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锦瑟

  他缓缓调弦、理丝,琴声从指中倾泻而出,悠悠驰驰。


  他只为她抚琴。


  那手掌一琉璃绣球灯,在花间捕捉流萤的女子。


  锦瑟,他轻唤她。


  云鬓花颜,顾盼生辉,惊为天人的锦瑟。


  环佩叮当款款而来,裙带花瓣轻扑盈盈纤足。


  风姿翩翩,轻语袅袅:若言琴上有琴声,放在匣中何不鸣?若言声在指头上,何不于君指上听。


  径自轻挥琴弦,皓腕凝霜胜雪,暗香盈袖。


  琴声游走,清雅平和。


  高山流水,固不在乎弦尔。


  她笑,他也笑。


  好一句何不于君指上听!


  他冁然而笑,甫一弹奏。


  高峻磅礴,六律五声八风不乱。忽的琴弦张紧,“铮”的一声清响,丝弦并断,余音迟迟未散。


  他不禁泪眼迷朦。


  锦瑟,我舍不得舍不得你呀!


  镂云裁月。


  莫负我!她倦在他怀里。


  不会,我若负你定叫天打雷劈。


  说不得。她用唇封缄,弱不胜力的一点娇柔。


  可谁知这世上除了负心二字还有辜负。


  行行重行行,与君生别离。


  盼,望眼欲穿。他的归期却遥遥。


  他想考取功名,衣锦还乡。


  她想琴瑟相谐,松萝共倚。


  可是天心无定,世事何常。如花美眷,似水流年。在幽闺自怜。


  这天,是离恨天。


  这地,是相思地。


  这人,终究是逃不了这离恨天,离不了这相思地。


  才见梅开腊底,又早天气回阳。可这身子却再也起不了这香榻了。她看了看那点点红斑的娟帛,是了。


  经年经月的盼,却盼来与君决。她微微一笑,窗外已经是西江月了。


  经年,他锦衣华盖的回来,却见到……


  锦瑟……踉跄而泪下,跪倒在她的香冢前。落鸦惊飞,落花满地。


  他仰天长啸悔呀!


  既而看到她的香冢上一株树,清扬婉约,枝叶妙曼。


  一株开花的树。朵朵是她热切的盼望,叶叶是她等待的热情。娉娉婷婷,弱不胜力的一点娇柔。


  端的就是她了。


  他轻抚她的树干。取了一段枝干,差人找了最好的琴师做了一琴。


  日中则昃。


  锦囊褪去,竟是满室香氛。


  这就是锦瑟了!


  他细长的手指轻抚琴身,爱意在指间流淌,无限情深,无限无奈,无限惆怅。


  这侯服玉食,这高官厚禄,都比不上她的一颦一笑,一饮一啄。


  一勾一挑一揉,“铮”清脆之声响起,在他听来竟是自己的心碎之声。泪珠溅在弦上,竟被震得粉碎。一如他的心。

  自此总在三熏三沐之后,听她细细诉说。

  哀婉凄清,百转顽艳。似有着诉不尽的情绪。

  不日,抱琴而终。

  他被葬在她的香冢旁。

  经年,一琴师寻造琴之料,走访于此。劳渴途顿之际,看到两株奇怪的树。

  一株飘逸妩媚,风情万种。一株半边树身似被雷劈过,焚得面目全非。另半边挨着另一株树的方向竟奇迹般的盎然,虬枝盘结。两株树的枝枝叶叶脉脉,在空中缠缠绕绕扣扣……

  琴师看那黑木,竟幽幽的泛着金属的光泽。

  于是上前轻叩,他发出枵枵的声响,在九天外高昂。

  细抚,他是那样的傲兀,在不平中凹凸。

  端的就是他了。

  自行取了一段黑木离去。

  他身后,树影婆娑。

  他被制成一琴。

  琴声幽长渺远,尾音处似有深深叹息,在绮靡中萦绕。

  那琴名唤焦琴。

  经年,两琴几经颠沛流离,终被一商购得藏于屋中。

  偶被放在一处,竟从两琴琴腔之中产生共鸣之音,久久不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投了一次稿子,编辑说人物不够丰满,没有录用。可能是因为学法律的原因,我觉得自己不太适合写言情小说。所以,把前部...
    想Z阅读 409评论 0 2
  • 第一种方法(截全屏幕) 下面这段代码可以将当前屏幕显示的内容截图放置相册中,需要导入 第二种方法(自定义截图区域)
    Paco_Ke阅读 12,054评论 10 7
  • 正则表达式有两种风格:posix和perl风格,最常用是posix风格的。下面记录的均是posix风格 字符集和类...
    zhaolion阅读 755评论 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