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被原子弹炸了2次的日本人,不想带着秘密离开

50多年后/我记得那蓝色的火焰/我的心几乎要炸裂了/悲伤……

这是广岛原子弹爆炸幸存者高仓明子的一首诗,诗名叫:《致不知道原子弹的孩子》。

高仓明子当时19岁,炸弹在她工作的银行不远处爆炸,“白色的镁光”闪过,她昏了过去,又被朋友的哭声惊醒。

她们开始逃,从被摧毁的建筑物,和被掩埋的人中逃。她们冒险进入街道,看到了一个火的漩涡,正在烧毁一切。

然后,天上下雨了,在那个地狱般的世界上空。火和烟使人口渴,于是她们就朝向天空,张开了嘴。活着的人都张开了嘴。

雨滴很大,那是黑色的雨,“像焦油一样漆黑油腻”,但人们渴。

明子忘不了那一幕,后来就画了一幅画。黑色雨。

明子只是几十万幸存者中的一个,但却不是最传奇的一个。最传奇的那个叫山口疆,他经历了两次爆炸,活到了93岁。

日本经历两次爆炸活下来的人,大约167个,但只有山口疆获得日本官方正式承认,这是有原因的。

1.

山口疆的事简单来说,是这个样子:

出生在长崎,工作在长崎的山口疆,在1945年5月,被调去广岛工作。他离开的广岛那天,“小男孩”当空落下。

山口疆侥幸活下来后,立刻坐火车返回长崎,刚好又赶上“胖子”落地,于是就又被近距离炸了一次。

以至于他觉得:“蘑菇云从广岛一路跟着我”……

这可真是一场噩梦。

而这事要详细点说,那就惊心动魄。

1945年5月,日本鬼子就快完蛋了,美国人不扔原子弹,他们也是在死撑。

山口疆当时29岁,他已经感觉到日本的命运,非常悲观。

他想到了死。如果日本战败,就给自己,给老婆孩子,吃下安眠药。

但是山口疆没机会了,他此后只能一面忍受痛苦,一面觉得幸运。

2.

山口疆没有直接参战,他一直在三菱公司造船部做绘图师。

山口疆1945年5月去广岛,是参与一艘油轮的设计制造,为期三个月。

8月6日,山口疆的工作刚好结束,于是他就和两个同事,走在了去车站的路上。

然而半路上,山口疆忽然发现,他忘了带上旅行印章,也就是一个相当于身份证的东西,因此他就又返了回去。

时间大概在早上8点15分左右,这时候山口疆听到了嗡嗡的飞机声。

他抬头一看,刚好看到美国的“B-29”轰炸机,扔下了两个小降落伞。

山口疆没意识到那是什么,只看到镁光一闪,天空燃烧起来。

紧跟着一声巨响,他就飞了。

山口疆本来受过海军空袭训练,反应还算迅速,他第一时间的动作,是赶紧跳进沟渠卧倒,双手捂住眼睛,拇指压住耳朵——但他还是飞了。

因为他离爆炸中心只有三公里远,冲击波袭来,就像小型龙卷风一样。

山口疆旋转着旋转着,最后落到一块土豆地里了。身体烧伤,耳膜破裂,暂时失明,人昏了过去。

3.

山口疆醒来后,眼前一片黑暗,就像电影刚开始的画面:空白帧在荧幕上闪烁,没有任何声音。然后他就看到了蘑菇形状的火云。

蘑菇云高耸不动,正是龙卷风的样子。火云在顶部水平蔓延,棱柱的光在以复杂的节奏变化,就像万花筒的图案。

而他的周围,则到处是爆炸扬起的灰尘和碎片。

它们几乎遮蔽了日光,也把他埋在其中。

(爆炸前后的广岛)

山口疆在火山灰的包围中恢复意识,立刻带着伤,忍着痛,跑到了避难所。

他在里面躲藏了一阵后,想起两位同事,又跑出去找——居然发现,他们也都活着。

于是三个人在防空洞里呆了恐怖而焦虑的一夜后,就又赶去车站。

那种时候,回家与家人一起的欲望异常迫切。

但是“小男孩”的当量是1.3万吨TNT,日本人当时尽管已经将广岛人口,从40万疏散到24万左右,也还是直接死去了七八万人。

可想而知,山口疆那时会看到什么景象。

大火仍在闪烁,破碎的建筑物及街道上,到处是各种各样的尸体。

因为桥梁炸毁,他们要穿过一条河流,那已经是一条流淌着男人女人孩子尸体的河流。

所以山口疆后来出版的诗集,就叫《河如尸筏》。

(大街上幸存者)

他们在路上还曾看到,一个女人背着一个孩子,好像傻了。她的孩子已经死去,但她好像并没有意识到。

山口疆他们奔向广岛西部车站,只想回家,已经什么都顾不得了。居然仍旧有火车运行,他们立刻爬上了火车。

那列火车载满了烧伤、痛苦、恐惧、困惑、迷乱的乘客。那里的人跟防空洞里的人基本差不多,几乎全都没力气说话,甚至忘了哭泣。

山口疆在火车上一度失去踪迹,原来是离开同事,坐在了一个年轻人面前。

他问那个年轻人放在腿上的包裹里有什么,年轻人说,那是他妻子的头颅。

他们在一个月前结婚,他的妻子在原子弹爆炸中死去,他得带她回家,见她的父母。

4.

