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自由职业者的第二个星期

图片来自小米手机开屏图

今天是圣诞节,也是我做自由职业者的第二个周日。上一周做了一次总结,对每天的活动做了一次较为细致的梳理,让我对自己的生活有了系统认识,将之后的路看得更清楚了一些。

尤其意外的是,当我将总结在简书上发布出来后,收到了一些朋友们的关注和交流,给了我很大动力和陪伴,并决定以后尽量每周都做一次总结,为自己做整理,也希望能与更多朋友们交流。

这周总结从几个大事件说起。

一、开始写自己的第一本小说

在简书上看到一作者在文章中分享的《三十天写小说》,立即买来看,并在当天正式开始写自己的第一部小说。

开始是上周日——12月18日,根据前些天的计划,我是想在今年就将第一本书完成,算了一下,到12月31日,正好是两周时间,我如果按照书中作者的目标字数——50000字的要求,我每天要写3700字

与那本书的作者相比,我的写作时间很是充沛,所以我觉得自己可以完成目标,即便是有难度,我也要挑战一下。

到今天过去七天,我共完成了5天多的量也就是21411字的任务。其中前四天很顺利,有两天,早晨睁眼起来就拿着手机写,一直写到上午十一点,一口气完成任务字数,其他两天是早晨写一部分,晚上赶着写完。

但这两天,精神已经有些松散,而且搜肠刮肚,总觉得没什么可写的了。同时,体会到了那种迫切输入的感受,翻开书看着那些字时,就像是一个饿极了的人对着面前的饕餮大餐狼吞虎咽般往肚里塞。

除了写作素材的不济,个人身体状态也有点吃不消,一连好几晚都睡不好,导致白天精力不佳。

二、确定了微信公众号的定位,定了一个冲原创的小目标

上周末,隐约确定了自己公众号的定位,分享美,而这一周是正式确认了,去了一次北京红砖美术馆,在天桥艺术中心看了一场莎士比亚戏剧影像展览,在首都图书馆看了一场摄影展。

每一次看展回来后都写了文章分享出来,这么做的动机有两个:一是分享展览内容,希望让没机会去看的朋友通过我的分享可以一睹展览内容;二是分享展览开放信息,希望有机会去看的朋友可以通过我的分享获知展览开放时间地点以及参展方式。

但是,花的时间和精力还是太少,着急赶任务,分享出来的东西也太表面和浅显,没有多少可以引起人们思考和触动的点。

另外,为了能够获得更多关注,尽早转换价值,我开始奔着开通原创的目标运营微信公众号,持续输出,积极发动朋友们转发,这样的后果是有了求快的心里,无形中也削弱了文章质量。

三、接到私活开始为别人写文案

昨天晚上,上周找我的那个湖南妹子又发来信息。过去的一周,她申请了分享美食的微信公众号,打算自己坚持写文案,让我帮忙修改。昨晚上花了两三个小时,给她改好第一篇,并帮她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发布。

这合作的第一篇我没打算收费,只是昨晚又帮她在后台编辑发布,熬到半夜,收了她一瓶蜂蜜的红包(48元)。

四、开始使用滴答清单,提升了效率和方向

在简书里看到一篇APP分享的文章,在作者推荐下,我下载了滴答清单来试用,没想到,一下就爱上了它。

使用界面特别简单,打开APP在第一个界面就可以直接写下自己要做的事情,上半部分是记录待做清单的位置,每个待做清单左侧都会有空白方框,供使用者在完成该项清单时打勾,打勾后的清单就会转到下面的已完成区域。

待办清单


为了给某项清单打上一个勾,我就让自己开始行动或者是无论多晚都坚持把一件事做完,看着打勾的事项越来越多,那种满足感真的很无敌。而且总忍不住在未完成的清单里多加一项、再多加一项,等着自己去一个一个的打勾。

已完成清单


五、外界交流/结识新朋友

由于在上周已经总结出,不能一个人在家待太久。所以周二那天冒着大雾霾坐公交车出去转了一圈,到天桥艺术中心看了莎翁迷宫展。周三周四分别有两个很要好的朋友来访,都是一起买菜吃火锅然后海聊各自情况。

周五上午与老东家一起去一家智能家居公司沟通我写的那篇关于智能家居的电影剧本事宜,与公司总经理和技术总监交流很多,并与他们互相留了联系方式,以后在修改剧本上会保持沟通。我对当时自己的表现还算满意,并没有什么脱节之感。

出来后老东家请吃午饭,饭间又谈了许多公司以后发展的规划,很感激她总把我算在内,并为我考虑社会保障的问题。


今天晚上,参加了一个读书会群里朋友组的局,去了西单附近的一个基督教堂去过圣诞节。这个局一共有四人参加,我和一个要好的朋友,还有组局的那个人,三十岁左右男,做互联网创业工作,另一个也是男士,看样子有将近四十岁,在一家国企做数据分析工作。

进教堂前,我们四个简单吃了顿饭,聊了各自的工作和主流社会问题。我朋友是在百度做产品经理,所以一开始,她与组局者聊了一些互联网话题,我发现自己一句话也插不上嘴,也突然没勇气说出自己的工作,一个人不吭声默默吃饭,我意识到了自己的狭隘和封闭。

到后来,听到两位男士谈论国家政策和国际政治,我才意识到,大家根本不是同龄人,所以关注的话题也很不同,这很自然,我可以正好见识一下不同类的人的价值观、世界观,这样具有冲击的不同才能更刺激人的神经嘛!

于是,我重新嗅到了新鲜的味道,就像在房间里待了多半天后,来到室外呼吸的第一口空气那样清凉通透。

下周请继续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0评论 25 707
  • 完成任务: ● 《 Alice in Wonderland》原版小说 ✔ ●《每日一TED》✔ ● 四级试卷 ✔ ...
    MickeyMinnie阅读 125评论 0 0
  • 开放微信咨询这么久,一直以来,自觉还是比较细心有耐心的。虽然接触了越来越多的案例,但还是改不了每次感情的代入… 遇...
    SEVEN大文子阅读 190评论 0 1
  • 她叫冬香,高冷中隐含着温暖的名字。她生下来就被生母抛弃了,因为她是老四,前面三个都是姐姐。我那时年纪小,头...
    深圳芒果树阅读 418评论 0 2
  • 沧沧凉凉......月影下孤独的孩子,在喧哗街上跑着,他忍受不了这里的吵闹,他只想跑,拼命跑,一直到远处已经荒废了...
    浮晨月夜阅读 140评论 0 0