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在一起装修过,别谈一辈子婚姻!|Opinion

作者 | 卢璐

来源 | 卢璐说 (公众号:lulu_blog)

昨天是父亲节,不知道多少人注意到我没有发文,本来我剪了一个凡尔赛花样炫夫的小视频,然后准备再写一篇文章,想着好好夸夸卢先生。

在2016年的父亲节,我曾经写过一篇文:《老公,你慢慢来》(点击文章标题,即可查看),记录了当初我发现怀孕了,已经订好的滑雪不能去,而卢先生压根没想到取消行程,自己约了朋友一起去,而且放飞到,整个周末连电话都不来,我们吵得天翻地覆,有一瞬间,我甚至想要堕胎去离婚。

男人和女人不同,让一个无忧无虑,整天想着尽兴玩耍的33岁的大男婴,变成一个安心靠谱,负责体贴的父亲和老公,我不知道别人,我家先生用了至少有八年。

本来2021年春天以来,这几个月,我们基本没咋吵架,偶然有点小情绪,也都可以控制,岁月静好,我正沾沾自喜,结果那日我们爆吵一通,乃至愤怒严重地影响到了我的情绪。

一整个下午,面对屏幕,我完全没有办法继续写什么父亲节的好,父亲应该快乐这种混账话,不让我快乐呢,凭什么让他快乐?

我们吵架的原因,犹如全天下所有的夫妻,房子装修的小矛盾。

上周,给我们装修的工人把地下室的天花板和墙壁上的石膏板都拆掉了,放在编织袋里,本来我们可以付钱给装修师傅,让他找车来拉走,一次要一百欧左右。

卢先生不同意,他非要自己去扔。这样不仅不付钱,而且还可以把盛垃圾的编织袋拿回来再用。

我的人生价值观是,肉都买了,何苦计较个葱花呢?怎么方便怎么省心怎么来啊。可他的人生价值观却是,能省则省,聚沙成塔,心诚则灵。

十几年的夫妻,我们早就知道,彼此无法改变,所以他愿意脏兮兮,吃苦受累地自己去扔垃圾,那就去吧。

我们住的这个城市给私人开放的垃圾场,每周只有二四六开放。他要去上班,满地的石膏板要堆到周六。

周五我们跟装修师傅讨论工程,一眼没看见,我一脚碰到地上的建筑垃圾,钻心地疼。谢天谢地,骨头没有断,可这好几天了,脚指头还紫黑紫黑的肿。

终于等到周六可以去扔垃圾,卢先生的车是七座的,空间很大,可再大也不是辆货车呀!工人帮他一车一车地装,他一上午跑了五回垃圾场,下午一点了,他还在扔垃圾。

足足等到一点半,他终于扔完所有的垃圾,跟一个旗开得胜的将军一样回来,给饿得眼冒金星的我说:“快夸夸我,垃圾全都扔完了,没花钱。”

这话我真心不爱听!你老婆现在缺的是钱吗?而让我们真正开始大吵的,却是他的下一句,他顶着一周没刮的胡子,和满头满脸的尘土,呲牙咧嘴,露出一个惨兮兮地做讨好状地微笑说:“老婆大人,我在垃圾场,捡了一块加厚的玻璃台面,放心,我检查过了,好好的,丝毫没有损坏!”

我一听就怒了,让你去扔垃圾,怎么就变成了捡垃圾!家里里里外外,全都是东西处理不出去,你居然还去给我捡垃圾?

我正在运气,那边两个不了解情况的工人,已经把他捡回来的玻璃台面从车里给他卸下来了,不是一块,是一大一小,两块。

卢先生继续说:“你看是不是很好啊,回头做个脚放地下室,就不用买桌子了,可以吃个饭啥的。”

百炼成精,已经45岁的我,现在基本上,已经没什么能让我愤怒到无法控制住自己事情了。

这一次,我涨红了脸,歇斯底里地喊起来:“在我自己的家,在我自己的地盘里,我不要用捡来的桌子吃饭!!!你懂不懂?”

