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还聊毕业季是不是有点晚

读书读到了大学,就必然经历过几次毕业。

幼儿园毕业根本就不记得。

小学的毕业似乎没有太大的感觉,因为小学同学大部分也将上同一个初中,要好的同学三三两两拍拍合影,男女同学依旧打打闹闹,小学就这样结束了。

记得临近中考,班里反而了没有埋头学习紧张备考的氛围,而是开始偷偷做一些放肆的事。历史课和思想品德课上,谈恋爱的坐到了一桌,还在追女生的托人传纸条。我和同桌在课上交流转笔技巧,用我们起的诸如“Black”“Green”这样的代号谈论男生,或者就着阳光观察英语老师的唾沫星子落在了谁的课桌上。班主任找我谈话,要我注意“和同学之间的关系”,我还是继续早恋着。学校禁止交换同学录,我们还是把同学录藏在课本下,写了一些幼稚的真心话,再从书桌下交换。那段时间,男女朋友成得快分得也快,打架斗殴的事也频繁了些。相比于离别的感伤,毕业前一个月的放肆更让我难忘。每次提起来,都会联想到盛夏肆无忌惮的燥热。

离校的那一天,语文老师讲着讲着就哭了。班主任给班里每人买了一个红色的垫板,说考试时图个好彩头,后来这位一米八几的男老师也哽咽了。我不记得自己当时怎样哭的,但一直记得放学后一起乘班车的男同(peng)学(you)把头埋进双臂,所以哭声是闷闷的,我在他后面的座位,只看得见整个后背都在抽动。

高中毕业,是离校时书包装的满满的,还要左手一个手提袋,右手一摞捆好的书;是穿着整齐的班衫,和不管是一直玩得很好还是没有过多交集的同学合影一张又一张;是放榜后一家一家地参加升学宴,约好了大学到彼此的城市玩。说起来有些感慨,高中有几个玩得特别好的男同学,和女同学们的关系也不错,毕业的时候我们相互拥抱,对未来充满期待。可是到现在还经常联系的同学一只手就数得过来,情分似乎只能在朋友圈点赞上体现。

大学,我看着别人毕业。毕业真好,搞定好一切可以出去浪;毕业真好,可以拍美美哒毕业照;毕业真好,可以结婚。如果生活日复一日,我们难有情感波动。而毕业让生活将要发生一些重大的变化,当对未来的期待和对未知的恐惧交织时,情感会格外敏感而丰富。我想尤其对于即将走入社会的学长学姐来说,更加不舍的是以后难得感受到的校园的单纯吧。

早上到楼下的小卖部买茶叶蛋,小卖部的大叔在外面和宿管阿姨说话,他说自己拿吧,我就自己舀了一个茶蛋然后自己扫码付钱,大叔始终也没有进屋。我从厕所出来刚好踩在宿管阿姨刚拖过的地上,她轻声说:“小心啊,别摔着”。去修自行车,大爷详细地跟我说车为什么会有毛病,要我以后注意什么什么。这些只是我最近一周的小瞬间,我相信四年中会有无数这样的时刻,让你觉得校园中的信任和关爱那么温暖。

也许是我冷漠,围观了专业毕业晚会和学校毕业晚会,看充满朋友圈的毕业感言,并没有那么感动和感慨。前天,一位学长在鹏翔门口弹起吉他唱歌,看到拉着行李箱走出大门的学生,就大喊一声再见。后来,他的同学们拖着行李箱过来了,他们拥抱,痛哭,咒骂,唱歌,最后又说得开怀大笑。这时候我知道,毕业不是一次疯狂的旅行,不是一张张创意的毕业照,不是酩酊大醉和满地酒瓶,只是现实。是朋友同学各奔东西,是要适应新的环境,是明明难过还要笑着离开。

大四会过得很快,感觉自己很快就要毕业了,到时候,请告诉我应该怎么哭。最后,很喜欢的一句歌词:让我们干了这杯酒,好男儿胸怀像大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输出是最好的学习,所以我把我所学所感收集整合分享出来,希望不仅能提高自己,也能给伙伴们带来或多或少的收获。 在当今...
    牛小丫53阅读 979评论 10 37
  • 英国社会有一份流传甚广的《儿童十大宣言》,这份宣言被公认为世界上最全面的儿童安全指南,也是全球首份由政府发布、内容...
    阳光心灵成长工作室阅读 466评论 0 0
  • 我喜欢2个人在一起开开心心快快乐乐的,具体表现就是在一起有说有笑的吧。 既然你慎言,那我就多说好了,每天上班下班的...
    天外来客人阅读 132评论 0 0
  • 今天,吃了个桃子,不太甜。 我转身伸手问某人:吃桃子不?有点不甜! 某人说:不吃! 我又缩回了手,看了眼桃子。 然...
    麦次元阅读 871评论 17 14
  • 金风,如雨露一样的熏陶着 灌醉的惬意中 似乎 有一缕金桂的香气沁人心脾 于是 一段神话向我走来 一脉乡情向我走来 ...
    上善若水_cd86阅读 367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