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心灵的洗礼

写在开头:十天时间再次品读了这本书,除了震撼就只剩下震撼,坐在空荡的教室,独自一个人写了三个小时,近3000字的感悟,希望能使你们同样喜欢上这本书,  给你们启发。

       《 狼图腾》

手里紧紧攥着笔,内心久久不能平复,《狼图腾》给我带来的震撼心灵感受,是那般的强烈,那以言表,犹如醍醐灌顶,豁然间的醒悟,写下的字,好似刀刻般深深陷入页张中,入木三分。

一个人在空荡的教室里,坐在靠窗的位置,偶尔微凉的雨后清风拂过脸庞,透着花草的清香,让人为之一振,拿出携带的笔记本电脑,手机播放着腾格尔的一张专辑《狼图腾》,豪放的歌喉,灌入脑海,似那苍茫远古草原上的巨狼对月嘶嗥的悠长狼歌。

这次品读算得上是第二次了,上一回读《狼图腾》,依稀就得是在小学六年级,耐不住性子,根本就不是读书,匆匆地翻看着,懵懵懂懂,不知所以。

如今的我,再次阅读,那种轰击心灵深处的强烈震感,萦绕不散。

幸哉至极,能重新有机会读完她。

书是三月二十八日,到手的,同一起的还有《老人与海》《荒野猎人》《一个人的朝圣》《肖申克的救赎(四季奇谈)》等,共七本。

四月二十一日起,才开始赏阅,故意而为之,将其摆在其他书的后面,我所担心的,怕读完了她,我将看不进去其他的书,这对于我来说,或就是极大的损失,非是那些书不完美,而是她们并没有引起我的内心深处的共鸣,这也是我认为一本书,能否让我多次赏析的重要依据。

很明显,姜戎的《狼图腾》就是这样的书,使人百看,百感,百思,百解。

历时了整整十天,三分一个月,其实读书,分为很多种,不求甚解,一目十行;细知细解,慢慢思读;如经评析,逐字逐句,等等。

随着年岁的增长,看书的习惯也在不断改变着,对不同的书籍,有着不同的阅读方式,不同的思考角度,不同的见解。

言归正传。

《狼图腾》中白纸黑字阐述的草原狼,是中国古代文明的图腾崇拜和自然进化的发动机。她带领他,穿过历史的千年迷雾,径直来到了谜团的中心,揭开了狼图腾的秘密。

草原狼,草原游牧民族的兽祖,宗师,战神和楷模,狼的狡黠,智慧,卓尔不凡的军事才能,顽强不屈的性格,团队精神和家族责任感,宁死不服的尊严,她有着数之不尽的“狼精神”值得世人领悟学习。

她对蒙古铁骑的训导,对额仑草原马的生存训练,没有了草原狼,就没有了元朝那震惊世界的宏伟版图,那蒙古铁骑的所向披靡,无往不利的狼性,让世界各族都为之心惊胆颤。

在草原上,马群的婚姻制度都是狼给定的,为了在残酷的环境里,在狼群的包围攻击下继续生存,马群必须无情地铲除近亲交配,提高自己种群的质量和战斗力。

如果没有狼,儿马子犯不上这么凶猛无情,小母马业不得不接受野蛮的抢婚制度。

她对草原生态的保护,草原母亲是大命,所有生存在其上的都是小命,狼群,人类,马群,牛羊群,旱獭,鼠群....小命要靠大命才能活命。

其中草原四害分别是:老鼠,野兔,黄羊和旱獭,啃食草根,破环草原的再生能力,遍地的旱獭洞,别断了不知多少的马蹄,摔伤了多少的马倌。

旱獭洞还给蚊子提供越冬的住所,草原上白灾,黑灾(冬季无雪的旱灾)不一定年年有,但是蚊灾却年年有。

草原老话:“獭子出洞,狼群上山。”夏季的旱獭,真是上满了肥膘,狼群最爱,狼群上山了,给了牛羊马生存的空间。

一环套一环,狼是大环,跟草原上的哪一个环都套着,弄坏了这一大环,草原就要出大事了。

相互牵制,狼群,牵制牛羊马群发展,控制四季草场载畜量,控制四害对草原草皮的破坏;人对狼群进行筛选,淘汰病狼,弱狼,老狼,剩下都是精英中的精英,身经百战。

在草原上,草虽是大命,却命最为薄最苦,是草原狼控制了草原人口,畜牧等一切生命的发展,保护了草原。

她杰出的军事才能,战略手段,指导了不尽其数的名流千古的将领。狼懂气象,懂地形,懂得选择时机,懂知己知彼,懂战略战术,懂近战,夜战,游击战,运动战,奔袭战,偷袭战,闪击战,懂集中优势兵力打击歼灭战....

