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新推出的重量级App,解决了我多个刚需。

腾讯旗下的“腾讯文档”,推出近一年,经过每月不少于3次的更新迭代,其功能已经非常强大,现在已经是时候推荐给喜欢高效的你了。

看过我文章的人一定知道,我比较推崇具备协作功能的在线文档工具。像Google Docs、石墨文档、有道云协作等,它们 “多平台同步、随时随地编辑、操作权限可控的多人协作、历史版本回滚” 等功能,是现代人职场人的必备工具。

“腾讯文档”虽是个后起之秀,但完善速度奇快,不到一年,已经集成了大多数在线文档工具的功能于一身,而且在多平台、分享授权、协作人数限制、使用便捷度等方面更胜一筹。满足了我办公、协作、学习、搜集知识等多个刚需。
最关键的,它还免费。

下面,我就来帮你快速入门:


▍在线文档+协作的好处

在线文档+协作,打造了统一的操作体验:

  1. 在线协作:在线文档的所有操作都是在线完成的。这意味着我们不再需要安装庞大的办公软件,可以让同事、好友实时地与我们协同编辑文档,打造「面对面」的协作体验。
  2. 支持全平台同步:正因为在线文档是基于网络的,它自然能很好地支持各种操作系统以及PC、手机等各种平台。而且,腾讯文档无缝嵌入了QQ、微信,能够为你打造无缝的文档编辑体验。
  3. 实时保存:使用在线文档,我们不再需要担心像在Office 里忘记保存文档时造成的数据丢失,你的数据会实时地通过网络进行保存,变得更加安全和可靠。
▍方便好用的收集表

要说腾讯文档最让我感到亮眼的,莫过于它的收集表功能。无论你是在校学生,或是职场人士,你或许曾遇到过这样的场景:

  • 校园里,辅导员要收集学生的假期去向、个人资料等信息。
  • 公司里,领导需要收集员工某一产品的意见。
  • 开发者公开招募 TestFlight 参与者,需要对参与者进行一定程度的了解。
  • 公司、宿舍里点餐时,征集每个人想吃的饭菜。
  • ……

事实上,要了解不同的人对于同一事物的看法,收集表是一个十分便捷有效的方法。但在现实中,我们仍能见到在群聊中询问并收集意见、下发表格文件轮流填写这样相对低效率的收集方式。此外,下发表格轮流填写这一方法,无法对家庭住址、身份证号等隐私信息进行保护,有隐私泄露的风险。这样的收集方式,也会徒增汇总的工作量。

所幸,腾讯文档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

  • 隐私安全:保护隐私内容,填写的内容对他人不可见。
  • 自动格式:对于身份证号、手机号等信息,可以自动设置内容格式。
  • 一步到位:可以将结果直接汇总到在线表格,完成收集 - 汇总 - 分析的一站式操作。
  • 节约时间:腾讯文档提供了常用的收集表模板,避免在简单的事情上浪费过多时间。



    要制作一份收集表也非常简单。你可以套用模板或新建一份空白收集表,随后加入要收集的问题,即可生成分享链接以供他人填写。作为收集表的创建者,在有人填写了收集表后,你会收到推送通知。

令人惊喜的是,我们能直接通过腾讯文档的 App 或小程序直接新建并发布收集表,让我们又减少了一个开电脑的理由。

编辑问题时,我们可以对填写者所填的答案进行验证。比如限制字符数量、验证所填入的内容是否为邮箱、身份证号等信息。在实际测试中,腾讯文档对答案的验证都比较准确,身份证号也支持 16 位及 18 位两种格式。

完成收集后,你可以一键将收集表的数据转换为表格,更加方便地进行数据的汇总与分析。

▍令人满意的在线编辑

除了收集表功能外,腾讯文档的表格、文档编辑也有不少令人感到惊艳的功能,让我们可以告别过去许多的困扰。

告别忘记保存的痛苦

编辑文档的过程中,最恼人的莫过于完成了大量的更改后,却忘记保存。由于在线文档的「云」属性,在网络较差的环境下,意外的断网很有可能让你瞬间丢失已经写好的大段文字。

腾讯文档的实时保存功能则能让我们摆脱这种痛苦。在腾讯文档中,每一次的输入或操作后,文档都会立即保存。即使因为各种因素导致断网,当你再次连接后,会发现你所做的更改都静静地躺在那里,等着你的到来。


▍实时多人协作,多版本随时回滚

在多人协作的过程中,我们难免会需要对一个文稿进行多次修改,同时又要对不同的版本进行存档备份。

作为在线文档,你只需要生成一个链接并分享给他人,对方即可查看到最新版本的文稿。即使你在分享之后进行了修改,也不需要重新生成分享链接,如果在你进行修改时,对方也在查看这个文档,那么对方甚至可以实时看到你的操作。

▍只需生成一次分享链接

在分享链接时,你可以设置文档的有效期及权限。由于腾讯文档是通过 QQ、微信登录的,因此,要在文档中加入协作成员,你可以直接从 QQ、微信好友中进行选择。


通过 QQ、微信添加成员

▍实时查看修订记录

正如前文所说,我们可以为文档单独添加协作成员,但这也就意味着,我们正在编辑中的文稿有可能会被他人修改。遇到这种情况时,我们必然会感到不解,甚至愤怒。

在腾讯文档中,我们可以查看到文稿每一个版本的修改记录,包括修改者及修改详情都可以被查看到。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联系相关修改者进行沟通。此外,当我们在阅读文稿时,有人进行了编辑,我们可以实时看到光标上有修改者的名称。


文稿修订记录

当有多人同时修改文稿时,腾讯文档会以不同的颜色标注每一个修改者,最高支持 100 人同时在线编辑。

▍告别内容外泄的无奈

在工作中,相信我们都会遇到一些不可公开的内容,但这些内容往往又需要进行多人协作。如何防止内容泄密,是我们最关注的问题。在腾讯文档中,除了最基础的水印功能外,还支持设置访客水印。

访客水印,也就是在他人查看文档时,将查看者的名称作为水印显示在文档中。这样一来可以有效地避免文档被他人截图流出,即使流出了,也可以根据水印追责到个人。


小结

随着腾讯凭借企业微信进入企业市场,在聊天界面点一下即可开始工作的便捷,最多支持 100 人同时编辑等特性,无疑会让使用其他服务的用户选择腾讯文档。

再加上只有财大气粗的腾讯才能做出的「基础功能永久免费」的承诺,很快又会发生“腾讯之下,寸草不生”的情况!不知道石墨文档等其他在线文档能否坚持的下去。

作为入门的文章,我只介绍了腾讯文档小部分的功能,随着快速改进,我们有理由相信,腾讯文档也会成为重量级的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