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十四岁的你

豆豆:

    你好吗?

    迈进十四岁的第三个月,妈妈才动笔给你写这封信,因为妈妈一直没有想清楚,应该跟十四岁的你说些什么,就像你还没有适应十四岁一样,妈妈也没做好成为一个青春期男孩妈妈的准备。在母亲这个角色里,妈妈给自己打59分,妈妈是不合格的。十五年前,当知道你即将来到这个世界上,妈妈便莫名其妙拥有了强烈的教育意愿,但完全没有与之匹配的教育能力。十五年来,妈妈一直在努力,但越努力,犯的错越多。妈妈一直想找机会郑重地跟你说:对不起,谢谢你。

十四岁生日会


    对不起----妈妈不该过早的带你去各种培训机构。

    你七个月大,妈妈抱你去上早教课,三岁让你上幼儿园,四岁学习珠心算。妈妈一直以为一个人如果能过早的识字,便可以早早开始自主阅读,可以广泛了解世界。妈妈一直认为一个人能学会珠心算,世界上一切难题都不是问题。而这个心结完全是因为妈妈在三年级学不会珠心算,太羡慕那些把算盘打得“啪啪响”的同学。豆豆,妈妈真傻,把自己做不到的事强加到了你身上。在你那么小,无数次哀求爸爸妈妈说要放弃珠心算的时候,是妈妈没有同意,是妈妈坚持让你每天大量的练习,是妈妈让你过早的承担了学业的压力。当我们的豆豆像个小天才一样在众人面前表演你的心算能力的时候,当别人惊叹豆豆是“小超人”的时候,当爸爸妈妈收获众人艳羡目光的时候,有多少人清楚,那是那么小的豆豆牺牲了多少自由玩乐时间,靠大量练习累积而来。对不起豆豆。妈妈不仅见识浅薄,而且虚荣偏执,对不起。

用心准备


    对不起----妈妈不应该不支持你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豆豆,妈妈很多时候没有尊重你的心意,对不起。比如一二年级在你喜欢画画的时候让你学钢琴;三年级在你想参加美术社团的时候让你学武术;初中对音乐痴迷的时候想让你多画画。现在说起来妈妈都不理解自己在做什么。回头总结是因为那是妈妈认为在合适的时间做了适当的选择,而妈妈在这三个不同阶段犯了三次错误。

    第一个阶段错在让你过早的学音乐。豆豆你一岁多,去小区门口骑了五分钟摇摇车,回家后突然会唱了“我有一只小毛驴”;豆豆你两岁多,躺在床上抠手指,妈妈无意中点开了贝多芬《命运交响曲》,你“噌”的起身,把小身板挺得直直的,眼睛瞪得圆圆的,你像接到了神明的启示,迫切地问:“妈妈,这是什么?太好听了。”豆豆你三岁多,听见随身听里放王菲读的《金刚经》,你立刻停下手中的游戏,追问我这个人是谁?你说:“这个声音太好听了,是从天上来的!”

    豆豆你好特别,你的反应家人都不理解。你对声音极为敏感,你听音识谱能力浑然天成,因为你表现出的天赋,大家都说这孩子学钢琴要趁早,妈妈没有征求你的意见便把你按在了琴前,这是妈妈的错,对不起。

    第二个阶段错在你想学美术的时候让你学武术。豆豆你刚转学去新学道,想参加美术社团的时候,新学校有钢琴社团、美术社团、武术社团,你坚定要放弃钢琴,妈妈从珠心算那里得到了“教训”,同意你放弃钢琴,但那时你体质极差,妈妈总认为每天去武术社团练一小时总比坐在屋里画一个小时画强健体魄,于是干涉了你选择,事实证明,你练武术后更不开心,直到回到画室,你才快乐起来,康健起来。对不起,因为妈妈的“想当然”让你失去了将近一学期的欢快社团时光,这是妈妈的错,对不起。

    第三个阶段错在你自学谱曲的时候想让你画画。豆豆,回海淀读初中后,妈妈总怕你中考升学压力太大,觉得你学了那么久的画,应该多投入多一点时间给美术,为以后有条“艺考出路”。可这时的你对作曲极度痴迷,除了安排好自己的作业,抽空就在弹琴,并不想画画,妈妈老毛病又犯了,忍不住提示你:画会儿画吧,去画画吧?还不停引导你,问要不要去读有美术特色的高中?写这封信前,妈妈提醒自己几百遍:绝不要过度引导、干涉豆豆的成长,豆豆正在探索、寻找自己方向,不论豆豆如何选择,都是豆豆自己听从了内心的声音,豆豆的感受最重要。

