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育分享会记录

萝卜园的朋友们,大家晚上好,很高兴受邀在萝卜里坑做一次关于食育的线上分享,我是唐晓来,在2016年创办了南京春田食育公益服务中心,这几年一直也在专注于食育这一领域,也做了一些社会实践,应该是说做了一些关于食育方面的探索,承接过一些公益项目,今天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这几年接收的关于和食育相关的一些信息,以及我做的一些实践。

我想要先分享一下,我为什么会觉得食育非常重要,也想分享一下为什么我要做食育,在上大学的时候,我曾经做过一次社会实践,那次社会实践是在暑假的时候,是我们学校一个公益团体,然后我们一起做了陪伴外来工子弟活动。在暑假里面帮他们辅导作业,然后做一些活动,其中,有一天的活动是带他们一起去菜场买菜,然后回家为他们的父母一起做一顿饭。我带了两个小朋友,一起去菜场买菜,一个是三年级的孩子,一个是六年级的孩子,这两个孩子,在菜场里面的表现让我非常吃惊,因为他们两个居然都不知道哪一个是菠菜,哪一个是青菜,很多菜他都是分不清的,其实对我来说,我觉得这应该是必须要掌握的一些生活的知识,但对他们来说好像是完全不了解。然后我们回家,在一起做饭的时候,他们也是完全没有过任何的做饭的经历和经验,让我就感觉他们是完全没有参与过这些厨房的劳作,他们可能平时的生活就是学习,在家务劳动这一块,他们参与的是非常少的。

我在大三的时候,在微博上面关注到一个人,这个人在微博里面发表了一些他自己的食育的一些经验。这个人叫刘璐,她是一个公益机构的一个公益项目的负责人,当时这个团队只有她一个人,这个项目叫做食育推动计划,我后续可能也会做这个。包括我在前面分享了一篇文章,里面都有提到这个人就是刘璐,我看到他做了非常多关于他在偏远的山区做了很多食育课程。我想讲一下,就是他们为什么要做这个食育课程,因为咱们国家其实在很多地区比如说甘肃一些贫困地区,有一些是有营养补充的项目,比如说蛋奶工程,会提供鸡蛋和牛奶,但是这些鸡蛋和牛奶都被小朋友们扔到桌肚里面,他们都不会去吃的,为什么不吃呢?因为他们觉得这个味道非常不好,他们反而愿意会拿零花钱去买一些辣条、饮料,这些充满刺激味道的食物,然后对那些原本的食物味道就觉得非常不好吃。这样的现象发生以后,他们觉得这个是非常有必要去给孩子们做这方面的教育,那时候我就看他分享过很多他们在做食育的一些经验,我觉得他这份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因为我本身也是学食品专业,然后也考了营养师的资质,我就觉得这个工作真的特别好,特别有意义。但是他们这个团队是在北京。然后呢,我大学毕业以后是在一家公益机构里面工作了两年时间,当时一直还是很想做食育这一领域的。在2016年的时候,我已经在做一些营养科普方面的文章的撰写了,后来的机缘巧合,我觉得也做好了一些准备吧,在南京这个区域里面还没有做食育的团队,如果有的话我肯定就会加入进去,但当时是没有的,现在也没有。然后我就自己创办了这样一家机构。

这个是我们机构的简介,是南京市第一家专注于食育的公益机构,我先介绍一下关于食育这个词是怎么理解的,食育可以开展的教育范围是非常广泛的,在全国范围内,其实每一个人做食育都会有一些侧重点,比如说食育和农业开展在一块儿,就是食农教育。有些人专注于做营养这一块儿,也会把自己做的教育被称为食育,就是一些营养健康的课程的普及。我经过这几年的经验的积累,感受到的是食育不仅仅是在一个领域去做,尤其是对小朋友的教育,是每一块儿都要涉及到的。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三页PPT,第一页是一个新闻报道,这个新闻报道是一个小孩,他每天都在学校门口吃那个烤香肠,然后每天吃,最后14岁就得了大肠癌,第二个PPT呢,是我在网上随意搜索青少年和高血压两个关键词,就能够搜索到特别多这方面的信息,就是说,青少年得高血压率。另外一方面和吃盐过多都是有很大的关系的,第三页PPT讲的是中国肥胖率现在已经非常高了,咱们国家现在的肥胖人口和超重的人口已经超越美国了。

