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才是教与学?

2017-10-4

什么才是教与学?

车堵在路上,和觿觿玩数学游戏,凑十之后,我们猜数字,给出一个数段,提示是大于还是小于,猜其中我心中所想的数字。我给觿觿60到80之间的一个数字,她从73到70一个一个的猜,我答:比它小,又从61到65,一个个猜,我答;比它大,接着她又从79一个个继续数到70,半天还没猜出是68。

最后有人看不下去,连忙跳出来教她,你,要从中间猜你每一次选中间的数字,中间的数字,你就可以把它猜出来了。

老实说,在她这种循环往复毫无章法的猜测下,我内心也是有点崩溃的,她怎么没有一点逻辑思维能力呢?怎么在她的头脑里面这个数感还没有建立起来呢?她怎么不知道可以用一些小技巧呢?……觿觿与我真的是太不一样了,我从小到大就没有为数学操心过,数字在我的头脑里面都是很清晰的,没有像她这样混乱成一锅粥。面对这个浑浑噩噩的觿觿,我还是会很焦急,甚至有一点焦虑。也有抑制不住的冲动很想快速的告诉她方式方法。

而另一方面,我又必须意识到这是她与我的不同,因为觿觿就是觿觿。她还是生活在图景之中,觿觿是很具诗意,很有想象力,只有她才可以”写”出小溪的水和大海的水是连在一起的,我不能。只有她才能说出树叶片片飘落,花儿绽绽开放,我不能。……

觿觿就是这样的孩子,我只有通过观察,感受到数字在她头脑当中是什么样子,这个游戏我还可以怎么能变化,才能让她发现数字的奥秘?如果是用嘴巴来数数字,对她是不是还是抽象,她好像还没有办法在头脑里建立起,数字的感觉数的连贯性,也许我们再往后退一步,在实物的基础上,让她可以用眼睛看到。比如在一根绳子上打上十个疙瘩,或者是用一排盖子,从小到大排列,把我们的秘密藏在其中的一个盖子里,每猜一个数字翻一个数字的盖子,通过眼睛/手更多的感官,可以把这个秘密发现到。

看来,对于数感,我和觿觿要做的工作,还需要更多。

在这件事情上,我和忍不住教答案的人的分歧,如此之明显。在我的观念里,没有教出去的东西,只有孩子学到的东西,成人都太急切的想把所有的知识一股脑的塞进孩子的脑子里面去。这样做的出发点究竟是在满足成人自身的需求还是孩子的需求,这是我的第一个问题。

我们让孩子们去学习,究竟是学习具体的知识,还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学会一种思维的方式,学会对科学的探究的精神,还有对未知保有的无穷兴趣?如果这才是我的目的,那我们急切的给予出答案,有利吗?

给答案的过程就像是盖盖子,把一个一个的可能性给盖住了,只留下那唯一的通道,并且还是你指明的通道,并不是孩子发现的通道。

寻找答案,孩子需要花多久的时间,才能看到这其中的奥秘?他们也许要十次,也许是百次,也许要在一千次以后,他才会突然看到这其中的规律之美。突然之间,他向你诉说,他认识世界的美丽之处时,该是多么惊喜。这个功劳是他的,是他经历了那么多次,他突然悟出来了,突然发现了。发现两个数字相加等于10 时,1-9,2-8,3-7,4-6,5-5,6-4,7-3,8-2,9-1是可以排列成漂亮的数阵;每一个数字,都比前一个数字大,而另外一个数字比前一个数字小,这该多美呀!发现,两头的数字相加,原来是一样的;发现……

这样的过程是可以立刻给一个答案,就把他们享受发现之旅的美好,剥夺了吗?

“教”出去的东西就像草撒在地上,即使它生根发芽呢,它能入土多深?它的力量,同一年的花,根入十厘米深,十年百年的树,根入几十米深,可以同日而语的吗?

究竟是知识本身更有力量,还是学习的过程带来,养成的思维,素养,习惯更有力量?

再次,我想问,我们教的答案就是正确的吗?

你怎么可以,以一种盖棺定论的方式,只要去找中间的1/2处的数字,每一次到中间的那个数字就是正确的嘛?有没有想过这个题当中,可能隐含伟大的博弈论,可能还有人深奥的心理研究的理论,即使没有那些高深的学问,有没有试过用2/3处的这个数字,也许更快呢?或者可以试试用1/3或3/5……

你,确定教的东西,就是准确的,唯一的,答案吗?你真的有这样的自信吗?也许孩子们可能发现出,超越我们想象的更棒的答案呢!这个惊喜不单单是孩子们给自己的,甚至是她给到我们的!人类的进步,只有在不断的去发现更多的可能性上。

你的教,是开放性的,还是封闭性的?你是解开盖子,还是去盖上盖子?

最后,还是回归到教育的本质——我们的教,是成人的目的;还是,以孩子为目的。

如果以成人为目的,那当然是我们怎么方便怎么来,怎么快速怎么给予,很快速的给答案,我给不出答案,还有百度呢,万事可以问度娘呢!

如果以孩子为目的,那我们都要隐藏”教的目的性”,嗯,不是隐藏,因为你有目的性,哪怕是隐藏的,敏锐的孩子也会发现。我们需要仔细的去思量,怎么才能给到他们的辅助,让他们,可以通过他们自己,去学,去发现。你需要用尽心思千回百转的,去引导他们,让孩子们发现他们的答案。这样的“教”,辛苦的是成人,而且看不到成绩得不到满足的是成人。这样的教,需要成人克服自身积习已久的弊病;需要成人去挑战自己,拓展自己的思维能力;需要成人,去唤醒自己的感官感受,重新体验……

这样的教才是我想要去做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