即使是现代军事训练仍然有着相同的战略战术,有计划,有目的,有步骤地实现战略意图,简直堪比军事教科书,更何况,“狼子兵法”本是孙子兵法的源头之一。

世界万物因果关系主宰着人的历史和命运,一个民族的保家卫国的军事才能是一个民族的立身之本,生存之本。

性格不仅决定一个人的命运,也决定了民族的命运。

农耕民族家畜性过多,这种窝囊软弱的性格特征,决定了农耕民族的命运。世界上四大文明古国全是农耕国,那三个古文明都早已灭亡了,而华夏文明之所以没有灭亡,不光是因为它拥有着世界上最大的两河流域——黄河和长江,养育了世界上最庞大的人口,使得其他的文明不太好啃得动和消化掉。

其中草原游牧民族的“狼性精神”对中华文明的巨大贡献有着不可磨灭与忽视的意义。

草原是一片充满战斗的地方,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想要生存下去,时刻都需要战斗,与天斗,与地斗,与狼斗,与人斗....

世界上劳动量最大的工程——绵延万里的长城,仍是抗击不过世界上最小民族的骑兵。

世界上最重要的一些东西,都不是劳动可以创造出来的,比如劳动创造不了和平,安全,巩固的国防,劳动创造不了自由,民主,平等及其制度。

战斗性格在真比和平劳动性格更重要。

在养育小狼的过程中,陈阵被其身上散发的精神力量所深深折服。

佩服其在酷热夏日下挖洞的举动;惊奇其在吞食老鼠前,那神秘虔诚的仪式行为;

担心其与经验丰富的野兔的实力相对均等的“斯巴达竞技赛”;

悔恨钳断了小狼的四支尖牙,使他失去了草原狼凶狠尖锐的狼牙;

小狼宁死不被人牵着走,熊猿虎豹狮象鹰鹫都可被人驯服,唯独狼不可。

儒家《论语》中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这是典型狼精神和狼图腾精神的体现。

中华文明道路是世界上最大的强悍草原和世界上最大的软弱农田上产生出的奇特之路。

从西周以后,华夏民族一个主导性的盛衰规律由此开始:一旦华夏民族性格中的羊性太强于狼性,华夏就被异族入侵,山河破碎,任人宰割;一旦狼性太强于羊性,华夏中国就专制暴政,或军阀混战,民变蜂起,战乱不休。

只有华夏民族在性格上的狼性羊性大致平衡,狼性略大于羊性时,华夏中国才疆域扩大,国富民强,经济文化繁荣昌盛。

举其中几个众所周知的人物:秦国立国基地在戎狄游牧区,深受西戎狼性格和狼图腾的影响,然秦始皇在这块狼性的土地上,很容易成为一个狼性暴君。

汉武帝,在性格上第二个秦始皇,好大喜功,凶悍好战,连年征伐。

隋文帝杨坚的独孤皇后乃是鲜卑人,唐太宗李世民的祖母,生母和皇后都是鲜卑人,而唐高祖李渊的生母就是大名鼎鼎的独孤皇后的从姐妹。

几代杂交混血,几代鲜卑家族的狼性格的持久影响和熏陶,使得李唐天下达到了血脉里狼性和羊性的大致平衡。

唐朝的强大源于民族性格的伟大,也源于唐朝女性的伟大。

成语“环肥燕瘦”,中的肥,指出了唐朝女性审美观“以胖为美”,正是受到了鲜卑族狼图腾精神的影响,“羊大为美”。

诸如此类,不尽其数。

正是由于草原民族对农耕民族的长期不断的输血和混血,才是整个中华民族断断续续地延续了下来,形成了中华民族精神。

特别强调的是,汉唐元清这四个大朝代之所以有此重大贡献,原因在于,这四个朝代都是民族性格中狼性羊性结合较好,狼性略大于羊性的强悍时代。

在《狼图腾》的理性探掘中提到,早期的狼图腾和龙图腾很可能就是一个图腾,而后来的龙图腾就是狼图腾的演化变形式。

1971年在内蒙古出土的一个玉龙,号称中华第一龙,属于新石器时期的红山文化。其外形与现今的中华神龙形象毫无相似之处,却和狼的形象极为相同。

此条玉龙实际上完全是一条玉狼,尤其头部绝对是狼首:长长的脸,长长的鼻子,长长的吻,长长翘起的嘴角。

那和小狼一模一样的狼眼,圆眼吊睛,眼角吊的极长极斜。

“抽象”的龙一定会有具象的根据,而中华各民族中历史中最悠久又最具象的凶猛图腾只有狼图腾,因此,没有狼图腾的形象、性格和精神的参与,中华龙就不能称其为龙,而只能是中华虫。

学做一个有文明狼性的人。

       JZX

       2016年5月1日(国际劳动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经小时候经常会在收音机里听到狼图腾的小说…那时就觉得狼与人之间会有很深厚的感情,主人公让我十分敬佩!现在看了这本...
    晴儿1985阅读 555评论 1 1
  • 不论是跑到哪里成长得再怎么疯狂,身边来过多 少人经历过多少事有过多少诱惑,最终我的中心还是你。而你往哪里看你会发现...
    九啊你阅读 281评论 0 1
  • Listen to Lucy-金融时报大名鼎鼎的老牌作者Lucy Kellaway 朗读她的专栏文章,每期约5分钟...
    陈明温阅读 303评论 4 1
  • 想去远山旷野 自由奔走 呼吸 流汗 和夕阳赛跑 想去山川河流 抚摸倾泻而下 三千尺的瀑布 和清澈的泉水 享肌肤之亲...
    却悔阅读 112评论 1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