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梦,梦几何?

昨天闲来无事戳进科比在TED上的演讲视频,看的过程中一种感觉慢慢萦绕全身,那就是成功的人真的有特别之处,成功的人之间真的也有共通之处。

在谈话的过程中科比的见解,他所讲述的关于自己过去的种种行为,关于下一步的充满睿智的认知,都让我特别欣赏,甚至觉得他跟自己的爱豆有一定的相似,一瞬间几乎有想转粉的念头。

而在此之前,我对他的认知除了著名球星和他退役时被刷屏的朋友圈以外,再无其他。

视频末尾,主持人谈到中国的孩子总是被大人告知不要离开你的舒适区,不要去尝试那些疯狂的事情,他们总是在他们的盒子里,主持人问科比,他们该如何投身出去呢?

科比的回答是每个人的盒子是不一样的,你的任务就是把它变得完美,像一幅油画一样。

他认为不必非要跳出去成为这样活那样的人,而是你觉得什么样的事舒服、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一旦你做到了,就是成功了,但是也要尽可能做得完美。

漫漫人生路

我在主持人提出这个问题的时候莫名的期待,可是科比好像没有理解我们的困惑,他的目标就是做到完美,这固然正确,可是我们很多人其实被困在一个大人给我们的盒子里,我们想跳出去找真正属于我们的盒子。

我们也想在盒子里把舞跳得完美,只是我们更希望能够在自己喜欢的盒子里跳舞,那样会更轻松,更快乐些。

这也是文化差异吧,不理解也是情有可原的,毕竟在视频前面部分提到孩子们的梦想时科比就说了:家长要做的就是把尽可能多的东西展现在孩子们面前,然后去观察他们跟什么有缘,而那就是他们的盒子吧。

只是这种找盒子的过程在中国经常是省略的,大人总是看到什么盒子漂亮、什么盒子吃香又不看起来太怪异,就匆匆忙忙把孩子丢进去,断绝了他们自己的选择。

许多人都是这样的,尤其是在上了大学之后,这种盒子带来的困扰变得更加迫近而焦虑。

因为选择大学是很多人实际上遇到的人生中第一个清醒意识到的选择,可当年轻人意识到了,想要自己做这个选择的时候,却总是被绊倒。

这让我不得不想起前两个星期期末考的时候我跟舍友四人的谈话,与其说是谈话不如说是抱怨。同窗一年半,我才知道原来她们也是被家里选择来这间学校的,哪怕她们并不愿意。一个舍友甚至说在她刚刚上高中的时候她家就说要她选这个学校了,而最后得知录取结果的她哭了。

说实话我没有想到她们跟我一样,因为她们从来没有表现出对现状的不满,这让我觉得科比也是对的。

在这个她们不想选择的盒子里,她们也一样努力跳舞,而我在大学最开始的一个学期里都是闷闷不乐的,满脑子都在纠结要不要复读,以至于后来她们说我那个时候负能量爆棚。慢慢地我才接受了现实,开始思考自己的未来如何能更靠近想要的那个盒子一点。

其实很多人都像我的舍友一样吧,只能在大人的意愿盒子里跳舞,但即便如此也尽全力跳得更好。而大学就是这样的吧,中学时曾幻想得无比美好,现实残酷得一塌糊涂,它就像是梦想的一个缩影,是梦想的第一步,可是很多人都迈不出去。

一个北大的励志短片《星空日记》里的男孩亦是如此。那个男孩还小的时候,因为喜欢的女孩对他说过摘星星的“步骤”和向往,于是他在作文里写自己的梦想是摘星星,然后收获一片嘲笑。

长大之后,迫于生活和父亲的压力及嘲笑,他选择了经济系。之后,一次旁听完天文系的课,天文系的教授找他聊天。当教授在听到他说自己害怕别人说这个梦想可笑时,他说:“那我陪你笑。”

便旁若无人放声哈哈大笑一阵,然后猛地收住,一拍手,认真地说:“笑完之后呢?

“一百多年了,我们这些人就是在别人笑完了之后,才来到这里的。

很喜欢这个睿智而幽默的“老头儿”

这个教授真是睿智而无畏啊,与科比的曼巴精神不谋而合,但是大多时候我们都没有足够的勇气,就像那个男孩,即便在辅修天文系之后也被现实打败,兜兜转转仍旧不敢轻易选择梦想。

直到最后,心爱的女孩因为他放弃星空而放弃他时,他才明白,是梦想撑起现实而不是现实决定梦想,才真正选择了梦想。

那么你如今选择了什么?

你又在什么时候才能选择到自己的梦想呢?

或者换一个问题,如果你并不能选择自己的梦想呢?

有时候,选择的确是我们自己的,但是做选择题的人却不是我们。倘若真是如此,你会如何?

每当我们对某件事无能为力,却又无比渴望之时,我们总是会做一件事。

答案很简单。

只是你可能会觉得可笑——

做白日梦。

在白日梦里,我们能拥有想要的一切,包括梦想。


电影《白日梦想家》讲的就是一个瘦瘦小小的有着点精灵气息的普普通通不受关注的公司职员沃尔特由白日做梦到勇敢行动的故事。

他常常出神,幻想自己有超能力像电影里的超人一样冲入火中救人成为英雄,或者像探险家一样从雪山里出现,把心爱的女神俘获,就像我们一样,总是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想象有梦中注定的另一半出现,然后一切都能轻易变好。

我们爱做梦,因为这是我们天性里的一部分。

我们爱做梦,更是因为得不到。

但是如果没有梦,我们连自己想得到什么都不知道。有句话不是这么说么:“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可是只有白日梦也是不够的,虚无缥缈的快乐成就终究会被现实赤裸裸地打得粉碎,只有行动,才能更靠近梦想,才能把梦变得更真实,一如《东京白日梦女》中爱做白日梦的大龄单身女主人公伦子。梦里的幸福是不真切的,只有在恋爱和工作中陷入苦战,她才会得到幸运女神的青睐。

凡夫俗子如我们,更是要努力。

我现在只想能够快一点,再快一点跳到梦想的盒子里去,然后像科比说的一样,尽全力美美的跳上一曲自己的舞,陶醉在自己塑造的油画里。

你呢?

愿你我都能舞出自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观点都有其局限性,我说这句话对应的便是鸡汤常谈的“遇到问题,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 为什么这么说,首先,我是很喜...
    区块链趣事阅读 5,443评论 0 50
  • 2018考研虽还没正式开,但是考研大战已经悄悄拉开了帷幕。目前有些同学已经开始准备复习了,但是困扰着这些同学们的第...
    柠就是萌阅读 883评论 0 1
  • 写作是一件成本极高的事情,因为它会100%地榨取你的时间价值,想写好文章,别的什么都干不了,需要全身心的投入。特定...
    风云信步阅读 2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