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呓流年】第二十七章:当世名伶(五)| 以梦为马踏歌行!| 原创长篇轻小说连载

【梦呓流年】第二十七章:当世名伶(五

目录

上一章

下一章


袁远歌闻言脸上露出一点自豪的神色,“你也觉得他的京剧水平很不错吧。但其实他只是一个演员和歌手。”

“他许是以其它面目示人,但唱戏肯定是从小习艺,多年功底。梨园行之事,秋臣自认不会看错。”

袁远歌闻言笑起来:“没想到他的水平连你都能骗过。可据我所知,他真的是为了演这部戏才学的京戏,在帝京跟着老师傅集中学习了两个月而已。”

荣秋臣果断摇头:“歌哥所言绝无可能。就算是以现代的手段拍电影,妆面,行头,唱腔这些或可请人代劳,但身段,步法,乃至一个旋身,一个捏指,一颦一笑看似大同小异,却处处都能渗透出功力。外行瞧个热闹,内行却是分分钟看出门道。秋臣所知虽少,于戏,却定不会看走眼!”

“我也相信你的判断,若论别人,我还真不敢辩驳。但是他是我的偶像,是一个娱乐圈里难得的艺术家,所以我还是很了解他的。”

秋臣闻言仍是摇头,喃喃自语道:“可是他唱戏的细微之处,却分明像是我锦玉班两位师傅调教出来的……”突然间,一把抓住远歌的手,“他叫什么名字,现居何处?秋臣无论如何都想亲自拜访于他!”

远歌神色暗淡下来,许久才叹气道:“Leslie吗?可惜你见不到他了,他自杀了,和剧中的蝶翼、史上的虞姬一样,用死亡诠释了人生如戏和不疯魔不成活这两句话。”

秋臣表情也是震惊:“如何会……自杀?秋臣还念着如若与他相见,定能引为知己。”

远歌点了点头:“我也常常这样想。可惜慧极必伤,情深不寿,超越时代的表达,注定不为世俗所容,所以天才往往都短命吧。他就像一只蝴蝶般张开华丽的蝶翼,让众生目眩神迷,而后纵身扑火,留给世人无尽的唏嘘与永恒的传奇。”

秋臣偏头看着远歌的侧脸,冷硬的线条透着些许落寞,却好像比平日更加柔情;而那望着虚空的目光中,说不出是浸透着无尽的感伤还是闪动着执念的光芒。

却听他续道:“他死以后,我坚持每年在他的忌日写一篇悼文,虽然此生从未有机缘相见,却又觉得是跨越时空的知己。直至某一年忌辰在梦中终于见到了他,或者说是见到了叫荣秋臣的绝世名伶,而后,便灵感勃发,有了《卿卿》这部戏的雏形……”

“以梦为马,世上竟有此等巧事。”

远歌转过头,望着秋臣的容颜,叹道:“更巧的是,我遇到了你。从那以后,我仍然能在梦中见到荣卿,不过他慢慢变成了你的样子,以至于我已经分不清究竟是把你的容貌安在了他身上,还是他本来就长着你的模样……唉,还说你是小疯子呢,其实有时候,我觉得自己也挺疯的。”

秋臣望着远歌一脸感喟的模样,终于忍不住问道:“那歌哥是情愿遇见我呢,还是宁愿一切只是一场梦?”

“我……”远歌对上秋臣似水的眸光,不知为何,喉头一阵干涩,竟不知如何恰当地表达此刻的心情。停顿半晌,方才道:“唱戏人和听戏人,如同伯牙子期一般,高山流水,互相成全。而导演和演员也是一样,想要拍出好作品,必须能够互相成全。否则再有天分的演员,也会在不适合的剧组中,美玉蒙尘,白白消耗掉他的才华;而作为一名导演,我当然希望遇见一个灵魂相契的优秀演员,无需过多言语,就全然懂得,把我的艺术理念完美地、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

远歌说到这里,才又重新抬起头,对上秋臣的目光,似乎是回答他先前的提问,又像是坚定自己的信念:“所以我期待遇到你,就是那个优秀的演员,能够将本属于梦中的美好,化作现实。”

他说着突然变得有些激动,“所以不管老周、老杜他们怎么想,《卿卿》我是绝对不会放弃的,一定要让它成为一个完美的作品!”

秋臣望着远歌眼中燃起的执念,只觉得胸膛中一颗冰冷的心竟变得灼热起来,律动的节奏似乎能够冲破百年的封印,召回生命的渴望……

“既然歌哥如此说,那从此往后,我的心愿便是做那个懂你助你之人。”秋臣说着,神色也变得笃定而肃穆,“这段时日,我本满心迷茫,于这孤寂陌生的世间全无好感,终日不知为何人,做何事,而今闻君一席话,方才坚定信念——我定要重新成为这个时代最优秀之伶人,赴汤蹈火辅佐歌哥,助你以梦为马踏歌行!”


未完待续

作者:远远歌哥

图源:Pinterest

目录

上一章

下一章

虽然很理解喜欢把文养肥了再看的朋友,但是一来你们会错过很多追文才有的乐趣,比如其他读者有趣的评论,即时的交流和他们自发创作的小番外,其次作为作者,我很希望看到你们的想法,和你们交流。如果硬币紧张,没法三连的话,就是每篇都点个赞也算是对我辛勤写作的莫大支持,谢谢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