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毕业生---她住在七月的洪流上,天台倾倒理想一万丈

她住在七月的洪流上,天台倾倒理想一万丈 。

她午睡在北风仓皇途经的芦苇荡,她梦中的草原白茫茫 列车搭上悲欢去辗转。

她尝遍了每个异乡限时赠送的糖, 如果我站在朝阳上 能否脱去昨日的惆怅。

单薄语言能否传达我所有的牵挂, 若有天我不复勇往 能否坚持走完这一场 。

踏遍万水千山总有一地故乡, 城市慷慨亮整夜光 如同少年不惧岁月长。 

她想要的不多只是和别人的不一样, 烛光倒影为我添茶 相逢太短不等茶水凉 ,你扔下的习惯还顽强活在我身上 。

 如果我站在朝阳上, 能否脱去昨日的惆怅 ,单薄语言能否传达我所有的牵挂 若有天我不复勇往 能否坚持走完这一场 ,踏遍万水千山总有一地故乡 。 

 她走在马蹄的余声中 ,夕阳燃烧离别多少场 她向陌生人们解说陌生人的风光 ,等她归来坐下对我讲 故人旧时容颜未沧,桑 我们仍旧想要当初想要的不一样 。

        你总说青春不曾远去,你总说毕业遥遥无期,转眼间就要更奔东西,而此时的我们...毕业季了! 四年前来到这所云南省某著名稀饭大学,并非野鸡,也绝不是一流! 

        当回顾N年的学生生涯,我的大学生涯只有尾巴之时,世界只有我焦虑很是焦虑的喃喃自语,摇了摇头,流露很是神伤的表情。 

         细思极恐的我开始反思、回顾...! 读书有什么用?你没看你那小学没毕业的张二狗现在是企业家,金项链金戒指开豪车? 

        大学四年有什么用?大学毕业出来,薪水还不如一名星级酒店服务员! 花那么多钱供养你又有什么用?本来指望着你一人得道,全家升天,结果呢?有那些钱还不如老子去做生意! 

        你很忙吗? 你是不是也陷入既恐慌面临就不了业也创不了业的尴尬思海中! 努力又有什么用?你努力10年、20年得到的东西,人家一出生就有,人家一句话、动动小脚指就能得到!

        看那么多书,报那么多班有什么意义?书能为你带来房子车子吗?技能能帮你变成千万富翁吗?你不还是一个劳动力一个打工仔吗? 

        并且…在我二十几岁的当口,毕业季反思了……大家在问到一件事情有没有意义,有没有用的时候,其实应该更多地去想想“意义与无意义”“用”与“无用”的区别。 什么叫意义?什么叫有用? 在我看来,上面那么多口水以及这个问题里面提到的,“意义”“有用”大多数都是指“及时变现、快速回报”的这种很功利性的东西,最后我恬不知耻的承认了,我们不过都是个普通男人! 本来,读书、学习、努力这种事情就是很个人的,但一旦和金钱、物质挂上勾,它们就开始被贴上各种标签!为啥觉得它们没用?因为它们没有为我们马上带来金钱呐,没有因为它们马上有车有房成了富豪啊!

       读书,我觉得从精神阶段这样理解妥当,几乎毫无成本的去别人的灵魂里偷窥。2,去陌生的环境里去感悟。3,去文字里感受别人的生活历程。4,去冥想,结合当下的自己去自己内心的秘境里探寻. 所以啊,有毛线用啊?那张二狗又买了一栋房啦!那李蛋开豪车又养了很多小奶子啦!bal bla…… 我们都听说过鲤鱼跳龙门这一古老的段子!难道鱼因为龙一出生就是龙,而它自己可能五百年、一千年,甚至是永远不可能有机会成为龙,就应该停止跳跃么?至少,这只鱼,它有人生的精彩的,奋斗的鱼! 你选择了什么样的人生目标,你就决定了你的人生轨迹!如果你不甘心只是做一只任人吃掉的鱼,那你就只能利用你现有的可以利用的所有资源和条件去朝那个目标靠近! 什么,你并没有看过过那个在电视上荧幕爆炸了的演讲~寒门再难出贵子?对于我们这些寒门子弟来说,或许即使我们努力地奋斗了、拼命地向前跑了,还是远远达不到自己和别人的期望,但是!!!!奋斗、努力、专注、提升自我……却是你有且仅有的一条可以逆袭的路!也许不会成功,但却是我们唯一的希望!即使好好学习,其实对逆袭神马的真心不大! 君不见书呆子一大堆哇哇哇么! 

       说到这里,我非常有勇气!! 绝对不掺假!! 于是,我二十几岁的当口,开始反思了自己曾经各种宏伟的年度季度月度计划泡汤,之后终于想通了和自己握手言和,并将它奉为人生格言,这就是现实主义,恬不知耻地来回首下我那糟糕的大学生活!也和大家一样浪费光阴,把时间消耗在朋友圈啊、淘宝啊、微博啊、QQ空间啊,写各种伤春悲秋的个人小文章,天天在空间里啥破事也感叹一下啊。 恬不知耻地细思自己的经历,不辉煌,不成功,不励志,不鸡血。但是,很苦逼,很曲折!!!    

       文尾,一位蒋姓方舟女性侠的一本书曰《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扇了无数没能力就业也没能力创业的大四毕业狗一耳光,这是种怎样细思极恐的感受?该呱白的完了呱白完了,大学我们上是上了,书我们读也是读了,人也最后被大学狠狠的Mindfuck了,好了,工头们喊我回去搬砖了,同学们不妨搬完砖醒下脸接着细思,接着极恐,最后收工! 作者不详,巢湖之滨长大,昆明读书,现居,射手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姑娘,你穿着一双红色的布鞋, 在樱花树下不安地踱来踱去, 像一只受了惊的野鹿儿。 姑娘,你披着一头乌黑的头发, 俯...
    扶先生阅读 447评论 5 7
  • [郑林医师医案] 陈总,老板,深圳人。主诉:从2008年起出现易紧张,重度失眠(一般安眠药无效),头昏沉(...
    郑林深圳神奇国医阅读 1,633评论 0 0
  • 我本来是冲着“推理、悬疑”买了一套东野圭吾的书,当我看完《白夜行》、《流星之绊》、《嫌疑人X的献身》的时候,就大概...
    probuspuer阅读 686评论 0 1
  • 昨天晚上我脱光了裸睡身体在运动后回归于平静我的身体延伸向夜里把感知命运喘息的神经流放我终于是在不知情下入眠第二天早...
    郁衡子阅读 355评论 6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