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颐物语的发展及生鲜的制约】

一 公司发展史

首先,我们来谈谈我们的辰颐物语,作为一个企业,最重要的是他的企业文化。我们颐和从创立至今两年多的时间可以发展成这个行业的第一品牌和我们的文化也是密切相关的。颐和果园创建于2016年3月底4月初,起源于一次爱心助农的活动。2018年11月26日正式更名叫辰颐物语。


《圆梦之路》2017-02期 颐和果园创始人 陈小丹_腾讯视频

当时安徽砀山苹果滞销300万斤,创始人陈小丹女士当时是传统的护肤品微商(并且做的还不错),当她看到这个消息,出生于农民家庭的她深知农民的不易,积极在朋友圈号召转发,为果农助力。当她去做这件事的时候,完全是出于一片善意,并未从中赚取分文。后来却因为农户素质较低,没有商业意识,拿烂果发货,最后老大自己为助农贴了几千块理赔款。想必这个故事大家都听过对吧?

那我就想问,有没人曾设身处地的去想过,如果换做是自己,你会怎么做?

我想过,在当时我没有那个魄力自己去贴补偿款,所以现在当我们遇到售后问题的时候,一定要记得我们的团队始终是我们的后盾,我们的老大不会让我们的顾客也不会让我们去买单那些有问题的果子。

接下来继续我们的课程:

丹老大曾在一片文章里提到: 农户为什么素质不好?

答案是:因为中国的资源配置是不均衡的,农民得到的教育资源太少,而我们有幸得到了好的教育,驯化了自身的劣根性,所以我们也就更应当为他们出一份力。我们不能因为个别农户的不好,我们就丢失了对弱者的悲悯。

为了方便大家以后培训代理,我们主要讲文字课程。

做农业是需要情怀和大爱的,我想在做的各位都看到过一些商户偷换水果的视频对不对。这些就是我们遇到的个别问题。

我们现在正在积极去把控这个源头问题,哪怕是助农的产品,也杜绝出现拿次货充数的问题。所以我们的顾客都好评不断。

辰颐物语创立的两年时间,人数从陈小丹董事长1人,发展到现在的二十万人,业绩从0到现在的月营业额 6000多万,高峰期营业额近亿元,这应该相当于好几个新三板上市公司的业绩了吧

今天很多人心里有酸气,“为什么陈小丹可以把水果做好?” 是她运气好,介入生鲜行业早,所以才把颐和做的这么大的吗?

不是的。他们只看到了结果却没有想过,当时新闻铺天盖地地在号召为砀山助农,同样面对滞销,为什么他们没有行动,而我们丹老大行动了?所以说,成功是有原因的。

人在做,天在看,辰颐能做到今天,能快速成长,靠的绝不仅仅是赚钱,而是我们秉持“始终不忘初心,为中国农业献出一份力量”的理念在做事情。很多人惊叹,模仿,但是我们从未被超越。我们始终走在这个行业的前端。

成功也不是一个人的努力,靠的是在座的每一位代理,你做好自己,就是为这座大厦添砖加瓦。我了解过很多做水果的,但是没有一个会像我们这样对顾客认真负责,对代理耐心培训的。更不要说什么售后了,卖完东西就没动静了,这样谁还会回购?所以说我们一定要好好维护我们的顾客,不要辜负团队的栽培,不要辜负顾客的信任。齐心协力把我们辰颐做的更大。

前听老大说我们的目标是上市,我觉得这个一点都不是吹嘘,是我们真的有这个实力。我知道我说这些可能已经说过很多次了,大家有可能也听过很多次了。但是我依然要说,不是吹嘘更不是洗脑,而是这就是我们可以引以为傲的成长史。要替自己感到骄傲,替团队感到骄傲!

我们的团队越来越大,对我们的好处也越来越大!