接下来我分享一下四个国家食育开展的情况,首先讲一下关于日本,我在2018年,就是去年的三月份会去参加了一个国际的食育论坛,在这个论坛上,有两个日本的老师分享了一下他们日本的经验,稍后的话,我也会把他们分享发到群里面。我先简单的做一下关于日本食育的一些分享,日本是在2005年的时候,就有了食育基本法,从法律上就规定了,从小朋友的幼儿时期,就要接受和食物相关的教育,主要目的其实也是为了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在日本的幼儿园里面,他们有几个方面是比较重视的,第一个方面是环境的布置,在吃饭的时候会铺上餐垫,然后在中间摆上鲜花,在非常愉悦的环境下,让孩子们去用餐。第二块是会话,很多人会说我吃饭的时候不要讲话,其实在吃饭的时候,一边快乐的品尝着美食一边交流也是非常重要,但是不能够嘴巴里面有食物的时候讲话。而是应该将嘴里的食物吃完,也是可以讲话的,在餐桌上交流,其实也是很有利于促进食育的一种方式。刚吃了非常好吃的食物的时候,是应该要赞扬这顿饭非常好吃,赞美吃的食物,就是真实的表达自己的情感,虽然说有些人觉得我用心吃完这顿饭,就表达了我的情感,但是,这份情感还是应该要在吃到饭以后可以说出来:真好吃啊,谢谢!这样类型的话,这个是日本的食育,是这样去教育孩子的。在日本的食育里面,会将食物分为三大营养要素,就是红色、黄色和绿色的食物,红色食物主要是指那些蛋白质含量非常丰富的食物,比如说:鱼肉、猪肉、牛肉、大豆和豆制品、牛奶、奶制品、奶酪等等。学习认识红色食物的方法:会在墙上会贴一些绘画,底色是红色的,然后用一些图片表示出来,红色的食物有哪些,它们的作用:比如说有增强牙齿、增强肌肉、补充钙、蛋白质、增强骨质等等。黄色的食物主要是指的碳水化合物含量非常丰富的食物,也是淀粉含量非常丰富的食物,不仅仅是非常精细的食物,比如说米饭、馒头,也包含很多杂粮类,包括一些薯类,比如说土豆、红薯等等,这些都是黄色的食物,黄色的食物可以给人体提供热量和体力。在图片里面也会标志出来黄色区域的食物有增强运动能力,它含有非常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增加是思考能力,因为我们大脑的运转,主要是就是靠单糖来去运转的。所以我想说一下,如果小朋友们早上吃的非常精细的话,淀粉含量多,那么糖在体内就会非常容易被人体分解、利用。那如果说吃的非常精细,在前两节课的时候,他的脑子可能还能跟得上老师教学的思维,但在后两节课的时候,因为糖已经耗尽了,他的脑子可能就没办法跟得上老师去讲解的课程的思维了,所以在早餐的搭配过程中一定要做到粗细搭配,如果说吃的特别精细的话,是会对他的思考能力有一些影响,就是整天的这种饮食一体,一日的饮食安排过程中,最好都能够做到粗细搭配。另外一种颜色就是绿色,是指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富含维生素,有抗病的能力,还能够让眼睛很明亮,这个是指的有一些颜色非常鲜艳的,比如说胡萝卜啊、南瓜这些富含维生素、胡萝卜素的这些食物,胡萝卜素,大家都知道,它在体内会转化成维生素A,对眼睛是非常好的,还能够让皮肤有光泽,很多食物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C,这种绿色的食物,能够克制不稳定情绪。这些就是各种各样颜色的食物,它们的作用,用图片的方式,给小朋友们做一些这样的分享,让他们在图片上讲解过后,在图片上就能够知道,原来我吃绿色的食物是什么样子,黄色的食物会是什么样子,红色的食物会是什么。当告诉小朋友们食物的分类方法和三大营养要素的话,小孩子可能就会知道,我不喜欢吃绿色食材里面的青椒,但是我可以吃一些青菜,有一点挑食也是没有关系的,他可以自由的去选择。三大营养要素的这种搭配的方式,要是有可替代的,都是可以的。美国的话,其实在农业部他们做了非常多的尝试,就是他们也会给孩子们做一些营养方面的普及,另外的话,他们国家本身政策就是在膳食这一块儿会有非常多的补充,有新鲜蔬菜和水果这种补充的项目,就是在课间的时候能够让孩子们补充到非常丰富的水果。关于美国我也是当时参加了那个国际论坛,听到了很好的分享,之后在我的这个分享结束,也会把这个论坛的分享发到群里面,大家可以自己看一下。另外就是英国,英国在学校里面能够得到非常好的教育,因为有立法规定,在2013年的时候,立法规定从2014年9月起,所有的中小学生都必须要学会20道菜肴,才能毕业,让他们能够动手学习做饭的过程中,实际的接触才会了解食物如何吃得健康,目的是减少日后医疗资源的耗费,减少医疗医疗资源的消耗,宏观上去看是一个非常实际的一个目标,因为通过饮食的调整,人们得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等,这些慢性病的概率会下降非常多,在年老的时候得到得这些疾病的概率会下降很多,然后对于国家来说,首先是国民人口的这个健康水平会提高,寿命也会延长,慢性病率也下降很多。