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素养:律师与除草

——如何快速找到问题的焦(gen)点(bu)?


律师遇到的各种事务都很复杂。各种事情都像一团乱麻,没有哪一个事情可以简单地找到一个“头”。如果能找到一个明确的“线头”,或许他们也就不来找律师了。

等客户把“乱成一锅粥”的事务交给律师的时候,往往要给律师叙说事情发生的种种,包括他认为的前因后果,包括他认为的关键事实,包括他的分析判断,他的心理感受,甚至别人给他出的主意。

没有经验的律师,往往被这样的客户带着跑了,沿着客户自己认为的道路,跑到客户自己认为的目标去了。

然后,律师就感觉,客户的这个事务真是太难了。

再然后,好久也找不出一个解决问题的思路。

我记得小时候见过一种草,草茎长出来之后,就会在主茎周围紧贴着地面360度生长,茎会长得很长。茎在往外生长的时候,每隔一段,就会在紧贴地面的茎的下面,再长出根须,扎进泥土里。一棵草就可以长成一小片。草长得茂盛的地方,一棵一棵地连起来,就成了一大片交错在一起的杂草。远远望去,像一块厚厚的绿毯子。

马唐草

(2017年4月16日补:马唐草:杂草,跟牛筋草差不多,根蔓延成片,一年生草本植物,高可达80厘米,叶鞘短于节间,叶片线状披针形,基部圆形,边缘较厚,微粗糙,茎直立或斜生,下部茎节著地生根,蔓延成片,难以拔出。)

小时候,因为勤工俭学,学校里会按照重量收晒干的青草,根据不同的重量,免除学费、书本费之类。而这种草晒出干草的比率,要远远大于其他种类的草。所以,同学们在割草的时候,都特别青睐这种草。

单株、处于生长中的马唐草

刚开始的时候,看到这种草,就用手去扯,结果,一用劲草茎就会断掉,留在手里的只有自己能抓住的一小截。这一截还是刚刚长出来的那部分,比较起来,比根部的草要嫩得多,水分较多,晒干草的比率会很小。

时间长了就总结出经验了。割这种草,不能直接去扯草的末节。而应该细心分辨,找出草的主根,用镰刀在土层以下,小心割断草根,慢慢扯住这个主根,缓缓地拉起来,让伸出去的茎的小根一点点从地上断开或者扯出来,然后就可以小心翼翼地扯起一整棵草。如果草比较茂盛,很多连成一片的话,那就耐下性子,把主根一棵棵地找出来,一一用镰刀切断,那么这一片的“绿毯子”都可以慢慢揭起来了。

割草,想割得快,就要找出草的根部,直接斩断,然后整棵草应声而起。

割草,想割得多,就要找出草的根部,直接斩断,然后整棵草应声而起。

割草,想出干草率高,就要找出草的根部,直接斩断,然后整棵草应声而起。

割草的孩子们要做的就是,不被伸出来的草茎的尾部所迷惑,“顺茎摸根”,连根拔起!

客户的事务就像那棵草。事务复杂无头绪,就像那几棵草相互交织,交替生长。客户说出来的内容,就像草的末节。

我们根据客户说的细枝末梢,去出主意拿方案,就像我们揪住青草的末节一拉,我们只能得到没有价值的草的末梢。而整个草没有大的影响,过一阵子,新的嫩叶还会再长出来,问题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

所以,我们律师在解决问题的时候,也应该像我小时候割草一样,先不去管我们很容易看得到的表象的东西,而是通过这些草的末节,找出草茎,顺着这些草茎,找到草根,根据草根的状况,采取措施。

法律事务这棵草的“根部”是什么?

——法律关系。

没错,处理法律事务,就是要判断它属于何种法律关系。

法律关系可以根据不同标准予以分类,不同类型的法律关系具有不同的特点。大类下面还可以再分类。分到最后,就到了法律关系的各个要素了。

任何法律关系都是由三要素构成,即主体、客体和内容(即权利义务)。

无论多么复杂的法律事务,我们都要先找出以上三个要素,主体是谁,客体是什么,主体之间围绕客体产生了什么权利义务。然后就可以与最像类似的法律法规予以对照。从而判断客户的行为是否适当,会产生什么样的法律后果。或者判断客户的何种权益被侵害。

再复杂的法律事务,都可以通过对其“根”,也就是法律关系诸要素的分析,都可以“顺茎摸根”,找到问题的核心,找出一个一个的法律关系。法律关系找出来,就像找到了错综复杂的杂草的“根部”,剩下的就是拿起理性之刀,找出那个法律关系所适用的法条,一一切割,拿出切实的解决问题的办法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