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悲剧之最—我读《天龙八部》

事先申明:我仅仅从一个读者的角度解读本书。不当之处请勿见怪!


就武侠小说而言,我更喜欢古龙,尤其钟爱《白玉老虎》,虽是武侠通俗作品,但在艺术上远远超过当下一些纯文学作品,至少比余华的《鲜血梅花》和汪曾祺的《复仇》要高许多,至于鲁迅那篇《铸剑》,因是故事新编,这里暂且不拿到一起讨论。

对金庸来说,尽管近十年来电视剧吵得沸沸扬扬推波助澜,我仍不是很喜欢。我始终觉得,金庸写了一辈子,都无法超越大仲马跟狄更斯这两位十九世纪大师(我不愿意说是在重复这两位大师),特别是狄更斯。金庸的每一部作品的写作模式几乎都是按照《大卫.科波菲尔》的格局来完成的。当然,《连城诀》让人想到大仲马的《基督山伯爵》,《侠客行》让人想起了《双城记》。不同的是,狄更斯的写作是基于现实中的现实,而金庸是基于幻想中的现实。


虽然我对金庸有些微词,但不得不承认,金庸老先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领悟、把握及在他小说中的运用,还是相当成功的。金庸老先生的确写出了一部好小说,甚至可以算作小小的杰作,那就是《天龙八部》,即便无法超越上面提到的二人,但也毫不逊色于二人。

就金庸笔下的人物而言,我特别喜欢以下三个人:乔峰(真名萧峰)、杨过、韦小宝。其次喜欢的是:欧阳峰、黄药师、李莫愁。较不喜欢的:郭靖、令狐冲。

乔    峰:豪情、柔情与悲情的完美结合。

杨    过:恩怨分明,敢作敢当,甚至敢于欺师骂祖,既有郭靖的大侠风范,更有反传统反礼教的胆识,对爱更是忠贞之极。

韦小宝:虽然这个人物虚构成分太多,但这人实在可爱,在尔虞我诈、弱肉强食的今天,养儿当如韦小宝,方能在污秽之泥沼得一口饭吃,讨三尺立足之地。

欧阳峰:这是一个恶人,一个奸人,但他是一个完整的人。在金庸的笔下,他始终以一个完整的人物形象呈现在读者面前。相比其他人物,这个人物更像是一个人,而不是“非”人。

黄药师:在很大程度上,跟杨过差不多。

李莫愁:人性反映在爱情上面和作为女人天性具有母性这一点上特别突出。

郭    靖:迂腐麻木,典型的阿斗太子。他的成就不应当完全归结为他个人,身边有东邪黄药师、南帝段王爷、北丐洪七公、老顽童周伯通、赛诸葛黄蓉、江南七怪这些人的帮助,要是还不能搞出点名堂的话,恐怕他是在无脸见人了。这个人物的存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欺骗,蛊惑大众,只要努力,总能有所建树,实际上是,我们这些人把青春献给了党献给了人民,但我们却被人死死踩在脚下,永远不得翻身。

令狐冲:这人有点流氓气息,有时候迂腐麻木,甚至愚忠。愚忠表现在对师父岳不群的惟命是从。另外,这人的存在是对金庸笔下其他江湖人的侮辱,好像天下就他一人能干,其他人都成了小丑,全都跟着他大呼小叫,唯他马首是瞻。

我扯了这么大堆,还没有进入正题。说这么多,其实应当说我还是喜欢金庸的,只不过不喜欢金庸笔下的某些人物而已,这也算是不打自招了!现在再来说《天龙八部》中的悲剧问题。下面我将按照悲情剧烈的程度进行排序:

第一重:庄聚贤(本名游坦之)的个人悲剧。

如果个人无法代表大众,那么在他身上发生的悲剧自然也就不能涵盖广阔的大众,上升到集体悲剧。庄聚贤为父亲跟叔父报仇,不料却爱上了阿紫,而阿紫却是一生深爱着乔峰的,这为他的悲剧人生拉开了帷幕。如果说报仇注定无望,对他来说是悲剧的一生,那么爱上阿紫,注定了他悲剧的结局,同时更是悲剧中的悲剧之花。因为阿紫是那种不轻易爱上男人的女子,一旦爱上则到死不逾。庄聚贤爱上阿紫只会是一腔情愿,落得一个无望、无果的下场。

