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加入百日写作?

一切都是缘分,很美妙也很不可思议。

01 缘起

说起来,直到现在我仍然觉得那天能看到弘丹关于“百日写作”的招募令是个奇迹,而且是个大大的奇迹。

为什么这么说呢?

因为在此之前,我根本不认识弘丹,也没关注过她的公众号,虽然也经常在简书上溜达,看看热门文章或者找些资料啥的,但印象里应该木有看过她的文章。虽然,可能在去年某些时候,有见过个别零散的简友似乎正在参与这样的活动,但基本都是一扫而过,并没将之放在心上,甚至有时还会觉得这样的活动有些“多余”。

抱歉,我用“多余”的字眼来形容,其实并没有什么恶意,只因那个时候我深陷在一种非常糟糕的情绪里难以自拔,对事情的看法难免略有些“自以为是”。o(╯□╰)o,也许在那时的我看来,不愿意参加这样的活动,可能还是受“天生放荡爱自由”的影响吧。

虽然一直觉得李敖那句——“作家不能等到有灵感才写作”挺有道理的,但我依旧沉溺在挖坑、乞求灵感乍现和重度拖延之中难以自拔!

也许是一直觉得写作是很私人、很情绪化的劳动,它对写作者的要求太苛刻,太过随意或带有太强烈写作目的行为,其实都会带给写作者束缚和压迫,而我非常讨厌这种束缚或压迫。而单看“百日写作”的活动要求就明显带着强迫性,第一眼,我真不太喜欢,可能也是我too young too simple 造成的,尴尬ing。所以,那天我偶然看到这样的活动时,仔仔细细看了一遍后,还是内心平静地就关掉了网页。

转折在于,看到弘丹那篇文章的时候,是我当日最心烦气躁的时候。要知道那时我正在找资料准备编当天的微信文章,偏偏那天刷了无数条微博微信,也在各大资讯网站转了大半天愣是找不到半条可写的素材,那个郁闷那个着急啊。后来实在没办法就去“传送门”上准备看些优秀的文章推荐,结果刷了几页就发现了弘丹的文章。可能是出于对写作者和文艺爱好者的关注,然后我就鬼使神差地点开了她的文章。

结果嘛,第一遍,激动了一小阵儿就默默关了网页。但素,那天中午趁吃饭的时候,也不知道为啥又去看了一遍,然后继续激动。。直到下午干完活空闲的时候,我去看了第三遍,仔细回忆起那些年因为自己的懒惰而挖出的巨坑,突然又想起某位童鞋说得话,忽然很羞耻,觉得自己不能让自己继续“坑下去”,一番打鸡血打下去,下班回到家后又认真想了下,就下定决心参加!

至于去年和今年对于此事心里路程的变化可能在于,我终于认识到拖延的可怕,以及人不能太过分相信自己,因为我们总爱给自己找借口!!也许最重要的是,我想做一个有始有终的人吧!!

02 坎坷

话又说回去,其实那些年,我也不少强迫自己做过不少类似“百日写作”酱紫的事儿,也曾强迫自己不少写写写。。。方式无非就是将自己锁在小黑屋中,每天设定固定的时间或者字数,一旦打开电脑,就会自动开启写作模式,写不完不能退出小黑屋,不能上网、不能聊天、不能看剧……

用过小黑屋或者设定过这样强制目标的童鞋,一定知道这里面的心酸和痛苦,实在难以言喻啊!尤其是思路卡住,在电脑前枯坐几个小时也写不出来的时候。那种焦躁、烦郁太折磨人了。最崩溃的时刻是因着小黑屋的强迫,为了完成写作任务而写出来的东西,烂的不忍卒读,只得再一个字个字地删掉。那种无助和抓狂,哎,心塞啊~遥想当年在那种很痛苦的环境下自己一个人仍旧默默坚持了一个月,写了10w+,虽说质量不咋地,但由此让我认识到一定的外力强迫还是有作用的。。

而写作就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尤其是小说,尤其是对我这种还特别爱设计剧情的人。但好在,坚持写的过程会让思路慢慢打开,往后可能会越写越顺吧!当然,想出一个好故事的时候,不用强迫自己,但由于之前外在强迫养成的写作思维惯性会在这时帮你做出整理和分析,貌似更容易推进下去!!也许,这就是坚持写最好最大的好处之一吧。

03 目的

不知道坚持写随笔或者日记的感觉,但对于准备写小说的我而言,坚持写作带给我、也是我最想获得的可能是养成思维的连贯性和延展性,以及战胜精神拖延吧。

举个栗子,就在参加百日写作之前,我本来计划用一个星期写个2w-3w的短篇小说。其实故事梗概已经定下了,主题也是想好的,在我动笔后的4天内,我加班加点,写了1.5w左右。本来故事按既定大纲是可以顺利完成的,但就在某一天,我突然觉得自己写偏了,写不下去了。然后,开始拖延、拖延……无限拖延,脑中虽想了n多种剧情进展,但每每动笔就觉得难以自全,最终还是没能将之诉诸笔端。

这就是我,一个大写的思维拖延患者,我常常对写故事保有无限热情,甚至可以坚持一天到晚写上八小时,想剧情走向,想诡计核心等等……但每次都卡在我自己的半途而废上。希望参与这个活动,可以让我把自己曾写出的大大小小的坑都慢慢填完,也许这就是最大的愿望了吧。

祝每个人都有所收获,也有所成长。先撇开文章质量,写出自己内心所感所思,完成对自己的承若,也许更重要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我坐在医院的候诊室里写这篇文章。 宝宝在肚子里安睡。上午锲而不舍地与两个公众号战斗,换来了它们的低眉顺目...
    多妈日记阅读 275评论 0 0
  • 相识“笔耕不辍”源自一个美丽的“错误”,社群的队长误把写作的打卡统计发到我们的群里,而我满心的好奇,于是,队长把“...
    醉月光阅读 234评论 2 3
  • 关注"笔耕不辍"是很偶然的机会,我记得是在听喜马拉雅然后一个主播推荐了"笔耕不辍"的公众号,当时听到这个名字就感觉...
    子非鱼Fiona阅读 204评论 0 0
  • 一群羊在草地上吃草,一辆车开来,只有一只羊没去看车静静地吃草,这只羊显得特别孤独。 如果这就叫做孤独的话,从小到大...
    一个码字汪的洪荒之力阅读 1,261评论 0 3
  • 暑假来临,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外出旅游,可是其中大部分人却不知道自己旅游时真正获得什么,盲目地照相、晒图,后来那景点、...
    9719d7cbb54e阅读 438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