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场】正道(79)

              第七十九章    市委书记卸甲归田

程思远从省委巡视组办公室出来,随后就找高鹏汇报情况。

高鹏听完,就皱起眉头,对程思远说道:“真是不成器,屡教不改啊。对了,省委巡视组什么意见?”

“巡视组只是找我了解下情况,”程思远实话实说,“并没提出什么意见,让我回去等候处理。”

高鹏没再言语,而是让程思远回县里推进项目建设,其他的不用他管。

程思远走后,高鹏也收拾行装,去了省城。

到了省委,高鹏分别找到了省委书记和省长,把白一鸣投资建项目的整个过程汇报了一下,也没隐瞒白一鸣就是自己的外甥女,并对程思远推荐了一番,同时诚恳的提出要卸甲归田,把机会让给年轻的同志。

两位封疆大吏不约而同的表示,在当前的形势下,无论是谁能回到本省投资开发项目,都值得支持和关照,别说是你的外甥女,就是你亲闺女也要大力扶持,鼎力相助,只要是为了全省经济建设添砖加瓦,别怕那些暗箭伤人,不能让干事创业的干部受委屈,同时也要刹住这个歪风邪气。

省长最后和高鹏开玩笑说:“你退休之后,也去南方发达城市赚钱吧,回来投资家乡,回报人民,我不仅要大张旗鼓支持你,还要敲锣打鼓欢送你。”

有了主心骨,高鹏回来后,把省委、省政府的意见传达给了程思远,让他放下一切包袱,汇聚整个松江县的智慧和力量,全力以赴把中俄商贸交易城建设好。

省委巡视组再也没提及此事,弄得文淮山很失望。程思远又联系班长,询问赴俄招商引资的行程,班长正在俄罗斯的海参崴喝着洋酒,接到程思远的电话,就爽快地表示,他随时待命,只要招商引资小组进入俄境,剩下的事都不用程思远再操心。

撂下电话,程思远让秘书小赵把文淮山、老关及罗明权和刘保国请来,研究赴俄招商引资事宜。

县委副书记老关在县委分管经济建设和招商引资工作,当时因为他年龄稍大,就没具体分配任务,程思远让他作为赴俄招商引资的联络人,两个赴俄小组随时向他汇报情况,有关招商经费、行程安排等具体事宜都由他和文淮山领着两位组长共同研究解决。

和老关谈完,程思远又把动身的时间做了安排:“文县长,政府那边只要把主体工程招标到位,这两个小组就出发,不再另行开会安排了,今天就定了吧。等俄罗斯的客商抵达松江县考察现场的时候,咱们的工程主体大楼已经拔地而起,这样可以做到建设和招商两不误。”

文淮山没说话,点头同意。

部署完招商事宜,程思远严肃的说道:“这次出去,你们俩代表的不仅仅是本县本市本省,而是代表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治风貌,必须严格约束随行人员,不该去的地方不能去,不该看的东西不能看,务必要谨记,如何闹出什么新鲜事,你们俩加上县委、县政府都没法向省市委交代。”

刘保国嘻嘻笑着说:“我们有这个政治觉悟,绝不会去看脱衣舞,也不会去赌博,放心吧。”

“我看着他,不会让他犯错误。”罗明权在旁边打趣道。

正开着会,秘书小赵进来小声对程思远说:“市委通知您和文县长马上到市委大会议室参加全市领导干部会议。”

凡是召开全市性领导干部会议,都是有大事要通报,程思远和文淮山不敢耽搁,赶紧出发,两个人各怀心腹事,往市委飞奔。

在路上,程思远预感到市委书记高鹏要卸甲归田,不知道谁能接手市委书记的职位,一般来说应该是市长接任,但也不能确定,有时候人事安排往往出乎人的意料之外。

文淮山还是想着自己发出的举报信,难道是要对程思远动手了,上次召开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就把市委副书记停职审查,这次也没准,也许能直接宣布停止程思远工作,接受组织调查,心里不由得乐开花,如果程思远被动了,自己可就苦尽甜来,平步青云了。

果然不出程思远所料,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坐在主席台上宣布高鹏退休,出乎程思远意料的是接任者并非现任市长,而是自己的好友秦晓川。

程思远心道,秦晓川简直是坐了火箭,刚刚提拔为正厅级领导干部,又被任命为三松市委书记,真是又一次出乎大家的猜测之外啊,三松市的政治格局又将面临着一次大的调整。

开完会,程思远在市委大会议室等了一小会,才去高鹏办公室叙叙旧,道个别。没想到新老市委书记都在,看到程思远站在门口,秦晓川赶紧招呼程思远进来,高鹏没把秦晓川当外人,笑着说:“你们两个人是旧相识,我也省得再费口舌介绍了,以后思远就交给你了,宝剑锋从磨砺出,还要加把劲锻造啊,让思远早日修成正果。”