我觉得所有的血都在头上,浑身上下头重脚轻,整个人都在神经质地哆嗦,吼完,我转头就走。去了卧室,一头就栽在床上。

就像是喝醉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式撒酒疯,生了气之后也是的,对我来说,最顶级分解愤怒的方式是睡觉,不然我真的无法安抚我的惊悸。

这不是卢先生第一次捡东西了,而这次,我之所以特别愤怒,就是因为家里在装修。装修开始一周半,我们两个人的关系,越蹦越紧,虎视眈眈,相互挑衅,跃跃欲试。

我们2019年从国内搬回来,哎,搬家买房申请学校换工作,我写过的文章,基本上可以累积起来,凑一个长篇了:《买房是面照妖镜,专戳中年人岁月静好的伪装!》

虽然现在看来,我们被很多有过国际搬家经历的朋友们奉为堪称“教科书级别”的安排,可事实上,在这中间熬过来的我们,才知道九转十八弯,每朵浪花,都是一个险滩。

当时,我们的银行贷款出了很大的问题,最灰心的时候,我们已经开始整理文件,准备放弃购买了。

Anyway,千辛万苦,最终贷款还是下来了。当时我们临时租的十五平的车库房已经到期;上海运过来的40尺的集装箱,已经在码头上放了两周,海运公司天天都打电话催我送货时间,所以真的没有时间再等着装修了,我们直接就搬了进来。

有时我发视频,常常有人羡慕我可以住大别墅,可真的不是凡尔赛,别墅就是脸上贴金,但打碎了牙齿往肚子里吞,谁住谁知道,究竟苦在哪里?

先别说,花园到底有多难打理,回头我单开一篇,仅仅房子内部,一会儿这里漏水了,一会儿那里电线老化了,更要命的是,不知道哪天,墙壁上就会有条裂痕,而所有的一切,全都要自己修!

尤其是在国外,人工非常贵,而且排期非常满,你根本无法预计什么时候能轮上你,所以一切都要靠自己。

我们住进来一年半,其实渐渐已经开始习惯。这次真的是,提着气,咬着牙,自己给自己说,早装不如晚装,总要来这么一下子,再撑个十年。

我真的开始装修之后,才明白装修的几个令人刻骨铭心,痛彻心扉的道理:

01

装修就是多米诺骨牌,牵一发动全身

这一次,我们装修的初衷,只不过是砸掉一面墙,把两个小房间并成一个,让子觅有个像姐姐一样大的房间而已。

可是装修队的小孙来了,掏出小本子开始记:

墙砸掉,你的地板怎么办?重新铺。

墙壁上的电线怎么办?重新走线。

这橱子怎么办,碍事。拆了,重新找地方安。

这房间里面刷,外面刷吗?刷!

刷到楼口了,上面刷,下面呢?那把下面也刷刷吧。

所有东西都已经收起来,保护好了,你楼下石头地面,磨一下吗?对,给我磨一下,另外,把开关都换掉,水管也换掉,窗户电动卷帘窗重新走一下电路,对了,我要做个大点的衣帽间,还有主卧的浴室,也需要改进一下……

而最后我们达成共识,鉴于工程太复杂和浩大,要做好几个月,那就先从地下室开始,把地下室先做好,然后工人在楼上装修,我在地下室工作,才会相互不影响。

而我,最初只是想要砸掉一面非承重墙而已!

02

装修,就是所有一系列无法预计的未知性的总和,而没有意外一切如常的装修,才是例外的

譬如,做地下室,墙砸开之后,发现墙壁渗水,只能加急地满地找专门做防潮处理的人;

再譬如,浴室的旧浴缸起开之后,才发现起的位置不好,把下面一个管子带出来了,断掉了;

再譬如,你想把浴缸安这儿,那上下水管怎么做,过不去怎么办?

我现在最害怕的就是工人喊我:“姐,你来一下。”一定又是前所未有,我从来没有想过的新毛病,华丽出场。

03

每个工种的抨击,三寸不烂之舌是生存技巧

电工、水工、木工、窗户、泥瓦……虽然每个人,每个工种都是很专业,但每个人来了,开头都是一样的,就是不惜余力地抨击前面工作的人。

我算是明白了,比起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手艺来说,三寸不烂之舌才是更有效的生存技巧。

04

对于中年夫妻来说,装修就是不死也伤,伤筋动骨的试金石

太多的事情要面对,太多的问题要解决,而且绝大多数就是我们完全不会也不懂的方面,让人两眼一发黑,全是茫然。

成年人对于那种自己不能控制的状态,总是有一种特别的抗拒感,而且勉为其难地做出决定之后,偏偏还有另个在指手画脚往另外一个方向选,无知再加控制欲,是足以打碎中年夫妻平静假象的锤子。

没有一起装修过,别谈什么我们婚姻幸福一辈子。

卢璐:有两个女儿的留法服装硕士、作家,行走在东西方文化差异裂痕中间的,优雅女性自媒体。新书《三十几 来得及》,《有实力才有底气》正在热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