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入狮城,却读不完一篇文渊之诗

三入狮城却读不完一篇文渊之诗 这里是千岛湖最特别的地方,当年央视深入水下30米直播拍摄到的古狮城街景,到现在整个被复制到陆地上,重造了当年被淹没的狮城。三次来这里感受到从硬件到软件的不断升级,更好的演择了当年狮城生活与文化的韵味,从矗立的各种牌枋到古街,以及行走其中的一些古装演员,其实就是本地人,他们演着以前的自己,不用演技做一个完完全全的自己。

文化对于所有旅者心中才是真正的目的地,从希腊群岛到夏威夷群岛,从科莫湖到瓦尔登湖,世界级的秀水无不辉映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正如这里的水下古城一样,耐住了50年的寂寞开始暂露头角她就是---文渊狮城

央视制作水下效果图

狮城,这座已经深藏于千岛湖水下半个多世纪的千年古城,正以自己保存完好的神秘姿态,等待着一次次来自世界各地的瞩目和探知。

如今,在狮城旧址的淳安县姜家镇,在国家5A级景区千岛湖度假区的核心,正有一座城,以“文渊狮城”的名义,再现水下千年狮城的原生景象,重现浙西小天府的传奇生活,并为现代人提供度假、休闲丰富主题,浩然开启千岛湖异彩纷呈的文化之旅。

传说中,失落的古城亚特兰蒂斯拥有高度发达的史前文明。约在公元前一万两千年左右,这块传奇的神秘大陆被一场超强的自然灾难毁灭,那些瑰丽的史前文明碎片,随着那片神秘的大陆一起沉入大西洋的海底,也成为历史上无数探险家最具文化价值的终极梦想。

在烟波浩渺的千岛湖,在那闻名全国的一池秀水之下,也有这样一座神秘的古城。

1959年,为了建造当时最大水利枢纽工程新安江水电站,原先新安江之畔的两座古城——贺城淳安县、狮城遂安县合并而成现在的淳安县。随后,这两座建造于唐代,曾是中国遂安文明的发祥地中心的古城,一座被拆迁,一座被一夜间淹没在碧波之下,成就了千岛湖波涛万顷的秀美。

狮城的被淹也许是幸运的,中国许多古老的建筑在现代文明的进程中,已经千疮百孔,但它还在。深水柔缓,水温恒定,无日晒风吹,砖石木皆不腐。半个世纪过去,潜水员们发现,这座千年古城一直以完好的艺术规模,召唤世人的探知。

多年的探知如今已经有了结果——通过几次国家级的大型水下考古活动,通过现代的手段,淹没于水下的狮城城内主要建筑物、街道,以及状元台、新安会馆、育婴堂、方氏宗祠等文物古迹的地理位置已经被准确测量出来,昔日繁华富庶的狮城,崇文重道蔚然成风,出现许多著名的牌坊,一直从宋朝延续到清朝末年。城内23座功德牌坊中,已经有科甲联登坊、禹门三级坊等11座牌坊的具体位置被逐一确定。一个总体规划思想完整而清晰的城池,浮现在了大家眼前。

发掘古狮的旅游体验,不仅是千岛湖文化的复归,更是世界文化湖岛的盛举。如今,在原先的狮城旧址——淳安县姜家镇,一座被命名为“文渊狮城”的旅游度假综合体,将以自己的方式,让这座千年古城焕发全新的光彩。

千岛湖的山水美景独步天下,但是长期以来,一直缺少文化因素的支撑,游客们来到千岛湖,除了乘船上岛,饱览湖光山色外,没有其他能够常驻游客心灵的东西。这次的文渊狮城项目,就是要挖掘千岛湖水下那座古老城市的文化底蕴,并以现代的方式,让这些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焕发出新的活力,让更多游客感受到千岛湖深厚的文化底蕴。

