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知道怎么爱孩子吗?

作者:墨鱼妈妈


早上,拿着衣服站在床边,声嘶力竭地喊“起床啦,起床啦”。然后,上学迟到了,还要被孩子埋怨“让你不早点叫我!”

中午买了条烤鱼,孩子搂着整条鱼吃干抹净,吃完躺在椅子上喊肚子疼“谁让你们不吃呀,撑死我了!”

晚上数学的思考题又想放弃,给他讲了又讲,他打着哈欠“听不懂,听不懂,你先告诉我怎么写,明天老师会讲的。”……

这一幕幕,让我想起:爱你是我一个人的事,与你无关!

那个陪孩子写作业,急到心梗住院撘支架的妈妈是一定不会同意这句话的!

我们如此的爱着我们的孩子,爱到身心俱疲甚至茫然无措。

不禁会问:我这样爱你到底对不对?

那么什么样的爱,才是对孩子最好的爱呢?



1、懂得放手,才是真正的爱


周末,去姐姐家玩,一向热闹活泼的外甥异常安静。

原来,在帮老师整理同学的信息资料时,不仅资料出现重大差错,还把存储资料的U盘搞丢了……

其实外甥什么都好,就是有点粗心和丢三落四,而这点毛病真的全是姐姐惯的。

俗话说“勤妈养懒娃”,在姐姐和外甥身上体现的非常淋漓尽致。

外甥已经上高中了,每天的衣服被子书包都是姐姐亲自收拾整理的。姐姐不在家时,外甥必然会落东落西,打电话让姐夫去学校送。

不可思议的是,每每说起这些,姐姐总是满脸洋溢着幸福,觉得孩子离不开自己,是因为她无微不至的爱!

这真的是爱孩子吗?这种无微不至,悄无声息的爱会让孩子变得懒惰而无序,阻碍着他的成长。

爱孩子,就让他自己去学习,去行动,去飞翔,去成长,我们做父母的只要在边上悄悄地就好。


2、适当引导,才是更好的爱


 周一,特别的冷,让儿子穿羽绒服,怎么也不听!

中午去接他,远远就看见一个小人缩着脖子,没精打采的样子!小家伙一边哧溜鼻子一边往我身上靠,伸手一摸头滚烫滚烫的!又发高烧……

孩子长大了,开始拿主意,总觉得自己是对的,也正常!可是每周都感冒也是醉了!!

刚刚看了一本书,提到可以引导孩子写出自己的问题,引导孩子自己去解决问题!

我决定试一试!晚上,看他精神好一点了,就逗他“宝贝,这一周感冒一次,是不是很爽呀!”“妈,你是不是亲妈,这落井下石啊!我都快难受死了!”“呶,给你个本子,你自己写写看,为什么老是感冒,怎么做可以尽量避免感冒?”

孩子犹犹豫豫接过本子“老妈,你不管我了!”“嗯!你写的好,就不叨叨你了!”“放心吧,肯定比老妈您的方法好!”抬着小下巴一副老子最棒的样子,还挺好玩!

第二天早上,这家伙第一次自觉穿上了个大棉袄,围着条红围巾,一脸喜庆,感冒应该快好了吧!儿子装作不经意的把记事本放在我手边,翻看一看:1、每天早晨看天气预报;2、气温15度以上我穿那个帅气的夹克,3、气温15度以下穿那个丑丑的棉袄,4、我想起来再写。

临出门,他还自己翻出了抽屉里的厚袜子穿上了。一边穿一边喊“妈,今天可冷了,你一定要穿羽绒服呀;姥姥,别忘了带你的帽子和围巾!”……看着这个小不点,猛然,有点老泪纵横的感觉,咋忽然一夜之间就长大了呀。

原来,孩子并不是不懂事,并不是不听话!是我们不会爱呀!

你看,真的是给点阳光就灿烂,稍加引导,就嗖嗖的长呢!

孩子的成长,需要我们恰当的引导。只有这样,小树丫才会朝着天空的方向生长;而错误的引导或者一味的压制,只会让孩子越来越逆反和叛逆,只会让我们自以为是的爱无处着落。

有着落,看的见的爱是放手让孩子去承担,引导让孩子去成长,另外适当的时候要舍得让孩子去吃点苦,才能真正懂得人生中的甜,才能真正的成长。


3、舍得让孩子吃苦,才是最好的爱


儿子的钢琴班每年冬天都会进行一些捐助活动,甚至会去一些山区,看望老人和留守儿童。

儿子好奇非要跟着去,天太冷,路又远,他还晕车,我很不放心,又拗不过他,只好千叮咛万嘱咐!老师也答应会照顾好他,还帮他带了瓶晕车药。

但是我一整天都魂不守舍,第一次出去我没陪在他身边,山区的路不好走,雪又深,真的是让人担心呢!

下午,天黑才回来!儿子扑过来的瞬间,我看就看到了他红肿的小手。老母亲我心疼死了,摸一下都怕他疼!儿子倒不在意。开始兴奋地给我讲起来:弟弟和奶奶家的房子特别简陋,冷风嗖嗖的往里钻,他送给弟弟一件棉袄,希望他不那么冷;弟弟家的猪圈坏了,老师和同学们搬了好多砖才垒好……

孩子说,一天超累超冷超饿,手也疼,可是下一次还想去,想给他们带个棉袄和棉被!这样就不会那么冷了!

本来担心孩子到山区不适应,怕天冷冻着他!

没想到,孩子吃点苦,受点累,体会到一些辛苦,反而开始懂事了!

我们都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从苦寒来;我们都说珍珠是贝痛苦的结晶,是海的眼泪。每个人的成长过程,都不会是一帆风顺,总是风雨兼程,有阳光有泥泞。

我们要舍得让孩子吃点该吃的苦,经历些该经历的风雨,才能在未来的日子里高唱“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才能更加坚强,更加勇敢地走过自己的人生。


做为父母,我们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最耀眼的!于是我们付出了我们这所能付出的所有爱,竭尽全力,掏心掏肺。

然而这并不是真正的爱孩子,只会让孩子还没成长就溺死在所谓的爱的泥坑里。

真的爱孩子就要学着去放手,放手才能让孩子用自己的力量去成长!

真的爱孩子就要学着去引导,引导才能让孩子用自己的智慧去开花!

真的爱孩子还要舍得让孩子去吃苦和经历,真的经历才能让孩子用自己的真心去体味人生!

这样的爱,才会培养出有责任,有担当,有自信,有自尊,有爱心,有胸怀的孩子!这样的爱才是真正的爱,这样的孩子才是在爱的浸润下成长出的更棒的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当时的小鸟 两只大鸟来我家的时候,都还只是小鸟。 那是去年春天。每晚下班,我穿越半个城市从地底下钻出来的时候,...
    散淡度日黄小洛阅读 2,079评论 0 1
  • 一、大形势 十三五(2016-2020年) 文化产业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路径,以转型升级为目标,以网络视听、...
    i夏黎阅读 344评论 0 0
  • 其实之前也干过类似的工作,但是咱们的预售跟我做过的又不一样,我之前就是发单子别人不要我就找下一个目标。可是这样根本...
    金盏草_f07f阅读 99评论 0 1
  • 六、爱的激励与默示 小叶啜了一口葡萄汁,继续道:“万物皆感恩,叩首苍穹下”时至今日,大家对我的爱分毫未减,为我的成...
    栀子1983阅读 348评论 0 0
  • 于丹在她的《生命来来往往,来日并不方长》写道:懂得珍惜,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能力。在长大的过程中,总有些猝不及防的变故...
    吻过地平线_8781阅读 5,745评论 179 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