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锤子Smartisan OS的体验和思考

      从当初千辛万苦拿到锤子手机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大半年,原本是想趁着锤子T1拿下IF设计金奖写一篇锤子手机的体验文,但实在对其系统Smartisan OS 忍不住着笔过多,就先和大家聊聊我对锤子系统的体验和一些思考吧。

       (作为一个新人,文中观点和措辞难免稚嫩,有不妥之处,还请不吝指正,看小弟我码字辛苦,施舍一个赞,我会更有动力哦,<( ̄▽ ̄)> 哇哈哈…

      首先不得不提的是锤子T1的产品定位。用老罗的话说,锤子T1的目标用户是那些注重生活品质,有一定消费水品的城市精英用户,我简单粗暴的翻译为:是那些对1999的国产机不满意,看着苹果肾又觉得疼的用户。要从苹果手里抢用户总得有两把刷子吧,不说锤子作为一家刚成立的“小公司”,就算苹果这样的大户也被吐槽创新不足,所以想在硬件上有所突破基本不可能,那么Smartisan OS自然成了锤子需要精心打磨的利刃。

那老罗是怎么打磨这把作为可以从苹果手里抢用户的利刃的呢?

一. 视觉--简洁 美观 精致

        Smartisan OS在“好看”上下了极大的功夫,对于第一次接触Smartisan OS的用户来说,从锁屏壁纸你就能感觉到他的与众不同:锤子把时间和日期移到了壁纸的顶端和底部,以保持视觉的美感,但这仅仅只是个开始。 

        Smartisan OS的系统UI采用了复古的拟物化风格,在苹果,微软,谷歌等大公司所掀起的扁平化设计潮流中,让Smartisan OS在众多的安卓定制ROM中显得别具一格。锤子还重绘了第三方的软件图标,这样让系统的整体视觉更加统一。我相信很多钟情于拟物的用户会在锤子系统这里找到归属感,而对于另一部分已经对扁平风格审美疲劳的用户也会对锤子系统产生新鲜感。锤子“固执”的坚持拟物风格,可以是锤子的差异化定位,但我更认为是锤子对美的独立思考。就单纯从视觉上来说,锤子的拟物我认为是比jobs的IOS6更上一层楼的,锤子的拟物继承了拟物风格精致的同时吸收了扁平风格的简约。比如锤子时钟:视觉简洁到极致,但是其秒针模拟的真实的物理回弹效果细看下都是如此的逼真。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在应用市场下载感受一下。好像忘了什么,等等,还有细腻的动画,九宫格,以及系统的中文字体也进行了优化......,上图:

二.情怀--易用的操作体验和大量人性化的功能改进

       情怀是什么?情怀都被大家伙儿玩坏了,在我看来就是锤子系统易用的操作体验和大量人性化的功能改进。

       取消了二级菜单,取而代之的是创新的多宫格显示方式, 在桌面情况下双指捏合或者按下菜单键都可以进入多宫格显示方式,并且可以在多宫格显示情况下直接进入应用程序。这样的方式不仅提高了桌面图标的批量管理效率,也提高了我们查找应用程序的效率。锤子系统的多宫格模式也是我觉得在众多的安卓定制ROM中效率最高的图标管理方式。

      锤子系统直接取消了系统的文件管理功能,文件管理需要借助第三方的文件管理软件直接取消文件管理功能感觉相当的大胆啊,这样极大了简化了系统的操作流程,对于那些只想单纯的使用手机的用户来说,取消文件管理应该是一个很赞的改进,因为对于绝大多数的用户来说是不会经常用到系统文件管理。偶尔用户需要用到文件管理,可以通过锤子预装的AirDroid进行文件管理。

    除了在系统上的大手术以外,锤子ROM有着大量人性化的细节优化和创新。

    比如联系人的排序,可以选择是根据添加时间排序还是联系频率或者地点。音乐播放器在定时关闭以后,在音乐快要结束的时候音量会越来越小,以免打扰已经入睡的用户。静音定时可以很好的避免在不应该静音的情况下漏接重要电话,短信延迟4秒发送说不定因为那死四秒的延迟而挽救一笔生意,一段感情。这样的细节优化其实还很多,锤子官网说了几百项。

      可以看出老罗打磨这把利刃还是很有杀伤力的。别致精美的系统视觉可以让初次接触的用户一见钟情,解锁时灵动的解锁动画就让你想不停的锁屏,解锁,锁屏,解锁。与视觉上的一见钟情不同的是,系统内大量的人性化功进则会让用户在长期的使用中欲罢不能,当你真的哪一次因为锤子的短信4秒延迟发送而挽救了一段感情的时候,你放才会感叹到:感谢锤子!

      夸了Smartisan OS一番,他就完美了是吧,NO! NO ! NO!

