自网络

如此看来,刘洵也是豁出去了。好在大臣们也算识抬举,顺势奏请立许平君为皇后。而许平君倒也心安理得,却之不恭。

按理说,事情到此为止,也算是圆满收官,皇帝一朝如愿,皆大欢喜。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更何况前朝,后宫?权谋争斗,向来无休无止,哪有什么皆大欢喜?

最大的失意者莫过于霍光,因为他有一女儿,霍成君。这位豪门显贵出身的大家闺秀,早已对后位虎视眈眈,更是霍光扶持刘询上位的另一层深意:我的女儿必须是皇后。好,你刘询伉俪情深是吧,不娶我的女儿,那我们就骑驴看唱本,走着瞧!

于是,深宫里老套的阴谋诡计轮番上演,几千年了,何曾变过?许平君怀孕了,机会也来了。霍光之妻霍显为了让自己的女儿成为皇后,不惜谋害许平君性命,你不是皇后吗?那我就毒死你!

霍显让女医淳于衍在许皇后的汤药里下附子,还真是老套,可自古以来,屡试不爽。附子有剧毒,烈性中药,多服致命。不出所料,许平君毒发身亡,时年十九岁,葬于杜陵南园。

正值花一样的年纪,聘婷玉立,人面桃花,杏眼桃腮,却香消玉殒。

然而,这一切的罪魁祸首,是霍光。好,你霍家不是要皇后之位么?我给你们,总有一天,我会将你们一网打尽,血债血偿。

于是,霍成君,成了霍皇后。所幸的是,公元前68年,大司马霍光去世,刘洵开始亲政。往时忍你,是因为我刘洵手里没权,如今,也该好好清算了。

刘洵开始蚕食霍家的势力,时至公元前66年,汉宣帝刘洵将霍家连根拔起,霍光的儿子霍禹腰斩,霍皇后被废,霍妻及其他子女亲属,一律斩首。

图片来自网络

大仇得报,的确大快人心,酣畅淋漓,然而,结发于微时,给他生了两个孩子的许平君,再也回不来了。

或许,世人为刘许的爱情叹息,为刘洵的故剑情深感动。可我若是许平君,我不感动。帝王的情深义重,一人之下的后位,无尽的荣华,我都不稀罕,我只想平平安安终老。

这万千荣宠,是涛涛的如水君恩,也是双刃的刀剑,当他把深情劈头盖脸地抛洒过来时,我注定要受伤,甚至香消玉殒,不值得,没有什么比命更重要,活着,才是最大的恩赐,荣宠,还是算了吧。

再回到开头的话题,果真是刘秀不如刘病已吗?未必!

身为帝王,给心爱的女人,多一份恩宠,就多一份危险,万千宠爱,就如同将自己的女人放在火上燎,看似繁花似锦,烈火烹油,实则危机四伏;百般深情,就将自己的女人宠成他人泄愤的靶子,明枪暗箭,众矢之的。

从这个角度来说,刘秀要比刘病已高明太多。身为帝王,爱,需要克制,特别是没有能力保护自己的女人时,更要慎重。先忍辱负重,而后清君侧,等到把一切障碍都肃清之后,再高调示爱也不迟。恩宠,不在一时,也不在浓度,而在护她周全。

确保自己的心上人能活着,这才是最大的恩宠。一股脑地宣泄私情,像个孩子一样任意妄为,最终会断送爱情。当然,无辜的刘洵何曾会想到,自己的宠爱竟成了一把缠绕在许平君脖子上的索命环,一把悬在她头顶的利刃,寒光凛凛,杀气腾腾。

这也是身为帝王的悲哀,是君临天下的代价,由不得人,只是可惜了,许平君离世时,才十九岁,她甚至来不及想,自己鹿死谁手,甚至还未来及跟夫君道别,好好看看自己的孩子,带着眷恋和不舍,甚至不甘,撒手人寰。

再或者,无论许平君是否死去,刘洵铁定是要收拾霍氏一党的,为妻报仇,也不过是捎带的事,如此想来,许平君的死,似乎更不值得一提了,活活成了帝王权利纷争的陪葬,实在得不偿失。

图片来自网络

曾看到这样一个问题,男人说养女人,是真的吗?

这个问题很有趣,看似在探究男人的真心,其实考验的是女人的实力。因为人心不可测,可女人的能力是摆在明面上的,没有足够的实力,女人接不住男人这样的恩宠,只会害了自己。

很多女人总是希望男人他日飞黄腾达,衣锦还乡,自己也能荣华富贵,当个阔太太。

然而,真心爱女人的男人,不会圈养女人,将她困于厨房,囿于婚姻,而是给她一个更为开阔的世界。而聪明的女人,也不会轻易接受男人的宠溺,甘于在这恩宠里忘乎所以。

男人的恩宠,是一把双刃剑,情深似海,也意味着恩重如山;坚如磐石,也意味着重如千金。恩重如山,你得逐一偿还;重如千金,你得接得住。

宝剑值千金,你得有对等的实力,拿得起,放得下,挥得动,舞得美。

如果刘洵还是刘病已,小夫妻郎情妾意,子孙绕膝,尽终天年,莫不是最大的幸福。 然而,许平君只是一个寻常女子,她不是出身豪门的阴丽华。

阴丽华,是豪门望族,大家闺秀,从小见惯了大宅内院的勾心斗角,尔虞我诈,深谙皇帝后宫水深似海,看似繁华着锦的热闹背后,是波谲云诡的权利纷争,而她不过一叶浮萍。

夫君的垂爱,是隆恩,也是鸩毒,这荣宠,她要不起,不如顺水推舟,将计就计,急流勇退,保命为上。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这个女人的确非同寻常,很多女人都无法望其项背,包括许平君,以及芸芸众生的你,我,他。

如果许平君活着,她一定会甘愿选择平凡,跟夫君一起劈柴喂马,养家糊口,伏身江湖,晨钟暮鼓。

跨过山和大海,穿过人山人海,才明白,平凡是最好的归宿,我不过像你,像他,像那野花野草,冥冥之中,这是我唯一要走的路。

最好的日子,不是守得云开见月明,而是在平凡的日子里,珍惜当前的好日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