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况

尊敬的老师:

见信好。

适逢2018年的教师节,我又翻起了与老师在微信上的一些交流记录。发现上一次向老师报告自己工作已经是2017年初,距今已经过去了一年半了,这一年半无论是自己还是所在公司,都经历非常大的变化,后面我会先把自己这段时间的经历结合自己的感想叙述一下,最后再写一些自己遇到的问题和未来的计划。

前信回顾

2017年1月我向老师您转发了我2016年的工作总结,我刚刚翻回去了看了一遍,又重新听了一次老师对总结的一些语音留言。记得老师你整体觉得满意,打70分,对我愿意离开舒适区,积极寻找需求的做法非常赞可;其次是对我算法方面的学习提出了一些建议;最后是为我两年后的一些工作也给了一些进阶类建议:关注公司内部的工作流程,部门协作等管理相关知识。

过程

我非常幸运可以的到老师当时的建议。2017年初,为项目的代码进行重构的举措减轻了项目开发的难度,效果还比较显著,也得到了直属上司和经理的认可,于是在年中时公司提拔我为项目的技术负责人,任务主要是:向下组织维持项目中的技术小队(包括招聘,培训等),向上汇报技术工作。这是一个有管理职责的岗位,我自己也比较意外。这是一个机会,让我提前去接触管理性质的工作,于是我接受了这次的岗位调整,也顺便调整了一些自己的年度计划,2017年后半年开始管理和技术一起学习。

刚开始当负责人的时候也并不顺利,一方面是自己在项目中的时间不长,其次受自己调配的同事只有一位是实习生,其余的都是同届同学甚至资历更高的老员工。由于担心大家觉得工作调配不均匀,所以很多时候都是自己揽起来做的多,幸好后期接入管理的过程还算顺利,上司和我闲聊时给了我不少的有益的意见。

管理性质的工作对我来说仍然是陌生的,两个月后,负责人的日常工作也基本可以熟悉了,与上一位负责人的交接也基本完成,我就开始思考我当负责人可以给项目和技术部门带来哪些不一样的变化。我开始把技术改进的方式尝试应用在管理上:我对项目技术方面的一些优化,大部分是先取理论于书本,再通过引入项目实践观察,验证技术方案的有效性;我尝试用同样的方式,开始学习阅读一些技术性质管理类的书籍,也希望可以引入一些行业内公认的原则去改善项目内部的一些工作情况。

这个引入过程让我从不同的角度观察了技术和管理,引入新技术是非常容易的,只需要埋头研究,出一份文档证明新技术的效率,基本上就可以说服其他技术同学接受新的方案或框架,技术引入就算是完成了。而管理引入却要难很多,过程也要长很多,至今我也没确认自己的引入是否切实有效,而且技术是容易改的,人却有时候是非常难改的,技术的债务容易清,用错人的成本则会高得多。

直至2018年初,我回忆自己的工作时,有很大一部分的篇幅在记述当负责人的一些总结,不管带来的成效有多大,对我自身的阅历还算是一笔财富。

在2018年春节回来后,公司出现了很大的变动,开始大幅裁员,一个季度里公司便裁掉一大半的员工,大批老员工不是被劝退就是自行跳槽。公司整体表现得非常挣扎,也让我觉得非常没信心。借着师兄的一次内推,我得到了唯品会公司的一次面试机会。那次面试也让我意识到了很多新的问题。

首先是我此前的大半年的管理经验,在我毕业未满两年的面试中,并没有想象中的加分。或许是自己的管理能力未到位,也或许是公司并不需要一位毕业两年的半新人考虑管理类的工作,特别是想唯品会这类有一定规模的公司。其次是,2017年负责人岗位的一些事务占了我不少的时间,亦可能是我过分将注意力集中在项目本有的技术中,我的技术未达到我年度计划的要求,与行业的技术有些差距,这一点也体现在我与一些技术学习得比较好的同学的对话上。唯品会的面试也失败了,我也借此机会开始思考18年的计划。

18年一下子就过去了一大半,本年的工作主要是集中在三点上,最重要的是自己本身技术的增长;其次是培养下属,权利下放,减少微观管理;最后是设计项目内部的工作流程和项目的评估“尺子”,通过流程使大部分的工作能够形成闭环,不依赖个人的能力和决策,(思想上就有点像网络协议的状态机,任何的事件通过状态机都能得到结果),“尺子”则是通过工具收集能反映项目及个人的数据,以此作为参数去考核团队工作情况。

总结

以上是我自己2017年至今的一些工作情况,借此继续向老师汇报自己的近况。我在2015年10月成为一名实习生的时候,就希望在自己每年10月去检阅自己过去一年的思想状态时,可以做到每一年都有去年意想不到的收获和进步。现在已工作近三年,毕业满两年,这一个思想的检阅也来到了第三次,大体还可以达到自己的要求,但是过程也多了不少困惑,后面的目标不再具体和清晰。写到这里,想起在求学时也对专业和自己前途感觉困惑时,幸得老师您指点,自己有了方向,才有毕业两年个人能力的一些进步和发展,至此,学生希望老师可以简单地点评我这段经历,学生不才,下面的几个问题也希望老师可以给以简单的点拨。

Q1:我当负责人的工作方式是通过观察同事间的工作细节,寻找可以通过自动化去提高个体效率,所以更多的是构建了团队工作的硬件设施,而提升团队人员的工作状态的管理还是非常少。我在管理上的提升可以如何展开?还是说管理上现阶段先考虑向前辈学习,而不要投入太多时间去实践?

Q2:我在公司观察到一些性格内向,但技术能力很强的同事,也和主管管理的同事交流不少,我感觉他们的可替代性并不是很强,但其具体可增强价值的方式我自己也不清楚。希望老师可以简述技术和管理的两个能力的关系,以及两者的能力如何交织才能使个人价值最大化。

Q3:我在未来的两三年会以管理和技术双轴心的方式进行提升,在下一家公司的选择上可以如何侧重呢?我自己目前的计划是选择一家二三线知名的公司入职,前面三年的小公司经历相对来说虽然机会多,但是后期技术和管理上的见识还是觉得比较受限。

希望此信件不会占用老师过多的宝贵时间。

最后祝老师教师节快乐,工作顺利,家庭幸福。


学生 文康强

2018年9月10号 于 广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