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贞观乱(一)·第十四章

回目录

第十四章:关河庙里铜钟焠,晋阳城中群族汇(下)

王家后院,楚云泽轻步拐进王族长休息的内堂,一个端水出来的丫鬟看见他,行礼道“云泽公子。”

“我来看族长,有人在照料族长吗?”楚云泽问。

“敏儿姑娘在里面。”

“云泽,你……”敏儿见楚云泽进来,为族长盖好被子,站起来望着他。

“我来看族长,他现在情况怎么样?”

“不是很好,天一亮我就来了,可是现在也没见有人来送药,他们真过分,连自己父亲都不管”敏儿轻声抱怨着。

楚云泽听罢,心中更加确信自己的分析,也更加沉重,原来人心真是不可测,权比亲都重要,“我看看,”于是把脉许久,心中暗喜“咒印已封”,脸上没有一丝表情,抬手将王老爷子扶起。

“哎,你干什么,族长他需要静养”敏儿急忙去抓他的手,才抓到,两人皆愣了愣,敏儿匆匆将手缩回,看着楚云泽。他也只是愣了一下,对敏儿讲到,“思琴姑娘,相信我。”

“哦,好”他这一句“相信我”说的敏儿心里五味陈杂,却又从容的选择去相信。

楚云泽将王老爷子扶起端坐好,双手调动真气,在他身上逼出了一个阴蚀咒印,猛地发力,震碎了咒印,之前原本凝聚在各处的真气团开始四散流转,从王老爷子的头到脚,周而复始,族长的脸色一点点恢复如常。

“云泽,这这是怎么回事”敏儿看呆了,她还尚未见到如此治疗之法。

云泽没有回答,敏儿轻声喊着王老爷子“族长”“族长”,不到一炷香的时间,他缓缓睁开眼睛,看了看身边的敏儿和楚云泽。

“太好了,我去告诉他们族长醒了”

楚云泽拉住她,“思琴姑娘,有人不想让族长醒,现在不能让其他人知道族长的情况”

“好孩子,去替爷爷听听他们在讲些什么,回来告诉爷爷,我还想再睡会儿。”

“可是,王家大堂现在可不是只有王家的人”楚云泽提醒着,虽然他并不想管的太多。

“大堂后面有一处暗阁,是旁听的好去处。”

敏儿和楚云泽赶到大堂暗阁时,正是王松试图说服众人的关键时刻。

“各位担心鬼影是对的,我想你们都该没忘记六年前的江南之乱。”王松道。

敏儿心里一惊,江南之乱,没错,就是因为那场动乱,她才和母亲一路北上到了幽州。

王松道“六年前,鬼影为了得到最好的财路,不惜毁了整个江南氏族,当时即使是有朝廷的插手也无济于事。鬼影的人如鬼似魅,如影随形,逃到哪里都躲不开,江南黎家,当时可是最大的丝绸商,可后来呢,不一样也是被灭族的命运吗?”

“危言耸听,江南小族又怎么能和我们这些中原大族相比,鬼影再强大,也抵不过咱们这些人”

“而且在那之后,朝廷重伤鬼影组织,他们至今都还没恢复过来。”

王松知道,他离成功不远了,于是接着说到,“那你们看看这个”,随之而来的是一片翻纸的声音,和“怎么可能”的惊呼声。

“这是鬼影的人昨日才放到我这里的,各位族长,鬼影,早就无影无形的渗透到你们各家各族中,而我们却全然不知,五姓七望,早就在他们的算计之中,所谓顺者昌,逆者亡,鬼影不过是想要钱,我们给他们便是,这些东西里最早的是都是年初的事,这么长时间都没察觉,咱们已经是鬼影囊中之物,而如果我们和鬼影斗,受益的是谁,是当今皇族,陇西李氏。自黄河帮劫持我儿开始,这么长时间朝廷一直没有动静,难道以朝廷的耳目,发现不了中原这块的情形吗?现在整个中原的人都要商量对策,他李绩就抓走我儿,以至家父昏迷,这只能说明皇室早就知道是鬼影所为,近几年朝廷加大对我们这些世家大族的打击力度却不见成效,正好可以借此机会削弱我们的力量,至于鬼影,它本就不该存在,都不用找借口就可出手。为今之计,只有各族联合起来,一同对抗皇室,我等才有生存之际啊。”

