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杯酒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那天是秋季糖烟酒会的最后一天,下雨的缘故,参加会展的人看上去竟还没有穿西装的工作人员多。总的来说,由于经济萧条,这两年会展越来越没人气了。

会场的南面是一面人工湖,细雨密密落在湖面上,银针似的,漱漱作响。虽入秋不久,雨中的空气已藏有冬天的冷冽。

“看来主办方又要招到投诉,明年我们公司也不必来了,根本就是白白浪费钱。”身边的一位同事说。

“是啊。”恒至漫不经心地应答。

“今天可以早点走。你住的远,就直接回家吧,我把材料送回公司。”

“好啊,多谢了。”

展销会还有一个小时就要结束了。那位同事注意到恒至早上来到时候没有带雨伞,就从自己包里拿出一把折叠伞递给恒至,还耐心地提醒他以后出门的时候一定要带一件外套。

或许是被同事的体贴打动了,又或许是因为雨天而变得感性,一向忌讳交浅言深的恒至竟把压了一天的心事说了出来:“那位女人,我认识。”

“哪位?”

“穿棕色风衣,从这里经过时你还递给她一张名片。”

今天递出去的名片虽不多,可同事实在想不起恒至提到的是哪一位了。

“你同她打招呼了吗?”

恒至没有同沈冰打招呼。远远看见沈冰走过来时,他就连忙转过身假装整理货台了。十多年没有见面,沈冰的身影在他脑海中依然清晰如昨。

初恋嘛,任谁都这样吧。无论感情是否还在,都能在心底烙下一块印儿。

回到出租房,恒至看见沙发上深紫色羊绒围巾,就知道白天丽娜来过了。女人啊,一旦沾上,甩都甩不掉。

恒至走到厨房里拿起暖瓶倒了杯热水,捧在手中取暖。玻璃杯的温度渐渐散去,双手暖和起来。

喝掉开水后,他开始思考同丽娜之间的关系。结婚吗?太麻烦了。分手吗?也太麻烦了。继续玩下去吧,但要保持好距离,若即若离时有时无恰到好处的距离。

也许是着凉了,头有点疼,喝点酒会好一些吧。尽管所在的公司是做酒生意的,可恒至的家中却没有一瓶公司代理销售的酒。

将橱柜翻个遍,就在他准备罢手时,想起了床下那瓶放了几年的药酒。

这瓶酒还是沈冰送的。

恒至自小就知道自己遭女人疼爱,母亲、表姐妹、女同学,从她们的眼神中就能看出自己拥有一种天赋般的魔力。

沈冰,这个性格内向、不爱浓妆的好姑娘,在分手之前竟还送他一瓶药酒。

恒至趴在床下,在众多杂物中找到那瓶酒。透明的酒瓶里丹参、枸杞子、杜仲还保留着原来的形状,还有一些椭圆状的黑红色沉淀物分辨不出是什么,应该也是某种珍贵药材吧。

恒至把上面的灰尘擦拭干净,拔掉玻璃瓶塞,闻了闻瓶口,浓郁的酒香中带着苦涩。

他往水杯里倒了半杯,仔细品尝起来。味道还不错,酒精度数不高,用来治疗风寒头疼刚刚好。

半杯酒喝下去后,身子果然轻快了许多。恒至顺着床沿躺下来。

沈冰送的药酒,最后的礼物。沈冰坐在石阶上面。白裙子真好看。山上。野生灌木丛。他带她爬山。泉水冰凉。他用泉水洗手。他把手放在她的脖子后面。她笑着躲开了。满脸羞红。

下山时坐索道缆车。她闭着眼不敢往下看。他把她的手握在手心里。从缆车上下来时他们的手还牵在一起。

掏出钥匙开门的声音,有人进来了。恒至睁开眼睛。门是关着的,没有人。楼下街道的路灯已经亮了,细雨中的灯光昏黄。

他刚刚睡着了,还做了梦。一个真实的梦。很多年前,他们的第一次约会的场景。

他这是想念沈冰了吗?因为白天在会展上看见她了吗?或是因为喝了她的酒?

“有意思。”恒至自言自语道。

2.

第二天雨停了,秋日的太阳令人心情舒畅。

恒至起床的时候已经中午了。他摸着沙发上的围巾,决定晚上留丽娜在这里过夜。

“这个女人还是有她独特的好,比如,她的屁股是金色的。”恒至想。

傍晚,丽娜到来之前,恒至又倒了一杯药酒,斜依在沙发上细细品尝起来。

真不错。没想到沈冰竟还有这样的手艺。第一次约会的确是在那座山上。哦,好久没有爬过山了。秋天的山是什么样子?叶子都黄了吧?

那时他还跟父母住在一起。他的家人挺喜欢沈冰的。他母亲还送她一副银镯子。沈冰,怎么从没见你戴过它呢?

“什么沈冰?我是丽娜。”

“哦,丽娜,”恒至伸手拉丽娜的胳膊说,“我好想你啊,丽娜。你什么时候进来的?我刚才好像睡着了。”

“我早就来了,不忍心叫醒你。”丽娜说。

恒至很快发现这样的现象:他只要喝上一些药酒,就能很快入睡,梦见沈冰,梦见他们在一起的时光。他在梦里把他们经历过的事情重又经历一遍。

他们爬到楼顶看日出。他们因为一个小小的误会吵架。父母不在家的时候,她在他家中过夜,她的身体好白。沈冰总把他的烟藏起来,最后他又总能找到。他躺在沙发上让她给他洗头发。

有一天,沈冰说我怀孕了,我要把孩子生下来。

恒至说你疯了吗。

她哭了很久,但最后还是把孩子打掉了。

她是个乖女孩。随后她越来越瘦,半年间老了许多。

他们分手了。最后一次见面,沈冰送他这瓶药酒,说作个纪念。他说他会好好喝的。

3.

半个月后的一个晚上,恒至喝掉了最后一杯酒。

吞下这杯棕黄色液体之前,恒至心头忽然涌进一股哀伤。酒喝完了,他是不是就要和沈冰在梦中再见了?

“无论如何,先做完这最后一场美梦。”恒至想自己很快就要睡着了,跟以往一样。

恒至躺在床上看着路灯在墙壁上留下的暗影。暗影形成了不同的形状,有圆形,有三角形,更多的是不规则的形状。还有一块看上去像人脸,鼻子、眼睛、嘴巴都很清晰。

路灯不亮了,已经深夜了吗?恒至还很清醒,是药酒失效了吗?

恒至仔细回想他们说再见的那些日子:

她一个人去堕胎。他没去陪她。为什么没去?忘记了。还好为她做手术的是一个熟人。她应该会好受一些。

手术后的一个周末,他去看她。他没想到这件事情对她的打击这么大。她看起来非常痛苦。

她要么是疯了,要么得了幻想症,她看见他走过来,竟说我们的孩子在看着你呢!

她指着厨房说:“孩子的眼睛在看着你呢!”

他有点害怕了,不知怎的,他害怕了,慌忙转身离开了。

“天啊!”恒至猛地从床上坐起来,脊背发凉。

他想起来了。那天离开的时候,他暼了一眼厨房,水池上面摆放着一只玻璃酒瓶,酒瓶里有一团黑红的东西。

那只玻璃酒瓶,就是他屋子里的这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