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春光换夏日

3月

上一次的月记是去年,我愣是把月记写成了季记。

一转眼2020年已经到了第二个季度了。而我还在原地徘徊,没有向上的阶梯,或者一个简陋的竹梯子也没有。 我眼看着春色渐好,春意浓烈,直至将夏。生活没有一点转折,只是一味一日三餐,睡觉走路。

可能叙述有些零乱,让我调回原先的叙事模式。

正如你我,所有人,所看到的,中华儿女战胜了疫情,重回了徜徉于天地的自由,春风拂面,任是这般恐怖的事情,也没能挡住这世界自生的温暖,将冬天融化,将生命持续。

昨天是清明节。

中央发起的全国人民为在疫情期间战死的英雄及被疫情夺去生命的同胞们祈福,默哀3分钟。于是昨天十点我还在吃早饭的时候,听到了外面青空下防空警报的呜呼鸣响,听到了外面汽车的呜呼鸣响。我和平凡人一起到窗口边,十指交叉放在胸前,各自为那些英雄们祈福,默哀。如果没有你们,哪来这自由的空气,何谈赏花赏风赏日月?我哀悼,但我连你们的姓名都不能说出几个来,无名是最强大,可能没被普罗大众记住名字的你们,恰好便组成了一种神秘的力量,让人折服,让人不能不闻之伤心,闻之肝肠寸裂。只愿你们能往生极乐,那里响着美好的钟乐,有着胜这人间无数的绿意芳华,你们不用再穿那些战斗服,只穿随身最舒适的衣服就好,没有什么能再威胁到你们,你们也再不用为谁而拼命,你们是最自由的。而我们,在这一生的记忆中,终将永远缅怀你们,赞颂你们,感谢你们。

是啊,一整个二月都在因为疫情而恐慌,所有人都疯狂购买口罩,然后疯狂购买酒精消毒水,最后一窝蜂又涌入药店买双黄连口服液。但不幸的人还是去世了,而那些天意还将延续的生命仍留在这个人间,看冬去春来的繁华似锦。而我有幸是这个可以迎接冬去春来的生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走过桃花满是的小径,拂过夹着浓郁杏花香的春风,看着怒放的白玉兰,无所顾忌地在路旁嗅着淡紫色的丁香花,然后心里想着活着真好,一面又为有些人再也等不来这个春天而感到悲痛。

三月初,终于在疫情稍有缓解,很多封路的地段也都释放开的时候,租车回到了北京。

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工作单位无法承受压力,解散了。

想必在疫情期间和我有同样遭遇的人比比皆是,在病毒面前个人的无力,组织的无力显现的淋漓尽致。因为我还有一些外债需要偿还,所以迫于无奈,只能搬家。和平凡人同住,至少可以缓解租房对我这样一个失业人员造成的压力。也是通过这件事,我很深刻的明白,人心的淡薄。当然几年前我也体会过,但那时候也才将近二十岁,记忆虽然深刻,但也并不是时常会想起。可能这些刺激大脑神经的记忆有意为之,重蹈覆辙后,又给予了我一次。

多少年的朋友从锱铢必较开始,把以往的羁绊一点点的断掉,就像是将黑夜里最后一轮残月的微光也用墨水染掉了一样,那光太微弱,以至于无法透过这厚重的墨水再射出光来。于是黑夜了,伸手不见五指,天地混沌。

我又一度怀疑是我自己的问题。我实在不愿相信,三番五次的同样薄情的事情会轮番上演。审视自己,细细琢磨自己做的每个决定和每件事情,想破了头颅也并没有想出什么违背三观的东西。然后又开始大肆调查。“我是什么样的人?”“你觉得我这个人怎么样?”“我这么做是不是错了呢?”……然后经过一番调查,调查对象给出的回答均是:很好啊,没错啊,你是我见过最好的人……云云。

然后我就开始嘲笑自己,哈哈,你看看你,在费心思做一些什么事情呢?一天只有24小时,为什么要把珍贵的分秒用在过种无聊的事情上呢?岂不知缘起则聚,缘灭则散,天地常理,为何你偏要问来问去,想要找出个什么原因来?如果这些无常的事情都要究其原因出来的话,那需要耗费多少精力?而最后你就算是明白了,又当如何呢?

