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花在哪里,是看得见的

1

一年已经过半,看见很多人在总结自己2016上半年的成绩,我也打开自己2016年初给自己定的目标,比照自己这半年的得失和成绩。

回想年初的时候,我给自己定了很多目标,例如每天训练五公里跑步,每周增加一公里的难度,直到能够达到参加半程马拉松的要求;例如规定自己一年要读完100本书,那么分给每周的就是三本左右;例如一年计划去几个城市旅行,那就需要一年存下一笔旅游经费。

而半年已过,我除了夏天腿上新长出的蚊子包,被太阳晒的黝黑的皮肤,每天因为单位琐事和同事勾心斗角,生活为鸡毛蒜皮小事炸毛外,我的计划大部分都被扑街了。

人生中最悲哀的事总能找到一句概括它的话。于是我每次都拿《后会无期》里的,懂得很多道理,却仍然过不好一生这句台词安慰自己。

我们都知道,其实想做成一件事的方法并不是最重要的,促使你成功的无非是一些简单的品质和习惯,例如坚持,例如早起,例如保持初心。那为什么我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都没有朝着既定的目标有所进步和改变呢?


2

前几天听到一个群的故事,群里都是一些热爱拍照的朋友。他们因为很喜欢拍照,就把那个群取名“浮生一日”,他们每天都会拍一张照片分享到群里。有人说,如果这一天实在没有什么拍,就会去每天路过的一个天桥拍一张。

后来他们就断断续续拍了很长一段时间,照片也拍得越来越有意境。突然群里的一个小伙伴想也没想到的就被一家知名杂志看中了他的作品,邀请他去他们那儿工作。

有一天刷网页刷到一个网站的问答,回答题目的是娱乐圈圈内的某化妆师。网友向她提的问题是,为何在看《花样姐姐》的时候,发现志玲姐姐皮肤保养的如此的好。

我自己想了一下其中的原因,回答者无非是说明星是如何把面膜当成每日必需品,如何非工作的情况下是足不出户的。

而答题的那个老师是这样说的,她说她也近距离接触过志玲本人,夸她皮肤确实保养的特别好。并且以自己跟她接触总结了四点原因出来:一,她常年保持每天2小时的运动量。二,她每天出门工作都擦三次防晒霜,面膜和防晒霜是必不可少的。三,她在饮食这块很懂也很讲究,自己做营养餐知道食物如何搭配,从不会吃一些乱七八糟的药丸。

以前读潇洒姐的书,就被一句话给吸引住了。那就是“时间花在哪里,是看得见的”。

其实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大到一年十年的大目标,小到今天吃什么穿什么,都是需要你做出各种选择的。而每一笔看起来微不足道的花销,每分钟时间的利用长久的积累下去,都能让每个人的生活呈现各色不一样的结果和方向。

如果你今天忙碌了一天,下班后有一个好友约你去吃饭,然后另一个同事又找你一起去打球。你就会以为下班后的时间是在和好友吃饭或者和另一个同事去打球之间做出选择。而事实是你还有很多其它的选择,你可以利用这些时间回家学习几个小时课程,读几页书,或者写你喜欢的文章。


3

看过很多职场人士经常抱怨自己的工作不是自己喜欢的,老板苛刻又不通情达理,想要换一份工作又每没有勇气。然后日复一日在重复和抱怨着度过了自己最宝贵和最能自我投资的那几十年。

其实我也一度是这样的人,毕竟不是所有人都有勇气和能力做着刚刚好就是自己特别满意和喜欢的工作。直到有一天读到了胡适的一本书,才知道并不是周围的环境不够好资源不够多,完全是因为自己根本没有主动想要改变现状的积极心态和行动力,也根本没有一件自己真正热爱的事情。

胡适在文章里说道:“做六个钟头抹桌子工作也不会感觉烦闷,因为你知道抹了六个钟的桌子之后,你可以回家做你的化学研究,或画完你的大幅山水,或写你的小说戏曲,或继续你的历史考据,或做你的社会改革事业。你有了这种称心如意的活动,生活就不枯寂了,精神也就不会烦闷了

我刚毕业的那几年一直在泡各种理财论坛,也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那时候学了很多理财的基础知识,以及会和大家交流一些开源节流的方法和故事。

前阵子碰到了一个之前一直特别热衷薅羊毛的姑娘。这么多年过去了,她跟我再次聊到理财的一些观念,想法和观念都已经和以前不一样了。她跟我说,我以前一直热衷薅羊毛。不惜花费时间精力人脉甚至时间,而现在我却希望用钱能买到时间,我不再热衷那些费时费力的羊毛了。

我问她为什么,她给我讲了个故事。

几年前她参加过一个写作征文活动,进入决赛的时候是需要参加投票评选,最后名次是评委打分和投票结果的总和,她开始的排名是属于靠前的,所以她不着急拉票啥的,后来不知怎么的她的名次开始下滑,朋友们都纷纷叫她抓紧时间拉票。于是她花了一个月加入了拉票大军,每天不是给这个群发一个链接,就是给亲戚朋友打电话。

最后比赛结果出来,她的排名在第六名,她理想的二等奖是第二名到第五名,所以只一名的差距她却与第六名到第十名的参赛选手同样的奖品。她感慨的说,她那个月劳民伤财的拉票完全失败了。比起一个三等奖的溜溜球的奖品,她一个月付出的电话费、网费加起来也得小几百,而这个瑜伽球在淘宝的售价也就百元左右,并且从到家后就一直被雪藏着,因为她已经有一个瑜伽球了。

最近读到一本时间管理方面的书《最重要的事只有一件》,我还分享过这本书的读书笔记。我认为这本书的道理很简单,而这个道理却是最好的时间管理法。那就是,最好的时间管理法,就是做最重要的那件事。

而我们一生中,最重要的事情也是很少很少的。我们却花了过多的精力和时间在那些无关紧要,无关痛痒的事情上。

例如花大代价和时间去薅羊毛,抢红包,给朋友圈点赞获得免费的优惠券;例如说自己热爱的东西很多,回家刚打开书本翻上两页,又去上网打开公开课准备学习新课程,刚听几分钟课程觉得无趣,又去拿出彩铅打开画本。

我们不用去羡慕别人,去找寻他们在各自的领域里取得成功的秘诀。年轻时候的爱因斯坦就获得了诺贝尔奖,却终生把他的大部分时间花在他的实验室里;写了一生爱情小说的亦舒,年事已高却仍坚持写作,最近出版了她的第300本作品;家喻户晓的村上春树每日晨起坚持跑步十公里,日复一日从不更改。

我们总抱怨我们迷茫不得志,生活喧嚣不公平。其实说到底,不过是我们没有一件愿意为它舍弃其它,赴汤蹈火的事。最重要的事,可能只有一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前半生》热播,也让亦舒还有她的一些深刻的见解热了起来。 最近听到最多的就是“一个女人,要有很多很多的爱,没有...
    倩芸熙阅读 1,095评论 0 2
  • 一年四季,每个季节,似乎总能找到发懒的理由。 这几天开始暖和了,不过,早晚温差有些不匀。 上周有些轻微感冒,之后一...
    柒小如阅读 163评论 0 1
  • 大学第一学期末,玉米问我要不要去梅州当志愿者,我说好,不是没有考虑就说好,是因为对未知的渴望,因为玉米对我说,那像...
    兔梨阅读 771评论 0 5
  • 童年时,每个小孩子都想拥有一串属于自己的冰糖葫芦。 酸酸的,甜甜的,酸甜酸甜,多美味。 其实,我也没有吃过冰糖葫芦...
    手绘者焕新阅读 1,563评论 3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