二 接下来我们谈一谈我们颐和的发货机制。

这个点学好了面对顾客就不要有后顾之忧了。大家都知道,一个产品从树上摘下来,到我们的一级批发市场,比如像嘉兴水果批发这样辐射整个浙江的大市场,需要3天,从大市场到小市场,需要2天,从小市场到水果店,需要一天。也就是说我们平时市场买的水果至少是从树上摘下6天以上的。6天时间,客户在水果店看到水果的时候,依然光鲜亮丽。不用说6天,反正以前我去水果店看到的芒果呀橙子呀一直都是锃亮的,蔫的时候太少了。而我们的水果,从摘下到发物流到客户手里,也是差不多4-6天时间,客户收到的时候可能会有蔫巴了的,不漂亮,有可能还会有需要售后的,但是口感却是让顾客竖大拇指的。

再想想水果店,一款产品进货几箱,并不会立刻就卖完,可能需要一周2周的时间才会卖完一个单品,这叫货架期,货架期这么长,但是无论什么时候顾客去看,这些水果都是美美的,像刚摘下来,水果不会坏,这难道正常吗?你别告诉我你真的相信老板说的今天刚到货,反正我是不信的。

那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异呢?接下来请听我解答:

因为发往批发市场的货,都会经过一道程序叫“过水“,就是过保鲜药水,保持水果的漂亮和新鲜。苹果橙子打蜡,西瓜打甜蜜素。这都是根据市场的需求得出来的。市场想要甜,就会出现甜蜜素,市场需要漂亮,就会出现打蜡,这个我们都能理解,很多人觉得锃亮锃亮的送礼好看~但让你吃你还敢吃吗?

我自从做了辰颐,我没去外面买过外地水果,再来谈谈这些对我们身体到底有什么危害?我拿最简单的例子来说,在橙子的产地赣州,打蜡厂的工人都是一些女工,但是家里未婚的姑娘是不准去的,只有生过孩子的才可以去。为什么呢?因为会影响生育能力,长期接触可能导致不孕!这个例子被说过很多次,不是吓唬谁,而这就是现实。没办法,为了谋生这些事必须有人去做。你来感觉一下,这些食品安全是不是很恐怖[惊恐]

有人觉得:哎呀我一年也就吃那么几个橙子,影响不大。但是你要知道你的一年有365天,你每天几乎都要吃水果,长年累月的化学药品在你的身体累积,会发生什么?只有天知道。

为什么现在不孕不育的人比以前多了?亚健康的人也多了?生活习惯有关系,但我觉得食品安全问题是罪魁祸首吧。我遇到很多人成天说这个有添加那个有添加,到你真跟他说没添加他还不信,就有这种怪人,都是被食品安全吓到了。而我们辰颐物语做的是原产地现摘直发,我们宣传的就是不打药,就是好吃不漂亮,所以我们不会也没有必要打各种药物。我们的货从发出到客户手里最多也就一周时间,没有所谓的货架期,所以我们也不用打保鲜剂。

我们既然做的就是原产地,那就不会再去耗人力物力去添加这个添加那个。我们今天在做的,不仅仅是卖水果,而是为家人朋友送去健康。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是为了卖水果而卖水果,我始终认为我实在分享一份健康的事业,我不能让所有人都买,但是我可以分享给有需要的人,你们觉得对吗?你们在做代理的时候,看中的其中一点也是健康对不对?让宝宝吃的健康,让家人吃的健康,有人也许会说,这么好的事,为什么别人没有去做?


三 ️接下来要讲讲我们水果生鲜的制约了


专业知识来了!

1、产业化生产。


中国的果农大部分还是小量生产,每家每户用的肥有差异,管理有差异,最后果子的口感都会有差异,无法统一标准。不像国外,所有土地都集约在大农场主手里,肥水管理都是统一的,结出的果子口感也会相对统一。所以我们这里都会挑哪里的樱桃好吃,哪里的杏比较甜之类的。其实都是在一个城市,但就是有的果园口感好。我们常常会有这批果子和上一批果子口感有差异的情况出现,这就是整个中国农业的局限性,既然我们暂时无法改变,我们就要学会接受。

