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生人的温柔

图/郑周鑫

01

春末。周日早晨起来,我心爱的链子“啪”的一声掉到地上,又断了。这次我一点都不着急,淡定地捡起,包好,放进我的包包,然后出门了。

外面下着小雨,我穿越菜场,出来,向左拐,来到一家超市的电器售后服务部。

这个点,已开门,旧兮兮的门面里,一个师傅端坐在桌子后面。我合了伞,熟门熟路地走进去,上前说明原因,那师傅看样子已经不记得我。

去年也是春天,我的链子坏了。去银泰找原专卖店,不知什么时候停业了。无奈中,跑了好多家金店,都说没办法接上。后来,一个金店的师傅指点我,用修电器电路的锡试试能不能焊接。

误打误撞地走到这家电器售后服务部,师傅说:“可以焊接,但不会像原来一样好看。”说完,熟练地拿出工具,伸出灵巧的双手,不断调试温度,再三调整位置,用锡焊住小小的断头,终于好了,谈不上完美,但也不难看。我欢喜不已,忙问:“多少钱?”“不要钱。”师傅埋着头答。我固执地再问:“多少钱?”“不要钱。”如此几个回合,我败下阵来。

这次,很快修好了,我问:“多少钱?”“不要钱。”我早已预料到这个结果,唯有再三跟人道谢。

出来,外面依旧下着雨,我雀跃地想扔了伞,淋一场酣畅的雨。

02

夏初。父亲突患胰腺炎住院,头一日腹痛难忍,佝偻着背缩在病床上,黝黑的脸庞惨淡如白纸,自己毫无起身之力,躺下,转身,坐起,靠着,都需旁人帮助。不住变换姿势,床摇起又放下,怎样折腾都是辗转煎熬。六神无主的姐弟几个,帮他揉肚子的揉肚子,抚后背的抚后背,然而并无任何帮助。

一次次去找医生,医生说这个病就是很痛的,不建议连续止痛。病急乱投医,已然不管副作用不副作用,在我们的再三请求下,医生给打了两次止痛。稍稍缓解了一点短暂的时间,还没松下一口气,疼痛很快再次来袭,平日铮铮铁骨的父亲哑着声音带着哭腔说:”比死还难受,不如给我一刀干脆!”

虽知性命无虞,我仍心中大恸,仓皇逃至病房外的过道另一头,泪如雨下,控不住地呜咽出声。

过道上人来人往,这医院里有多少伤心人?有人走近,我忍不住把双肩包移到身前,警惕地抬起头,碰上一双年轻的眼睛,长长翘翘的睫毛忽闪忽闪,一汪秋水里盛满悲悯、善意、劝解、鼓励,有我想要的一切慰藉。两人相顾无言片刻,我正欲开口,追出来的先生在身后问:“什么事?”

那女孩转身离开了,却三步一回首,频频递来关切的目光,我凌乱焦躁的心,突然安静下来。

长睫毛的漂亮剪影,从此停留在我的心里。

03

深秋。那年金温铁路刚刚开通,学生半票的优惠,让我们兴奋不已,正值国庆节期间,买不到坐票,几个老乡商量着买了站票回家。

一上车,我们就发现没座位实在太草率了,不说杭州至温州行程将近八个小时,单单车上的人挤人都要把人逼疯,找个站的地方都十分困难。

走来走去,好不容易站稳,还是不断有人挤过来。整个车厢密封得像一个罐头,又闷又热。以我的身高,刚好倚靠在座位顶端,又累又倦,呵欠不断。

“我出去透一下气,你先坐会儿。”有人拍我的肩,是旁边的大叔。我感激地坐下,整个人一松懈,困意袭来,一时不知梦里身是客。当我终于清醒过来,发现大叔站在座位旁边,不好意思地赶紧起身。边上的几个老乡做着鬼脸,用家乡话告诉我,在我沉睡的一个多小时里,那大叔来来回回好几次,他们想叫醒我,大叔一再摆手,说:“算了,小姑娘出门在外,挺不容易的。”