秦晓川笑了笑,拍拍程思远的肩膀,没接着高鹏的话头,而是谦逊的表示:“思远啊,我到你的地盘上,多靠你老弟帮衬啊,我对三松市人生地不熟的,以后就指望你了啊。”

程思远赶紧客气道:“那里啊,我给你牵马坠镫,你可别嫌弃啊。”

官场就是这样,秦晓川虽说是当年的老友,但是如今身份地位发生了变化,程思远就不能像当初那样,口无遮拦,随随便便的,必须保持着谦恭的姿态,绝不能蹬鼻子上脸,不知所以然。

新旧两任市委书记肯定在谈交接事宜,程思远不便过多打扰,寒暄几句就告辞回县里了。

秦晓川的到来,预示着程思远如虎添翼,但是如何把握彼此的关系,程思远心里还是没个底,过于亲近必然招来闲话,离得远些又会给秦晓川带来猜忌,保持着不远不近若即若离状态,又是个很难掌握的尺度,程思远带着一脑门子官司回到了县里。

过了几日,程思远给高鹏打电话,要请他和他的老伴吃顿饭,并表示纯粹是家宴,只是在一起聊聊天。高鹏很少接受私人宴请,这次却痛快的答应了。

程思远把宴请地点选在市郊的一个山清水秀的山庄里,茶余饭后还能钓钓鱼,晚上还有篝火,真是个放松心情的好去处。

程思远两口子早早来到山庄,站在大门口等着高鹏夫妇,没想到,除了高鹏老两口,还有白一鸣和李思涵也跟在高鹏身后。

郑晓梅在身旁小声言道:“你老情人也来了,别失态啊,不过我真的喜欢白一鸣,多好的姑娘啊。”

程思远没理会郑晓梅的提醒,快步上前,握住高鹏的大手,并热情得招呼着白一鸣几个人。临近午饭还有些时候,高鹏和程思远两个人去了鱼塘钓鱼,边聊着闲天。郑晓梅和白一帆陪着高鹏的老伴去了房后的花园里,悠闲的散着步,说说笑笑。李思涵两头忙乎着,一会给高鹏和程思远送两瓶水,一会又给几个女人送点水果。

开饭的时候,大家吃得热火朝天,都不是什么山珍海味,清一色的农家饭,连平时注意节食的白一鸣都吃得小肚鼓鼓的,连声说这就是真正的美味佳肴,要比饭店强似百倍。程思远知道她很难吃上一顿家常饭,心里很不是滋味。

高鹏把白一鸣带来,无非是想让他们俩正常相处,别总惦记那点事,越是回避越容易出问题。吃完饭,高鹏坐在桌边喝着用山泉泡的茶,开口对程思远两口子说道:“我和老伴明天就出门旅游了,这次出去可能几个月,还要去北京看看孩子,一鸣就拜托给你们了。”

郑晓梅赶紧表态:“请老领导放心,我天天给她包饺子吃,让她也像我这么胖。”

大家哈哈大笑,程思远提议晚上在这里搞个篝火晚会,大家凑在一起热闹热闹。高鹏点头同意,白一鸣和李思涵高兴的鼓起掌来。

郑晓梅却想着把孩子也接来,难得有这么个机会。程思远破例给司机打了电话,让他晚上把程立国拉到山庄来。

大家又玩了一下午。天黑的时候,程立国才到,白一鸣天性喜欢孩子,很快就和程立国玩在一起,嬉笑着跑来跑去,连看着程立国的眼神都像是慈母一般。程立国也听同学们说起过白一鸣投资建设交易城,有好多的钱,不由得抬头就问白一鸣:“白姑姑,您真有那么多钱吗?”

白一鸣搂着程立国,柔柔的说道:“姑姑无儿无女,那么多钱也花不完,等你长大了,给你娶媳妇。”

高鹏的老伴听到这句话,扭过脸去,擦着眼泪对高鹏悄声说道:“一鸣把程思远的孩子视为己出了。”

郑晓梅也看出端倪,赶紧圆场:“立国,还不赶快谢谢姑姑。”

“谢谢姑姑,”程立国天真的看着白一鸣,心里喜欢着这位美丽的大姐姐,“您给我娶媳妇,我就养您的老。”

白一鸣把程立国搂得更紧了。

说得大家都抹着眼泪,程思远借机去找山庄服务人员,点上篝火,烤上全羊,大家边吃边玩。

大家拉着手,围着篝火,又蹦又跳,山庄又把音响设备搬到了院子里,大家开始唱歌。高鹏的一曲《向天再借五百年》,令程思远感慨万千,高书记这是老骥伏枥,壮心不已啊,虽说主动申请致仕,但内心还是对昔日的权位有些留恋,这种矛盾的情结,自古就有啊。