“啊,他们要对付皇室”敏儿倒吸了一口凉气。

“噤声,他们会听见”楚云泽提醒。

王松刚说完,席下那赵郡李氏族长便反驳道,“王松,不要怪我没提醒你,那李绩抓走你儿,乃是因为平天钟失窃受到牵连,我不知你为何能从这里看出皇室早知鬼影行为?”虽然他们与皇室不是一族,但终归姓李,多少想要顾及点同姓之情。

王松刚才说到兴头,一时失嘴,当下愣了一下,便开始狡辩“诸位可以想想啊,一直以来,太原府都平安无事,可偏偏就在李绩将要返回长安时,平天钟无端失窃,那么大的一个钟,怎么可能说丢就丢,还没有一点痕迹,很明显这只有鬼影的人才有这个本事。”

“那照你这么说,便是鬼影处心积虑想要我们五姓七望出事,那如此,我们为什么还要顺从鬼影,对抗皇室?”

“李族长,现在可不是念及同姓之情的时候,鬼影现在可已经亮了身份与目的,圣上那边反而在暗处了,诚如王家小侄所言,要是和鬼影对抗,我们往后的日子可就更不好过了。”

“是啊,是啊,就是因为它陇西李氏出了皇族,其他氏族都没有好日子过,我这就让在朝中的族里子弟联系各家,对圣上施压。”

“那,当今皇上虽对我们横加干涉,可是,我们尚有太子的支持,如果公然向圣上施压,那太子那边又该当如何?”

“你好糊涂,太子虽然还是太子,但是如今已经不受宠了,我们要是出了事,太子恐怕根本顾不得我们,而且,鬼影已渗透入我们各族,刀都架到脖子上了。”

堂下此时吵成一团,这正合了王松的心意,他于是喊了一句,“各位族长,不妨让晚辈指一条明路如何?”

大家的目光都被他这一句话吸引过来,王松拍拍手,一身儒装的王恒安从屋外款步走进来,身后还跟着两个随从,根本不看那些族长的脸,等走到王松身边,才转身对着那些一脸茫然的族长,笑道“王家,王恒安,见过各位族长。”

堂下各位族长面面相觑,不知道他们眼前这个王家人要刷什么花招,当下有人便问“这又是谁,王松,这就是你要指给我们的明路吗?”

还未等王松讲话,王恒安便哈哈的笑出声来,继而说道“王家也许找不出明路,不过如果晚辈以鬼影四羽中的财羽主人身份说话,能否指出一条明路吗?”

楚云泽和敏儿在暗阁中越听越心悸,若不是王老爷子让他们过来偷听,这些事他们永远都不会知道。突然,楚云泽察觉到了什么,迅速催动内力,抵在暗阁朝着大堂的那一面,只听得登登登三声,三枚银针便射在墙板之上,如果不是楚云泽用内力顶着,只怕瞬间便穿透进来。

楚云泽收了内力,对敏儿道“他们当中定有人发现这里有恙,射针之人内力很强,如果刚才银针穿透了进来,一定会发现这里的暗阁。这里不宜久留,咱们赶快走。”

敏儿听完,道“没想到王家竟然出了内应,我看他们还会试探这里,我们赶快去找族长,把这些事情告诉他。”

大堂上,王恒安挥挥手,示意那两个随从收起手中的银针,王松无奈地说到“我说过那里只是一堵墙,后面不可能有人偷听。”

王恒安道“小心一点总没有错,咱们现在所议之事,要是让旁人听去了,岂不是人头不保?除非那人根本没有说出去的机会,不然怎么可能不担心呢?”

见大家面露戚色,王恒安又笑笑,继续道“中原各族,五姓七望,莫不以范阳卢氏和太原王氏为尊,而卢氏势力又在王氏之上,几个月前,鬼影本想要和卢氏合作,希望卢氏能够把大家都喊到一起聚一聚,可是卢氏族长不买账,非但拒绝了鬼影的好意,还跑到这里来干扰王氏的家事,本来不合作就不合作吧,没想到清羽竟直接把人杀了,无奈我只是财羽中人,插不上嘴,可惜了一条人命啊。”

王恒安言在此而意在彼,分明是要那些族长看清眼下的形势,那些人掌权多年,又怎么会不知道他的用意,鬼影分明是让卢氏在承担不了巨额的勒索后被迫与鬼影合作,王恒安却说成是卢氏的不是,当下有人道“哎呀,这不是摆在眼前的明路吗,王家小子有胆识,我们就听他的,咱们几族联合起来,还用顾忌那么多吗?”