睡足后,接下来的行程,与老乡说说笑笑,时间倏忽而过,一下就到站的感觉。

下车的时候,突然醒悟,估计那大叔之前看我呵欠连连,故意说自己出去透透气,把位置让给我。如此一想,倒是惭愧了,懊恼于自己的后知后觉。

这么多年过去,早已不记得大叔的样子。但,每每选择铁路出行,回忆总是如期来到,让人止不住地嘴角上扬。

04

寒冬。天色将晚,凛冽的风卷起一地的尘土,打在脸上很快迷了眼。我裹紧外套,逆风而行,一曲《行路难》涌上心头,绝望的念头越演越烈,不知不觉泪流满面。

大学毕业将近半年的时间,我赋闲在家,工作无着落,感情无寄托,每日除了吃喝拉撒睡,喜欢的书也看不下去,朋友的关心亦懒怠回复,郁闷得整个人要发霉。茫茫然,不知何去何从。

路过小广场,有个老太太坐在路边,摆着摊子,边上放着一个牌子,歪歪扭扭地写着“擦鞋两元。”老人显然衣裳单薄,不住地跺脚取暖。“闺女,来擦个鞋吧!”老人操着一口不标准的普通话向我招揽生意,我无视地走过。“闺女,来擦个鞋吧!只要两元!”老人在背后不依不饶地叫着。

我擦了擦眼角,折回去,赌气地说:“一元!”“好咧,闺女。”老人当了真,却丝毫不着恼,笑眯眯地让我坐下,脱了鞋子。她先用抹布蘸水擦掉泥垢,再上鞋油刷匀,最后用布条来回拉,一只鞋子很快锃亮如新。为区区一元毫不懈怠,我不由地有点动容。

老人开始擦另一只鞋子,“闺女为啥愁眉苦脸的?我活了大半辈子,只知道这人哪,什么都得去受,好在天无绝人之路,生活总有奔头。你看,我都一大把年纪了,还在这儿擦鞋呢!”

鞋子擦好,我摸出一张五元,说不用找了。老人硬是拉住我,找了四元。我扔下硬币,赶紧跑开了。

“我呀,看你哭得那么伤心,走路横冲直撞的,怕出什么事儿,故意叫你擦鞋的。要是你不来,我还得另外想法子呢!哎哎,闺女,快点把找钱拿去。”老人在背后欢快地叫着。

我一口气跑出老远,再次哭得稀里哗啦。天全黑了,路灯依次亮起,我的心跟着亮了起来。

05

如此幸运,我总能遇到。

陌生人的温柔,让我在以后的四季里,足以抵御一路的苦寒。也懂得在风雨来时,顺路为别人打一把伞,回报这个世界以温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一。 正在公交车上发呆,突然听见几个女生一起尖叫,然后就听到了这样的对话: A:我警告你一遍,你以后不要这样...
    安白0阅读 213评论 0 1
  • 公交车上一个女孩坐过站了我常看到她所以我知道她该和我在同一站下车但是我不愿叫醒她她睡得那么熟,那么沉我不愿惊扰她的...
    _DeepSea_阅读 187评论 0 0
  • 42圣天庄园的秋 蓝色炊烟,袅袅 庄稼人的屋顶,扭动小蛮腰 大山小山半山腰 洁白如雪的裙带,飘飘 太阳酣梦,露出小...
    9条命儿阅读 216评论 2 2
  • 我是日记星球212号星宝宝万儿,我在参加日记星球21天蜕变之旅,这是我在日记星球写的第146篇原创日记。 人生在世...
    万儿阅读 198评论 0 3
  • recycleView实在太重要了,在一个app中需要使用的列表的地方太多了,需要实现的样式也是千奇百怪,recy...
    前行的乌龟阅读 873评论 0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