通俗地讲,“致仕”就是还禄位于君,退休养老的意思。“致仕”一词出现很早,《礼记曲礼》篇有“大夫七十而致仕”。郑玄注道:“致其所掌之事于君而告老。”《春秋公羊传》宣公元年:“退而致仕。”何休注曰:“致仕,还禄位于君。”将“致仕”解释为把官职、禄位交还给国君,反映了西周时期国君家天下思想的影响之深远。整个国家都是君主的,所有的官职、禄位都是君主赐予的。既然如此,大臣年老了,不能做事了,就要把官职交给君主。

关于致仕后的待遇,各朝差别也很大。两汉时,官员致仕后,朝廷只给其原官职俸禄的1/3,而且只有二千石以上品级的官员才能得到;品级低的官员退休后一般没有俸禄。魏晋之时官吏退休多不赐予财物,往往授以掌议论之“大夫”的闲职,终老其身。唐初国力强盛,官员退休后待遇比较好。五品以上官员可得半禄,有功之臣,蒙皇帝恩典,也可得到全禄。京官六品以下,外官五品以下告老退休的,各有数量不等的永业田以养老,而且永业田是可以传给子孙的。中唐以后,经过安史之乱,国力衰退,社会矛盾尖锐,朝廷内部宦官专权,朋党斗争严重,政治日渐腐败,官吏们开始贪恋官位,退休制度遭到破坏,造成政府官吏老化,暮气渐重。直到唐末,这个问题也没有解决。宋代对退休官员的待遇比唐以前诸朝都要优厚,宋真宗咸平以后,文武官员告老后,甚至还都升一级,授朝官,给半俸,几成定制。尽管退休后的待遇如此优厚,但官员们还是很少有主动退休的,因为官员在任时所能得到的好处是退休后无法比拟的。元朝致仕官员一般是月给半俸以养老,只有少数达官显贵和功臣、近臣退休后才能有幸得到全俸。明朝致仕官员待遇较低。明初,官员致仕若得不到特赐,就没有任何俸禄,即使得到特赐,也往往是半禄,得到全禄的很少。清朝致仕官员的待遇一般来说比明朝好得多,休致后官员基本能得到半俸。

其实待遇还在其次,对有权力的官员来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退休,关键是权位带来的征服欲和优越感。许多人由于多年来大权在握,曾经叱咤风云,一时难将权力拱手相让,有些人更是不愿放弃权力,“人走茶凉”的心理落差是很多人难以承受的。北宋权相蔡京曾被四度罢相,每次被贬都不安于现状,总是挖门盗洞的思谋着复出,最后落得个流放岭南途中被饿死的下场。王安石被罢相后,曾与两个党徒“相拥而泣”,当那两个人得知自己的官位无虞后马上收泪言欢,顾不上王安石“独角戏”的落魄惨状。

白一鸣还是那首《尘埃》,除了李思涵和程立国没听懂其中肝肠寸断的倾诉,其他人都安静的坐在篝火边,暗自喟叹着。而程思远唱了一首新学的樊凡的《眼泪》,这是电视剧《结婚前规则》的片尾曲,被程思远演绎得如泣如诉,把郑晓梅听得也动了情,抢过话筒唱起了《好人一生平安》。

临走的时候,程思远两口子去山庄埋单,老板却说那个年轻的女子已经付完款了。郑晓梅追上白一鸣,要把钱还给她,白一鸣凄然一笑:“晓梅嫂子,我留着钱有什么用,别和我争了,以后立国学业结婚的花销都交给我,我喜欢这孩子,让思远清清白白的作好官。”

郑晓梅默然回头看着程思远,程思远没说话,只好微微点点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十二章 程思远的幸福生活风云骤起 市委政研室的工作枯燥而乏味,除了看材料,就是写材料;除了写材...
    風雲獨攬阅读 851评论 29 33
  • 第十三章 两个部门领导在酒桌上大打出手 没等程思远找到白一鸣,郑晓梅抢先和白一鸣见了面。 ...
    風雲獨攬阅读 763评论 22 36
  • 1. 《欢乐颂》热,虽已退潮,但剧里的五美却深入人心,最让人心疼的莫过于樊胜美,最让...
    隐尘非阅读 646评论 4 1
  • 那天,恰逢我在的城市下起了雨,之前生活了许久的那座城. 女子啊!你的心又开始多愁善感了,因为下雨?或是因为那座下雨...
    苏初见阅读 449评论 2 3
  • 她嫁给了他,签了生死状。一纸契约,一生无悔。他娶了她,定下誓言,诺疼她一生。 就那样,他撞见了她,或许是机缘。却注...
    默晓阅读 1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