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教学故事,让教学更有力量

卓越的领导者都是好老师

杰克韦尔奇是一位好老师

现实中,很多CEO对于培训的重视只是停留在口头上,他们很少主动想起培训,更别提是亲自上课了。

而与大多数CEO形成鲜明对比的是GE前CEO杰克·韦尔奇,他能够20年如一日地坚持在克劳顿维尔亲自授课,为他的各级管理人员做内训,每半个月一次。

任正非是一位好老师

任正非在华为内部发表了大量的讲话,这些讲话非常精彩,从某个角度来说,这些讲话都是对员工的很好的教育和培训。

马云是一位好老师

马云可能是国内最喜欢讲课的企业家了。他本来就是老师出身,非常擅长一个老师所要具备的那些能力和素养。同时,他擅长和热爱演讲,他的演讲已经成为了几乎所有创业者和企业家正在大量关注的正能量。

马云在阿里巴巴内部的讲话,更是整个组织的能量和激情的驱动器。

培训师更要掌握故事的力量

有前途的企业,都是学习型组织。

无论是阿里巴巴、华为还是腾讯,都有自己的内部大学,目的是为企业的发展,培养具备竞争力的人才。

每个企业的内部商学院,或者企业大学,都需要卓越的讲师,为学员提供一流的培训服务。

讲师,或者说培训师,都需要掌握故事的力量,让培训更有效。

培训师会讲故事,有什么好处?有三大好处:

故事能让学员有更加深刻的印象,易于学员对知识点的长久记忆;

故事是通俗易懂的,所以很利于学员对知识点的理解,有助于提高我们的教学质量;

故事可以非常有效的活跃课堂气氛。

培训师如何收集和选择故事?

收集故事有很多途径:

多阅读;

听别人讲故事;

自己编故事等。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故事思维价值十个亿,故事这么有价值,平时养成收集故事的习惯,要用的时候就可以做到顺手拈来。

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正确的努力是无价的。

选择故事的原则:

相关性原则:故事一定是为了更好的说明主题,阐述知识点的,而不仅仅是活跃气氛;

针对性原则:不同的人群对故事的理解习惯不同,要针对不同学员选择不同故事;

向上性原则:故事不可太俗,更不能是黄色笑话,这是培训的一大禁忌;

新颖性原则:学员们都知道的故事对他们来说就不可能有太多吸引力了。

如何讲好一个故事

讲故事,要有五个要素,何时,何地,何人,何事,何故。

每个故事都应该包括这五项内容,才算表达清楚。

何时的表述要开门见山,警示性的引起听众的注意;

何地的表述要尽快进入场景,这样才会突出你想表达的主题;

何人的表述要有名有姓,有名有姓才显得真实,也方便听众清理思路;

何事的表述应注意具体化,描述细节化;

何故的表述相对不太重要,是对听众的一个心理释放。

讲故事最重要的是对何事的讲解,换句话说也就是重现场景,重现场景的一个技巧就是表达具体化,描述细节化,这才能使听众以一个一致性的画面进入情节。

1、不要用模糊的概念

“可能是甲可能是乙”、“好象是1987年”,这样模糊的句子会转移一部分注意力,并让你故事的真实性下降,而且肯定直接导致你的说服力下降,相比之下,直接确定为甲,或者直接说1987年,故事则显得更加有说服力。

2、不要用解释性的语句

尽量用描述性的语言“因为,所以”,在描述故事的天气时,你要说“那天因为天气很热,所以我穿的少”,就不如“那天天气太热,我这只穿了个裤衩”,“因为台子有8米高,所以我站在上面发抖”,也不如“我站在8米高的台子上,双腿发抖”这样不会使人的思维走岔路。一个表述要是这种不一致的思维方式,势必会影响到内容的表达能力。

3、讲故事的时候不要有谦虚的开场白

“我记的不太清了”、“可能讲的不够生动……”等等这样无疑会打击听众的信心,认为从你的讲话中学不到什么东西,而且你自己连这个自信都没有如何让学员有这个自信。所以合理的做法是,确定而自信的讲述,勾起听众的注意力,人们的心理往往被后期的期待所吸引。

4、在讲故事之前,第一句话的语调和语速是很关键的

如果第一句话较有力,那么首先会吸引听众的注意力,再者下面的故事陈述就会流畅很多,所以在讲话前,要吸气稳一下自己的心神,然后再开始,不要慌慌张张开始。

5、在讲一个事情或心理效果时,尽量用事实来侧面反衬

这样给听众的印象是生动的,形象的,记忆深刻的,比如说“害怕”,说事后发现衣服湿透了,则更加逼真。

6、快速进入场地,能快速进入场地就能快速抓住主题

迅速的将自己的观点传达给对方,一般现象,一个话语罗嗦的人往往讲半天话还在兜圈子,这时听众已经听烦了,大量的圈外活动使听众的心理期待数次落空。这时你的讲话就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

7、避免使用抽象化的语言

如果你想陈述你的学习成绩,你要说你总是优秀,是一个很笼统的概念,你应该说,你考试不是第一就是第二,这种方式对听众的效果是截然不同的。

今天课程重点总结:

卓越的领导者都是好老师;

培训师更要掌握故事的力量;

培训师要学会收集和选择故事;

如何讲好一个故事的7个要点。

总之呢,好的领导者,是企业和团队的最高教练。卓越的企业,都会建立自己的内部培训系统,好的培训老师,必然是会讲故事的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