    对不起----妈妈不应该对你进行任何体罚和语言攻击。

    你读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从听写生词到单元小测妈妈几乎天天被请家长。妈妈在部队每天时间特别紧张,而你所有信息绑定在全家唯一个移动手机号码你姥爷手机上,你跟不上队伍不仅是老师找妈妈,你姥爷每天也会从保定打电话责问妈妈,当时只有我们两个在北京,长辈都认为妈妈没有能力、没有条件带好你,他们总想把你拉回保定,当时妈妈特别想和你在一起,妈妈特别心急,希望你能“表现”好一些,时常控制不住情绪对你进行各种体罚还有语言攻击。对不起,豆豆。你可以不接受妈妈的道歉,这是你的权利,但是妈妈回忆起那段日子确实是妈妈把不好的情绪转移给了你。如果上天再给妈妈一次机会,妈妈一定珍惜可以教豆豆识字,算术的日子,因为从三年级后你就不再让妈妈靠近你的书桌,听写都是自己录音自己来,妈妈想起这些都很惭愧,妈妈必须郑重地对豆豆说:对不起。 

傻笑

    如果时光可以倒退,不论环境如何,妈妈都告诉自己要沉得住气,多给豆豆一些自由探索世界的时间,让豆豆多赖会儿床,多抠一会儿乐高,多画会战舰,多弹弹琴,多拍拍球,多看会儿动画片,多陪陪豆豆跳绳丢沙包。可是,一转眼,豆豆已经长大了。再也不是那个需要一次次把他按回书桌前的豆豆了,豆豆竟然成了爸妈在书桌前架不走的豆豆;再也不是嬉皮笑脸没个正经的豆豆,竟然成了一言不发,闷声读读写写不停笔的豆豆。爸爸妈妈不清楚可以帮豆豆做些什么?爸爸妈妈私下里不停给彼此鼓劲,总说:“别怕,豆豆可以的,豆豆行,豆豆没问题。”

    豆豆行。妈妈从知道你在妈妈肚子里就知道豆豆行。刚知道你来到这个世界上时,姥姥姥爷在不同医院找朋友做超声看你是男孩还是女孩,答案都是女孩。可妈妈从知道你来到这个世界就梦见你跟妈妈说:我是男孩儿。妈妈对所有人说,我肚子里是个男孩儿,可没人信妈妈的话,他们都给你准备好了女孩儿的衣服。孕期中,妈妈梦见你一本正经地对妈妈说:“读千卷书,行千里路。”妈妈半夜醒来迷糊糊把这句话写下来,多年后一直在问自己是“千”还是“万”?你出生前妈妈不停地问你:豆豆你多重?很快妈妈梦见你说:妈妈,我七斤一两。当妈妈第二天激动地对很多亲人说:“豆豆说他七斤一两。”真的没人信我,因为妈妈胖了五十斤,他们都说这孩子怎么也得八斤,但你出生后大家看到你出生医学证明上写着3550克这个数字时全都吓了一跳。妈妈相信豆豆不是一个普通的孩子,是一个早早就会给妈妈“透露信息的豆豆”,妈妈确实对豆豆的成长有玄学上的自信。

平康你好

    妈妈还要对你说一次对不起,妈妈性子急,从小长大对你生活上的事包办代替太多,影响了你本身所拥有的强大的动手能力,妈妈是在你九岁才发现、才明白——“余力学文”的重要含义。烹饪、洗衣、刷鞋、打扫卫生等技能很重要,能够照顾好自己的生活,能调剂好自己的情绪,能够幸福生活更重要。豆豆你是独生子女,妈妈希望你有更多的朋友,朋友是兴趣相投的伙伴,是志同道合的知已,是可以坦诚相待真诚付出的亲人。妈妈知道你善良、有正义感、有毅力、有才华,但任何一个人都不能脱离群体,一个人有能力促进他人与自己合作,能够围拢过来一起去做重要的事,特别重要。豆豆,在人生漫长的学习生涯中潜心治学、求真务实的态度非常重要,但永远记住:立足时代、为生民立命的社会担当更重要。妈妈从小便对你说,妈妈培养你不是想让你成为一个只求自己安乐享福的人。

