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儿时的小红花吗?


用力

赞美我吧,小伙伴

能克服困难的人,可使困难化为良机。

▲丘吉尔


前言

还记得儿时的小红花吗,在幼儿园的时候,只要我在课堂上举手发言,或是积极参与游戏,就会得到一朵小红花,跑回家还会得到妈妈的表扬。我在幼儿园成为了一名积极分子。

后来我们上了高中,学业压力越来越大,我们总在老师的追赶下成长,渐渐有点想念儿时的小红花。

之后我上了大学,发现即使在课桌上呼呼大睡,在宿舍通宵打游戏,考试前一天才看书,也不会有人来提醒自己,才意识到如今的我们在这个繁杂的社会里,需要不断的自我鞭策,自己给自己内心贴小红花。


- 01 -

-What强化-

什么是小红花

小时候的小红花是对我们行为的激励,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正强化。

在关于强化的概念上,美国当代著名心理学家斯金纳(B.F.Skinner)教授仅仅从外部、外显行为和环境等方面提出了强化理论,也称操作性条件反射论,也就是说这个行为是可以通过通过改变外部的环境,或是外界给予适当的刺激来进行强化的,是可以操作的。

Yuko Kitazawa

所以,强化其实就是对环境的应激,含羞草被你碰到就后会羞答答地收缩起来,而对于你来说,就是外界的人或事给予你的刺激,然后你对此会做出相应的反应。

而相对更具体的定义是,强化是指由于一件刺激物对个体做出某种反应后而增强该个体行为的现象,这时候,刺激物也称为强化物。强化会随着人的行为之后发生的某种结果,使以后这种行为发生的可能性增大。

也就是说,强化是针对我们的行为来说,而且它并不只限于单次,是有因果关系的,比如你在工作中第一次受到奖励或表扬时的,你就会自信满满,觉得所有的不可能都是自我设限,然后再接再厉,老板就这样成功地控制了你的进取心。


- 02 -

-How强化-

给不给小红花

Yuko Kitazawa

通过对某一行为进行鼓励和肯定,使个体在类似条件下重复这一行为。

好比你阅读我们的文章,给我点了个zan,相当于给我们了一朵小红花,也是一次正强化。

2负强化。(撕掉小红花)

通过批评、降薪、罚款等带有强制性、威胁性的结果或方式来减少不良行为重复的可能性。

好比小编上班迟到,稿子未能即时完成,老板扣了我们的工资,后来我们再也不敢迟到跟拖稿了,这就相当于把我们的小红花给摘了,也是一次负强化

3自然消退。(没有小红花)

即消除任何能够维持行为的强化物。

好比小孩子在上课期间做鬼脸吸引老师的注意,但是老师默默的无视了他,他觉得这种做法是无法引起注意的,行为便消退了,小红花压根就没有出现过,也叫自然消退


- 02 -

-How强化-

别人给你贴的小红花

对于那些能产生积极或令人满意结果的行为,以后会经常得到重复,即得到强化。

从这个角度来看,在你众多的行为中,被受表扬或者奖赏的那些,它们再次出现在你往后生活的可能就会越大。

Yuko Kitazawa

而根据强化的原理,行为其实是依赖于其结果的,即个体倾向于重复那些伴随有利结果的行为,而不重复那些伴随不利结果的行为。行为的改变可以通过强化而产生,因此可以运用强化的方法来改变行为,塑造自己所期望的行为。

老师给你奖励小红花这个行为,可能只是对你的行为有短暂的控制,但长期来看,你在其中你的行为甚至会发生质的变化。

在美剧生活大爆炸的第三季第三集中谢耳朵为了试图正强化潘妮的正确行为,并使其变为操作性条件反射,每当潘妮说对的话或做对的行为时候,谢耳朵就会喂潘妮吃一个巧克力豆。潘妮深陷其中,感觉很开心,浑然不知自己已经慢慢地被谢耳朵“训化”了。

这就是一个正强化的例子,在你做正确的事情的时候,给你一个外界的激励刺激,你便会认为这个行为是可以得到奖励的,就会更多次的做,这样便养成一个良好的行为习惯。


- 03 -

-How强化-

学会自己给自己贴小红花

自我强化指的是,即当人们达到了自己制定的标准时,用自己能够控制的奖赏来加强和维持自己的行为的过程,其实也就是自我打鸡血。

Yuko Kitazawa

因为我们已经过了那个表现优秀就会有老师给小红花的年龄了,更多的时候是做好每一件事情已经成为我们的义务,只有做错的时候才会有惩罚来提醒我们这是不能做的。或是更多的时候我们都不能得到一点外界的反馈。

所以,当我觉得自己今天的工作状态挺好的时候,下班之后就会奖励自己好好的吃一顿,取得更大的成绩的时候可以奖励自己一次短途旅行,自己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反馈。既然不会总是有我们所期待的强化,我们不能总是依靠外界的激励来提升自己,我们应该要学会自我强化。

实际上,成人以后,我们就不必一一接受强化,而是自己给自己强化以增加期望的行为。有时候,自己评价自己的行为就叫做自我强化了。学会自己给自己贴小红花,这也是我们成熟的表现。


- 04 -

- End感谢您的阅读-

孙优萍. (2007). 组织行为学. 浙江大学出版社.

徐红梅, 王华, & 张同建. (2015). 斯金纳强化理论在隐性知识转化中的激励价值阐释. 情报理论与实践, 38(05), 51-54.

今日作者

X&C团队

一个很酷的团队

文丨樺璃、LLL、涵叔、Olivia

资料丨涵叔编辑丨红猫、樺璃、Mlz

本文由互撩原创出品转载请授权

━━━━━━━━━━━━

新浪微博:心创文化

商务合作微信:xiaoquxinli (请注明来意)

投稿: info@xinchuang.me

微信号:aihuliao@关注互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妈妈喜欢怼人,什么都要插一嘴,觉得自己的利益少了,就上升到尊严的高度。 考虑出(花费)的程度远高于进(收入)。 所...
    111号同学阅读 204评论 0 0
  • 無名名片 二零一六年三月四日 遞過來的這張普通白色名片上,印著詳細的地址,電話,郵箱還有instagram,卻唯獨...
    chloe_tl阅读 184评论 0 0
  • 偌大的房子里家具排列有致,可是仍显得空荡荡,因为没有人气。 妻子离开了,除了儿子她什么也没带走。 无可否认她是一位...
    秦吉_阅读 135评论 0 1
  • 残叶相依听雨声, 独独不见赏荷人。 犹记昔日...
    因为爱所以执着阅读 269评论 0 4
  • 又一情人节 又一鲜花到处送,鲜花不敢往家送的日子 不知道有情人的感受,因为没有这样的经历。不过听有/有过情人的朋友...
    萝卜mama阅读 404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