干笑几声,然后恍然大悟。

我从很久以前就有一种不自信心理。这种心理体现在工作上、交际上。觉得自己不够好,怕自己出糗,如果遇到什么事情,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是不是自己哪里做得不对才导致的。友情这种东西,自古被圣人贤者所赞扬歌颂。就因为这样,一旦与谁的友情出现什么裂痕的时候,我这种不自信心理首先出来轰炸我的思想,前有古圣贤所歌颂,后有现在真人真事加持的所谓“友情”,何以到我这里就非要变了质,那必然是我的问题了。于是再重复上面的过程一番,得到的是一串干笑。

然后我无数次的劝慰过自己。人生来独世,死亦独世,既然来去孑然,何以百般苦于自己?道不同不相为谋,何必要向别人附合,与人谄媚。只要觉得自己对不就好了,这人间千千万万不同样的人,我何以只迎合?要想,我或者你也是这千千万万人中的一个人啊。这么想来,就能淡化很多“无常”,虽不可独善其身,但也要顶立于天地间,不卑不亢。

哈,像一篇演讲,关于这种人情冷暖暂议至此。


现在春色满园关不住,一只红杏,两朵玉兰,三瓣海棠,四簇丁香皆出墙来了。


三月初来到北京,至今已经一整月了。来了之后先隔离了14天,14天没有出社区,最多就是在社区里面走一走。这次我搬家到了郊外,没那么紧凑也没那么繁华,但却感到空气很好闻,心情愉快。当然也有不好的地方,就是去其它地方即使是坐地铁也有些远,以后需要花在路上时间成本会比较高一些。不过鱼和熊掌总要舍弃一个,另一个才会更稳得攥在手里。我们居住的这幢楼是一幢公寓楼,每一层从东头走到西头会经过大概有二三十个房间。不过很多房间还没有人入住,所以可能早晚高峰上下班出行电梯也不会很拥挤吧。从走廊最东尽头的窗户看下去能看到旁边幼儿园的屋顶足球场,绿色的,小小的。走廊西头则是一眼望不到边,因为近处没有高楼所以视野更宽阔一些,天气晴朗的时候,夕阳的余晖会从窗户射进来很长的一道,随着日头的西落,颜色由白转橙,那个时候,日光仿佛要把这一天的能量都释放出来,整个楼道通明到整一天的顶点。那些光,很用力,明明是日暮却感觉充满了希望。本来白天的时候走廊是有些昏暗的,因为太长所以中间的部分声控灯整天都在感应脚步声。有时傍晚和平凡人出去散步,一打开门,夕阳照在走廊白色的瓷砖上,瓷砖又将光反射到白色的屋顶上,然后白色更白了,仿佛整一个屋顶都装了灯一样,敞亮的像是再不会有阴天。

我很喜欢这种毫无隐瞒,肆无忌惮的光,那会让我的心跟着炽热,从而感受到生命的美好。


春日里多风,在花陆续盛开的日子里,它停滞住,仿佛是在执行一项任务,等花儿们都集结完,它才肯站起来,用它在春天里惯有的速度,一鼓作气吹过,那些花儿,有的柔嫩但坚强,尽管蹙着眉头也不愿在半道中落;而有些花儿已经怒放过好几天了,便不堪春风的邀请,落了下来。再到后来任它新发还是久发,春风这只让人讨厌不起来的磨人精,终是将那满树的花儿吹得簌簌落下,吹得像是三九天的雪花,美得无可言说。再后来这些花儿还在地上不知命运如何的时候,曾经她们在树枝上呆过的地方俨然已经长出了三五片绿叶,于是那些绿叶一天比一天长大,一天比一天舒展,而那些落在地上的花儿们,则被风裹挟着,飞入河流,飞向空中,或被小儿捡起作了标本,或被清道夫扫入了塑料袋子中。她们无根,亦有根,明年春发,她们还会用最美的姿态在枝桠间嬉笑。就有如雁南归,雁北来。生命循环,无常无尽,永远绽放着异彩。

忽然想听一些吉他的纯音乐,听着听着,不知觉就写得有些不符春意了,嘛,本性至此。


幸的是,迎春花后有桃有杏有海棠,玉兰连翘丁香槐花…连接了整个三至五月,大道小路不乏陆续开放的花儿,美好总是轮番接替,不必太过忧愁。只用心赏就好。

这次的春节假期怕是能预测的未来里最长的假期了,在家里,有时和家里人一起踢踺子,一起打羽毛球,有时西西来了就和他踢球,玩捉迷藏,玩很多他们现在都不玩,只有我们小时候才玩过的游戏,有时在天气晴朗的时候,玩得满身是汗,一群人在那里哈哈大笑。

西西越长大越懂事,有一次我被弟弟气哭了,一个人生闷气,他用他的小手拍着我的背说“别哭了,舅舅就是那样,谁的话也不听,以后我们不和他玩了…”。他的小手有小小的热度传到我的脊背上,明明很小却好像很老成似的,一个劲儿安慰我。真是又可爱又让人感动。