      锤子的拟物也有偏于固执的时候。比如锤子便签,颜值很高,但是却为了拟物而把删除放在了便签的左边,对于一个手小的菇凉来说,删除便签还是有点痛苦。相比于IOS便签把删除放在右边,锤子就显得固执了。拟物和扁平终究只是视觉上的风格差异,真正改变用户体验的是交互上得优化和功能上的改进。我相信两种风格必定会在今后找到各自的平衡点,扁平化的潮流总有天也会退去,回到属于他得位置。只要做得足够极致,扁平和拟物都可以带给用户很好的体验,只希望锤子不要跳进为了拟物而拟物的束缚中。

       与系统的易用美观情怀相比,锤子的个性化则显得不足。比如锤子系统是不支持自定义壁纸的,系统提供了九种主题给用户选择,对于一些年轻用户来说可能就比较痛苦了。与小米的MIUI提供给用户的千变锁屏壁纸和壁纸来说,MIUI会更受年轻用户的喜欢。因为年轻用户更喜欢表达个性,手机在生活撞机的几率是很大的,他们如何表达个性呢。比如我们可以看到年轻用户更喜欢使用和更换手机保护壳,手机壳可不仅仅只是保护手机。除了使用手机保护壳,让手机更个性的方法就是自定义手机壁纸了,所以锤子不能自定义壁纸会有那么多人吐槽。

       当然我说锤子系统缺乏个性化并不是贬义。这与锤子的产品定位有很大关系。锤子系统的目标人群是那些老罗所说的城市精英用户,与个性化相比,他们更关注系统是否美观,是否易用,是否够高大上。MIUI则不一样,他们的用户群更年轻化,更注重个性化,所以MIUI在个性化上下了很大功夫,你要什么就给你什么,千变主题,壁纸多的你可以每天一换都不会重样,就连手机运营商的名字你都可以DIY。

      虽然说锤子的用户对个性化的要求没那么高,但不等于没有啊,锤子依然可以在不影响系统易用和美观的前提下适当的补充系统的个性化,比如之前更新的毛玻璃锁屏界面主题就个很好啊。个性化与易用美观不是反义词,比如不能换壁纸,那主题总得给用户全面的选择吧,目前锤子的九种壁纸基本都是纯色壁纸,并且偏男性。好歹也推出两款女性化的壁纸,城市精英可不只有男性,会买锤子的也不都是城市精英嘛,像我这样的有点审美的屌丝不就手握锤子吗。便签的材质也不能仅仅只有一种吧,好歹也增加一个款呗,锤子手机都有两个色呢。比如短信可以增加对单个联系人的短信进行加密,总不可能为了一个联系人短信的保密而把整个短信拉到加密的版块里面去吧。

按理,我还得聊聊锤子系统的软肋,给出改进建议是吧

       之前我说锤子的优势是什么来着,别具一格,美观简洁的系统视觉和大量人性化的功能创新和优化。这同样也是锤子系统的软肋。

       虽然锤子系统的美观,易用,简洁,情怀的标签,在市场上已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但美的形式却是多种多样的,情怀对于竞争对手来说也不是什么高门槛。比如雷军在其微博中也越来越多的强调MIUI的易用性比,在今年雷军在二月十三号为庆祝MIUI用户突破一亿而发表的长微博中这样描的:它是好看又好看的操作系统......,而魅族的Flyme OS也在开始第三方的图标重绘,优化其系统视觉,刚发现魅族的音乐播放器的UI界面会随着专辑颜色的改变而改变,以保持整个播放界面的视觉统一,很赞嘛。随着手机厂商由硬件战场转移到软件战场,手机系统的优化变得越来越重要,锤子前有强敌,后有追兵,任重道远。

     ROM始终只是一个ROM,打开锤子品牌知名度,留住更多的忠实用户才是实在的筹码。

       锤子科技作为一个“小公司  ”活下来才是正事  。华为有背景,底气十足,小米魅族在互联网已经摸爬滚打了那么些年,VIVO,OPPO有扎实的线下渠道资源,锤子前期基本靠老罗自媒体的影响力支撑(不得不佩服老罗那张嘴,虽然也犯了些傻)。锤子系统除了继续对系统的优化,还应当不停强化锤子系统在用户心中的标签:易用,美观,情怀。趁着锤子系统的优势拉开与对手的距离,让用户觉得:易用美观情怀的系统就是锤子系统,锤子系统就是美观易用情怀。老罗在微博也表示锤子系统将会授权给其他厂商使用,增加用户嘛,何乐不为。

       未来不管是手机还是系统,都不会只是目前的一城一池的小打小闹,而是整个生态系统的竞争。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大数据时代的来临,用户不会单单只为买一个手机而买手机,而是买下一整套的只能生活解决方案,智能家居,家电,安防,健康等等,而手机则是个人信息处理中心而已。所以可以看到各大互联网巨头都在展开布局,阿里注资魅族,董明珠的格力手机已露真容,360和酷派合作的360手机还在犹抱琵琶半遮面,腾讯姗姗来迟的开始做ROM,小米已经在开始了在家居领域的布局......锤子若想在这残酷的战场上拿下一席之地,锤子必须拿下足够的用户,才有筹码一搏。

       最后借马云在汉诺威演讲中的一句话,送给锤子,也送给我自己:

我深深的相信,不是科技改变了世界,是科技背后的梦想改变了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