    妈妈观察自己的朋友、同学、同事,发现一个真理:任何一个人都会到他适合的岗位上去从事他适合的工作。适合你的到底是什么?我们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去观察去探索。你要走什么样的路妈妈不清楚,但妈妈有信心:杨卢平康,我们的豆豆是真正的男子汉。一定会成为一个有影响力的人,对社会有益的人。而养育你的这些年妈妈跌跌撞撞,妈妈的经历限制了妈妈的见识和行为,而豆豆你一路压抑自己的感受,十四年一直在纵容、迁就、忍耐妈妈的狭隘与无知。

    对不起。

你的生日你做主

    妈妈想跟你说的第二句话是:谢谢你。

    妈妈特别想感谢你。豆豆,谢谢你出生。你出生后妈妈才从心智上逐渐成熟,才开始人生的第二次成长。如果没有你,妈妈还是个偏见鲁莽的野丫头,任性跋扈的女军人。有你以后妈妈才拥有了妈妈这个角色,才有了更丰富、更完整的人生。你是妈妈的老师,矫正了妈妈在行、动、坐、卧生活细节上的很多偏差。你出生后妈妈患了严重的产后风湿,但妈妈从未后悔孕育你,正因为身体不好才开始从另外一个角度观察世界,重塑自己。豆豆,和你在一起的这些年,是妈妈一生最幸福的时光。豆豆,如果没有你,妈妈不可能去坐“垂直过山车”,在跌宕的生活里去做那么多努力,去做那么多尝试,看见那么多不一样的自己。豆豆,谢谢你。

    谢谢你一直那么美好:幼年可爱、天真、幽默;童年率真、自信、坚定;少年质朴、奋进、真诚;十四年里一直那么坚韧、善良、豁达。

四大金刚

    豆豆,十四年里,你写的每一幅字,每一篇日记、作文,画的每一幅画,甚至涂鸦的草稿妈妈都悄悄的收藏了起来,是妈妈太想留下你每个瞬间、每种小心思、每点小进步。看你创作的诗,听你唱过的歌,回忆你的各种表情对妈妈来说如饮甘露。你有百千万亿的纯粹和美好全部给予了妈妈。谢谢你让我体验到全世界任何人都给予不了我的情感,谢谢你给予妈妈无条件的包容和爱。

    妈妈对于你未来将要成为的样子有特别美好的憧憬。因为在你的同学说长大想开跑车的时候,豆豆你心里想的是驾驶航母,想的是收复台湾,关心的是国际关系、研究的是各大洲政体演变;因为豆豆你两便岁惊呼《命运交响曲》太好听了;因为豆豆你看白云变幻的样子从不说像小兔子,而说像某个国家的版图;因为豆豆你四年级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看了三遍大呼过瘾;因为豆豆你五年级开始尝试写小说,写了撕,撕了写;因为豆豆你出生后的十四年完成了太多人不可能完成的事;因为豆豆你在演讲、主持、绘画、书法、作曲、写作等等方面都有极高的天赋。因为妈妈知道你一定会成为一个有能力爱自己并能够给予他人力量的人。妈妈前段日子在客厅做的展示墙不是贴你的奖状,不是贴你的作品,而是一贴满了你可爱的、搞怪的、幸福时光里的照片和画作。其实妈妈一直是想告诉你:过程最重要,经历最重要,结果可以慢慢来。只要我们不急于求成、不避难趋易,不可能学不会,也不可能学不好。而我们现在需要做的事情是要把目光放长远,把手边的事抓起来。我们要行动起来,行动力不是意志力,而是清晰力。一切都只知道个大概,会很致命。

    豆豆,你现在总说自己经历中国式教育。是的,我们目前的教育体系必须要用成绩来选拔人才,但你是从新学道出来的孩子,是九岁便去芬兰游学的孩子。你现在可以有意识锻炼自己,不是说你必须在每门学科中学了多少知识,而是归纳总结学习方法,好好想一想你是如何学习的,如何自我学习的,如何找搭档一起学习的,如何利用工具学习的。豆豆,从小你体验过无数次大大小小突如其来的活动,你锻炼过自己面对大项任务时的责任感,你是有你自己的方法的,以后当你遇见困难,你只需要静心回忆,想想燕子老师、想想郑妈妈、想想马老师、想想席校长......想想那么多爱你的,美好的师长身上都有什么特质,想想他们是怎么引导你完成那么多不可能,想想你那么小的年龄靠什么做了那么多事?当要你未来要应对困难,切记所有的正确答案都写在了你过往十四年的经历里,你需要静心想想自己儿时是如何一次次克服类似困难。豆豆,你说你在新学道最大的收获是体验到了人与人之间的珍贵的情感,你说这句话的时候妈妈突然明白,豆豆如此美好是被很多很多爱滋养的成果。妈妈相信,你一定可以从过去所经历的一切中汲取力量,完成自我成长与蜕变。

