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老公的奶奶去世了

       我老公的奶奶,我也叫奶奶,可她不是我奶奶。我一共见过她6次,我们结婚5年的时间里。我不知道她叫什么名字,我想不起她的长相,看遗照的时候才想起来。我却知道她平凡又普通的一生,几件重要的事实,以写下来的方式,纪念她。

         奶奶出生于1932年。家里有兄妹四个,她排行第三。家在皖北农村,方方正正的平原,灰扑扑厚厚的土地养育了她。她吃苦能干,她坚韧柔软,就像那一方土地上生活的任何女人一样。

        奶奶结婚于1953年。她年轻的时候极美,看她的孙子孙女就可以看出。我老公是高富帅,我老公的姐姐更是大美女。她有两个孩子,一儿一女,在新中国成立之后,拥有了自己的房子和土地,吃得饱,睡的踏实。我老公的爷爷是一个老和尚带大的孤儿,可是却是个有才干的人。她本可以幸福的生活下去。

        命运的转折在1967年。她离婚了,带着两个孩子,给她的丈夫一个自由之身。离婚的原因是因为小三的出现,那是一个很年轻的富家小姐的黑五类的护士。对方怀着7个月的身孕哀求她离开他,如果她不同意离婚,那么,这个孩子就不能出生,她的丈夫也会被削掉官职,甚至入狱。因为那个年代,一切不道德的个人追求都是犯罪。

         她同意了,她很倔强,又很慈悲。她对自己倔强,对别人慈悲。

        我猜测她可能是这样想的:我离开你也可以过得很好,既然你不要我了,那我也要好好的带着孩子们生活。我也不愿意让你坐牢,让你的孩子不能生下来。

         奶奶就是这样的奶奶,她一生的悲剧就是这次离婚,后来的种种苦难也都来自于离婚,甚至到后来,她的一儿一女长大成人之后,性格和命运都受到这次离婚的影响。

          奶奶的儿媳妇,就是我的婆婆,总是耿耿于怀她年轻的时候的遭遇。

          因为生了三个女儿,奶奶就经常打婆婆,骂她,羞辱她,甚至让她儿子打她,骂她,羞辱她。

         奶奶特别疼爱自己的女儿,我老公的姑姑。

          这个唯一的女儿,漂亮又聪明,可是考上的大学因为是寡妇家的孩子,无可依傍而被顶替了。这是另外一个悲剧。姑姑就高中毕业嫁人了。我婆婆经常描述姑姑那场盛大的,无可媲美的,把家底都花掉的婚礼。可惜,姑姑嫁人之后就无法顾及她的娘了。姑父是个大孝子,又很有才干,官也做得不小,人也超级帅气,可是,就是看不上姑姑,也看不上姑姑娘家的任何一个人。所以,姑姑几乎十几年都不回家看看了。我不知道是谁的错,但是,一家人,搞成这样,肯定有什么地方是错了。我想,姑姑和公公的内心,被父母的离婚伤害到了。

          奶奶虽然疼女儿,打骂儿媳妇,但是,她带大了我老公兄妹5个人。

          她的孙子孙女都非常的爱她,因为小时候,父母忙碌,为生奔波劳苦,是奶奶用她的小脚和温暖的怀抱,喂大了他们几个。

          奶奶在60岁以后的日子都不好过。

          儿子儿媳妇完全当家做主了,孙子孙女也都纷纷离开了家,读书看世界去了,老伴没有,最最疼爱的女儿又不经常回家。

          我不知道奶奶怎么忍受的度过了20多年,而且一直保持着健康的身体。

           她干活,劳作,吃的简单,睡的踏实。

          直到今年的6月16日。

         这是一个炎热的中午,84岁的奶奶坐在一条乡村小道旁。小路的一边是她的桃园,沉甸甸的果实散发着香甜的味道,小路的另一边,是一条臭水沟,正在腐烂的西瓜和西瓜藤被太阳晒出了臭味。阳光真的很浓烈,桃树的叶子都蜷曲起它们的边,把红红的桃子露了出来。奶奶迷迷糊糊的,听见她的儿媳妇招呼她吃午饭。她吃了很多,馒头,肉和汤。

        儿媳妇走了之后,奶奶想找个地方乘凉,可是,桃树太矮了,不透风,小路是水泥路,反射的阳光能把人蒸熟。那边有一棵小杨树,树下有一小片干净的麦茬地,有一小片黑黑的浓荫,唯一的缺点是,麦茬地下面就是臭水沟,有一个陡峭的一米多高的坡……

          我婆婆下午6点去接她回来的时候,找不到了她……

         一直找一直找,找到了第二天早上,家里、路上、村庄附近,哪儿都看不见这个老太太。最后,在臭水沟里看见她后背鼓起的衣裳……

           我老公是17号早上5点半接到的噩耗。我和他,以及我们的儿子,匆匆忙忙的赶了一天的车,终于在当天晚上8点钟赶到了家。关于奶奶如何去世的细节,在那个炎热又昏暗的晚上,断断续续的被讲述着。

           奶奶的冰棺停放在客厅里,她穿好了大红色的寿衣,白底黑面的寿鞋,脸上盖着黄草纸,两只胳膊抱在胸前,安安静静的躺着。

          冰棺的盖是玻璃的,但上面印了花草,在玻璃的下面,还装饰着塑料的花和塑料的草,遮挡着她。我和儿子附在冰棺的盖子上,努力也看不奶奶的表情。

          奶奶在水沟里面发现了之后,婆婆和公公把她捞了出来,给她清理和冲洗,她的口鼻里面全是黑黑的臭泥。我们到家之前,姐姐和哥哥已经买好了寿衣,花圈,纸钱,孝布,麻绳,搭好了灵堂,摆好了灵位,把奶奶装进了冰棺。

          我老公只能扶着冰棺哭了一场,然后,听大家回忆奶奶在的各种细节,每个人最后一次看见奶奶的情景,每个人心里对奶奶的追思和爱,以及,对奶奶去世的疑问……

             奶奶是在水沟里面发现的。有三种最大的可能是她死亡的原因。

             首先是她自己吃饱饭,在树下乘凉,不下心滚落,没有力气爬上来了。

            然后有可能是那条小路上有车来车往,一个灰扑扑的老奶奶被撞到,然后掉进了沟里。

            第三,有可能有人把她推进了水沟,或许是偷桃子的人起了争执,或许是打游戏或者吸毒的孩子要抢劫她,或许是仇人趁她不备,或许是……

          我们说来说去,我们去看那个桃园和水沟,我们去找算命先生看,我们去询问哪些附近出现的人……

           我们难以解开这个谜团,那个下午,到底发生了什么,真的有人能够知道吗?

           我们最后认同了第一种可能。然后,招待来送奶奶的亲戚朋友,迎接爷爷早去的灵位,活化奶奶的遗体,埋葬奶奶的骨灰,我们披麻戴孝,我们哭灵送葬,我们焚烧了奶奶的遗物和扎的车马牛羊,电视手机,金童玉女,我们忙乱又哀伤,我们愤怒又无力……

          奶奶下葬第二天,下了一场超级大的暴雨,一切的痕迹似乎都被冲走了。

           奶奶居住的小屋被打扫的干净,奶奶的衣服被烧掉了,奶奶的碗筷箱笼都葬下了,回忆奶奶的人也都各奔东西,过起自己日子。唯一多的,是奶奶微笑的照片,挂在客厅的上方,慈祥又精神的看着我们。

            人,难免有一死,如何死,何时死,为什么死,死了能留下什么,都是值得我们每一个活着的人思考的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