“对对对,以后都要靠王家小侄撑腰了”大堂里一片赞赏之音,王恒安笑意应承着,王松却是心中五味陈杂,不是滋味。

而敏儿和楚云泽返回王族长那里,把偷听到的消息告诉他,原本敏儿还担心他受不了这样的打击,谁知他只是笑笑,像是早已猜到了一样。

王老爷子让敏儿扶自己起来,靠在床边,对楚云泽和敏儿说到“唉,我终究还是老了,折腾不过他们这些年轻人了。我为本族操心了一辈子,谁想到却被自己儿子……,就是因为他没有足够的能力去应对这些事,才一直不让他掌权的。若我猜测不错,鬼影选择王家,定是因为卢氏不肯答应他们的条件,这才退而求其次选择王家。”

敏儿闻言,想到之前义父的遭遇,点了点头。王老爷子道“你们放心好了,眼下他们选择听鬼影的,鬼影就不可能把王家弄出大乱子,出不了大事的。只是有一件事,二位万不可将此事告诉子晗和其他人。”

敏儿不解,“为什么?”

“此事涉及皇族利益,决不可声张,而且子晗还小,不需要他知道这么多,”王老爷子解释着,又看向楚云泽“若是子晗他肯跟你去乾坤宫,就要你多照顾了。”

楚云泽只是点点头,就算王族长不吩咐,他也不会主动将探听到的说出去,皇族和鬼影,任哪一个都是他们这些凡人最不能触碰的话题,更何况是此事。

门外有丫鬟进来禀报说,觉缘方丈从将军府回来了,要见楚公子。楚云泽便只好告了辞,出去见觉缘方丈,敏儿看着他离去,想要说一句,却又把话咽了回去。

再说自打从将军府出来后,路淑云和崔梦莹两个人,扶着卢秀仪在街上四处闲逛,以此来排解心情,秀仪是心疼薛弘,淑云却是气不过那将军,任他们如何劝解,都不肯放人出来,谁知正逛到兴起,被几个小混混搅了兴致。

“呦,这是谁家的小娘子,当真是漂亮。”

“是啊,陪大爷过来玩玩儿吧”

“哎,打住,就你们几个小流氓也敢打姑奶奶我的人的主意,知道我是谁吗?啊”路淑云一到这种时候往往就恢复了本性。

“小娘子挺刚烈的,你是谁啊?”

陆辉竖起一根大拇指指着自己,道“听好了,我是幽州马帮的少帮主路淑云,识相的给我滚开”

“路淑云,我还真没听过”

“老大老大,幽州马帮在北方这块算是最有实力的,他们少帮主人送外号小母狼,不是那么好惹的”

“哼,管你什么母狼公狼,进来朝廷查得紧,所有的马帮都没了动静,现在出现在这里,定是假扮的,有道是强龙不压地头蛇,这是老子的地盘,还能怕你?”

路淑云心中暗想:好不知天高地厚的小贼,不给你点颜色看看,我这个小母狼的外号不是白瞎了吗?我心里一肚子气正愁没地方撒呢。刚要动手,就被一人拦住了,那人挡在她们前面,侧过身去,没等小流氓头子看清他的行动,便反手将那流氓的手臂拧到身后,疼的他“哎呀呀”直叫。

他手下的小弟见他被人拿住,喊了一声“兄弟们上”,便从暗地里呼啦啦上来七八个小混混,赤手空拳的就要和这人战斗,他却不着急应战,反倒说“还不叫你的兄弟们住手吗,现在你的右臂仅仅只是脱臼,再耽误一会儿恐怕就要永远断了。”

小流氓听完,知道自己也不是他的对手,赶忙道“壮士饶命,壮士饶命,我们这就走,这就走。”刚松开胳膊,就带着众多小弟撤了。路人还拍手称快之际,他就转身要走。

“哎,你,为什么抢我的风头”路淑云上去便要抓住他的肩膀,那人只一转身,便挣脱离开,“你站住”,路淑云紧跟着追了过去,卢秀仪和崔梦莹也很快消失在刚才的地点。

“都到这儿了,没必要跑了”那人停下来道。

“什么意思”路淑云蒙了。

“这几天四处巡逻的士兵那么多,刚才那么多人聚在那里,一旦被巡逻的府兵抓到,少不了被打上十几大板”那人笑嘻嘻的回答。

“还是这位大哥想的长远,路淑云,你太冲动了”崔梦莹两眼放光,直勾勾盯着那人,“大哥,你叫什么名字啊。”