因此,本文的爱情悲剧在庄聚贤的身上做了一个完美的注脚。

第二重:慕容复的事业悲剧。

慕容复的事业,表现为今天我们这些小人物的小理想,因此慕容复的悲剧覆盖面积更广一些,但我们不能说更深一些。慕容复一生都在拼命为着复国打拼,只可惜他的运气实在不佳。其实,不是他不够努力,也不是他不够优秀,更不是他不够聪明。那么,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呢?首先,他没有段誉的运气和家庭背景,段誉成天到晚谈谈恋爱泡泡王语嫣,皇帝的宝座在那里等着他。但慕容复却在一步一步地朝着富国的梦想艰难跋涉。其次,慕容复的追求和乔峰的追求发生了抵触,而在所谓的正义之师面前,乔峰的行为是正义的,慕容复的行为就不那么正了,自然,他的努力只会付诸东流了。再次,为了复国大计,操之过急,不惜抛弃钟爱自己的女子王语嫣,一方面在道义上受到谴责失去人心,使得众叛亲离。但我仍然要说的是,慕容是《天龙八部》当中刻画得最为成功的一个角色。他的悲剧在哪里呢?仅仅是没有取到西夏公主?仅仅是连最爱自己的表妹也离开了自己转投他人怀抱?仅仅是最支持自己的父亲出家当了和尚万念俱灰?仅仅是复国无望?当然,这一切的综合构成了他的悲剧。而最后终于疯掉既是讽刺,也将悲剧推向了极致。只有如此,慕容复才能如愿以偿地当上大燕的皇帝。他的确疯得可以,终于坐上了皇帝宝座,对一些讨饭的孩子进行了封赏。

第三重:乔峰的身份悲剧。

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能够比一个人不能确定自己的身份更为悲哀的了。无法确认自己的身份也就意味着失去了根。根历来是植根于人类灵魂的,根一旦失去,也就失去了立足之地,失去了存在的可能性,死成了最佳也是必然的选择。人生到世界上来,无非要弄清楚三个问题:1.我是谁;2.我从哪里来;3.我要到哪里去。

1.对于我是谁的问题,乔峰最开始一直蒙在鼓里,以为自己是契丹人而实则是胡人。

2.对于从哪里来,依然得先搞清楚自己是谁。待他弄清楚自己是谁的时候,悲剧也就跟着到接二连三地找上了他。

3.对于到哪里去,乔峰(此时是萧峰)最终也没能够找到。找不到去处就只能选择死,找不到去处意味着看不到方向,找不到去处意味着失去了所有存在的必要性。

我从来不觉得,乔峰失去阿朱在多大程度上值得大家同情,顶多跟庄聚贤不能得到阿紫一样。但他失去了根,失去了身份,失去了血的归属,便不得不令读者扼腕叹息。作为契丹人,他曾为中原汉人杀害过不计其数的同胞,这是上天跟他开的一个最大的玩笑。在未明确自己身份之前,他一直都在屠杀着自己的同胞。明确身份之后,作为臣子,他自然应当听命,为自己的民族效忠,但他选择了和平。选择了和平选择了不战也就意味着放弃自己的根,脱离自己的民族,终于激怒皇帝,皇帝下令:永不得踏入自己的家园半步,否则格杀勿论。但他终归不是中原汉人,中原也没有他的立足之地,纵使他可以苟活下来,无非是继续干些屠杀的勾当。他的双脚无处可放了,他被两个民族、两个皇帝、两片土地给抛弃了,看不到方向了,他不知道该往何处去了?他得作出一个选择,而选择的结果就是——死。因此乔峰是含着痛苦与绝望含恨而死的。他死不瞑目。他临死之前将断箭插入自己胸口时的那一声撕心裂肺的嚎叫,将他的绝望和迷茫以及悲剧演绎得淋漓尽致。


