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海贤·自我发展心理学(第二章笔记)

二、关于心智模式

1)什么是心智模式

一件事怎么影响我们,不取决于这件事是怎么样的,而取决于我们怎么想它。每遇到一件事,你就会有一个想法,这些想法看似散乱无章,但其实是有规律的。这些习惯化的想法,就是心智模式。

自我决定论认为,推动人自我发展的内在动机,主要有三个因素:安全感、自主性、胜任感。
安全感来自于人际关系,尤其是和母亲的依恋关系。如果与母亲的依恋关系足够安全,就像一条船知道后边有避风港,就自主发展出会对世界的好奇。自主性出来之后,就不会把挫折当作一种“如果我做得不好,母亲就会嫌弃我”的威胁,而是会执着于目标,努力解决问题,把限制和困难当作有趣的挑战,并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获得胜任感。胜任感会让人不断寻找新挑战,解决新问题,不断增强自主性,安全感的来源就会从母亲转为自己,从而形成正向循环。

2)防御型思维

因为缺乏安全感,而不断回避挑战的心智模型。它包含:

a、僵固思维
认为人的能力是固定的,只跟是否聪明有关。
实验证明,被夸聪明的孩子为了维护“聪明”的形象,而有益避开挑战;而被夸努力的孩子,却越挫越勇,保留着对解难题的兴趣。
请记住,如果你相信变化,那么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不重要,你会怎么发展才重要。

如何改变:
从错误中学习(《原则》:错误是一定会犯的。如果我们惩罚错误,其实就是鼓励大家把错误都藏起来。这样,我们就失去了从错误中学习的机会,这对公司的损失会更大。)
突破自己不会犯错的形象
制定犯错计划,消解错误的消极价值

b、应该思维
不去认识真实世界,而是试图让真实的世界臣服于我们头脑中已有的规则。
比如,认为孩子应该是不拖沓的,认为所有同事都应该喜欢自己。一旦与现实相违背,就陷入抑郁、焦虑和愤怒。

如何改变:
区分愿望与现实。接受世界有时候就是有很多不公平,人生就是有很多苦难和不如意。可以有实现愿望的决心,并全心投入,但也要明确愿望不是必须要完成的事,不能奢望现实来迁就愿望。
把“孩子应该是乖巧、不拖沓的”转化为“我希望孩子是乖巧、不拖沓的”。

c、绝对化思维
绝对化思维的本质跟习得性无助一样,都是对伤害的抽象。

把两群狗分别赶到A和B两个笼子里,并给笼子通电。两群狗都经受一样的电击,但是A笼里又切断电源的杠杆,而B笼没有。被电击很痛,A笼里的狗很快学会了通过按杠杆切断电源,B笼里的狗却什么也做不了。
当把两笼狗分别放到C笼里,C笼没有杠杆但很矮,狗一跳就能跳出笼子。当给C笼通电时,原来A笼里的狗很快学会了从C笼里跳出来,而B笼的狗却呜呜地经受点击,一动不动。
“再做什么都没用的”的信念困住了B笼的狗。

悲观思维的三种抽象方式:
永久化:最近公司业务繁忙➡️工作总是没完没了;丈夫偶尔应酬忙晚归➡️丈夫总是很晚回来
普遍化:刚毕业适应不了创业公司的繁忙节奏➡️不适合工作
人格化:电话销售被挂电话➡️认为自己很讨人厌,很没用

d、突破三种防御型思维:与自我辩驳
实证式辩驳,找与不理性的结论相反的证据。
逻辑式辩驳,找出不理性的结论的逻辑不合理的地方。
实用式辩驳,问自己“我这么想有什么用。”
对于一个想法,我们要问自己:这样的想法会引发我什么样的情绪呢?
这种情绪是我想要的吗?
它会触发我什么样的行动呢?
这种行动是我想要的吗?
我这么想,会让自己更好呢,还是更糟糕呢?

3)创造型思维

我们可以把人生看作是一个创作的过程,是把我们心里钟爱的理念变成现实的过程,而不是解决问题的过程。

a、创造型思维与解决问题型思维的差别
创造型思维是以目标来思考现实,先想我要什么,再想现实是怎么样的,环境能够提供什么,再去想办法弥补目标和现实之间的鸿沟。
而解决问题思维是以现实来思考目标。先去想环境能够提供什么,再来想自己的目标是不是实际的,该树立怎么样的目标。

b、增加行动力的方式1
研究发现,幻想自己成功减肥的女生,减肥成效远远低于那些幻想自己会遇到困难的女生。
因为大脑分不清什么是计划和决心,什么是真正的行动。有时候就因为我们下了决心,做了计划,大脑就会误以为我们做过了,行动力就被消减了。

思维工具——woop
Wish,先想想你在本周、本月或本年需要完成的愿望。
Outcome,最好的结果是什么,这两项是增加目标的张力。
Obstacle,设想可能遇到的障碍。
Plan,计划。用“如果……就……”的句式来写。

c增加行动张力的方式2
思维工具——控制两分法
第一步,遇到一件事的时候,先想想这件事是不是你能够控制的。
比如,意识到“同事怎么想我”是自己不能控制的,但是“勤快一点、友善一点”这些能给同事留下好印象的机会是可以自己掌控的。

第二步,如果不是完全能够控制的,就想想自己能够控制的部分在哪里,把这部分找出来,并做成计划。
比如,你不知道这次实验的数据是否理想,但你知道多做几次实验,更可能获得理想数据;
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灵感,但你知道多读几篇文献,会有更大的机会获得研究灵感。

d增加行动张力的方式3
思维工具——正念思维

第一条原则:用描述性语言,而不用评价性的语言。
比如,这个妈妈控制欲很强➡️这个妈妈在咨询室里指着女儿说,我不允许你这样做。

第二条原则:问具体的问题,而不是抽象的问题。
比如,我很内向,每次遇到人都很紧张➡️遇到哪些人容易紧张,遇到哪些人不会?在哪些场合容易紧张,哪些场合不会?

第三条原则:关注现在能做的事,而不是关注事情的结果,问自己“我现在能做什么?我愿意做么?”

番外:所有的知识都是局部的,找出它不够完善的部分,是很容易的。可是要听到它对的地方,却并不容易。你要先接受他所说的都是错的,才能听到他说的对的地方在哪里。
如果套用三重境界:
第一重境界,就是把知识当做绝对的真理来学习;
第二重境界,就是知道它是有错的,所以批判它、排斥它、不接受它;
第三重境界,就是重新把它当做知识来学习,既知道它有局限,也知道它对你有用的地方在哪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专业考题类型管理运行工作负责人一般作业考题内容选项A选项B选项C选项D选项E选项F正确答案 变电单选GYSZ本规程...
    小白兔去钓鱼阅读 8,892评论 0 13
  • java 内存布局 参考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40543936http:...
    扒酒说阅读 328评论 1 5
  • 最近很多人问我:“你为什么做保险?跨度好大哦!” 其实我并不完全是因为“保险可以帮助很多人”这种高大尚的理由去做保...
    晶晶L乐道阅读 5,20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