妈妈有时做莜面,有时做西红柿鸡蛋面,有时炒一些只有她自己才会炒的菜,吃一些粗食五谷感觉身心都是健康的,在这样一个病毒泛滥的时期,能时刻感受到健康是最幸运的事了。

有时我家有人来串门,我就在一旁听她们一帮妇女或者是一些男人讲一些家庭琐事,有时候真的感觉到琐碎才配叫做生活。

生活不是整块的,就像夏天的第一场雨一样,一个一个小雨点慢慢把地面濡湿,慢慢将树上的每一片叶子都打湿,然后地面才会有整块的湿,树才会整棵地掉落下承受不住的雨水来。和生活是一样的,零碎才会有整块,零碎拼凑的才配叫生活。


在这漫长的假期里,我最大的收获有两个,一是看完了《三国演义》,二是开始学习理财。

先说三国,说来也很惭愧 ,我自认为我是很喜欢读书的一个人,但小时候却没能有机会把四大名著读完,不过可能大部分原因是父母没有给我们买过这些名著(笑)。到了现在这把年纪,才一本一本的去啃,不过话又说回来,之所以叫作不朽的名著,大概所谓的“不朽”最大的表现就在于,无论什么年龄,什么阶层,什么阅历看的时候都能看出不一样的味道来。我相信如果我儿时看了三国的话,那我现在再回头去看一遍三国一定会是和我现在的心情是同样的,感慨也是同样的。书就是有一种魔力,可以给予不同层级的人以不同的思想。所以书才会愈读愈新,经久不倦。

再说到三国本身。

妈妈和我说,有句话是“少不看水浒,老不看三国”。起初我不懂。但等我看完,再回头品这句话的时候,忽然豁然开朗了许多。

三国里我比较喜欢曹操。心有宏图,腹有韬略,从一个骁骑校尉开始竟直冲王业。虽然按三国演义来说是以刘关张为主角进行描写的,但无论怎么黑曹操我都还是很喜欢他,个人英雄魅力可谓是极大。官渡之战、赤壁之战、彝陵之战…,每次看到,“死者不计其数”“尸横遍野”等词的时候都是一阵惊心动魄。英雄总是并起于一世,你不让我,我亦不怕你,互相争斗,斗兵斗法斗心智,尔虞我诈,往来反复。看到最后竟感觉像极了三个小男孩之间因为各自地盘的多少而大打出手,我揣摩你的心思,你看破我的计谋。最后最初的英雄都去了,剩下的后代就看谁是英雄,英雄可并起于一世,但无法并起于二世,所以最后摘得王冠,一统天下的人是那个最有耐心再有些英雄特质的人(要知道在后世具备一统天下的英雄特质的人早已寥寥无几),所以最后三方斗法几十年,天下却归了司马氏,想必九泉下的英雄们也无不感慨这个结局呢。

后来在北京隔离的时候,我每吃饭的时候就看几集2010版的《三国演义》,看原著都是脑补各个英雄的样貌,什么刘备可以目及双耳,臂长过膝;孙权的碧眼紫髯;张飞的张目睡觉…在人物选角及服化上剧组是用了心的,陈建斌饰演的曹操也是非常经典的了,他把曹操的智、略、文、雄、治、奸都隐于眉眼,口舌之间演绎的淋漓尽致,看的时候是十分过瘾的。

不管是原著还是电视剧,等到谢幕的时候,总是特别五味杂陈,难不成你还想永远没有结局吗?不是这个意思。而是英雄落幕,故事终结的时候自有的一种,对于故事,对于自己付出的时间及精力的一种不舍,难过。就像看《红楼梦》,看《百年孤独》,看《飘》,看《四世同堂》,看《约翰 · 克利斯朵夫》等等。随着故事的结局,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都有一种对自己付出的时间和情感的不舍,尽管结局是好的,尽管结局是我所期盼的,却也有种怅然若失的感觉。那感觉像极了童年时想快快长大,看看天空,看着云,只想快快长大,于是现在长大了,然后呢,再想起童年的时候却多了一种怀念,多了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一样。

不过一切都是有结局的,春花开尽,迎来的就是夏日的树影婆娑,夏尽秋风扫落最后一片叶子,冬雪瞬间掩盖了秋思。然后冬尽,一年剧终。

但谁能说前方就没有美好的事情在等候了呢?