所以食育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巴西也是已经立法了,他们把食品和营养教育已经成为了巴西全国的公立和私立中小学的必学课程,是在2027年5月18号的时候,巴西颁布的一个新法令,巴西原本是有一个全国学校供餐计划,这个计划已经涵盖了所有基础教育阶段的公立和社区学校,包括日托所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这个项目。就是在2012年的时候,项目的预算为1.9亿美元,惠及四千五百百万学生,他,他其实是一个全国食品与营养计划,全国学校的一个供餐计划,为孩子们提供非常健康美味的食物,阿,主要也是为了。让孩子们的饮食这块是非常健康的。接下来我想分享一下,在校园里面如何更好的去开展食欲。其实在校园里面开展,他也是。有三个方面,买一个方面是。健康教育,一个方面是自然教育,一个方面是与生活,生活,教育的结合,我先嗯,我先。和健康教育的结合,其实主要是还是讲的是营养知识的普及,这一块儿。当时预交阿,食欲自然教育的结合,它是。他是。指的是在校园里面。或者是幼儿园里面或者是托儿所里面开辟一块地方去,让孩子们真正的体验,种植,感知这些食物的。真正的。食物的生命力。包括他从一颗种子长出来发芽了,然后结果啦。这样的一个过程。生活教育这一块儿,我。觉得华德福教育和蒙氏教育这块做的都挺好的,他,他其实就是可以试戴晓带领小孩子一起去。烹饪体验包括切菜呀,洗菜呀,然后烹饪呀,包括。包括最后他们品尝完食物以后,自己去动手去洗碗,这样一个过程都是非常好的一个生活教育的一个过程。我们会把食欲和,一些手工啊,等等,这样去结合起来,就是不仅仅是灌输性的,去给他们讲这些知识,还是希望他们能够真正的,去体会到食物的分类方法,然后会给孩子们普及一下各个权这个事阿,就是可能会针对小学生的更多一点,会给他们普及更多的关于全世界的膳食指南是什么样子的,然后我们国家是什么样子,然后带你小孩一起做一个,膳食宝塔,让他们自己。去,在制作的过程中,能够把这些知识更加的深化到他们的脑子里面。这样的一个膳食宝塔,然后很多家长带回去之后就会贴到餐桌旁边,他们自己的小朋友可以。自己去了解我每天吃的这个饮食搭配,有没有符合我们上课的时候讲的这个方法,这样的话他每天也能够见过。很一段时间以后,它自己就有了一个很好的一个饮食搭配的。方法了。在学校里面呢,除勒这样的营养知识,普及的课程,还可以做一些。专门为孩子们做一个食欲的教室,专门去做。食欲相关的课程,当然,这个课程,他应该是一系列的。有有不同的主题,这个主题,他是嗯主食的,这这个主题是一个。我才五彩面点的制作。其实在做面点的时候,老师阿,都是。辅助性的去观察,面点的创作都是他们自己完成的。如果幼儿园嗯,有机会的话,可以让他们自己动手去做点心,小朋友们都会觉得自己。做的食物会非常好吃。如果幼儿园嗯,有机会的话,可以让他们自己动手去做点心,另外呢,可以带领小朋友们做一些。十堰这个才糊涂,这个是实验室认识天然色素盒子和阿人工色素。人工色素,然后呢,第一个实验就是彩虹堂的实验吗,第二个是嗯。黑豆。它包括洋葱皮,他都是非趁的,天然的。染剂,包括琵琶,叶,都是可以带领下孩子去做一些加染的,这样的一个过程,就能够让小孩子去。更清楚的认识,天然色素和。人工色素的区别。另外,我们还会带小朋友做一些。和饮料。相关的。实验,这个这个课程是神奇的魔术和饮料,DIY,我们会带领小朋友运用一些食品添加剂,勾兑饮料。然后他们在勾兑的过程中就会发现,哇,原来不用任何果汁都可以勾兑出苹果味的碳酸饮料。然后他们在这样的一个体验过程中就能够。更更愿意去远离那些。就是五颜六色的饮料,然后我们也会在课程的过程中,让他们了解到水的重要性,就是水。在人体阿。各个器官呀,包括新陈代谢里面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让他们知道就白开水才是最健康的饮料。另外的话,我们会也会开展一些包装食品方面滴教育,包括让他们认识营养成份表,配料表,还有。生产日期等等,这些信息阿,让他们更加理解到。这些看如何在挑选食物的时候,那条写呢更健康的食物,尤其是营养成份表的信息,其实是非常关键的,有很多大人她都不认识营养成份表,这个课程,我们其实有时候也会专门会给家长去讲这方面滴知识。另外,我在社区里面做实践的时候,也会带小孩子去真正的体验,植物栽种这一块儿。我们从小幼苗开始在中,经过几个月的周期,最后也能够收获出。很多美味的食物和果实,小朋友们其实在自己在用的过程中会更加喜欢吃自己种下的蔬菜,记得有一个家长给我分享说,他们小孩子原本不是很喜欢吃青菜的。但当他这样完整的体验过以后,他就非常喜欢吃自己种下的空心菜。另外,在学校里面开展种植,其实并不一定说有一块儿地,然后才能种起来,其实在庭院里面,包括在楼顶、屋顶,都是可以开展这样的植物栽种的。这样的活动其实可以非常好的提高他们的很多方面,比如说一个是有耐心,因为他们需要等待好几个月才能吃到蔬菜,另外一方面有意志力,因为你必须要每天去浇水,看护你种下的蔬菜,不然的话,可能过几天就干死了,这样的过程会给小朋友们带来非常多方面的教育意义。总而言之,在学校面开展食育,我认为是一定要方方面面都要做到,一方面是营养健康知识的普及,另外一方面是动手能力,就是真正的烹饪体验,另外就是真正的栽种体验,还有很多方面都可以做一些,比如说厨余垃圾可以用来堆肥,另外也可以在菜园里面去设计蚯蚓塔,做出来之后可以把厨余垃圾扔进去消化掉。