【不能说这批和上批口感有点差异,就觉得是被辰颐物语坑了】。你要知道一棵果树上结的果子还有不一样味的呢~

不要因为自己卖水果而忘记自己作为一个吃货的体验。我们要相信,老板比谁都更希望果子稳定,每年我们选果老大都会先尝过口感做完比较再决定是否上架。据我了解,去年的好几种橙子,今年因为口感问题就没上架。你见过这样良心的卖家吗?所以不要因为顾客的一句话而对我们的果子产生质疑。


2.物流运输


这个环节是不可控的,所以会导致我们后边出现一些售后问题。

了解一下:中国的物流是从淘宝开始才快速发展的。10年前,你寄一个快递要10天才能到,收费可能比你寄的东西都贵,而10年后的今天,不碰上物流爆仓的话,三四天就可以到手,而收费却在一再降低。10年前,只有一线城市能有快递,今天即使你在四线城市,都能寄到你手里。这就是物流的成长。

现在很多乡镇件,也基本开通了快递。最后一公里也会在不久的将来有望慢慢实现。但是物流再快,还是要经过人手去搬上搬下,货品每经过一个分拨中心,就要搬下来再次搬上去,一般产品从发出到客户手里,需要被扔来扔去将近7次。水果不是石头,在这样的过程中,出现损坏,再正常不过了~

你说你碰见一个和媳妇吵架的快递小哥哥,他非要摔你箱子你有办法吗?我们把控了源头,保证发出的都是好的果子,但是却无法控制快递运输过程。出现了磕碰,我们是可以理赔的呀~整理好客户的理赔信息,发给我们各团队售后理赔号,团队按进货价给你们转理赔款。只要拍照合格,团队绝不会拖欠任何一点理赔款。这里讲到售后理赔这一块,我们后面的课程很快就会跟上来。

在这我还想说的是,作为辰颐的代理,大家不仅仅要站在客户角度去维护客户的利益,也要学会站在公司的角度去维护公司的利益。不是每一个客户都是诚实的。他可能告诉你扔了,或者坏了几个,让你理赔,你会问怎么做?所以说正规的理赔的流程必不可少。这也是果园给我们的规定,只有合格的售后图果园才会给我们理赔。

你要知道现在你是自己水果店的老板,你要用老板的思维去处理问题,不能一直把自己放客户的位置上转换不过来,客户说什么都是真理,不拍图也要找公司理赔,这样的员工对于任何企业都是无法接受的。可能你知道他是在你这里买的,但是我们辰颐有二十万代理,每个人都这么做,你觉得我们还能走下去?所以,请维护我们的制度,这也是在维护我们自己。


3.天气——超级不可控因素


【下雨天不摘果】这个想必大家都了解了,由于我们是现摘现发,先有订单,然后再摘果发货,用以保证货的新鲜,所以如果遇到天气下雨,我们就要延迟发货,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这是我们管不住的,只能接受。有时候活动款量大,又碰上下雨,很多新代理就受不住了,会抱怨说:“你不是说明天发货吗?怎么又延迟?让我怎么跟客户交代?一点诚信都没有了!”我以前干过这样的事儿~很着急,但没有一个劲抱怨,找到顾客去讲,只要你是真心的,顾客都可以理解。所以我们一定要明白,什么叫诚信?我们签各类合同的时候,你会发现,附加条件里都会有一条叫做:如遇天灾,战争出现问题,概不负责。

天灾人祸,是我们挡不住的,不是诚信,只要你和客户好好解释,客户也是人,也是有血有肉的,大部分都会理解,小部分可能等不了要退单,那我们就给她退掉就行了。

【说一说为什么下雨不摘果呢】

因为雨天摘果的话,水果上会带水,再放箱子里一闷,客户收到肯定是坏的。如果你不想你的顾客收到的是车祸现场,那你就要提前做好售前服务,不要遇到下雨顾客还没怎么样,你自己先坐不住了~你要知道【发货延迟,可能会失去这个客户一阵子,发的货很不好,就会失去这个客户一辈子】。