根据千岛湖水下考古的成果,这座水下千年古城的精髓全都在文渊狮城中体现了出来:这里不仅有全狮城最繁华的东大街、北大街,甚至还在北大街再现了古狮城著名的姚氏、功德牌坊、贞节牌坊等7座牌坊,这条独特的牌坊街,也成为真正的中国江南牌坊文化的实景博物馆。而这些,都是按照水下狮城的原先规划精心复制而成的。

在这座以旅游为主题的综合体,文化的体验被放在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在这里,一切文化的精髓都在以游客看得见,摸得着,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展示给游客。

比如文渊狮城已经和中国美院的专家合作,正在开发具有狮城特色的民俗手工艺品,再通过现场展示的手工艺制作展示给游客。

更值得一提的还有徽商之道,在这里每一座独栋建筑都以古老徽商所擅长从事的不同行业来命名,比如丝绸人家,游客可以在这里体验到养蚕缫丝的全过程,茶叶人家,则可以让游客亲自动手,从采摘到翻炒,直到喝上自己制作的新茶。而徽商亦商亦文的特性更是在这里得到了体现——住在状元楼的游客,如果足够幸运,甚至会得到酒店赠送的文房四宝,甚至像真正的状元一般披红戴绿,好好在街上风光一番。

另外,如果你有兴趣,甚至可以参加景区举办的婚俗和二十四节气祭祀活动,浓浓的徽派风情,纤细优雅的江南特色,都会让你流连忘返。你仔细看,青石板上还能找到刻着篆体的24节气.

滚铁圈,踢毽子,带你回到童年的时代!

独轮车,小时候坐过两边各一个小孩,推在田间的陇上。。。

夜的媚 尽在文渊狮城

入夜的文渊古城特背的有味道,夜色下的感觉来到了百年前的民国。

牌坊被泛光灯勾勒出一种温暖时光,却近在眼前,伸手可以触及这些温暖的历史。

这里牌坊最多了,一个套着一个,每个都有自已的故事。

功德牌坊,忠孝牌坊,贞洁牌坊 ,家族牌坊,标志牌坊(多立于村镇入口与街上,作为空间段落的分隔之用)。

狮子坦电影场的露天电影每晚7:30开始,可以边喝茶边看,夏天纳凉的好去处。

江百味 我们明天会到这里用餐。千岛湖鱼头是一大特色。

夜的魅夜的魅夜的魅,伴着古城的民国风入眠。

文渊狮城徽派院里的奢华享受

 清晨味蕾与食物的一次私语,唇舌之间齿颊暗动。

若大一個狮城,孩童玩的地方真够多的,能互动休验的皮影戏,360度VR畅游水底狮城,游弋到1450年前的浙西小天府。從天而降到古城,穿越到1959年前狮城闹市。

古色古香的房间 和宽敞的客厅

SPA水疗馆

清澈的室内恒温泳池

每一处细节彰显了会拍的小桥流水人家,白墙黛瓦红灯笼的江南味道。

户外圆形无边泳池

玩转狮城

狮王献瑞 

在千岛湖 可静可动 静若处子动若脱兔,说的就是下面的图片吧!

他们眼里的文渊古城是这样的。。。

黑哥哥敲得一手非洲鼓,问我怎么知道的?他在街上的非洲鼓店里敲过呀!

爱画画的妹妹开始钢笔画,有模有样的。也是古城的一道风景线。

麦克 你调皮了!

快快从牌坊上下来!

东大街的袖珍人表演的皮影戏,是免费观看的,还能亲自体验哦!

北大街大礼堂里的表演小热昏。还有眼镜蛇表演。

角亭这里的转角每天都有戏曲表演。品种繁多,你会的话也可以来喊一嗓子。

老底子的送水车

美食在千岛湖

十八碗 在主大街 十八碗也被喻为“古早味”,地道遂安美食。十八碗的菜系属浙西菜,虽同属杭州地区,却偏离杭帮菜风格,更有点徽派菜系的口。有点微辣。

吃饭时千岛湖当地人介绍那个“吊吊包”其实是这里逢年过节喜宴必备的传统点心,象征着男孩“不可描述”的器官。

菜品都带着一些农家的气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