同样,200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凯尔泰斯.伊姆莱在他的《另一个人》中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作为犹太人的凯尔泰斯拥有着匈牙利的国籍,但匈牙利政府以他是犹太人而拒绝接纳他,同样德国犹太族人也以他是匈牙利籍拒绝接纳他。他的遭遇跟乔峰有些类似,同样是上帝跟他开的玩笑,只是这个玩笑一点都不好笑。就拿他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来说,通常能拿到这个奖的作者的祖国应当骄傲才对,可匈牙利却拒绝了凯尔泰斯。这对作者来说无异于玩笑之上的玩笑。玩笑之上的玩笑,即是带笑的悲剧!

既然本文写得这样乱,加上我这人写这类文章向来不守章法,想到哪里写到哪里,干脆就再乱一点,顺带谈谈我对中国的四大名著的看法。我一直是把中国古代四大名著当作悲剧来阅读的,并做了一个排名。同样按照悲的程度排列:

第一:《三国演义》。严格说来,这不算是悲剧,只能说是历史的发展趋势使然,天下之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历史始终向前不会退后。但就其中个别人物,以诸葛亮为例,那种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却愚忠阿斗太子,的确也够悲哀的。

第二:《红楼梦》。个人爱情呀家族没落呀什么的,在我看来算不得是悲剧,只要把它放在更大的范围来看就一目了然了。儿女情长恩恩怨怨历来就有,也不独你林黛玉就令大家落泪替你伤感。整个大观园关着的与其说是一群可怜的女子,不如说是一群脓包。

第三:《水浒转》。《水浒转》是一上来就不让人过好日子,反抗的结果也几乎是全部覆灭。看《水浒传》,我时常停下来思考我们的民族,思考我们这些人。但书中这些人还不能涵盖所有人,其中这些人更多的是代表个体,他们身上更多的只有压迫与被压迫,更为广阔的东西则没有。

第四:《西游记》。西游记当中的四人组成功演绎了现代人的生活状态,特别是代表广大群众的孙大圣,虽然干了几件漂亮事儿,捉住或者打死了几个妖精,但终归受到限制并不得不任由摆布,这到底让我们这些百姓感到失望。他的功劳不属于他,而属于唐僧,属于天上那些菩萨。这就好比我们这些小人物,想反抗就得饿肚皮,只好任由领导剥削,任由领导宰割。干好了是领导领导得好,干不好则是你这个人无用,就得滚蛋!换个角度说,简直连狗都不如。孙悟空就是我们这些人的综合。他要是不替唐僧卖命,就得被压在五行山下,就得遭受那紧箍咒,但无论如何,也被如来一干人压迫着。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孙大圣的悲剧不再只是属于他个人的悲剧,而是属于所有天下百姓的悲剧。

写于2007年11月28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生有幸,在8月结识了心仪已久的DISC李海峰社群,持续1个月的群内学习之后,100多位小伙伴终于有幸面基。具...
    沐先生阅读 1,140评论 6 14
  • 虽然没有看金老新改的版本,但是想想觉得金老改的结局,应该是把《天龙八部》改成一个彻彻底底的悲剧了,金老再经历了这么...
    也许没也许阅读 1,062评论 1 3
  • 一、测量身体体重,体脂(在旅游中欠奉) 二、每日一抽,疗愈自己,活出自己: 第5天·21天OH卡美颜瘦身课 #玩卡...
    龙女三娘阅读 146评论 0 0
  • 娟儿倡议写读书那点儿事儿,题目太大了,读书是一辈子的事情,比较不好写,我缩减到学生阶段的念书。其实,学生阶段念书和...
    诗酒花_3b6e阅读 250评论 0 0
  • 夜深的时候,思绪就会飘得好远,看见了别人浪迹天涯的故事,心里觉得空荡荡的沉重。 这个世界上有多少人,每个人在描摹着...
    LYL思海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