【宁要质量,不要速度,是我们做生鲜必须学会的选择题】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淘宝买水果的经历?我记得我曾经最久的一次是买了一盒车厘子,然后一个月才发的货。那为什么淘宝发货慢大多数人会理解,而现在却因为我们延迟几天而抱怨不断呢?其实这是培养出来的,顾客已经习惯了淘宝的规则。所以说我们也要培养顾客,让他们知道等待都是值得的。

遇见颐和以前我是个忠实宝迷,以上呢就是我们辰颐的简介和生鲜制约。

生鲜的制约这么多,有人会问我还能做好吗?这个问题,我相信已经有无数的辰颐物语的代理的收入过万的现实,这个已经帮大家回答了。

不要你每天发一条广告也来跟我说我怎么没月入过万?

你月入过百我都觉得奇怪,今天主要课程是我们的发展史,后期产品介绍等课程都会有。

大家可以思考一个问题,10年前,物流那么不发达,为什么做淘宝的都赚钱了?10年后,我们的物流这么发达,为什么现在去做淘宝的都不行了?

这个问题,好好思考一下。当你在抱怨发货慢,物流慢的时候,自己用心的去体会一下。我身边有很多刚开始做淘宝的朋友,光学习这个初期运营就需要两万学费,并且,我也并没有发现有多大收获。而在颐和你只投入了338块钱这些问题团队都给你解决。

有人问我免代理费吗?

我笑笑跟他说:你长得怎么那么好看?为什么我不要你钱,我要给你培训,领你赚钱?是我傻?还是我博爱?

我自己兼顾不了天下人,上面这个问题就叫【正是 在物流不完善的时候,才有我们的一杯羹!】。马云告诉我们:你想在一个行业赚到钱是你必须要先相信,再看见。

什么叫先相信,就是你要有坚定的意志,不管你会遇到什么困难,都相信自己可以克服。

什么叫看见,就是有远大的眼光,在这个行业不完善不起眼的时候,你就能读懂里面的商机,分析未来的发展。

为什么现在大街上水果店越来越多,是因为他们都看懂了我们是不会戒掉水果这个消耗的,并且越来越多的人不差钱,想吃点健康的。所以,后面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人看懂果园现摘现发原生态水果这个商机。

如果今天中国的农业是大农场式种植,每个果子的口感都统一,如果生鲜有全国发达的冷链车,如果不管刮风下雨,都有技术可以保证果品质量,这个行业必然会出现巨头,必然会引来整个市场的大资本!

你问问自己:到那天的话我们还有这个资本去进入这个行业吗? 你还能用338进入这个行业吗?那个时候会需要我们吗?需要我们这些小虾米干什么呢?你算哪根葱!

正因为我们进入的是它不完善的时候,这个行业才会有利可图!凭什么一个宝妈也可以月入过万,你的优势在哪里?在哪里?

正因为不完善我们这些草根才能在这里凭借努力和坚持就能赚到钱。哪怕你不是草根,你稀不稀罕钱?!

谁要觉得自己钱多你去做公益呀!别在这说你不差钱!

但是,你想做好水果,就必须接受它的缺陷,出现问题不要抱怨。抱怨没有用,只有积极解决,才是正确的。这也是我们团队规则之一,不抱怨任何人任何事,积极的态度解决问题。团队会对我们负责,但是我们不能反过来做个添麻烦的人。

以上的课程,是关于我们辰颐物语团队,发货机制、生鲜的制约机制的介绍。

不管你是在应对客户,还是你们以后升了总代应对你的团队,你都需要非常清楚,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们老大依然是辰颐物语我们的后盾。

相信讲了这么多,大家对果园的了解应该更深入了,我们从事的是什么样的一个行业,我们是在怎样的一个平台。我从来不觉得做微商低人一等,不好意思发圈,况且我们做的水果电商实实在在是为中国农业发展尽一份力,也是分享健康的一份职业,很庆幸自己的最终选择了卖水果,选择了辰颐,你们有这样的体会吗?

最重要的是,我手里有钱我就有底气!我不稀罕别人口袋里的钱,我稀罕自己努力奋斗赚来的!

感谢大家的聆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