给大家推荐一本书,学校花园手册,这本书里面讲了非常多朴门永续在学校花园里面的应用。我也去北京参加过这个工作坊培训,觉得还是非常有趣的。让蚯蚓吸引更多的蚯蚓,让土壤变得更加肥沃。

我最后讲一下关于家庭的食育实践,在家庭里面该怎样去做一些食育呢,如果学校里面没有这样的课程,家长是不是可以在家里面带领小孩子去做一些体验和尝试呢?可以让小朋友们去参与厨房的劳动工作,就比如说在菜市场去买菜,可以培养他的财商管理,比如去规划十块钱该怎么花,怎么样去准备今天的晚餐,都是可以培养他财商的。然后包括回家的这个洗菜、摘菜、切菜、炒菜都可以让小孩子去尝试去操作的。这样的过程可以让小孩子更了解为我们准备饭菜的人其实是非常不容易的,他也会更加珍惜吃这些食物。

我家有一个20平米左右的一个露台,然后我们在家里面做了很多关于家庭能源这一块的尝试,然后这两年也做了很多种植蔬菜这方面的体验和经验,我觉得还是非常有乐趣的,我现在家里的小朋友比较小,才一岁多,如果他长大一些,他可以参与到很多这方面的劳作,他现在很喜欢去尝试浇水,因为会看到我们有这样的动作,他也会去模仿。我觉得这样的一个体验非常好。当然,不是说每个家庭都会有一个露台,可以去做很多尝试,但是如果有阳台的话也是可以的。做很多种植的体验的,之前我发朋友圈的时候就有朋友问我这个藕叶怎么种,其实也是非常简单的,在四五月份的时候就可以去种了,就是找到带芽芽藕,然后把它放在罐子里面,罐子底下放一些泥土,上面放水,埋下去之后就会长出来,也非常漂亮,但是最终不会结藕,因为罐子太小了。

另外我再讲一下关于饮食搭配,这个是我之前参加一个早餐马拉松时拍的照片,大家可以看到里面有主食,分为粗粮和细粮,有蔬菜和水果,另外有八宝粥,这个是早餐,当然有鸡蛋会更好一点,我在馒头上面涂有蛋液,这个是早餐搭配。我推荐家长们可以买一本《中国膳食指南》这本书,学习一下关于饮食来搭配,给小朋友们准备更加丰富的食物。这本书主要是给大众百姓们看的,是非常薄的一本,基本上大家几天时间就可以看完了,看完以后就会有一个基础的一个营养知识的一个概念。如果有兴趣的话,还可以买厚的那一本,厚的那一本讲的会有更多的专业术语,可以了解更多这方面的知识,有兴趣的人我还是挺建议买厚的那一本的。

好了,基本上我就是做这些分享吧,感觉分享时间太长了,还有些想分享的,也没有时间分享了,就先这样吧,感谢大家这么长时间听我罗嗦这么多,非常开心能够给大家分享这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气开始热起来,大概是因为我周末收拾房间,喷了点花露水后就打开了窗通风,睡觉时想开着窗空气更好就没有关窗,结果连续...
    夏筠若阅读 235评论 0 0
  • 清馨理想岛阅读 283评论 1 2
  • 今天早上我们去往上学的路上发生了一件特别让我触动的故事。 我们走到半路,突然一只小狗在我们前面20米左右一直汪汪地...
    小种子_2ed8阅读 215评论 0 0
  • 拯救之书 诗:非台 题记:有感于佛陀曾以身饲虎饲鹰的故事。 他们 都来了 来看我 窃窃私语着 不大声说话 他们鞠躬...
    芥园主人阅读 2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