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他们把婚姻当儿戏,而是你把人生当儿戏

--从茱莉和皮特看中西方对待婚姻的观念差异

茱莉和皮特的离婚无疑是这几天娱乐界的特大新闻,人们又多了一项茶余饭后的谈资。各大公众号也均以此为头条卖点。我以在荷兰生活多年的经历也来谈谈我的看法。

可能很多人奇怪的是:他们在一起这么多年,经历了风风雨雨,也生养抱养了一群孩子,然后终于结婚了,就在大家以为这两个“世界上最美的人”尘埃落定,从此岁月静好之后不过两年,为什么忽然说离婚就离婚了呢?难道他们把婚姻当儿戏?之前在一起的那么多年足够可以了解彼此,习惯彼此,也已经有了浓厚的亲情了吧?如果不能忍受到要离婚的程度,那这不能忍受的缺点该说在结婚之前就应该显现出来了。

至于真正的离婚原因我们也许无从知道,但上述疑问我却可以解释。这其实也正反映了中西方人对待结婚、离婚的观念差异。

西方人越来越看淡结婚的意义,很多男女同居生子多年后依然是男女朋友关系。有些人多年以后,有的甚至孩子都大了才举行婚礼(正式注册和婚礼都在同一天)。有些人终生在一起却没有结婚。我问过很多人,他们的态度出奇地一致:两个相爱的人在一起才是最重要的,结不结婚有什么关系呢?如果相爱就不会分开,结婚不过是个仪式,对相爱的程度毫无影响。如果不爱了就分开,结不结婚不都得分开吗?我一想,似乎是这个理。可是我仍不甘心这个答案接着问:“你不觉得结婚是一种对彼此美好庄重的承诺?也能表明你们对这份感情有足够的信心吗?”“真正的有信心才不需要结婚这个形式。需要这个形式来承诺说明信心不够。“ 我刨根究底:“你不觉得一生都没结婚是种遗憾吗?” 在这里看法出现分歧。 我问过的男友人的回答是:“结婚就是一场昂贵的party,邀请那么多人来看表演,我觉得把这些钱用来旅行更值得。“女友人的回答(想了想):“我可能会想结婚,但不是为了维护感情,我也不觉得结婚会对两人的感情产生任何影响。我想结婚的唯一原因是我想举行这样一个浪漫唯美的party!我喜欢party!”虽然不同人具体说法不一样,但大体都是这个意思。结婚在他们看来是一场热闹非凡,浪漫的昂贵的party!男女的看法差异在于值不值得花这么多钱。我想很多决定结婚的人可能是因为正好两人都有心情来一场盛大的party,或者存的钱足够了(对一般人来说,明星等有钱人除外),还有女方对于结婚典礼的浪漫向往,而男友也够爱对方(这当然是前提),愿意创造他们相爱史上最难忘的回忆(最后一点可能占多数)。总结是因为浪漫。

正是因为结婚的意义不过是一场浪漫美好的仪式,不爱了,无法忍受对方了就离婚,就好比男女朋友分手。所以他们不是把婚姻当儿戏,而是非常认真地对待彼此的关系和自己内心的感受,从不委屈自己在余生为了别的东西而忍受令人窒息的婚姻。所以一般从感情破裂到离婚/分手的时间不会很长。我相信皮特和茱莉的感情在两年前结婚的时候还是美好的,只是后来真的不爱了(不管是因为小三还是别的原因)就分手吧,没有必要纠缠太久。毕竟不健康的婚姻状态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有害。

在中国,分手不算什么太大的事,虽然离婚率也在提高,但是做出离婚这个决定的人还是需要相当的勇气和魄力的。不但需要面对自己的内心真实感受,还要足够独立不害怕离婚后的生活,而且还能冲破家人亲戚的劝阻、承担各种舆论重压。奉子成婚的很多,结婚后立即要小孩的也很多。这都说明了一个态度:人们把结婚这件事看得非常重要,有了小孩就一定要用婚姻来做保障,一旦结婚就终生不愿离婚。很多常年忍受着家庭暴力,痛苦煎熬的女人宁愿天天以泪洗面都不能走出离婚那一步。有孩子就以孩子为借口,还要在别人或者孩子面前诉苦:“要不是为了孩子,我早和他离婚了!“,一面把自己的懦弱说成伟大, 还一面让孩子痛苦内疚。可是这些人在孩子成人自立后依然不肯离婚。最后孩子都对她的这一说法嗤之以鼻了,她却还在自欺欺人地强调是为了孩子。长久地维持痛苦的婚姻对孩子的伤害比和平离婚要大得多已经是共识了。那究竟是什么绑住了不敢离婚的人的手脚呢?我想还是人们的观念, 把结婚或者婚姻这个表象看得太过重要,而忽视自己的内心需求和对生命本质的追求。

所以不是他们把婚姻当儿戏,而是你把人生当儿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 我知道 我的很多功 都白用了 因为 我不知道 我是谁
    高望祖阅读 113评论 0 0
  • 友情提示:本文涉及微量剧透 这是一部有内涵的剧情动作片。 作为一部动作片,整体打斗戏精彩连贯,扣人心弦,拳拳到肉,...
    夜游星人阅读 419评论 0 1
  • 三毛的《这种家庭生活》读后感 说是“读后感”,其实是“听后感”。早在一年之前,为了保护我脆弱的视觉系统,我已经把能...
    黑曼木木阅读 775评论 6 11
  • 前言 壹-破窗定律(2010年夏至) 贰-倔强的花语情(2011年夏至) 叁-根号二倍的正弦(2012年夏至) 肆...
    萌萌哒朵朵铎阅读 2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