“在下四处云游惯了,咱们就见这一次面,不必留名了,告辞。”说罢,消失在小巷子的尽头。

路淑云被他冷落,更觉不爽,气呼呼的道“这个人怎么这样,梦莹秀仪,走,回王家。”

敏儿从王家族长那里出来,本想去找觉缘方丈问问薛弘他们的情况,可是一想到楚云泽还在那里,竟不知为什么又有些不敢去,在屋前徘徊了好久,终于还是决定过去问一问,只是当她赶到觉缘方丈那里时,楚云泽刚好从屋中出来,和她迎头碰到,敏儿一时失语,道“楚……少侠,觉缘方丈他,找你有什么事吗?”

楚云泽倒是心思平静的回答道“方丈说李绩将军不肯放人,除非他能抓到凶手。所以问我可不可以帮忙查一查这个案子。”

“你,会破案吗?”

楚云泽道“惭愧,我哪里会破案,连帮忙都算不上,”,他顿了顿,又道“只不过,我总感觉这次鬼影的行动中有本门力量的痕迹,倒是也想着查一查,证实一下自己的想法。”

敏儿轻轻“哦”了一声,这才恢复了平常的冷静,问起楚云泽来,“楚少侠,你说鬼影的行动中有你的同门影子,你……”

楚云泽道“三都九宫,正是本门的宗名。九宫者,乃为羲游宫,乾坤宫,骊山宫,水云,静云,蜀南,楚南,琅琊,蓬莱共九宫,我出自乾坤宫。”

敏儿又只得以“哦”字相应,这是她第一次听到九宫的名字,当然记不住,更没办法把话接下去,两个人突然就陷入了毫无征兆的沉默之中,气氛着实尴尬,好在路淑云的声音传过来,敏儿即道“这个路淑云,才到大门呢,我们这里就能听见她的声音了,那我先去看看她们了。”

见楚云泽没什么不悦的神色,赶忙朝大门过去,跑到一半又忍不住回头望了一眼,楚云泽已不在那里,敏儿轻叹了一口气,免不住心想道“在你的心里,难道就只有这一种情绪吗?”

当夜无话。只待了第四日清晨,方丈与楚云泽和疾风又往那将军府去,这已是几日来第六次到将军府“要人”了,李绩知道觉缘是受皇命前往长安的,而且他又是出家人,总不能把他一起抓起来吧,于是只好给觉缘定下破案期限,把薛弘他们从牢里放了出来,派了士兵一步不离的跟着他们。觉缘这才不再烦他,先领着薛弘王子晗他们回王家疗伤。

听到薛弘他们回来,路淑云即刻拉着梦莹和秀仪她们去接薛弘,这些日子可把这几个小丫头担心坏了,崔梦莹看着遍体鳞伤的几个小子,不免的抱怨道“天啊,他们总算把你们放出来了,这个大将军真是不讲理。”

“行啦,你们就别烦他们了,”敏儿将崔梦莹拉开,又拉过薛弘,小声说到,“这次是方丈答应了帮着破案才换回的你们,要是身上的伤没有大碍的话,帮着点方丈,方丈可不是什么破案的能手。”

“敏姐,我们知道了”薛弘说罢,冲着慕容卿他们使了使眼色,又坐回方丈身边。

这边才算安定下来,王松听说觉缘方丈答应帮忙破案把王子晗他们救了回来,赶快跑到他几人休息的房间里来看儿子,对着王子晗端详询问了好一阵,才终于安了心,转头向方丈答谢。

“施主请起,贫僧微薄之道,不足为谢。”觉缘道。

王松这手拉着王子晗站起来,又道“将军府的人也是,抓人从来不过脑子,这一群小孩子能犯什么事。对了方丈,得知方丈是答应了将军破案才换回的我儿,想来不查清案子他们肯定不能善罢甘休,我刚好知道一个人,说不定能助方丈一臂之力。”

觉缘自然高兴能有人帮忙,问王松道“施主有心了。”

王松这才放开王子晗的手,对着下人道“让武少侠进来吧。”

方丈等人看向门外,只见一器宇轩昂的少年缓缓进到屋中站定,双手握拳,抱剑胸前,道“武靖轩见过诸位,王叔。”

“什么,又是你?”路淑云惊呼说到。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