和爸爸一起加油

    豆豆,你有雄心,有创造力,但在妈妈这里,豆豆永远是一个孩子,一个可以开心可以不开心,可以偷懒可以耍赖,可以考不好可以重新再来,可以随时整装再出发的孩子。如果让妈妈可以再叮嘱你几句,妈妈希望今后的你更懂得珍惜当下,爱自已;懂得做难事必有所得,凡是发生的必有助于你;懂得人生不是一场彩排,必须活得让自己高兴些。

    豆豆,抓住当下最重要。千万别想老师讲的我听不懂,我下来再补;这个机会也没那么重要,以后再说;这个人不一定是最好的,以后可能遇见更好的。切记妈妈告诉你:过好每一个当下才是过好一生的关键。别回忆过去,别策划未来,抓住你目前可以拥有的。妈妈太了解你了,你面前有两种美食,你总是先吃自己不太喜欢那个,总说先苦后甜,你有没有发现,你总是把喜欢的放凉了,放得不热乎,不新鲜了再吃,延迟满足用在学习上是对的,但生活中处处延迟满足是不够善待自己。

    第二要勇敢。勇敢是件难事。首先要敢于面对自己的不良习惯。学习也好,生活也罢,其实有些弱项自己心里是十分清楚原因的,但往往不想直面这个问题,其实哪怕只做1%的改变都会有改善,四年级时你还教过妈妈,你说:“明明想健身,又怕累,这时候应该尝试让自己先穿上运动衣,改变习惯可以从1%开启。”豆豆,这就是勇敢。学习也一样,比如不想背单词,应该想想从哪里撬动那百分之一?未来遇见各种困难和问题,先别急,先想想从哪里做为切口。其次要敢于做难事,要勇于干自己没有干过的事。一个人如果一辈子都在避难趋易,那一生都要被平淡所淹没。人就是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提高,不断的自我挑战,生命只有在这个过程中才能真正绽放。

抽奖

    第三人生不是一场彩排,活得让自己高兴些。爸爸妈妈知道你是一个特别守规律,有公德心的好孩子。但你不需要处处活给任何人看。在遵纪守法的前提下,任何人都不能阻挡我们的豆豆成为想成为的样子。十四岁在法律上是需要自己承担刑事责任的年龄,是豆豆爸爸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决定离开爷爷奶奶去参军,孤身面对一切的年龄。是豆豆妈妈发现自己可以写作的年龄。豆豆的十四岁,是爸爸妈妈放手,鼓励豆豆成为更好的自己的年龄。

    豆豆,在这一生没有过完之前,我们都是生命的探索者和体验者,是同行者和陪伴者,是彼此生命的参与者和共建者,是同学。豆豆,未来岁月是一场无人可替代的修行,我们终将亲自直面生而为人的各项考验,承担各自的生命历练。我们要彼此鼓劲并坚信:你行,我也行。

  十四岁的豆豆,你好。

                  十四岁的豆豆的妈妈:卢俊颖

                              2022.3.18

十四岁,你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好。我的女儿,亲爱的宝贝。 一、十四岁的意义 一转眼你已经十四岁了,十四岁在古代是女孩“及笄礼”,也是标志着女孩...
    阿秀和帅呆呆阅读 413评论 0 3
  • 亲爱的儿子: 你刚进了十四岁的门,我却深深感觉到你的成熟、包容、有爱、善良。 还记得你嗷嗷待哺的样子,转眼就成了帅...
    果心飞扬阅读 462评论 0 0
  • 如果你是一棵树,整整十四个年轮了。十四岁的你正好是一名初三学子。初三是你们人生的第一个分水岭,流向哪里,问...
    aa4b2f6f564a阅读 1,549评论 0 1
  • 下面这段文字,写给我的学生———正值青春年少(懵懂)的你。 当你看到这封信时,希望你可以放下手头的事,用心地、一字...
    糯小潘阅读 1,368评论 2 2
  • 亲爱的儿子: 爸爸妈妈上午接到学校的短信,要求家长给孩子写封信或写一段祝福的话,顿时,你呀呀学语的声音在妈...
    翩翩飞舞518阅读 2,926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