山口疆回到长崎,去医院做了包扎。一开始,他的同学、同事、家人,都认不出他。他母亲说他是鬼。

广岛原子弹爆炸后,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到广岛。杜鲁门在16小时后,首次公开宣布了原子弹的存在。

他说:“这是对宇宙基本力量的利用,这种力量已经在对抗那些将战争带到远东的人。”

他同时警告,如果日本仍旧不降,就将有“一场毁灭性的雨从空中袭来,这种情况在地球上从未见过。”

美国当初投下原子弹,当然是做过评估的。

美国情报部门认为,美国如果攻击日本本土,伤亡人数将在1.7万到400万之间,而日本人则可能高达1000万。

更为重要的是,“日本没有平民”。

因为日本政府新动员的战斗人员的服装,与平民没有分别,日本士兵和平民,在军国主义教育下,“都将选择战斗至死,而不是投降”。

这基本是事实。

但是日本政府、日本军人和普通百姓,仍然还没意识到将会发生什么,短短的时间里,他们大部分人甚至不清楚原子弹到底有多大威力。

所以山口疆接下来的经历,就依然惨痛,也带有一点喜剧色彩。

山口疆尽管受伤不轻,也还是立刻回到工作岗位去了。

他8月8日回到长崎,第二天就回到了公司。

9日,山口疆正在跟老板讲他的广岛见闻呢,他老板对他非常生气:我看你是受了重伤,疯了,世上哪有这样的炸弹?“一颗炸弹无法摧毁整座城市!”

这时候窗外忽然一道闪光,整个办公室和里面的一切,都被炸飞了。

事情就能这么巧,2.2万吨当量的“胖子”,原本目标不是长崎,但天气情况让驾驶员只能选择这里。

它摧毁了城市的30%,又造成了七八万人死亡。

它也让山口疆甚至没机会跟老板解释,最后也不用解释。

山口疆这次只是摔倒在地,吹走了绷带,他又活了下来。

他第一件事,是赶紧从大楼的骨架里跑出去,寻找妻子儿女。他觉得凶多吉少。

5.

杜鲁门在第二次轰炸前,已经发出警告,美军飞行员也事先曾在很多地方撒过传单,要居民们注意。

长崎轰炸前,松尾幸子的父亲就捡到一张,并立刻去长崎的高山上建了一座临时小屋,把全家人带了上去。

(松尾幸子)

他曾一再恳求家人,不要离开。

但是8月8日那天,松尾的母亲和姑姑见平安无事,非要回家,怎么都劝不住。

松尾第二天仍旧沮丧、生气,他一早就冲出去上班了。所幸他家里别的人,看到他这种态度,决定在山上再呆上一天看看。

几个小时后,爆炸发生,那些人都只是受了些伤。当时只有11岁的幸子说,她们看到有一种大云覆盖了整个城市,而且越来越大,越来越高,向她们走来。

恐怖之中,幸子还听到祖母在哭,说“每个人都死了,这是世界末日。”

幸子的祖母那时候还不知道,她参加民防部队的儿子和孙子,都将死去。

松尾的大儿子是直接死亡,松尾起先只是受伤。但是几周后,他就在腹泻、高烧、头发脱落等症状中,死去了。

幸子后来回忆说,他痛苦万分。

很多人提到原子弹爆炸的情景,都曾说到光。有位广岛幸存者说,那是令人眼花缭乱的光在闪烁,就仿佛一千个镁灯同时打开。她还曾叹息了一声说,那真是“难以想象的美好一天”。

她们姐妹几个,实际是父亲从废墟里扒出来的。

而当时12岁的长崎幸存者田川博康,看到的是另一个颜色。

1945年春,他和妹妹是被政府强制撤离的。他们住到了长崎附近的阿姨家,而他们的父母,则搬到了离工作地点很近的社区。

9日上午,田川曾看到轰炸机飞过,立刻跑出去看。

突然,一切都变成了橙色,四下里灰尘、碎片飞扬。

田川立刻按照学校时的训练,趴到地上,捂住了眼睛耳朵,他之后感觉到的是,彻底静默。

此后三天,田川没有得到有关父母的任何消息,决定去市中心寻找。

他在那里看到成堆的尸体,和很多寻找家人的人。

令人毛骨悚然的沉默,和各种难闻的气味里,田川也跟山口疆一样,看到一具具尸体从河里飘下来。

田川回来后,得知父亲已经去世,母亲已在弥留之际。

阿姨告诉他,你妈妈昨晚就差点死了,但她想见你最后一面。她为了见你,才尽力多活了一天。

田川立刻骑车子赶去,他妈妈留给他的最后一句话是:“孩子,快快长大好吗?”

