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学就会的超级记忆术》|记忆这回事1

周六看了本书,名字为《一学就会的超级记忆术》,个人觉得挺不错的,在此向大家分享一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缩短了和知识的距离,就等于延长了生命的长度。——拉康

一、什么是记忆?

我们通常所说的记忆只是整个过程的最后一个环节:1.人们对最初的观点和状态的认知;2.记忆的保持;3.记忆的重现;4.记忆的识别——或者称之为及时的定位。

二、如何训练和提高记忆力?

记忆力的水平取决于:首先,每天习惯性的使用;其次,我们在需要使用记忆力进行记忆的事物上面所花费的注意力的多少;第三,我们组织观念时所采用的方法。——爱尔维修

首先,我们要明白记忆训练的4个原则,也就是:注意力高度集中;彻底理解;使用方法进行处理;适度的复习缺少这其中的任何一个,对记忆都会产生不同的效果。最后一点尤为重要。

其次,理性记忆训练的第一个必备条件是什么呢?

答:决心。

这个决心就是建立在对记忆力的价值和提高记忆力的正确方法的明确认识上的。坚持每天对记忆进行训练直到产生效果。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如果没有这个决心,即使你拥有再强大的意志力和科学的计划都没有。

那么,有了这个决心,下一步我们应该怎么做?

1)锻炼自己的注意力。

注意力是什么?

答:注意力是一种把智力聚焦到特定的通道并且保持在那里的意志力。

那么如何提高自己的注意力?

答:通过持之以恒的训练来提高注意力,也就是说,对手头的事情形成专心致志、精神高度集中的习惯;如果需要的话,可以刻意强化对所关注事物的注意力,并且竭力避免任何可能使精力涣散的心理倾向。

而这就要求我们要养成两耳不闻窗外事,聚精会神于眼前的事情的习惯。

2)尽可能多地找出自己在记忆方面的优点和缺点,知道用什么样的方法,让记忆力工作得最为轻松,知道在哪里会碰到最大的困难等。从而,有目的性地集中训练。

3)特别注意接收信息的方法。

在处理信息方面,“吸收”的过程与“保持”的过程,以及将来的“提取”的过程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

前面提到过的4个原则中,前3个原则明确地涉及到“吸收”这个环节,也可以认为它们是记忆的预备阶段并且对回忆很有帮助,而第4个原则特别强调每天要进行适度的训练,即使只是这一点也能增强记忆力。

三、记忆训练的方法有哪些?

方法一:可以选择材料,每天都进行记忆的练习和复习,并且把这种练习和实际需求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那么,对此有什么要求吗?

1)选材应当尽可能简短,而避免冗长和繁杂。智力的培养从来都是通过简单的和习惯性的练习来完成的,而不是通过偶然的或者严苛的训练来达到的。

2)要注意训练的适宜性和经常性,而不是努力而猛烈地进行。

3)这些记忆任务应当是简单的。

每一篇节选的散文或者诗歌都应当是易于掌握和能够彻底理解的。节选的部分应当便于自然地分段,这样我们的大脑就可以通过简单的步骤掌握它。我们应该根据其本身所具有的美感、高雅和实用性来进行选择,因为,可能仅仅是因为押韵,我们就轻易记住了它。

(书中推荐的是《圣经》,而译者则推荐《诗经》《论语》以及唐诗宋词之类的。本人觉得可以按照个人需求选择不同的材料,例如散文,或者英语单词之类的也是可以的。)

4)实施精心制定的每天进行记忆和复习的计划。如果时间充裕的话,早晨的时间应该用来做记忆练习(因为早晨起来,精神状态和记忆力相对而言都比较好。当然,每个人的体质不同,可以弹性变化时间,但一定要每天坚持。),并且在这一段时间内,不能有别的事情来打扰。主要工作——这是整个记忆的核心——包括每天记忆一定数量的新的事物和每天回忆一部分已经记过的内容。

需要注意的是,随着记忆变得越来越简单,每天复习的工作将变得比以前更难,因为需要复习的内容每天都在增加,并且随着记忆的深入,前面的记忆过的内容,自然而然回忆起来会变得更困难一些。

虽然记忆和复习两者应被视为同等重要,但是如果不得已必须去掉一个(比如时间不足或者其他原因),那么复习的工作是无论如何也不应当去掉的。

方法二:针对自己的缺陷或者弱点来设计一系列的记忆任务。

比如,我们发现自己记住人的脸有困难,那么就研究一下人的面部特征,把思想和意念的力量考虑到研究之中。注意到每一张脸的特征,特别注意那些有助于记忆的明显特征,并且经常性地在意识中尽可能清晰地回忆这些特点。