来说说第二件事——开始学习理财。

人在意识到一件事的重要的时候,总是在感叹“啊!我为什么没有早一天认识到这件事的重要性呢?”。就像你毕业了在社会上饱受挫折的时候就会想,为什么我当时没有努努力,用功学习呢?在刷到一部好剧 的时候,会想我为什么没有早点知道这部剧呢,太棒了,等等。理财这件事情在我前几年的意识里已经有它的位置了,但是一直在等啊等,等什么?我也不知道。就是会有很多像这样的事情,你没有去行动,反而是在等,等什么?你也说不清楚。可能是在等有完全的时间,完全投入的精力去涉猎,也或许是等经济再宽裕一些,等再长大一些。于是一天天的,24小时永远也变不成25小时,日出和日落永远都是那么准时,你在等某件事情 的时候,时间却在磨损你,时间从来没有等过你,但你只注意到了你自己的事情 ,并没有注意到,背后的时间越来越远了。

我就是这种人,虽然不是每件事情都要等,但有一部分重要的事情却也总在待办事项里过了一年又一年。利用这次悠长的假期,我无意看到一个理财课,限时免费,于是就想,反正在家也没有特别重要的事情占用时间,何不学来试试。于是报名。

虽然也被灌了不少鸡汤,但是重新审视这些鸡汤,却是针针见血,足以让我看清一个血淋淋的现实。学了十四天,认识到了很多重要的东西,比如投资,比如保险,比如资产配置。

当然也融入了一些圈子。

财商教育一直都是中国家庭非常弱甚至没有的一项教育,其实从小树立良好的财商教育,对于树立孩子人格都是很有帮助的,并不是说从小就要教唆钱的重要,让小孩从小就变得非常精明小心,甚至太过利益化。而是由对钱的认识及合理利用再到后面的管理,会帮助一个孩子自立,自制,懂得适可而止,懂得长远的规划,懂得坚持。可能你不认为一个财商教育有这么重要,但不可否认它一定是有价值的,如果大人都意识不到这个价值,那孩子在成长期间就更不太可能了。这个世界是一个资本的世界,当然也不求你跟上资本的脚步,但哪怕是意识到资本的存在,知道它的利害,而采取一些措施,已经是一个很有见识,很睿智的举动了。

不等了,该做的陆续做起来吧。毕竟都2020年了,在2010年的时候,2020年还是个梦呢。


最近两个月没怎么听音乐,有时间都在看书和学习,或者做一些生活家务。下周平凡人就去上班了,而我还在求职的状态中,刀都磨好了就差上战场了,后面的日子还要加油啊。

阳光一天比一天温暖,加绒卫衣都可以收起来了,公园河边绿意已飘飘然也。

和平凡人住在一起后,他很悉心的照顾我,谢谢平凡人。

屋子是朝南的,阳光恰好都可以照进来,我们置办了很多家居用品,一起布置,收拾,记得桃花刚开的时候,我们出去散步顺便采撷了一枝,回来插在瓶子里,那枝花开了好多天,不过桃花的味道我倒不是很喜欢 ,比起桃花我更喜欢杏花的味道,杏花是那种吸入后仿佛可以净化肺部,纵使吐出气后在胸腔还会留下余香的那种。

我们还一起骑车去了我前几年在这边住时常跑步的那个公园,时过境迁,还是有一些变化 的,我计划再过几天,挑一个周末去看看那个公园外侧围栏的蔷薇花,以前在这边住的时候,春天蔷薇花开,白粉红黄,小小的,一层层包裹,弯曲环绕,攀附而上,那种小小的骄傲,甚是让我难忘。所以准备到时候再去赏一番。

最近境外疫情很猖獗,除中国外,全球死亡人数已经很惊人了,日本也是。前几天老艺术家志村健也患新冠去世了。人生可真是无常啊,我虽然也看日踪,但是他的日综我只看过一次,但就那一次,我都能从这一位已是古稀的老者身上感到亲切,感到温暖。他的眉眼之间满是善良,是那种永远会给人带去欢乐的善良可爱。而事实证明,志村健就是这样一位老者。看着关于他死讯的新闻,我竟有眼泪要夺眶而出,人的这种感情上的共性,真是不可思议。希望志村爷爷,一路走好,ご冥福をお祈りいたします。



春光更易,夏日悠长。

余下的人,“合当奋意向人生”

我们共勉。



田舎娘

2020/4/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周末在上海参加了“传说中的”DISC双证班培训,本来我以为这会是一次严肃的学习,但实际上这是一次温暖的学习,看这...
    邹小强阅读 827评论 11 15
  • 本人自学es6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只觉得有些时候很是枯燥无味, 时而又觉得在以后的职业生涯中会很有用,因为es6的很...
    可乐_37d3阅读 1,447评论 0 0
  • 顾仲平阅读 434评论 0 7
  • 2020年01月16-17日,我在深圳出差,01月17日晚回到广州,那天是周五。 出差比较累,01月18日是周六,...
    雅匀说阅读 376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