经历广岛、长崎大爆炸的日本人,在那一刻都深切感受到了战争的痛苦和可怕,并显示出最人性的一面。

只不知他们那时候有没有想到,他们的侵略,给中国,给别国的人,带去了什么。

有些人可能会想到,有些人可能依然,甚至永远没有想到。

6.

山口疆找到了他的妻儿,他们都还活着。

当时他的妻子正带着孩子,出来为他找烧伤膏药,恰好能够及时躲进防空洞。

但他们的房子已经被彻底炸平。

山口疆两次在错误的时间出现在错误的地点,都活了下来,这很幸运。

而他家人的幸运,在他看来,是因为他在广岛的受伤。

世间事物经常会一环扣一环,但广岛长崎的幸存者们,接下来要经受的是另外一环。

辐射和歧视。

山口疆经历两次辐射后,也开始高烧、呕吐、脱发。15日,山口疆依旧在防空洞里痛苦挣扎,日本天皇通过无线电,宣布投降了。

这个消息对他来说毫无影响,因为他已经顾不得了。他那时候觉得自己会死。

长崎发生爆炸时,山口疆的女儿还是个婴儿。山口疆左耳失聪已经注定,而他的秃顶和绷带,是到女儿12岁时,才彻底消失。

山口疆的身体也是一个奇迹,他最后完全恢复了正常生活,几乎算非常健康。

这让他一直避免讲述自己的经历,因为其他人没他这么幸运,他怕这会“对真正生病的人不公平”。

实际上他还有别的原因不敢说。

(爆炸前后的长崎,一座教堂依然挺立)

1945年的原子弹爆炸,已经成了广岛长崎的耻辱。当时的人们对辐射了解不多,其他地方的日本人都担心那是会传染的疾病。

同时,日本人也大多不愿审视那场爆炸和日本的投降,就是被炸的那部分人也宁愿隐瞒创伤。

许多年过去,采访者依旧深刻体验到了那种特殊的沉默文化。

幸存者因为健康问题被边缘化了,日本人整个都有耻辱感,美国人一直声称辐射没那么厉害,这就是原子弹后果,一直被雪藏的原因。

歧视是多方面的,比如幸存者川本昌章,十几年后向女友求婚,被女友的父亲拒绝。

他担心他们的孩子不会健康。

川本因此伤心欲绝,终生未婚。

原子辐射的影响确实巨大,除了自身身体和心理上的损害,就是遗传问题。它可能影响几代人。

那时候,美国的调查报告虽然说,生育问题在统计学上不明显,女性们也遭受严重歧视。

经历过爆炸的女人会有身份标志,有明显伤疤的被要求呆在家里,她们的就业和生活都受到很大影响。

山口疆的妻子和儿子都死于癌症。他那两个在爆炸后出生的女儿,一生都存在恶心和白细胞过低等问题。

所以当山口疆后来想谈谈他的经历时,他妻子阻止了他。

你还让不让孩子结婚。

于是山口疆在几十年里,就一直靠写诗来表达痛苦,直到他89岁时,看到儿子因为癌症死去。

他确信那是辐射的结果,他终于决定不再沉默。

7.

山口疆在战后,曾经担任过美军翻译,后来又做过英语老师。

当时因为三菱公司涉嫌为日军提供武器,已被查封,他是到60年代三菱复工时,才重新做回本行。

山口疆晚年之际,一旦决定发声,能量很不一般。

这之前,他本来在日本的亲历者统计中回避了,而这一次,他主动提交了经历二次爆炸的证明。

他开始写回忆录,给奥巴马写信,讲述亲身经历的可怕事实,并公开反对核武器,倡导和平。

2006年,90岁的山口疆拿到人生第一本护照,去纽约联合国大会做了演讲。

他说,我是为了说话才活着的,想在死前把话说完。“经历过两次原子弹爆炸并幸存下来,这是我的命运”,但我不希望经历第三次。我希望那些可怕的日子,将是人类最后一天。

山口疆造成了影响,引起各方关注,拍了一部轰动一时的纪录片。

采访者说,大多数人选择沉默,山口疆则非常开放,成了经历者的代言人。他很了不起。

“他关注的是未来:废除核武器,争取世界和平。”

他给人更深刻印象的是:

痛苦很大,承载很重,却没有表达任何愤怒。

他谦逊和气,是一个能够与自己和平相处的人。

有一次记者问他,对来自美国的人住在他家,是什么感觉,他说,他是美国人与此无关,“和平运动没有障碍”。

那么这个世界最不幸又最幸运的人,也是一个能够区分历史与现在的和平者。

山口疆于 2010 年 1 月 4 日死于胃癌,享年 93 岁。他最后的使命是讲述历史,谴责核弹,推进和平。但他最后的职业是,三菱公司的坦克设计师。

•  END  •

文/九鸦

图/网络

更多文章,见公众号:九鸦文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