如果我们每天都进行适当的记忆,那么那些曾经如此难以记住的心理图像方面的记忆能力将会突飞猛进。

方法三:养成一些记忆的好习惯,这些习惯对于提高整体的记忆力有着立竿见影的效果。

比如,每天晚上对白天所做的事情进行心理回忆——所见的人(既要记住名字,也要记住面孔),所做的事,进行的交谈,工作的细节,个人的疏忽乃至严重失误(也就是,每天进行复盘反思)。

这些都可以用来锻炼记忆力,不仅对记忆力的提升有利,对个人品德素养的提高也是大有裨益的。

另外,既然记忆力能够把白天工作的每一分钟都详细地回忆起来,那么不妨扩大一下范围,在每个周六的晚上用半个小时的时间回忆一下整周的工作情况,这将很好地促进记忆力的发展。

方法四:在交谈中,尽可能详细地描述经历过的事情——越详细越好——比如描述在英国的旅游、世界博览会的印象、音乐会的评论等各种数据。

这种练习,实际上需要我们对之感兴趣,甚至发现对我们有利,效果才好。

与之类似的是:以书面的形式从我们的记忆中对某种印象进行详细描述。比如,写日记之类的。

这种方法更有优势,因为它揭示了对印象进行精确描述的系统方法。

对学生来说,每个星期一可以看一下上一周的错题,对于错过了再错的,一定要重新做一遍, 完全搞懂为止。 然后总结自己的思维过程, 进行描述,提示自己下次注意。

这种方法既有利于提高记忆力,又有利于提高学习成绩。

四、观念的整理与联系

对知识进行整理,可以使记忆更加快速和有效。而这种整理是建立在事物之间真实的联系上的,而不是人为的连接。

这就要求我们要先让知识留给我们一个比较清晰的印象,然后再组织它们,研究它们的内在联系,从而去记忆。

建立联系有什么规则?

1)亚里士多德把建立联系的规则归结为三条:时间地点上的相近性、相似性和相反性。他甚至想到了,一切事物都符合一条法则,那就是共存性。

这种连接可以简化为一条简单的法则,那就是同时进入大脑中的思想,有一种可以互相唤醒的倾向,这种倾向的清晰性是与它们同时进入大脑的频率成正比的。

2)W. W. 怀特先生在他的记忆力训练系统中,用下面的四个规则来描述不同概念之间的关系:第一,逻辑联系(原因和影响、途径和结果、整体和部分、抽象和具体);第二,共存(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同一经历、共同的历史);第三,相似性(相似的声音、相似的外形、相似的含义、相似的作用);第四,差异性(声音的差异、形状的差异、含义的差异、作用的差异)。

3)罗瓦塞特对回忆进行分析之后,总结出三条规则:第一,包含性(轮船,船舵;面团,柔软);第二,排除性(富裕,贫穷;热,冷);第三,同时发生性(丹尼尔,名流;奶奶,编织)。

4)凯在自己的工作中经常用到记忆力,他总结了两条规则:接近性和相似性。

我们在记忆时可以按照以上的规则,先充分利用左右脑去建立联系,然后再记忆,会更加快速有效。同时还可以锻炼左右脑。


好记性的重要性,相信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心里有数。至于究竟是记忆训练的付出大还是收获大,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定夺,我也就不多言。之所以向大家推荐这本书,也是希望大家也能够从中获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次回老家的时候,舅奶奶抱着玥玥与人说话,那人也抱着个孩子,据说比玥玥小9天,是个男孩。不知怎么的,那个男孩迎面...
    玥妈日记阅读 719评论 0 2
  • 文絮飞,一醉累月眄蘋蓼,一醉还醒何方碍。随我弩文,酒不醉人自醉,谁与共?见青山妩媚。御风列子,列子御风。
    麦动文阅读 320评论 7 61
  • 文/杏子同学 01爱情的残酷不是相爱的人不能在一起,而是你心里藏着一个人,你以为你做到她喜欢的样子她就会爱上你,可...
    杏子同学阅读 452评论 0 2
  • 1. 阿纯部门的领导,好胜心非常强。各项业务指标,除了和系统内的兄弟单位比较,他还特别喜欢和当地的同行业进行比较。...
    文晓玲阅读 377评论 9 13
  • 曾以为一切都是不可缺失的。 我不是一个习惯丢弃东西的女孩,正如路边的阿嬷认为路上是没有垃圾的,每一件可都是宝啊。断...
    鹤魂阅读 12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